創作內容

17 GP

【小說心得】酸甜苦辣的校園青春,《創立!?三星學生會》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創立!?三星學生會│2018-01-20 22:26:28│巴幣:34│人氣:548

  《創立!?三星學生會(創立!? 三ツ星生徒会)》

  
  
  
  
  全四集
  東立出版
  作者,佐々原史緒
  插畫,大場陽炎


  ┌────┐
  劇情簡介
  └────┘

  天生是不幸體質的向坂惠才剛入學沒多久,就差點在超淺的池子裡溺死。救了他一條命的金魚土地神.水穗大人要求向坂提出一個可以招到學生的方案做為回報,向坂也只好隨便提了一個方案……

  一年之後,水穗的神力讓三校合併為『三星學園』,但三校合併所迸出的火花卻讓向坂無法招架!讓人心癢程度爆發的學園多角愛情喜劇!


  ┌────┐
  └────┘
  

  臺版在2010年出版,這也算是一部在輕小說中歷史悠久的作品了,但這部題材爛大街、當初也沒受到太多重視,看似平凡的作品,卻在我心中一直記著。

  至今很少看過這種將單純的人物情感描寫得如此細膩的作品。雖然《三學》在背景有牽扯到神幻的設定,總體上卻是不折不扣的校園青春喜劇,書中各樣不同性格的人物譜成一曲校園的詩歌。

 

  ┌────┐
  人物介紹
  └────┘


  
  主角,向坂惠。

  天生的衰鬼,從小就因為女性化的名字和軟弱的性格過著不順遂的生活,在某天發現校園中出現莫名其妙的黑色球體「黑彈」,抱著好奇去觸摸它結果一陣暈眩掉進僅五十公分的池子,還被「黑彈」纏住,差點溺死之際被一名少女所救。

  喜歡星女的書記官,四月陽菜。

  
  星之谷守護神,水穗

  因近年來少子化和人民信仰不足的問題,導致自己神力弱化,代表人心中黑暗汙穢的「黑彈」也漸漸增加,連作為自己神體的水池都因為腐敗的官僚行政,從以前橫跨全市的大湖,變成校園裡一個不起眼的小神社,她不得不現身在子民的面前,要求主角當自己的幫手,幫她解決問題。

  惠莫可奈何下隨便提出了將星之谷市的兩所名校「星高」「星女」與自己的普通學校「星一」合併,藉此凝聚大量學生的活力回復力量。

  沒想到一語成讖,水穗大人真的利用神力做到了這件事情,遺憾的是星高與星女兩校的學生會長是死對頭,主角更受到莫名牽連,成為三星學生會中代表自己「星一」的學生會長。

  三校合併的學生會充滿著火爆的氣氛,主角將在這樣的狀況下度過一段多采多姿的學生生涯……

  有金魚型態與身穿巫女服的少女型態,平常的興趣是放學之後潛入電腦教室玩電動,還會用香油錢課金,對惠頤指氣使自己卻無法太過幫助他,被他稱為「沒用神」。


  
  葛城圓,星女的學生會長。
  做事嚴謹、對人不留情面的女王,家裡是市中名門望族,與星高的學生會長互看不對眼。

  
  鳥越征宏,星高的學生會長。
  做事果敢熱血,而且外表俊秀受女生喜愛。與星女的學生會長互看不對眼。

  
  四月陽菜,星女的書記官
  個性開朗活潑又溫柔,總在尷尬時刻率先跳出來緩和氣氛,溫暖又正直的性格被主角在內心稱為「勇者四月」。

  喜歡與自己從小長大的青梅竹馬鳥越征宏,但她的心意卻一直得不到回應。


  
  向坂水穗
  水穗與主角合體後的產物,為了解決一些主角無能為力的問題而現身,動作與言語都由水穗大人控制。外表中性,可男可女。沒想到他/她的出現,卻在三星學生會之中掀起風波……


  ┌────┐
  └────┘


  光是人物介紹就看得出這部作品的不同,主角不僅是個天生的地獄倒楣鬼,喜歡的人還早就心有所屬,而且男女角色分配很均勻,沒有什麼後宮的劇情,怎麼看都要悲戀或橫刀奪愛才夠壯烈,沒想到這作品卻給了個意想不到的的發展。

  作品全書都從主角惠的第一人稱出發,卻可以很細緻地藉由他的視野間接闡述他人的內心波動,從中作者在許多場合都用了風吹、陽光、夕陽等等背景要素襯托角色間的心境。

  
  惠被三校聯合的學生會搞得夠嗆,其他兩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堅持已久的傳統在自己這一代被摧毀,礙於責任與地位問題又不能隨便示弱,只能夠硬著頭皮幹下去。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憂傷。

  
  至於角色間的戀情真的只能用「刻苦銘心」來形容,尤其是主角與陽菜的這一對,陽菜是個對任何人都很溫柔的女性,主角也為他吸引,但是只有在與自己的心上人互動時眼神會出現若有似無的改變,關鍵時刻更是眼中只注意著他,就算對方不回應她的心情,兩人也有著數十年生活得來的默契……

  這實在是天殺的苦悶到不行,但這份「苦」卻也是作品的鵜鶘味之一,在這樣的過程中跌跌撞撞不斷失敗,初戀的酸和失戀的苦都成為主角成長的養分。

  
  雖然知道這是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情,但從小就碌碌無為的自己卻被人說了「我相信你」,這讓自己怎麼能不努力?

  
  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集中眾人對主角的評語,主角覺得自己軟弱無能,只想低調過完一生,但他的默默努力卻也被他人看在眼裡,本作品真的將「人際關係」這個要素寫得很好,惠也認為其他兩個人的性格讓他難以招架,卻又不得不認同他們確實很有能力,人與人之間本就是這樣,在衝突與理解之間不斷擺盪……


  
  作品另一個亮點是「學生會」這個設定,很多主角為學生會成員的作品,雖然都把學生會設定得狂猛酷炫,凌駕教師之上的威權團體,但實際看下去不過是用來充格調,還比較像個幫派之類的。

  《三學》卻可以說很執著地死纏著「學生會」這個設定不放,四集的故事主軸都是由學生會出發:

  第一集,協調、安撫因為三校合併而造成的人員不滿與摩擦,解決學生會事務空轉的窘況。
  第二集,被教師們委以重任,學生會負起全責的校外野營。
  第三集,受到校外人士的壓迫,硬是提早一個月的學園祭。
  第四集,備受男校關注卻與女校無關的體育祭,要想辦法讓三校的人都享受到樂趣,以及新任學生會長選舉。

  豐富的活動內容和實際作為,讓人有一種「這些人有在做事」的充實感。一群人從開始到善後都得合作完成,結果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注定又疲又累,眾人卻還是願意為了「回憶」共同朝向目標而努力。

  我想這一定就是所謂的「青春」這種虛無飄渺的形容詞的最好寫照。


  
  除此之外,主角的吐槽以及沒用神充滿現實捏它的牢騷也是相當有趣。


  ┌────┐
  └────┘


  《三星學生會》是一部情感細膩的傑作,書中情節時而搞笑、時而揪心、時而嚴肅認真,酸甜苦辣集一部,情感豐富的作品,就算完結已經很久還是值得找出來讀一讀,享受書中那青春無比的感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612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創立!?三星學生會|佐々原史緒|大場陽炎|創立!? 三ツ星生徒会|東立

留言共 7 篇留言

波爾狄雅ヽ(・×・´)ゞ
這畫風真夠老的

01-20 22:53

緑の夜
人必須承受苦,才能了解世上許多事情,並從這些經歷苦,繼續走下去

01-20 22:57

任孤行
老的作品啊

01-20 23:37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我記得你以前也寫過這部的心得W

01-21 01:06

萌筆
有機會買來看看

01-21 08:55

NPC
還是古早的東西好吃

01-22 18:06

藍色野玫瑰
你也當起了考古學家(?

01-24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心得】和房屋愛愛就... 後一篇:【小說心得】第23頁就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