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秦書同文造成了抑制地方語言?

—— | 2018-01-20 20:47:43 | 巴幣 6 | 人氣 191

持此說的人通常同時主張地方文字被消滅,但這認知是有問題的,因為中國的地方認真來說 #幾乎沒有自己的文字可以消滅耶。
  
中國的文字早在周朝就是用來書寫雅言,而非書寫口語,中國有成熟的共通語文化,古稱雅言,「越則越言,楚則楚言,#然君子皆雅言。」孔夫子有教無類也是用雅言在上課。
 
秦代的書同文,實際上是把官方共通語雅言的承載字形重新統一而已,六國不是自己發展出文字,是基於周篆的多年使用與缺乏中央校正,俗寫覆蓋了正體,才造成大變遷,在春秋戰國之前,中國的文字並沒有外部歧異
 
中國各地的地方語言,自古以來就很缺乏文字承載,#絕大多數部族在被同化時都尚未發展出自身的文字,僅有圖騰文化等早期類文字,形成了借用中原字的現象,如在春秋戰國被同化的越國,古越語有一首歌特別在古籍中有漢字擬音流傳下來,但越國出土的文字,都是西周篆文與其變體的鳥篆,僅有些辭彙被視為是依音寫下越語就是了(推測為地名與人名)。
 
楚國也是一樣,史有記載,楚越語都與中原語不通,楚越互相也不通,需要帶翻譯,但楚越人留下的文字,都是雅言,楚國語言的特徵在楚詞中也很明顯,大量的語氣詞「兮」,以及富有特徵的長短交錯詩詞,今之研究認為那是楚語的口語大量影響書寫體所造成的結果。
 
而文史資料較少,是夷狄自主漢化的中山國,則是跑來學習雅言,直接學中原話了,使用文字則是六國文字中的晉系。
 
中國太早統一,早在各民族絕大多數尚未發展自有文字就擁有了中央統一政權與能解決多語言問題的中央標準共通語。
 
文字在古代是掌握在統治階層手上的,中國的統治階層早在周朝就確立了共通語文化,在文字的創建與使用上,成本都投入在共通語之中,不論哪一族稱王,成為新的統治階級,中央用的都是共通語,而各族後來在描寫口語時,則是借走中央的共通文字去描寫,並未特別造出一套系統字。
 
即便是如今擁有粵語書寫系統,在港通用的香港話,也是特別造了一些形聲字來補充缺乏的音,來完成描述港話的使用需求,並非自身創造的書寫系統
 
這才是中國絕大多數部族沒有自己的語言的字的原因。
不是被消滅,幾乎是來不及有文字就被同化掉了。
 
我們拿周邊來說,日本在三國時代都還沒有成熟的文字,僅有雛型,然後借中文發展出如今的日文書寫系統
而最後被中國同化的北方遊牧民族,也是直到唐宋時期才有餘力與需求發展自身語言的文字,但中國早在周朝就有可著書的文字系統了
 
在人類的歷史中,先有語言才有文字,並非是有語言就有文字,而快速發展的強勢文化中心,會造成周遭無法自主發展文字,周遭發展的文字會是山寨版。

鄭博守 - 貼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