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神聖的重生──重啟咲良田 小說1~7讀後感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8-01-08 00:17:50│巴幣:8│人氣:488
防雷圖:奇爾奇爾和相麻菫…嗯?
 
 
在九月中追完動畫之後,立即決定要補完小說。過程中一度被博客來沒貨、期中考之類的狀況耽誤到,不過連我自己沒想到居然斷斷續續花了三個月左右才補完,當然的,我自己閱讀時的壞習慣─喜愛的章節會翻回去重讀─也是導致我讀比較慢的原因。
 
以下針對幾點來討論。
 
 
 
1.原作者河野裕
 
河野裕曾擔任遊戲設計師,這大概是為何「重啟咲良田」的轉折和伏筆會處理得這麼漂亮,從他的短篇作品「白色拼圖」也能依稀感受到這點(角色也一樣心理素質超齡 )。河野裕在後記提過他在寫第一集時,就已經對整個作品有個完整的架構;不得不說,在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寫完整套小說的狀況下,就敢做這麼長遠的規劃實在頗大膽。

與小說的嚴謹設定完全不同,河野裕在小說後記十足地表現出他的胡鬧性格,居然用上好幾頁的後記篇幅來談自己的瘋狂夢境,以及他和漫畫版的作者吉原雅彥見面時被打臉的趣事均讓我啞然失笑。
 
 

河野:我可是作者耶,咲良田中任何一個微小的伏筆我都一清二楚啦
吉原:請問…在你的構想中,這個咖啡廳大概長什麼樣子呢?
河野:蛤?


  

還有動畫第一集中,惠和智樹在吃的冰應該是固力果推出的Papico咖啡風味冰棒,河野裕曾經因為吃Papico吃太兇而住院,算是個小彩蛋吧XD
 
 
 
2.小說作為載體的優勢

能力的原理(如菫的預知能力)、事件的推理(如浦地的能力對吊飾的影響)等等,小說的描寫都較詳細。比起這些,我覺得更突出的是配角群的塑造和主角群的內心戲。像是夢世界中兩個美空的對話、菫那句「我是為了自己」等等,在讀小說前我大概只搞懂七八成。




配角的部分首推坂上學長。動畫中坂上給人的工具人印象實在太深了,小說充分補完他的內心戲及他對菫的想法。我尤其喜歡沙沙音對他的評語:「你非常膽小,但同時也非常勇敢呢。其實只有膽小的人有辦法勇敢,邊害怕邊前進,才叫勇氣。」除此之外,惠與坂上的心結和在醫院破冰也是被動畫省略的戲份。
 
相較於坂上,智樹和皆實被省略的部分沒那麼多。智樹的重頭戲就是學園祭了,好愛他在台上對惠使用能力搞強力播送的橋段,還有智樹向皆實提到自己和惠吵架的過往也很有意思;皆實想和能力者扯上關係的心態並非像動畫那樣只出現在劇情前半,小說也有進一步敘述她故作開朗的假面具,只看動畫的話應該較難察覺到。
 
 
以下列出一些我覺得動畫沒演出有點可惜的橋段:
解救Mari時第一次行動失敗
浦地與魔女的對話,關於石頭的話題
學園祭演唱會,智樹和皆實的助攻
皆實要求惠稱讚美空,惠招架不住向美空求援
惠煩惱能力是否必要時,村瀨用汽車的成本和他討論
美空在醫院對野之尾的關心
被岡繪里絆住時,惠試圖破門失敗,美空跑來開門時故作鎮定(重啟後還放閃)
智樹對惠的評論「披著羊皮的羊」
惠與坂上的交談
 
 
 
3.動畫的演出和取捨
 
監督川面真也曾提過面癱是刻意為之的,讀過小說後我相當認同他的選擇,如果主角群前期的表情太過豐富,除了性格可能出現偏差,幾個情緒爆發點的力道也會減弱。另外川面的原案是想把「重啟咲良田」製作成年番,不曉得會不會節奏過慢呢?如果要讓我來規劃,大概會把「MEMORY in CHILDREN」、「CAT, GHOST andREVOLUTION SUNDAY」這兩個章節各自增加1~2話,敘事較穩當,後者的節奏實在太快,還把發生在前者的橋段─菫提到自己喜歡傳話─用回憶的方式塞進來。

 


由於經費問題,一些能力造成的場景破壞都輕輕帶過甚至省略,但聲優群的優秀表現彌補了不足。石川界人、花澤香菜、悠木碧三位在配音前均讀過了小說,無疑是演出能夠打動人心的一大原因。拿惠在櫻花樹下向美空示弱那段來說,小說在此部分是用內心話居多,動畫的演出比較像是惠真的有說出口,單論此橋段的情緒渲染力我覺得更勝小說。

 
 
動畫的小改動也蠻有意思的,像是把探病篇和交友篇的順序對調,強化兩個短篇連結性;村瀨在小說中是邊騎車邊尖叫,在動畫中則是抱緊騎車的沙沙音尖叫,幽默效果較佳。惠和美空在天台上接吻後露出溫柔表情,以及美空微笑地對惠說道:「就照你的意思」那超棒的笑容,都是動畫組自行添加的,讓我意外到不行。

 
 
最後那一段類似後日談的畫面也完全是動畫組的手筆,和OP2歌詞相呼應。看到此段以及BD特典附贈的圖,心中真的是滿滿的感動。就像咲良田這個地名的原意,神聖的重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479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重啟咲良田|河野裕|悠木碧|花澤香菜|石川界人|櫻井孝宏

留言共 2 篇留言

齊白
多謝分享,正在補完中,嘛前面實在是太沉悶了,希望結局不會胃痛

06-10 20:00

漆黑的狼煙
第1~2集的對話讓我腦袋當機好幾次
菫死掉更是嚇壞我了
不過繼續看下去才發現自己早已不知不覺愛上本作品
是我在2017年看過的動畫中的No.106-10 21:07
漆黑的狼煙
簡而言之
這部的劇情節奏相當慢熱
屬於堆疊爆發型的
但是鋪陳後迎來的高潮不輸命運石之門06-10 21:11
齊白
命運石之門還在等動畫瘋上線呢,17年的強作例如月色、末日、寶石都看完了,努力繼續補完︿︿

06-10 21: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套路與反套路之間──星際... 後一篇:疲憊的不列顛士兵們,來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