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心得】メルト十週年紀念曲,一份名為初衷的感動

作者:氣泡小嵐│2017-12-29 23:41:41│巴幣:113│人氣:2753

*十週年紀念,經典再次回歸



  大約是在2010年,我因為メルト注意到Vocaloid,那時別說是感受,我只覺得非人聲的歌聲聽起來十分詭異,當時的我應該作夢也想不到自己會收藏實體專輯,甚至為了將這樣的音樂化為文字不惜犧牲睡眠。因此身為一個喜愛Vocaloid跟Supercell的聽眾,在說出感想之前,心中更多的是無比的感謝,我很慶幸當年聽了這首歌,也很慶幸現在又再次聽見這首歌,這對我來說,是最棒的聖誕禮物。

  說完了自己,進入正題。在聽完音樂之後,基於好奇我開始觀看其他人的評論,除了Youtube、中日文的nico,還跑去對岸有名的bilibili,連帶發現了「這篇」翻譯文章。此篇翻譯為ryo的親筆感言(原文出處請見影片說明文裡的zip檔),大致內容為ryo對於nico以及メルト的回憶與想法,說是老人講古也不為過XD。然而,本該只是一篇普通的心得,卻引起了對岸鄉民的兩極論調,只因為裡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虽然感觉没有必要特意强调,但是メルト在10万再生的时候我就感觉这不再是自己的乐曲而是大家的乐曲,大家从中看到的也不再是我而是初音ミク,从那之后我就完全无法感到这是自己的乐曲了。10年过去时至今日,我希望メルト能重新作为自己的乐曲被人喜欢。今后如果有职业音乐人想要唱我的其他乐曲,我会觉得翻唱也是OK的吧,但是究竟如何呢?虽然现在已经不会有喜欢到那种程度的人了,但对自己而言说到底还是很重要的。正如此前3百万再生纪念时的3MMIX一样,这次的副标题是10th ANNIVERSARY MIX。」

  在此基於尊重翻譯,恕不將其轉成繁中,至於是否貼合原意,就請各位自行驗證了。總之,這樣一段話看在一些人心裡很不是滋味,感覺就像是ryo決心切割自己曾為P主的事實,同時還有人認為,メルト沒有給初音唱形同背叛,不僅背叛粉絲的期待,也背叛了初音未來。當然,也有些人覺得沒必要刻意去解讀這句話,是初音還是真人、是Vocaloid還是商業皆無關緊要,情懷賣了就賣,音樂好聽一切all right。於是兩派人馬就開始互相傷害。

  至於事實又是如何?除非ryo親自解釋,不然應該永遠也沒有答案,而我雖然能夠理解為何如此氣憤,但還是傾向單純一點而非刻意解讀。話雖如此,上面這段宣言還是有些地方令人格外在意,與其說是別有用心,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不這麼說就是不行。為了釐清這個疑問,在此我提出一個不大一樣的想法。

  以下無關ryo的立場跟想法,純屬我個人的臆測。

*一切皆是從這首歌開始

  應該不用再多作介紹,メルト作為入門曲,其知名度與傳頌度早已是世界等級,說的極端一點,メルト等於Vocaloid等於初音未來是可以成立的。儘管可笑──這對不熟悉Vocaloid的人而言卻很有說服力,他們或許不瞭解Vocaloid,但對初音未來,他們極有可能是透過メルト(或其他歌曲)才認識的,況且即便被劃上奇怪的等號,也不能說完全不對,於是所謂的既定印象就這麼誕生了。

  那麼問題來了,各位平時會留意音樂的幕後製作嗎?哪怕是不太常聽的歌曲也會願意花時間留意作詞作曲?我相信有人會這麼做,但不這麼做的我想應該是佔大多數,通常大家都是經由歌手來接觸一首歌─而這還只是一般情況,假若是上面那種已經擁有強烈既定印象的情況下,又有多少人能記得メルト的作詞作曲是ryo呢?

  這是ryo所樂見的嗎?我不清楚,但這句:「大家從中看到的不再是我而是初音ミク在我看來是很寂寞的一句話,無論能否樂觀,自認是音樂人的ryo心情複雜應該在所難免。說穿了,這樣的結果,或許並非ryo想要,也因為當時的氛圍,使他跟初音未來之間的關係存在著巨大的矛盾。

  於是多年以後決定利用這次機會作出切割?不妨想的再深入一些。


*Supercell首張同名專輯

  每個人心中的初音未來皆不一樣,有人對待如母,尊敬並且感謝她為自己帶來的一切種種;有人視如己出,真心為她能夠茁壯至今感到無比慶幸,而ryo自己又是如何呢?儘管文中只提及:「初音未來說到底就是音樂」,不過我想這句話不僅涵蓋了全部的意思,甚至能從中窺見ryo對於音樂、對於初音未來究竟認真到什麼程度。或許ryo並不希望自己只是陪襯,而是能夠與之比肩站在同個高度,一同努力、一同演奏,一同眺望同一份景色。

  很奇怪嗎?那換個說法吧。

  曾經,我一直以為Supercell的第一任主唱是やなぎなぎ,現在,我終於明白Supercell的第一任主唱其實是初音未來,就如同やなぎなぎ、こゑだ以及chelly一樣,身為主唱──初音未來實實在在是ryo音樂的一部分。

  因此,與其說是切割不如說是相反,正因為メルト跟初音未來之間太密不可分,所以ryo才會利用這次機會,再次宣示メルト是他作的音樂。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斬斷既定印象,才能真正讓人明白這首歌是屬於他們──ryo、やなぎなぎ、其幕後製作團隊,以及初音未來──是他們的歌。

  最後再次強調,以上內容純屬我個人臆測,無論各位認同與否,接下來我還是會保持樂觀的態度迎接他們接下來的發展,也許會就此離去,又也許偶爾還是會想要回來,這世界變化之快,又有誰能斷言會怎麼決定呢?無論如何,身為聽眾─我們要做的永遠都很簡單,如果你還沒找到下一首メルト,那就繼續聽下去吧。


PS:花了好幾個小時尋找翻譯的原文出處,最後才被人提醒是在zip檔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67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初音ミク|ryo|Supercell|やなぎなぎ|ニコニコ|音樂

留言共 7 篇留言

XiN
我還是比較喜歡初音唱的版本XD
這就是像很多作詞作曲家的作品都是寫給別人唱的一樣
然後大家都只會記得歌手的名字 畢竟偶像都會有公司不斷的宣傳捧紅 提高知名度
當然我也是都很佩服那些真正作詞作曲的人 可是我真的也不會特意去記每個的名字XD

有些人問我 為什麼你喜歡聽初音的歌
我都會回答說 因為真正厲害的是能讓她唱出來的那些作詞作曲還有調聲的人~
如果真的覺得初音的聲音太尖可以找別的版本或是別人翻唱 =W= 每個人唱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

12-30 00:16

氣泡小嵐
這也是VOCALOID獨有的樂趣
不一定要用同一種版本喜歡一首歌
而是可以從一首歌的許多版本中找到自己的最愛01-03 23:01
雨後
原本打了一大段想法,再聽了一次メルト之後,又突然覺得這不是我能夠評論的了。
メルト的歌詞真的很可愛啊,甚至讓人能從中感受到初音的角色性的感覺。
於是,這樣聽了歌就知道,メルト對我來說,就是初音的歌。
縱使我知道是ryo作詞作曲調教。
所以我個人的感覺,那段話就只是ryo的一小點執念而已吧,歷經了十年的一小點對於音樂創作者的內心疙瘩。
對於那些說想切割的,只讓人覺得發噱而已。
他們是不是太小看VOCALOID神話入り級歌曲的創作者了?

12-30 10:21

氣泡小嵐
應該說,兩邊對音樂的定義範圍不同
當聽眾還侷限於VOCALOID的框架
ryo早就開始新的嘗試了01-03 23:04
任孤行
我倒是第一次聽到@@

12-31 21:15

氣泡小嵐
那也是ok的01-03 23:04
搞什麼喵啊
現在大部分人也只記得初音
巡音乏人問津

01-01 15:37

氣泡小嵐
以二創來說確實如此01-03 23:04
polarhamster
一首音樂不單只有歌手,還有演奏樂器的、編曲、填詞、混音等等的人。他不是不愛初音,而是對音樂的愛大於初音,因初音也只不過是「音樂」的一部分。
音樂是音樂製作人的心血,相信所有製作人都不樂見聽眾只知道歌手的樣貌和聲音,而不認識「音樂」。有哪個創作者不想人們知道作品是他創作的?
這稱不上什麼背叛,只不過是身為一個音樂創作人,或是一個創作者的尊嚴,也可稱得上是執念,這是我的想法。

01-02 23:32

氣泡小嵐
對我們而言能單純叫做音樂
對他們而言更多被當作心血01-03 23:10
摩訶善法大吉祥智慧主
我初次接觸V家是在2011年 至今也已經過了7個年頭了 V家開啟了我學習日文的契機
由於自己本身也會一些作曲 自己曾經也購買了初音V3 來試著調校
就我來看 由於每一個人調校的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 所以對於每個人來說 他們所調校出來的聲線就好比是他們製作出來獨一無二的樂器一樣 是屬於他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資產
Vocaloid內建各種樂器以及混音 所以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 初音就是依附在這個創作軟體上的一部分 不過時空背景還原到2007年初音爆紅的時候 那時候大家多半關注的是初音這一個形象 對於剛接觸V家的人而言 也是因為有"初音" 才會有メルト 而初期的v家創作風格也是大量將這個虛擬形象擬人化 大家關注的重點當然不會是作曲家
這點對於創作者而言應該是五味雜陳吧 因為對於自己來說 初音像是自己調校出來 屬於自己的一個創作工具一樣 但是自己的關注度在當時卻遠遠不如初音
時日至今 ryo現在已經是一個名滿天下的作曲家了 出於無商業合作的V家創作早就在2008年後變中止了 提到ryο大家現在想到的大多是GUILTY CROWN
對於那段翻唱的解讀 其實ryo一直以來都非常歡迎在非商業行為的情況下對她的歌曲進行翻唱 並不是現在而已 或許是因為她在還是小創作者的時候造成的心裡面積吧(X XD 讓別人翻唱メルト 就算是一種宣示 讓大家知道說 初音只是這首歌曲的一部分 我才是真正創作這首樂曲的人
最後對於這首是不是給初音唱 是不是賣情懷的歌曲 個人是偏向屬於不重要 歌曲好聽就好的那個人 因為對於p主而言 真正重要的是他們是否有把歌曲想要傳達給別人
無論是初音唱也好 或者是やなぎなぎ唱 甚至是chelly唱都好 現在在聽這首歌 還是會回想起當初的感動甚至掉眼淚 對我來說 吸引我的是這首歌曲的全部 所以不管是誰唱都好 我都會乖乖掏出錢包買單
其實就跟上面的留言一樣打了一大堆卻又差點想全部刪掉 作為一個單純的欣賞者自己真的有辦法評論跟體會創作者當時 現在 往後的心境轉換嘛?

01-06 14:29

氣泡小嵐
我們不是當事人
終究只能揣測而已
所以這首歌對我的實質意義
並不會因此變得五味雜陳01-21 00:43
Wotamin
Melt真的太棒了.. 本來對Vocaloid完全不了解
但那時就很常聽到爐心溶解、Melt、世界第一公主殿下等等 慢慢地才去認識其他更多歌曲
感謝Melt 讚嘆Melt 這是我最愛的曲之一

01-21 15: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期喜愛的音樂──ナン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