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星際大戰8人人心中都有個路克

作者:帳號註銷│2017-12-27 00:46:50│巴幣:6│人氣:237
先說爭議最大的路克,這個路克我覺得寫的很好,只是星戰8這個路克的形象,一般人大概不知道編劇是怎麼設計的,甚至是演員自己也不懂。
 
我先說絕地武士怎麼來的,星戰初出爐的時期美國的「新時代運動」正方興未艾,當時非常多嬉皮士甚至是知識份子對東方宗教和神秘學非常有興趣,在這時代背景誕生的絕地武士其實結合了幾種形象:
 
1.亞洲的武僧:習武的修行人
 
2.印度或西藏能行「神通」的修行者、苦行者,或修煉脈輪中的昆達理尼(生命能量)的修行者,這是大部分通俗娛樂作品當中,「將生命能量化為異能」這梗的由來,只是把「瑜伽神通」拿來用而已
 
當然星戰八講到,原力更是宇宙萬物中共通流動,維繫萬物存在的中立能量,這梗由來自傳統修行人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感悟到自己的生命能量與力量其實是宇宙所給予的,不是自己的,因為自己只是宇宙的個別化具現而已,總有一天必須回歸宇宙。而那就是瑜伽或是佛教修行者追求成道的終極目的,重歸宇宙一體不再投胎。
 
很多人說原力很扯可以在外太空移動或是跨光年投影出半實體,其實大家去看一些宗教書籍,瑜伽大師或是宗教神人,行神通是跟吃飯喝水一樣簡單的,甚至不用費力,因為用的是宇宙的力量,像路克投影就耗盡力氣,說明其實他還未夠班,不能自由使用宇宙的力量(原力)。講個大家熟一點大師:耶穌。其實他就是大眾最熟的神通修行者。
 
3.守戒律的佛教修行者:就是一般的絕地
 
4.不守戒的禪宗修行者:就是星戰8想寫的路克
 
5.絕地英靈:這概念來自new age的揚升或是飛昇,指修行者提高了自己的次元或是振動頻率,成為更高層次的存在。傳統的講法就是成仙。
 
寫到這裡,說明一點,所謂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其實只是西方人想用科學來解釋傳統宗教而開始的,一個想將傳統宗教合理化、科學化、理論化的過程或運動,說的白話點,就是一個想讓「類密宗思想」大眾化的嚐試。它將傳統的東方宗教融合了當時西方流行的通靈資料,再加入現代的科學理論(例如量子力學)與心理學、哲學,創造出了一種次文化,你可以說它是嬉皮文化,但是嬉皮已成歷史,new age則是沒有,我想大家都聽說過吸引力法則(正念)、身心靈健康、心靈成長之類的,那些東西就是new age最後大眾化的模樣,它們已不再被世人視為偽科學,而被現代人的心智意識視為是合理的,你去找心理諮詢師,說不定他還會推薦你去參加new age團體呢!
 
以上所講,其實就是「星際大戰」的起源,看看電影裡面,「神通」之力的運用可以在學校裡面被科學化訓練,「聖殿」則不再是廟宇,而是銀河警察的訓練所,這可是new age信仰者的終極幻想與目標:精神文明終於可以凌駕於物質文明了,宗教終於擺脫了怪力亂神的形象,更成了銀河警察的行事準則呢!
 
星戰8寫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寓言:當宗教的思想與戒律如同科學一般被人們捧上神壇,難道就能導正世界嗎?因為物質文明發展到了極致走向失控,而將宗教編入了社會系統想創造秩序,並且創造出同時掌握了科學與宗教的力量的「絕地武士」,難道就能夠拯救這個世界嗎?
 
路克在戲中已經告訴你了,或是戲劇本身已說了,絕地武士終究沒能將世界導上正軌,絕地本身也毀滅了,想用理想主義的絕地組織獲得成功只會在童話裡發生而已,因為絕地終究無法消除人類因為「我執」而產生的惡,絕地所奉行的「無我奉獻的教條」只是無用的戒律而已,而認為人能夠操控「原力」來行善,創造人類所妄想的秩序,更是天大的笑話,因為絕地和邪惡的一方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想操控某種力量來達成的自己的目的而已,其所有行事終究也只是出於「我執」的作為,只憑著自己所定義出的善惡,就可以隨意審判別人,這不是善,而是妄自尊大而已,不可能帶來真正的秩序。
 
新時代運動亦是如此,無論人類的宗教如何的去演進,它終究和科學一樣不會給人類帶來真理與救贖,因為宇宙的自然律才是真正的真理,和人類自己創造的教條與法律八竿子打不著。
 
我想路克在開場的時候就已經懂了,但他徒有洞見卻無法解脫,因為他始終無法寬恕自己,他在毀了凱羅忍之後才了解關於絕地的一切都是徒勞,只能悔恨自己懂的太晚。他始終無法放下關於絕地的一切,因為他曾經真正的相信人們說的絕地的復興可以拯救世界,他從沒有真正的接受在過去絕地早就失敗與毀滅的事實,包括他自己的失敗他也無法接受,嘴上說絕地應該消失,心理卻還是幻想著也許還有希望,這就是他的「我執」。
 
最終尤達的一記天雷燒掉了象徵絕地教條的經書他才真正醒悟,終於真的放下了絕地,承認並且放下了自己的過錯,到凱羅忍面前誠心道歉,不是索求對方的原諒,而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原諒了自己。
 
最終也許他只是解脫了而不是飛昇成了英靈,只是放下了而已。
 
所以編劇想創造的形象,其實就是一個無法放下過去,無法接受自己已然了解的真理的修行者,直到他看見了什麼也不懂的芮,毫無恐懼的直面自身的內在,他才終於也面對了自己,放下了悔恨與執著。
 
他不是英雄,也沒有人會是英雄,因為英雄救世只是人類的妄想而已,這部片講的就是英雄主義的結束,確實是1~6集的大反轉,也無怪一堆人會崩潰。
 
人人心中都有個路克啊~ 絕地毀了~ 崩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38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絕地武士|路克|陸客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b78961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點評自己看過的所有超英電... 後一篇:HG吉普賽復仇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