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短心得】都是They的錯-《就算身為最後的人類》

作者:不改│就算身為最後的人類│2017-12-24 18:03:38│巴幣:138│人氣:4716



就算身為最後的人類
今日が最後の人類だとしても
奇幻、異世界、魔法、現實

劇情:普普通通 ☑☑
人設:各種亞人
設定:探討議題 ☑☑☐☐
背景:現實奇幻 ☑☑☐☐
情感:如何生存
戰鬥:我有兵器 ☐☐
萌力:還不夠蘿 ☑☑☑
肉感:可惡沒有
☑☑
男主:一言難盡
學生:老師棒棒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庵田定夏 Twitter|Blog|Wiki
繪師:細居美恵子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ファミ通文庫|全2卷|2016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17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裕司在一個多種族共存的世界存活下來。
  常言道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想在講求實力主義的世界生存,
  他所選擇的職業是……擔任亞人少女們的教師!?
  聖靈族的沙夏,雪人族的艾咪,妖狐族的凜,
  來到他身邊的是三名天真又可愛的少女。
  沒想到,這些擁有潛在能力的少女們
  ,卻是不符合世界規範的問題兒童……!?
  且看跨越種族鴻溝的異文化奇幻交流就此開演!



正文心得


  嗯,本篇心得十分難寫……因為不像過往大家常看的輕小說,探討不少現實層面的議題。要說這是不是輕小說,我個人認為有點微妙,不過閱讀上倒是很輕鬆。由於這是一部作者個人色彩鮮明的作品,與其說喜不喜歡,不如要說接不接受。作者筆下的這些想法,你是否能夠接受?
 
  故事的背景建立在七百年後的世界,我們的男主角在過去進入人工冬眠設施,一睡就是七百年。再次醒來以後,發現整個世界已經完全不一樣,路上充斥著奇幻異想的亞人族。身為最後僅存的人族之一,為了在新世界找到方法生存下去,必須要找到工作才行。在這裡,所有的一切都是實力至上,對於國家沒有任何益處的人將會被流放到城鎮之外。聽從冬眠設施AI的建議,男主角選擇成為三位亞人族孩子的「老師」。
 
  整體風格來說,作者探討了不少嚴肅又現實的議題。在弱肉強食的世界中,沒有一展身手的地方,時常會迷失自己。自己真的有辦法活下去嗎?自己那麼努力是為了什麼?男主角面對完全陌生的新世界,原先想積極展現出自己的能耐,結果卻重重摔了一跤,開始怪罪這個世界的不公和殘酷——錯的不是我,而是這個世界!都是他們的錯!


 
  工作、人生、態度、想法,出了社會以後,其實很多事物都會變得不一樣。當天真的想法對上整個世界的冷酷,將會變得脆弱不堪。成為新人老師的男主角,一廂情願認為自己是為了三位孩子,但到頭來都只是自我滿足,所以才會得到慘痛的教訓。這個社會並不友善,一旦被貼上無能標籤,將會難以翻身。
 
  總而言之,作品風格較為現實,但……有些地方卻讓我覺得弔詭。


 
  第一個是男主角才十八歲,也只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程度,加上沉睡了七百年,其實我覺得初期應該要好好建立起各種根基,但作者選擇快進,時間直接到醒來的一年後,這些僅存的人族要面對工作的壓力,才能待在城市裡。但也因為前面的鋪陳十分不足,男主角後面不斷抱怨這個世界怎樣怎樣、種族怎樣怎樣、工作怎樣怎樣,導致感覺上不是那麼鮮明。很多事情都要體驗過才知道,因此我認為作者不該完全省略這一年的時光,少說也要告知讀者這個實力至上的新世界有多麼令人心寒,並非後面我們只看他們嘴巴訴苦。


 
  第二個是男主角為了讓三位孩子在測試上有好表現,因此幫她們決定好要展示的能力。這些都是聽從別人的說法,以及自己認為最好的選擇,但豈料測試結果卻是一蹋糊塗,人生也面臨重大危機。其實這裡我看得有些黑人問號,不太清楚男主角哪裡來的自信。明明完全不了解孩子,但卻自認自己的想法沒錯,等到滑鐵盧後再來怨嘆世界是錯的。明明沒做好準備,卻妄想麻雀變鳳凰,實在有點看不懂男主角究竟在幹什麼。早已認知現實的他,該知道沒那麼簡單。
 
  第三個是真正認清現實以後,男主角發覺自己根本毫無改變,來到新世界以後他不會魔法,也沒有獲得新力量,和七百年前一樣是個無力的人類。不過,既然改變的世界沒辦法改變自己,那就只好主動改變自己——我一直在想這不是超沒意義的廢話嗎?來到新環境,通常要改變的人是自己,世界又不會圍繞著你轉,為什麼一開始就會有「哦,我來到杜拜,所以我應該會變超級有錢人」的想法。
 
  第四個是人工智慧交給男主角等人足以毀滅一座城鎮的兵器指揮權,只要按下手錶上的按鈕,便可剷平阻礙。然後,男主角的心情就像每天抱著一顆炸彈,時常提心吊膽。當然,被世界遺棄的時候,他冒出想按下按鈕了結一切的想法。其實說真的,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有這種設定。因為看來看去,最後只是想要表現男主角沒有勇氣這件單純的事實罷了,我想不需要用這種偏激的手段吧?
 
  雖說前面這些弔詭之處會因人而異有不同想法產生,但終歸來說我認為作者想要探討的議題太多太廣了,導致無法面面俱到。社會黑暗、種族延續、如何活著、改變自我等等,加上學生們的問題和想法,都是需要花費不少心思才有辦法深刻表現。但是,我想這些事物對於十八歲的少年而言負擔太重,還沒成熟到可以包攬一切。這就和一個大叔和一個屁孩說著自己的生活經驗,你會比較相信哪個?當然,也有人十分早熟,說出的話很有份量,不過男主角看起來不像這一類。


 
  本作的三位學生……都擁有完全不像這個年紀該有的稚嫩。一個是一族中僅存的遺孤,雖說擁有強大魔力,卻無法施展魔法,只能不斷尋求自己為何而活。另一個是為了尋找到一族也能在外界活下去的方法,來到城市,但卻因為族人的期盼帶來壓力,只能囫圇吞棗,幾乎是病態的接受一切。最後一個是……這個感覺就比較單純,家裡超有錢,單純只是為了面子而不使用自身的能力來展現自己。總而言之,三位學生有各自的煩惱,但又為了在嚴峻的生活中找到生存方式,因此不斷原地打轉。……不過,最後靠著男主角一波AOE嘴砲,全部解決。
 
  相信大家已經知道本作一點都不單純,想要訴說的事物很多。男主角從打擊後振作,然後找到自身該做的事情。看起來這是一般輕小說的套路,但裡面包含的想法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結束,牽涉到的層面很廣。這部作品我認為可以一看,但由於不是潮流,外加現實,看完後可能是五味雜陳吧。不過偶爾看一部特別的作品,我想也是不錯的選擇。
 
  結論,我想活在二次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307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就算身為最後的人類

留言共 15 篇留言

香菇™
其實我覺得這部的定位真的很迷...
嘛,等第二卷看看吧

12-24 18:05

不改
兩卷完結,感覺有點冏12-28 23:02
Mika ♥ みさき
結論,我想活在二次元。[e22]

12-24 18:06

不改
二次元有很多優秀的ㄌㄌ12-28 23:03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2-24 18:22

不改
12-28 23:03
波爾狄雅ヽ(・×・´)ゞ
可以說這種應該很複雜的故事,作者卻寫的太過簡單讓人不能接受

12-24 19:04

不改
我覺得還要再多點鋪陳和根基會比較好12-28 23:03
霽嵐雪芛(´・ω・`)
聽起來我覺得先看看第二集有沒有收束主題

第一集為了引領讀者進入,主題顯得廣而稀疏我覺得算是可以接受

但第二集如果沒有把重點定出一個明確的方向就會顯得無味了

12-24 19:09

不改
感覺這部應該是可以寫長,因為完全沒提到其餘都市的人族,不過兩卷完結[e28]12-28 23:04
灣狼
恩......我也想活在二次元(而且是很爽的那種w

這部當初看到設定就先pass了,想不到內容也是這麼的讓人想pass...
不想面對現實[e3]

12-24 20:18

不改
現在開始耍廢,美好的滾床人生(X12-28 23:05
Yuri
妹子 舔

12-24 20:24

不改
12-28 23:05
VINCE
黑人問號
解凍的最後人類想到春番的末日拯救

12-24 22:41

不改
解凍的作品其實挺多的XD12-28 23:06
白髮控-戮劍心
我不想面對現實

12-24 22:51

不改
沒關係,明天在面對(O12-28 23:06
沁煙玥
人工智慧+終極兵器,這是浪漫 ヽ(́◕◞౪◟◕‵)ノ

12-25 00:48

不改
可惜這兩項在故事中沒有驚人作用XD12-28 23:07
黒桐
結論:我也想活在二次元QQ

12-25 11:31

不改
快組團進去(X12-28 23:07
楓嵐星羽
我覺得作者的本意是好的,有很多想寫出來,但實際上卻沒能寫好,就變成了四不像。最後那個aoe跟現在泛濫的作品幾乎一個套路,說實話看得不順眼

結論:我想活在二次元

12-26 02:54

不改
一個嘴砲過後,敵人也會變成善人(X12-28 23:08
愛落紅塵
這本書越翻越沒有想讓我買續集的慾望 不知怎麼說

12-26 21:10

不改
如果有很多可愛ㄌㄌ就沒問題惹12-28 23:09
A彰
學生沒有蘿,差評

12-27 00:28

不改
學生是蘿,但看不出就是了[e1]12-28 23:09
UgandaKnuckles
所以這到底是不是蘿

12-28 02:39

不改
是蘿,但你看不出[e25]12-28 2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自己的蘿莉自己... 後一篇:【短心得】這遊戲可不是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