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3月的獅子~發現內心深處的勇氣,找回各自失去之物的溫柔物語│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3 月的獅子│2017-12-22 06:22:16│巴幣:38│人氣:516
分類:青年漫畫(溫馨成長類)

內容簡介:史上第五位國中生職業棋士桐山零。在受到矚目、令人妒羨的才能背後,是他全心全力的投入,棋盤如同他驚滔駭浪人生裡唯一的救贖,他只能緊攀著它存活下來,內心埋藏深沉黑暗的寡言少年桐山零。升上職業棋士後,他搬離養父的家,獨自一人住在東京舊市街,現在十七歲高二,原以為人生就將這樣一成不變冰冷度過,他卻結識了住在隔一座橋的三位溫暖姊妹明、日向、小桃,他的人生將有所改變嗎?描述找回各自失去之物的溫柔物語。

出版社:尖端出版社

畫面:精細詳實的寫實畫風,人物身體比例正常,大部分角色都很好看,特徵鮮明有魅力。故事以男主角將棋世界與三姊妹祖父的和菓子店為背景。將棋世界我都直接跳過(哈哈),因為看不懂,不過光品味各位棋士對局時的外在動作與內心世界也滿有趣;和菓子畫面雖然不多,不過三姊妹出現的地方就有食物,祖父的和菓子看起來很好吃,大姊明的手藝看來也讓人流口水啊!

內容:故事以桐山零為中心,逐漸展開。零的內心背負深沉黑暗,四周漆黑一片,只有主角與棋盤是唯一光源,直到人生中出現溫暖三姊妹(我真的覺得她們自帶光環屬性),彷彿可以感受主角微弱的光逐漸向外照射的歷程。故事前面幾集都在講零,彷彿我們就是他,世界只剩下自己與棋盤,周遭一片虛無,隨著零的改變,我們認識三姊妹,認識零的高中生活,以及將棋世界裡的其他棋士,世界逐漸展開。後面開始講述三姊妹自己的失去之物,所以漫畫後頁才會如此介紹啊──找回各自失去之物的溫柔物語。50%的將棋、20%主角的變化、30%其他人的故事。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曲最近在臉書加入了一個「閱讀人」社團,裡面很多人會分享閱後心得,大部分都是正向能量書籍、企管書籍與小說心得,很少人發漫畫心得。那天剛好有人介紹了這套漫畫,其實之前我就曾翻過這套漫畫,看到將棋就興致缺缺,因為我雖然看過將棋或圍棋漫畫,不過實際上是完全看不懂棋局的......但是看完別人分享的心得後,就很想看,所以就借來看了。
 
 



以下心得暴雷,請斟酌一下要不要繼續往下看。

這套漫畫,讓我再次知道我的哭點很低,然後我的內心世界可能還是一個還在哭的小孩XD
故事一開始,我就看到很想哭,一個小孩,從小就不太會和人相處,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又失去了溫暖的家庭──他唯一的避風港。明明就是一個很善良的孩子,卻因為這份善良讓他背負了太多太深沉的內疚情緒。
 

他原本就因為父親的關係對將棋有興趣,但也僅只於此,失去了原本的家庭後,將棋卻成為他在這個世界上唯一能夠攀附的事物。我還記得作者的畫面,彷彿汪洋的漆黑大海上,一個小小的棋盤與攀附其上的一個小小的孩子,唉,即使是現在回想,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哭。

因為將棋的緣故,他成為他父親好友的養子,這位父親好友是一位職業棋士,家裡充滿將棋氛圍,家裡兩個小孩也都接觸過將棋,並且將將棋視為「獲得父親讚賞的唯一管道」,在這樣扭曲的狀況下,男主角自然成為眼中釘,和他比較之下,原本的那兩個孩子是如何不努力與沒有天份。當我看到裡面的姊姊對主角說,你的名字還真是符合你啊,「零」就像你一樣,什麼都沒有。

看到這段,我真的覺得我的心也跟著被刺傷了。
 

因為主角的體貼,主角決定搬出來住,而他選擇的辦法就是,成為一個獨立的職業棋士,也因此在年僅國中時,就成為史上第五名國中生職業棋士。

這樣超齡的想法與決定,造就了主角的成績,到底這是好或壞,就如同我們的人生,我們只能面對然後前進,被打敗或者克服,沒有辦法論定好壞。看到之後幾集,又覺得主角選擇將棋沒錯,但當下,我只覺得原本零攀附的棋盤讓零的世界變得更小,如同飲鴆止渴般。

主角因為一些自己也說不清楚的原因,再次回去上學,不過依然和同學格格不入。主角以前就曾經在學校遭受霸凌,認識曲很久的人也知道,曲也曾經經歷過同樣的事情,所以看到這裡,嗯......再次又讓我哭得慘兮兮。
(所以我沒事找虐是怎麼回事?)
 

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有黑暗的地方就有光。

雖然世間總是這麼運行,不過我懷疑身處黑暗中的人能否相信後面那句話。總之,零認識了明、日向、小桃三姊妹。看似親切活潑的三姊妹,帶給零無限的溫暖,過了那座橋,三姊妹所在的那個家彷彿就是另一個世界。看到後面,我才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背負的事物,如同這套書書背的簡介──找回各自失去之物的溫柔物語,看似陽光的三姊妹,也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
 

我很喜歡主角逐漸成長的樣子,從不相信、不抱希望,到逐漸願意接受那份溫暖,像是捧在手心般珍惜,想要用盡所有力量守護,零就這樣一點一點開拓自己人生的道路,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自己所珍惜的事物,他慢慢長大了。他在將棋上的成績,與職業棋士能獨立生活的經濟能力,過往曾和他的深沉黑暗夾雜在一起糾結難分,如今卻成為讓他茁壯的根基。

當我看到他挺身而出保護日向時,我真的很感動。

當故事裡面日向因為維護遭受霸凌的好朋友,成為下一個被霸凌的對象時,我又再哭了一次。為他們家人對她的支持(為自己不曾感受到這份支持)哭,為男主角小時避免被霸凌的方式(想到自己上國中後的改變)哭,為男主角覺得小時候的自己彷彿受到日向救贖哭。真是怎一個慘字了得。
 

故事裡面將棋的篇幅也滿多的,不過這套漫畫的主線我覺得還是感情戲,哈。不是那種男生愛女生或者女生愛男生(戀愛也有但是不是很主要),這就是一套滿滿溫柔物語。此外,我很喜歡故事裡面,他們有請職業棋士寫專欄,講述將棋世界的點滴,覺得滿有意思。

對許多職業棋士來說,將棋等同如人生,將棋的勝負等於人生的寫照,故事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棋士,各式各樣的棋風,各種人生。

當我看到最新一集時,我聽說這套漫畫出電影了,讓我鬆了口氣,希望這套乏人問津的漫畫能夠繼續出下去。這套漫畫看來在日本成績應該還不錯,不過台灣,呃,我還真的很少看到有人介紹這套,算是冷門的漫畫。
 

推薦給想要看溫柔物語,想要找虐? 想看將棋比賽的朋友。

曲會繼續追下去,尤其是為了將棋成績與感情線?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82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3 月的獅子|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三姊妹杜鵑老爸篇也很虐
現實上這種老爸還真的存在

老實說很慶幸當下零在現場
以及當時的零已經有能力處理

不過...
零還是爆走了(笑

12-22 12:53

曲蘿幻
是啊
不過那裏我是看到火大比較多XD

而且零爆走+成長很可愛
12-23 00:19
想い出して、あの頃...
PS:類似這種老爸現實上我周遭還看過兩位
最後都是離婚收場
然後小孩都不要+完全不付小孩贍養費

12-22 12:56

曲蘿幻
唉......
12-23 00:19
七歲妖童
『全心全意奮鬥到底的人們,最後會抵達的地方,怎麼可以是那什麼野火漫燒後的燎原呢?』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幕就是在單行本第八集,柳原對島田的最後一局的戰役,超激勵人心的!

12-22 14:46

曲蘿幻
我也好喜歡那幕,故事中的棋士們都很有個性與魅力呢
12-23 00:19
天琴
將棋對我來說太難懂了,雖然曾經買了一套回來,但最後變成擺飾。

PS有不少將棋軟體,被AI欺負幾次後就放棄了。嗚嗚嗚。(圍棋好一點,但也是50步跟100步之差吧,初段都考不上....)

12-22 17:28

曲蘿幻
漫畫中,有一位角色有自創一本 給初學者的將棋教學之類的書
滿可愛的,只是我沒認真看XD
12-23 00:20
湛藍琴海
我很喜歡這部作品!雖然還沒補漫畫,但現在正在播的第二季真的大推,當然,第一季就已經很不錯了。第二季的劇情與製作水準,感覺更上層樓了(感覺混進了新房流的畫面敘事,真的很有一番風味

12-23 16:58

曲蘿幻
[e12]我沒看過動畫 不過應該很好看嘿
12-24 02:1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有抓動畫 但只看開頭一點點

12-24 23:09

曲蘿幻
喔 覺得後面很好看喔
12-25 01:35
鬼才
最近才發現將棋滿難的,比西洋棋跟象棋都難
我很喜歡棋類的漫畫,進藤光跟白龍帶給我的回憶太美好了><

12-28 23:13

曲蘿幻
我推薦月下棋士喔
很大人的棋類漫畫,滿好看的
12-28 23:17
蘿莉小愛愛
https://youtu.be/Tnr29lVI2lc
很簡單吧~

12-29 02:41

曲蘿幻
[e17]
沒有耶

我想應該這麼說,規則似乎不難,認真去看應該會懂
但是知道規則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做才會贏
所以乾脆就放棄理解規則了?!
12-30 0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生就是不斷地修行?... 後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