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幸福路上-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

作者:泡麵│2017-12-22 01:35:04│巴幣:2│人氣:798
《祝你幸福》
演唱:鳳飛飛
作詞:林煌坤
作曲:林家慶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
莫忘了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送你一份愛的禮物,我祝你幸福,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不論你在何時,或是在何處,
莫忘了我的祝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
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
創造你的幸福。

電影預告
《幸福路上》同名電影主題曲







(以下微雷,但我認為就算劇透還是不影響觀影樂趣)





(海報防雷)






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不像動畫,比較像剛好使用動畫做為表現方式的電影,導演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就選擇動畫作為媒材,但她不認為這是一部卡通,而是電影,所以選擇電影演員做配音,就是要觀眾閉著眼就能聽出這是一部電影。看到這先別鞭導演看不起動畫甚麼的,這只是她選擇的表現方式,而她也沒辜負動畫的特色,利用各種童趣又奇幻的畫面表現小女孩多采多姿的童年和令人感同身受的長大後的現實。而選擇這樣的定位也是導演聰明的地方,台灣目前還是電影手工業,硬體軟體還不成氣候,導演擷取動畫的長處表現豐富的畫面,又以電影的定位避免和國外優秀的動畫強片放在一起比較。如果你剛好看過電視上導演的訪談提到這點,請不要斷章取義,到電影院看看導演的誠意吧!
小琪的配音桂綸鎂說,這是一部台灣版+女版的《阿甘正傳》,形容得很貼切,但我認為更像魔幻版的《兒時的點點滴滴》。先說前者,故事藉著1975年出生的主角小琪,側寫台灣社會三十多年來最魔幻最寫實的時刻,戒嚴到解嚴、走上街頭的群眾運動、黨外人士參選、921大地震、到離我們最近的太陽花學運,這部電影就像一條回憶鋪開的路,上面承載台灣人共同的記憶。關於後者,是以表現手法來說,成年的主角回憶兒童時代的自己,藉著回憶過往反思現在的生活,因為劇情表現太類似會忍不住比較,當然以技術面來說,兒時的點點滴滴大勝,但幸福路上更接地氣,同時也以繪本般充滿想像力的畫面填補技術的不足,兩部各有優點。

這部電影令我驚喜的有幾點,其一,以往看到台灣動畫或漫畫,以台灣為背景,卻鮮少正面寫出真實的地名及人名,多半是虛構場景或人物(甚至還出現日漫裡的頂頭吃便當的荒唐景象),但這部電影卻正面描述真實的地名及人名。其二,人物塑造不是臉譜化的大帥哥大美女,高矮胖瘦有老有少,連剪影也可以看出是哪位人物,畫風也不是模仿日本或美國的動漫,是自己的特色。爸媽的角色也是採集大部分對父母的印象,就算不是自己的父母,也一定也曾經在街頭巷尾或是同學的爸媽看過這類父母。其三,背景畫面相當考據,大至建築小至用品都像你我曾經使用,也讓這部電影更貼近觀眾的生活軌跡。其四,台語的配音的口氣相當出色,不管是阿西哥還是廖慧珍都可圈可點,但配最棒的當然是三位小朋友,沒錯我就是偏心喜歡小孩子,但這麼可愛的聲音配上國台語雙聲帶又更加可愛到不行。
但這部電影也有缺點,最大的缺點是預告吧哈哈,不太吸引人,要不是朋友約看特映,還真提不起勁。另一個缺點還是配音,就是我上面沒稱讚的人。


筆記一下電影看到的....算彩蛋嗎算是印象深刻的點吧?(以下巨雷)

幸福路-開頭小琪一家從六龜搬到台北,住在幸福路上,就是新莊幸福路。
莊貝蒂-欸這算彩蛋嗎?但她超可愛的。這部片有來自各族群的台灣人,台美混血的莊貝蒂算第七艦隊巡防台灣的「遺產」嗎?不知道耶,但常常被說「阿兜仔」的莊貝蒂沒去過美國,反而是後來鳳眼的林淑琪拿綠卡。
1/31更新
底下網友 兀兒德 提供的資訊
莊貝蒂:她是越戰時期駐台中美軍的產物,參考原型可能是 歌手 賴佩霞
言論自由-戒嚴後,小琪上高中,不巧參加一次關於言論自由的抗議活動:這應該是獨台會事件

小甜甜&楊麗花歌仔戲-我媽的回憶。
講台語要罰錢-赫赫有名的「校內禁止說方言」政策。
禁書-阿文表哥因為讀禁書被打到色盲,類似題材還有遊戲《返校》,但《返校》的情節較為殘酷,《幸福路上》選擇點到為止。
黨外議員的女兒-小琪考上北一女,她的學妹是黨外議員的女兒,那位議員姓陳,女兒想當醫生,很明顯就是陳幸妤。陳幸妤算是女主角的對照組,是她讓女主決定堅持自己念社會系(或法律系或政治系)的決定,後來報紙上和電視上總統大選的報導也有出現,總是鬱鬱寡歡滿腹心事的神情,和現實飽受媒體騷擾的她神情一樣,希望她現在也在幸福路上。
言論自由戒嚴後,小琪上高中,不巧參加一次關於言論自由的抗議活動,開啟了她的新視野,目前我還不清楚是參考哪個事件。
勞工運動-小琪上大學參與的社會運動,目前我還不清楚是參考哪個事件。
每日時報-劇中並沒有出現小琪工作的報社,但面試時,面試官問小琪支不支持廢省?小琪猶豫道算支持,面試官非常高興說和本報立場一樣。這時附近有觀眾說是自由時報?然後後面劇情,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國民黨的支持者包圍報社,這時有隱約聽出「每日時報」,不知道是否真的隱射自由時報?
博士的家-小琪重逢小學同學(忘記名字),當時90年代股市萬點,套句劇中角色的話:賺錢真的很容易。小學同學出會後開機車行,偶爾兼差當廟公,也賺到一棟房子,但辛辛苦苦買的居然是施工不良的房子,也是921倒塌的「博士的家」,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台北縣新莊市「博士的家」大樓因九二一大地震倒塌,造成四十三人死亡、兩人失蹤,眾多住戶家破人亡。2006年板橋地檢署偵辦後,發現倒塌並非天災或不可抗力造成,而是從施作、監造到監工等人為重大過失所致,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林義信等人提起公訴。
歌廳秀-莊貝蒂的母親在貝蒂青春期的時候就撒手人寰,好在貝蒂學過音樂和舞蹈,可以在歌廳秀演出,然後已婚人士玩弄,這段真的很寫實。
1/31更新
底下網友 兀兒德 提供的資訊
跳舞的部份小弟看過二刷檢查過,那個應該是不是歌廳秀,而是野台歌舞秀,像這樣的:
911事件-改變美國,也改變小琪的一生。當時許多企業破產,向阿文表哥的銀行借貸,也讓阿文表哥的事業一飛衝天,讓小琪去她兒時夢想中的wonderland,美國。
祝你幸福-小琪決定留在台灣獨力扶養小孩,和爸媽一起開始新生活,一家人合唱鳳飛飛的《祝你幸福》,也是我阿嬤的拿手好歌~
太陽花學運-結局落在太陽花學運,小琪選擇根留台灣。

總之這是一部適合大人欣賞的電影,尤其1970~1990出生的人看了會特別有感吧?但不大適合小孩子,因為聽說有人聽到小孩子覺得蠻無聊的評價但同行友人認為看看充滿想像力的畫面,小孩應該也會喜歡的,搞不好對小孩來說,是很棒的台灣史入門喔(不是真的學台灣史,是對台灣曾經發生的事感興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81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幸福路上|國片

留言共 2 篇留言

兀兒德
莊貝蒂:她是越戰時期駐台中美軍的產物,參考原型可能是 歌手 賴佩霞
言論自由-戒嚴後,小琪上高中,不巧參加一次關於言論自由的抗議活動:這應該是獨台會事件

歌廳秀-莊貝蒂的母親在貝蒂青春期的時候就撒手人寰,好在貝蒂學過音樂和舞蹈,可以在歌廳秀演出:跳舞的部份小弟看過二刷檢查過,那個應該是不是歌廳秀,而是野台歌舞秀,像這樣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zp4j_E89M

01-26 22:45

泡麵
謝謝你的解析 請讓我把正確資訊補充道內文裡01-31 21:31
兀兒德
好的,沒問題。

02-04 2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ina400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隱藏的大明星-苔花如米小... 後一篇:解憂雜貨店-今人不見古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