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雜談】為何我認為《New Game》第一季比第二季好?

作者:閒雲│New Game! 第二季│2017-12-19 21:07:41│巴幣:42│人氣:5106
.《ニューゲーム!!》 [7 / 10分](全12集)

註:本文於2017年11月26日已寫成。

[文有劇透]
  其實《New Game》這部作品本身對我有很多很深遠的意義,尤其第一季《New Game》,期間總共讓我觀看了三次。必須說,真的就很少有作品能讓我三周目的。第一季的《New Game》在我心中留下了極良好的印象,使得我對第二季的期待異常膨脹。

  至於它回應了我的期待嗎?其實我知道普遍評價當中,均認為「第二季>第一季」,我的理由是無論在MAL或Bangumi,第二季的分數均比第一季高。其實這件事令我很驚訝,但仔細想想並不難理解,畢竟去年第一季《New Game》的打下了這麼良好的基礎、獲得了這麼高的人氣,加上又有可愛的新角色出場,捲土重來獲得的呼聲絕不會少。只是就我而言,我還是喜歡第一季大於第二季。有兩點主原因:

  (1)很明顯比起第一季那般日常為主劇情為輔的敘事手法,第二季漸漸導入了更多的劇情性、有了更多「遊戲製作」的過程與描述。在人物關係與劇情展開上更深刻、更多致鬱面與現實面的刻畫,都是第一季前所未有的。再加上《New Game》是芳文社作品,照理而言,這麼現實的元素不應該出現在作品中;並非《New Game》的現實多麼黑暗──事實上,若真的有意把這部動畫拿去跟敘事高超的作品競爭,還稍有欠缺──而是我們來看日常動畫的「目的性」,本意便是放鬆,在點開動畫前,心態上也會比較輕鬆,卻猝不及防地上演致鬱戲碼,對我這種老觀眾、尤其是把第一季看了三遍的人來說,情感上很難接受。

  (2)第二季許多人物結構關係被改變,比如倫的出場次數大減與小紅和鳴海的加入。其實我心裡一直很掙扎:「到底新角色的加入是不是好事?」畢竟小紅跟鳴海兩人都太可愛了,她們的加入似乎也沒有明顯的壞事,可是我還是決定直視自己的心情:「是呀,我還是不希望新人物的加入。」

  我想這一點應該是我跟大多數看《New Game》的人最不同的地方。有人會問:「為什麼會有人不希望新角色加入?明明紅葉這麼可愛?」原因倒不是出於新人物不討喜,並不能怪在角色性格本身,因為更多的是作者自己的敘事手法有問題、順序錯誤,比如ねね與鳴海的衝突實在太突兀了,突兀得一眼便可看出是刻意為之,觀影體驗便會大打折扣、更遑論對這種情節起甚麼情緒波瀾;再說,好好一個可人兒,為什麼要把這種人設定成裝乖的綠茶婊角色呢?這就跟我們對「偽娘」的撻伐的道理是一樣的,時常能見到有人如此諷之:「畫一個女的,說『他』是男的,恭喜你,一名偽娘誕生了。」為何作者甚麼角色不設計、偏偏往這種綠茶婊角色去設計呢?不是說這種人不存於作品世界或現實世界,而是在我們對作品/芳文社的信賴原則上,我們是善意的第三者,這種對觀眾十分不友善的行為是不該出現的。套句瓶子說過的話:「這不是驚喜,是驚嚇!」

  不希望新角色加入的原因,跟我的看番背景息息相關。我前後將《New Game》第一季看了三次,這三次中,每一次都讓我對《New Game》的感情與印象加深了一分、對這部作品也逐漸多出了許多自己的想法與期許。也就是說,其實我的腦袋已經多出了一項既有的概念「X=New Game」、而「非X者,不是《New Game》」,而很明顯對我而言,「第二季≠X」,所以第二季不是我想要的。

  甚麼是X?就是「日常」的第一季,而這種存於我理想中的《New Game》已然成形了,也就是它的角色不會/也不應該變動,第二季卻多出了許多雜質(非X之元素),如新角色的加入、劇情性的增加、故事方向的變動。最令我接受不能的是「光的離開」,居然我所喜愛的/帶給我這麼多愉悅記憶的角色要退場了,我怎麼能接受?光的離開是令人悲傷的,雖然結局企圖把這種悲傷正能量化,我也確實感受到了,但於情感上,我還是十分接受不能。

  所以為何我認為《New Game》第一季比第二季好?為何我看完後會如此感慨?我感慨於一切都變了、感慨於光的退場,更讓我感慨的是──我還捨不得呀!想當初第一季給我的那些美好回憶、真正讓我心靈放鬆的無腦日常。正因為抱有這種期望,我希望看到更多日常、希望我心中的X能再度復活、希望一切都不要變,然而都落空了。我對第二季的是不討厭的,但總是有無法接受的地方。

【上一期《櫻花任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57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浦塔羅斯
個人作為0.9個原作黨來看,二期的"章節選擇"算是動畫劇本的一大失誤,第一季12集(原作1~27+SP1-28 29),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很悠哉的在作角色互動&塑造。

第二季卻在同樣12話的篇幅中塞入了原作至少34話,而且其中還包含了好幾個很吃篇幅描寫的重要事件(繪競、磨合、寧寧就業、出國進修)

這樣節奏肯定是過快的,也就造成二期負評微升的狀況。

※想說閒雲桑之後應該會發去綜合區,就盡量刪減想說的話了。

12-19 22:08

閒雲
啊,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以再把剩下的話講出來,因為這篇比較雜談性質,我祇想放在小屋。讓你省話,抱歉了。

然後原來是改編問題。這方面我沒有去查資料、也不是原作黨,所以第一次知道。那第一季在改編上面,你怎麼看?有沒有跟第二季相同的改編問題?12-19 22:38
法蘭老狐
第一季的倫跟光害我把一整季重看了一遍

12-19 23:10

閒雲
倫跟光確實是第一季的很大亮點啊XD。有時搭車或休息突然回想NG時,不時就會跟著想到她們的橋段、並會心一笑。12-19 23:35
浦塔羅斯
一直以來,我對動畫工房的評價不是很高,但在NG的表現真的好到讓我跌破眼鏡。
※看過的:搖曳百合1&2、小埋、廢天使、戀姬

○流暢度
作者早期也都是想到什麼畫什麼,每一話的內容銜接性並不是很高、甚至還被自己的老媽吐嘈過ww(看完動畫再回頭翻漫畫感覺會更強烈)

動畫工房貌似也注意到了這點,於是便將漫畫第一集的劇情整個打掉、重新編排。
※第三集裡頭青葉和寧寧通電話那段很棒的劇情,原作中其實是沒有的(換算成原作也不過14頁,村民製作更是只有8頁的篇幅)

○葉月、海子的提早出場
在漫畫中,海子是第15話、葉月桑則是到了25話的殺青酒會才正式出場。
動畫組卻把兩人的戲適量的加進了大部分劇情中。

然而這些添加行為絲毫沒有出現改編常見的突兀感,反而填補了原作在劇情銜接上的的空隙。
※胖胖貓雲水好像也是動畫組原創的呢

12-19 23:20

閒雲
水雲是動畫組原創的沒錯。我這樣看下來,看來第一季時,反而是動畫成就了漫畫原本較為不拘鬆散的故事結構,結果進入第二季卻成了反效果了,可惜、真的可惜。你舉的動畫工房的作品裡,我只看過小埋、廢天使,單就這兩部而言,小埋我也覺得一般般,並沒有亮眼得像NG一般;廢天使其實一些部份稱得上好看、在三作裡也是最好笑的,我偶爾還會去重看個一兩次,但整體的日常性與感覺卻不如NG。至於其中感覺得差異到底從何而生的?可能要花太多時間討論、而且我的想法也不夠完整,便不多說了。12-19 23:34
浦塔羅斯
簡單說說廢天使的問題,那就是大部分的看點亮點笑點幾乎都是由薩塔妮亞一個人包辦了。
(不過原作就是這個樣子、作者的鍋)

4個主角:天使組都太被動、不好帶動劇情,惡魔組的薇奈不夠強勢、結果就只有薩塔妮亞這個皮蛋比較能看。
※還有混合咖啡。

12-19 23:44

法蘭老狐
我對於混合咖啡還是有點自信的...

12-20 01:02

椎名香草
對於芳文社的作品,我期待的就是可以無腦看的氛圍,但第二季太多寫實的描寫搞的有點沉重,相對於第一季來說很明顯不是我想看的日常搞笑百合,而且新人不討喜即使洗白還是不喜歡

12-20 02:31

閒雲
這點是真的,鳴海的衝突實在太突兀了,如果做點調配就不至於讓人不喜歡。12-20 20:02
一阿璃姊姊一
我第二季還沒有看,也是因為聽說劇情比較沉重所以才猶豫不決
我想要看像點兔一樣悠閒的動畫壓> <

12-20 10:06

閒雲
這個的話,如果以你提出的《點兔》來做對比的話。《點兔》兩季皆輕鬆,而且愈來愈好看。《NG》第二季還是有它輕鬆的地方,約佔一半一半,換句話說,行動上是輕鬆的、但戰略方向上是略鬱的,結局尤為明顯。供您參考。

不過說實話,如果再給我選一次的話,我還是會選擇看掉吧?畢竟自己這麼喜歡第一季,而看完第二季後,我覺得還是沒虧到。這是我自己的感受。12-20 20:05
艾爾恩
我是兩季都各只看過一遍的,我自己的感覺是兩季都很喜歡,我本身是動畫工作者,當初看白箱時相當有感,對於那種艱辛與從苦熬過來的甜是有所共鳴,當初看到NG時覺得怎麼可以把這麼血汗的業界表現地那麼百合(誤) 是安逸柔和,好像都沒磨難一樣,不過就這麼把這部當作非現實的作品來看,心情也很好,很療癒。
第二季比圖比輸了那時青葉的眼淚也把我惹哭了,這是第一季沒有的情感橋段,確實在第二季開始加入了現實元素,也如您說的一樣,若以現實向作品去看第二季又顯得刻劃不足,這就是劇本那邊沒拿捏好,我也對於鳴海這個腳色有些意見,她是個有夢並努力過來的人,怎麼會被描寫成那樣小心腸的人呢,懷疑人家走後門,豈不就一起否定了錄用自己的上司,這角色的設定上有些可惜。

12-20 12:20

閒雲
原來是動畫的從業者,失敬。青葉不甘心的那段,我是沒哭,可是我同樣有感,因為我的現實與經驗遭遇有著很多類似的情況上演,但正因為現實太多這種事,而我看《NG》的目的與傾向、講好聽點是放鬆、講難聽點是逃避現實。現實感好歸好,但與我的期待有違背,所以我仍然覺得沒有那些會更好。

鳴海聽其他人說,似乎是改編上出了問題,導致衝突實在太突兀了,比較可惜。

其他承如您所說。12-20 20:09
轉轉喵
這個故事比較寫實,第二季更忠實的呈現上班會碰到的狀況,工作本來就這樣有舊人走有新人來,時常有加班還有不合理的要求,第二季用輕鬆的方式表達出工作中負面的狀況,讓也在工作的我很有共鳴,所以還是比較較喜歡第二季

12-20 14:27

閒雲
哈哈,每個人的背景不同、看動畫的傾向不同,這也是很正常的。12-20 20:10
Hugh
跟我感想很像QQ

看第一季是在放鬆,治癒心靈

第二季跟現實面有點衝突 (工作環境類似,不過上司不是光或倫那樣QQ

所以看的很煎熬

12-20 21:25

閒雲
是啊![e36]12-20 23:30
井川一
光之後還是會有戲份 別緊張 只是她會去跟另一群新角色混

02-25 16: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成長與鄉村... 後一篇:【年末清點】2017年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