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國“九九乘法表”其實比四大發明更偉大

—— | 2017-12-18 19:36:30 | 巴幣 12 | 人氣 386

中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并不是火藥、指南針、活字印刷和指南針,而且從我們小時候就一直伴隨著我們。

  最近有報道稱,英國正積極向中國引進數學教學經驗,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試圖將中國傳統的“九九乘法表”引進英國。據英國全國算術協會負責人說,78%的英國成年人的數學水平低于初中考試的及格標準,甚至有人認為,英國人一旦離開計算器,則連簡單的乘除法都沒法做出來。

  事實上,不僅僅是英國人數學不好,德國、法國等許多歐洲國家都沒有如此系統的初級運算法則。究其原因,乃是中國漢語發音和構詞的先天優勢,造成了中國人在數學基礎教育上的領先。而且,語法、發音以及早期數字表達方式的不同(例如羅馬數字),造成歐洲人數學思維方式與東方人截然不同。以法語為例,數字71的念法相當于60+11,數字99的念法相當于4X20+10+9,導致基礎的數學計算變得異常復雜。

  不過,即使引進“九九乘法表”,在英國也可能水土不服。以“三七二十一”為例,中文發音有節奏且易記,而英文“three seven twenty-one”就顯得頗為繞口。不過,英國教育部門也頗有決心,即使存在這種困難,也希望能夠在英國小學推廣“九九乘法表”,從而扭轉長期不利的局面。

  《九九乘法歌訣》早在中國春秋戰國就已經出現。在《荀子》、《管子》、《淮南子》、《戰國策》等書中就能找到“三九二十七”、“六八四十八”、“四八三十二”、“六六三十六”等句子。兩千多年來,中國人從小就開始背誦的“九九歌”,在常人看來并不值得重視,人們還常常把“心思多”比喻成“小九九”。然而從歷史角度看,甚至放眼未來,中國古人發明“九九乘法表”的歷史意義,很可能比四大發明更加偉大!

  實際上直到十三世紀,中國的九九乘法口訣才傳入歐洲,而且還是大學級別的學術部門才能學到。在此之前,歐洲人的乘法和除法極為繁瑣困難,熟練掌握者皆可稱為大師,而在中國不過是未成年人的技能。

  即使展望未來,“九九乘法表”也永遠不會過時。在兩千年潛移默化中,這一偉大發明賦予幾乎全體中國人出色的基礎計算能力,令中國人在世界范圍內具有了先天的優勢。尤其漢語這種世界先進的語言,與數學的完美結合,令世界上多數語言幾乎無法有趕超的機會。中國漢語的這種領先優勢很可能會繼續上千年。

  相比之下,長期宣傳的中國“四大發明”影響力就已遠遠不及了,甚至進入現代就已經大多被淘汰。黑火藥早已經退出戰爭,造紙術正在被電子產品大量淘汰,活字印刷術已基本被激光雕版取代,指南針在GPS等技術面前已變成無足輕重。而“九九乘法口訣”,卻完全能夠繼續傳承幾千年上萬年,成為未來人類文明中依然不可缺少的一環。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獵風
這種說法很無謂,就說現在99乘法表很好就行,不用和爛戲推新角一樣,貶低其他來拱
2017-12-18 19:50:5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