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境界之輪迴 完結心得 境界のRINNE Review

作者:荒野遊俠│境界之輪迴│2017-12-15 09:31:26│巴幣:1,006│人氣:1202

《境界のRINNE》:紓壓、歡樂、輕鬆但不隨便的除靈喜劇
連載時間:2009/04/22     作者:高橋留美子
完結時間:2017/12/13
  《犬夜叉》、《福星小子》、《亂馬1/2》,這些作品都是出自漫畫家高橋留美子之手,對生於90年代的我來說,後面那兩部對我來說有點陌生,我最熟悉的還是《犬夜叉》,還記得以前放學回家5點一定轉到中視看動畫,雖然原本動畫的結尾對我的童年造成了一些陰影,但好險之後動畫有出完結篇,多少彌補了童年的遺憾。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些作品,而是作者繼《犬夜叉》完結後的連載作品:《境界之輪迴》。

  我看《境界之輪迴》的動機,既不是衝著作者,也不是衝著世界設定,我當初完全是衝著女主角去看的,今年在朋友家看第四台,轉台看到廣告就被煞到了,之後回家花了三天把漫畫300多話全部補完,動畫則是這個月才把75集都補完。看完感想:很棒的校園單元劇啊!

  《境界之輪迴》的主角六道輪迴是個死神,他的工作,就是引渡現世的亡靈前往輪迴之輪投胎轉世,漫畫劇情就是六道的日常除靈,以及他與朋友們之間發生的故事。你可能想問本作的主線劇情是什麼?抱歉,本作就是一部沒有主線故事的校園除靈單元劇,八成的劇情都是除靈,200話後每個故事幾乎都是一兩話,長一點的故事了不起四話,本作直到完結都沒有大長篇的冒險故事。

  論《境界之輪迴》的人氣,完全比不上高橋老師以前的作品,我在想可能是因為他的整體設定與劇情比起前作,相對平淡許多,我剛開始追《境界之輪迴》的漫畫時,覺得本作應該改名叫《輪迴的境界》,看半天看不出主線讓我感到煩躁,但看到後來我發現我抱持著錯誤的心情看《境界之輪迴》這部作品,本作就是一部單元劇,背景設定簡單不複雜,故事除了角色故事外就是日常除靈,而除了角色設定延續外,每一話都是全新的開始;你今天會抱持著想看主線故事的心情看《哆啦A夢》嗎?應該不會吧?大雄不拿道具去征服世界而去偷看靜香洗澡,你會看得發火嗎?應該不會吧?單元劇就是要以輕鬆的心情去看。

  《境界之輪迴》的搞笑橋段雖然不會讓我捧腹大笑但能讓我會心一笑,有情緒的點不會讓我痛哭流涕但讓我感到溫馨,故事雖然套路但時不時會有出乎意料的發展;本作的故事講難聽點叫做雞肋,但換個角度來說就是部輕鬆小品。自從我轉換心情重新品嘗《境界之輪迴》後,本作也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我用來調劑身心、紓壓的每周必追連載之一。

  為了寫這篇《境界之輪迴》心得,我上週末把漫畫重看了一次,前面100話大多數的劇情都是在人物設定上,大概交代每個人的背景與想法。我覺得兩位主角的心意從101話「輪迴你在哪裡」就差不多確定了,但作者為什麼不讓他們兩個直接在一起?感覺是作者想要維持單元劇的套路,才塑造了真宮櫻的個性,藉此讓六道&櫻維持在曖昧的關係吧?要是真的講開了反而對之後單元劇的劇情是一種傷害吧?

  《境界之輪迴》漫畫大概從100話後一直到完結前,除了增加蓮華、沫悟、乙女等新角色之外,剩下的都是單元劇;單元劇又分兩種,「角色故事」與「除靈故事」,比例大概4:6(我的感覺)。「角色故事」就是利用角色設定說故事,角色的感情衝突、三日月堂幫保養鐮刀、到命數管理局洽公等等;「除靈故事」就是六道、真宮櫻幫助靈魂成佛的故事,網路上有人抱怨故事幾乎都是單相思的戀情,我重看後覺得單相思其實沒有很多啊,多數還是處理亡靈的遺願,只能說高橋老師真的很有創意,每個亡靈們的個性、遺願都還蠻有梗的,更厲害的是這些亡靈沒有太多天馬行空的遺願,大部分的遺願都很平易近人,有時看一看還可能會與劇情產生共鳴,因為亡靈的際遇、困擾都是我們現實世界可能遭遇的狀況。

  雖然多數人都已經沒印象了,但《犬夜叉》在早期其實也是有現代的除靈劇情,崇妖的故事就讓我印象蠻深刻的,而《境界之輪迴》就是比較歡樂的除靈,本作中有些故事看似要往嚴肅的劇情發展,但最後往往來個超展開就歡樂的結束,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畢竟作者並不是沒有講嚴肅故事的能力,但可能老師希望能跟前作有所區隔,所以才會這樣安排劇情吧?

  《哆啦A夢》的大雄跟《忍者哈特利》的健一,明明角色定位類似,但為什麼評價差這麼多?在《哆啦A夢》中,大雄廢歸廢,但他還是有一顆溫柔善良的心,跟一些厲害但不太實用的技能,作者在部分劇情中安排大雄這個角色的自我成長,雖然到了下一話又回到原本的大雄,但讀者還是能藉此理解大雄這個角色的優點,相較之下,建一毫無成長的個性,真的是廢到一無是處。由上面的比較,應該不難看出角色設定對一部單元劇有多麼重要,角色的個性、刻劃、定位,都會大大影響一部作品,接下來,就要來聊聊《境界之輪迴》中的主角。

  《境界之輪迴》的男主角,六道輪迴,有別於高橋老師以往有衝動個性的男主角,輪迴的個性比較善良、溫和,也比較聰明。六道輪迴在設定上就是個有著人類血統的貧窮死神,幾乎每篇劇情都可以看到他在做家庭代工,看他為了錢傷腦筋,也因為這設定,多數單元劇就是看六道如何利用最經濟實惠的方式除靈。但說到輪迴的個性,他雖然有時會凹十文字請客,會用話術呼嚨別人,但他本性是善良的,每當來兔、鯖人提供不法獲利的方法時都會被輪迴踢飛,他會跟別人討價還價但絕不拿不屬於自己的財產(時常會貪小便宜就是),輪迴並不是愛錢,他只是缺錢,這兩者有本質上的不同,從輪迴時常為了幫助靈魂升天而含著血淚破費這點就可以看的出來,相比之下他老爸鯖人才是真正愛錢的守財奴啊。

  六道輪迴與犬夜叉、亂馬相比,除了比較溫和以外,與兩位最大的差異,是他那超級專情的個性,雖然時不時被誤會,但他至始至終都只喜歡真宮櫻,沒有半次精神出軌,光這一點我就給予他很高的評價。更不要說他好幾次願意為了真宮櫻放棄賺錢的機會,還曾經破費買超貴的除靈沙漏、手鍊,一切都是為了讓真宮櫻開心,在連載最後還把欠真宮櫻的錢都還清了,這樣的男人真的可遇不可求啊。

  在作品很早期的時候,有提過輪迴可以選擇回到境界跟魂子奶奶住在一起,過著衣食無缺的生活,但輪迴卻選擇待在人世過貧窮的日子,這段劇情的伏筆一直到完結都沒有收,也是本作有點可惜的地方啦,就當作他是為了真宮櫻而待在人世吧。

    雖然貧窮,但他有他賺錢的原則;個性溫柔善良,時不時為了完成亡靈的遺願、朋友的需求而破費;感情專一,398話的故事至始至終止愛著真宮櫻,六道輪迴絕對是高橋老師筆下我最喜歡的男主角。
  《境界之輪迴》的女主角,真宮櫻,說到這位角色,一定要從她的造型講起,畢竟當初就是煞到這個角色才來看《境界之輪迴》。我真的非常佩服動畫組,在漫畫中,高橋筆下阿籬跟真宮櫻人設幾乎一樣,只是髮型不同而已(真宮櫻放髮後根本就是阿籬),我對漫畫中女角人設的評價大概就「不錯」,但動畫化後真的讓我煞到。想當初看《犬夜叉》時,不論別人多愛桔梗,我就是死忠的阿籬派,而《境界之輪迴》動畫組讓我極度佩服的地方,在於動畫化後真宮櫻不再是漫畫中的「阿籬2.0」,放髮也不像阿籬,有走出屬於走出自己的造型特色,可以說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回到真宮櫻這角色,時常贊助輪迴食物,協助除靈,她的個性就跟輪迴一樣,溫柔善良;在感情上她總是把輪迴放在心中的一位,只是她自己沒有發覺,這一點也是真宮櫻與輪迴最大的不同,真宮櫻太沒有情緒了!我在想可能是因為真宮櫻從小就能看到亡靈的關係,造就了她見怪不怪,不論遇到什麼事都極度冷靜的個性,她被輪迴稱讚時會感到”有點”開心,她看到輪迴跟鳳有親密互動時會”有點”不悅,但因為她習慣控制自己的情緒起伏,才造成她對自己的感覺充滿了諸多的不確定,一直到連載的最後她才第一次發怒,但也藉此她確認了自己對六道輪迴的感覺,我是覺得來得慢總比不來好,能確定自己的感情總是一件好事。
題外話:輪迴當年送給真宮櫻的海豚娃娃完全變成他們兩人之間的指標性物品,時不時都會出現,但作者好像完全忘了真宮櫻曾經送過輪迴手織圍巾?那篇結束後就沒出現過了。

  從真宮櫻的漫畫作畫上真的可以看出作者畫風的改變,真宮櫻的臉在連載早期原本是比較尖的,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真宮櫻的臉變得比較圓,眼睛也變得比較大,我自己是比較喜歡早期的畫風啦,但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我喜歡的是動畫版造型,所以漫畫的畫風其實對我影響沒有很大。

  《境界之輪迴》的兩位主角個性相配,在感情上也彼此喜歡對方,雖然經過多次誤會,但彼此總是能在最後化險為夷,但就像我上一段文章說的,本作為了維持單元劇的設定而創造了真宮櫻的冷靜個性,也讓輪迴與櫻的感情一直都維持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而隨著故事接近尾聲,作者也終於讓兩人突破障礙,兩人長年的曖昧最後跟著《境界之輪迴》一起畫下完美的句點。

  《境界之輪迴》第三個主角,黑貓六文,他是六道輪迴的契約黑貓,在除靈時提供協助,雖然拿單元劇作品跟有主線劇情的作品相比有點怪,但畢竟是同一個作者,我覺得六文的定位其實有點像《犬夜叉》裡面的七寶,但全方面強化版;論造型,兩位都像作者為作品畫的吉祥物,但六文比七寶可愛;論能力六文也比較能幹;論個性,六文單純、忠誠的個性也大勝七寶的幼稚。六文在故事中時不時會提供輪迴一些點子,偶爾提出一針見血的吐槽,個人覺得六文塑造得非常討喜,如果說輪迴跟櫻是《境界之輪迴》的主幹,六文就是一個適時地創造笑點,畫龍點睛的角色。

  講完了《境界之輪迴》的三位主角,再來就是廣大的配角群了,在單元劇中,顯明、獨特的個性是配角不可或缺的要素,本作中有些角色塑造的成功,有些我就覺得有點可惜,接下來,就要來聊聊《境界之輪迴》中的配角們。(配角的篇幅會比較短就是了)

  魂子,輪迴的奶奶,見過最多世面,除過最多靈,在本作的工作就是負責講以前的故事、提供輪迴一些道具及技術上的支援,雖然她到了後期的戲份比較少,主要的劇情好像都是去魂子家打掃,或是黑星三世的故事,但魂子在本作中就是扮演大長老這個角色,負責傳道、受業、解惑。

  十文字翼,他的人設根本是高橋老師拿著彌勒的模組去畫的角色,在本作中也喜歡真宮櫻,算是輪迴的情敵,在初登場時直接告白,是個非常渴望愛情且主動的人類驅魔師。說到這裡,我覺得高橋老師可能完全無心回去走《相聚一刻》中三鶯的情敵刻畫,也進而導致十文字翼強勢了初登場的幾話後就炮灰化了,十文字整天除了丟聖灰製造空汙、拿聖經敲人外,只剩下偶爾擔任單元劇主角的工作,我不相信有任何讀者看漫畫時會期待十文字最後能跟真宮櫻在一起。

題外話:十文字好像從沒用聖灰淨靈成功過。

  鳳,在本作中喜歡輪迴的死神,雖然她不聰明,但她跟真宮櫻不同,鳳是超積極主動派,但我在前面也說過了,輪迴就是超級專情的人,所以鳳在愛情這一塊其實也是個炮灰。但鳳跟十文字不同的地方,在於作者有賦予鳳其他定位,鳳在設定上是個超級有錢的死神,她揮霍無度、不愛看說明書、易上當的白癡個性為本作增添了許多的笑點,再加上她與自己的契約黑貓朧因為個性太像而不合,也時不時會有讓人哭笑不得的衝突。「超級有錢的癡情傻妹」,這就是鳳獨有的特色與定位,相較之下十文字的設定太正經,再加上作者無心發展情敵線,而導致這個角色失去了他的特色,可惜了這個角色。

  四魔蓮華,這角色剛出場時是個超強的反派,一出場差點完敗輪迴一夥人,但為了維持單元劇的套路,作者給了超展開後,蓮華也變得沒這麼反派了,她的邪惡計畫也變成為了搞笑單元劇而鋪的舞台,甚至有時還會跟輪迴小櫻一起淨靈。她的設定跟輪迴一樣,是個窮人,也因為這樣,這兩個角色也時常產生一些共鳴,有一話兩人還為了修公用洗衣機而一起淨靈,聽到亡靈把鈔票拿去洗衣機洗時一起崩潰,許多窮人的共鳴真的讓我印象深刻。而蓮華除了貧窮共鳴外,她與架印之間的故事也是本片時不時會拿來當主題的單元劇之一。

  架印,一出場時還以為他是個反派,但後來發現他只是一個不喜歡輪迴的公務員,他在本作中的工作,就是處理來命數管理局洽公的輪迴;平時的架印是個一板一眼的人,但感謝他的黑貓鈴常常出紕漏,使狀況反過來對架印自己不利,迫使他必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過輪迴。輪迴與架印每次見面都在堤防彼此,但往往因為公事而被迫合作,就這一點,蓮華跟架印真的很像,都是輪迴亦敵亦友的對象,再加上他們都是窮人,他們之間也有貧窮的共鳴。蓮華跟架印互相對彼此有好感,但迫於蓮華是反派的無奈,不得不保持距離,彼此之間的想法與矛盾,是我覺得配角中處理得最好,最後也收得最好的男女組合。

  沫悟,一個深愛著輪迴的朋友,我其實還蠻喜歡有沫悟的劇情,因為他的定位就是感情陷阱製造者,每次出現都想要讓輪迴跟櫻決裂,但往往都是失敗告終,最後反而造成輪迴跟櫻在單元劇的最後有個圓滿的結局。至於沫悟的同學杏珠就是個負責吐槽、吃醋的角色,我是覺得這角色可有可無啦。  

  輪迴的爸爸,墮魔死神六道鯖人應該就是本作的最大反派;雖說他是最大反派,但他其實就是個整天想要不勞而獲,害輪迴背負大筆欠債,被蓮華架印遷怒的罪魁禍首;六道鯖人跟他旗下的墮魔死神基本上也是來搞笑的,計畫雖多但不嚴謹,每次都被輪迴打假的。說鯖人邪惡實在是浮誇了,論鯖人的反派程度大概就小夫以上胖虎未滿吧。

   惡魔魔狹人,本作另一個反派,也是本作唯一一個從地獄來的角色,總是從地獄帶一堆東西來陷害輪迴,但他其實跟六道鯖人一樣是來搞笑的,論邪惡程度可能還在鯖人之下吧;因為他的心胸極為狹窄,當初為了個鼻屎大的動機痛恨輪迴,只要看到輪迴受挫他就非常滿足,但等事後輪迴跟魔俠人請款賠償時,魔狹人還會匯款,真的是個有個性的反派。說到《境界之輪迴》中的地獄,地獄的世界設定很有創意,是一棟辦公大樓,裡面有所有你想的到的的民生設施,居民就是惡魔跟受刑之人,這世界感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但從頭到尾只有去過一次,這部分我覺得也是有點可惜。

  輪迴的媽媽,死神乙女,外表看似小孩但內心是個超年長的死神,幫輪迴賺零用錢的故事都很有趣,而且她的個性非常矛盾,既成熟又幼稚,不知道究竟是投胎的關係還是投胎前就這樣,她的人物設定是我覺得本作中最有創意的,但她真的太晚出場了,演了300話之後才出來。

  最後就是三日月堂的兩隻兔子,來兔、靈不兔。死神在本作中有他們專用的武器,死神鐮刀,在他們的世界中,死神鐮刀就像線上遊戲的武器一樣,可能有許多的附加功能,而改造鐮刀就是三日月堂的的劇情,他們會有各種奇葩的附加功能、附加產品,雖然兩位的結尾通常都是被輪迴痛扁一頓收尾,但他們讓人哭笑不得的行銷過程才是單元劇的重點。

  其他的配角就快速帶過了,翔真感覺就是作者想要介紹死神小時後在做什麼而創造的角色;輪迴的爺爺,就設定上還蠻不錯的,感覺可以給他多一點戲份,可惜只客串了一集單元劇。鳳的姊姊美人,就是個比較聰明的墮魔死神,但戲份真的不多;姐祭老師則是提供西方的神怪故事;美穗跟理香就是負責逃跑,屬於配角中的配角;暗戀十文字的榊彩芽,屬於炮灰中的炮灰,最雞肋的角色就是這位,好家在沒有動畫化。

  說完《境界之輪迴》的人類,真的不能不提契約黑貓;輪迴用最低薪簽下,忠心耿耿的六文;架印在路邊撿來,免費但不停惹麻煩的鈴;魂子與黑星一起過著養老生活,同時幫黑星三世克服問題;鳳用月薪五十萬、但整天吵架的朧;實力高強但討厭小孩,所以朝九晚五制的黑州;擔任蓮華管家的玉;本作中最正常,沫悟的契約黑貓黑蜜。本作中的每一隻黑貓都各有特色,與主人之間的互動也有所不同,進而擦出許多有趣的劇情。

  《境界之輪迴》是一部單元劇,高橋老師大可不用想這麼多的配角,只要有三位主角就好,每周就塞「除靈故事」應付,但她偏偏不這麼做,可以想到這麼多有特色的角色設定,進而創造出許多的「角色故事」。單元劇演久了一定會有一個套路,《哆啦A夢》每一話靠著不同的道具發揮,《境界之輪迴》除了「除靈故事」與「角色故事」的輪替外,「角色故事」還時不時讓不同的角色相互交織,進而產生新的故事,就算是同樣的橋段也因為作者劇情的安排而不會讓讀者感到疲乏。《境界之輪迴》這部作品看下來,真的不得不佩服高橋留美子老師說故事的能力,每個禮拜想出嶄新的故事可不是件簡單的事啊,這真的是單元劇作者厲害之處。

  除了死神鐮刀,本作也有使用大量的道具,但不知道為什麼,前期使用的一些道具,裁決之輪、火車烈斷、神聖之石等,很多主角的武器只出現幾話就消失了,強烈懷疑作者是被作者遺忘了?本作中為了除靈,也有極為大量的輔助道具,最常見的三大道具應該就是靈體染色球、替身人偶、九十九神貼紙。眾多輔助道具中我最喜歡九十九神貼紙,每當物品貼上貼紙後,他們的反應都很不錯,有些物品貼上貼紙後戰鬥力比死神還可怕。

   《境界之輪迴》在2015年動畫化,到目前為止一共做了三季,本作的動畫成功修飾角色造型,讓漫畫角色變得更精緻,最好的例子就是前面提過的真宮櫻了。劇情上,前兩季為了將漫畫彼此獨立的單元劇做連貫,有做了許多的劇情修飾,盡可能做出一個22分鐘的完整故事,這些動畫原創的劇情多數都還不錯,也有增加許多配角的戲份,但有些劇情連結的太強硬,看起來會覺得有點拖戲。第二季演到一半,可能是漫畫的題材不夠,難以再做出連貫的劇情,很多集數直接將22分鐘的故事分成三個獨立的單元劇,其實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這樣看起來也紓壓,再說原本漫畫套路就這樣。

  《境界之輪迴》的動畫聲優其實也有彩蛋,魂子的配音是《犬夜叉》阿籬的配音,小櫻媽媽的配音是《福星小子》中拉姆的配音,小櫻媽媽在動畫的造型配色、台詞,完全是跟拉姆致敬。第二季的片尾曲,話をしよう,畫面描述主角長大的故事,給我一種作品交替的感覺,這是動畫獨有漫畫沒有的部分,所以如果你喜歡這部的漫畫,不妨抽空看看動畫吧!也希望日後有機會出第四季,把完結篇的故事演出來。

  回想我看過的作品,太多作品看到後面都喪失了作品開始時的風格, 有些明明演單元劇好看的作品硬要演無聊的主線(看看銀魂),有太多故事突然爆走亂演(看看偽戀),也有明明主線可以收一收卻拖台錢的劇情(就是犬夜叉)、而爛尾的作品太多了就不說了。感覺Sunday在犬夜叉後期給高橋老師的壓力真的太大,感覺Sunday這次的《境界之輪迴》完全讓老師自由發揮,也因為這樣,我原本以為本作就是高橋老師拿來養老的單元劇,也是她最後的作品,當初看到本作要完結時其實是又驚訝又難過。

  本作的結尾,有人說是腰斬,但我不以為然,因為大概從360話左右,可以看出作者有在收劇情,應該本來就打算40集完結吧,三日月堂還清債務、蓮華改邪歸正、沫悟的新朋友等等,說到這我就想抱怨,我真的不太喜歡榊彩芽這個角色,要馬放棄要馬送作堆,別的角色都收線了就她的劇情還在鬼打牆。

  《境界之輪迴》最後的故事可以細分為四個單元劇,以輪迴與櫻初次單獨出遊為起點,淨零檢定製造出誤解,誤解隨著鯖人的計畫被擴大,並以輪迴尋找櫻做為最後的結局。除了最後的故事,其他三個故事都像是以前的單元劇,唯一不同的,是貫穿四個故事,輪迴為櫻買下手鍊的這個契機。

  六道輪迴與真宮櫻直到最後都沒有大喊「我喜歡你!」,取而代之的,是以輪迴對真宮櫻的呼喚、一個溫暖的擁抱化解所有的誤會,這個擁抱對他們兩人來說就足夠了,畢竟他們一直以來都是靠行動,而非靠言語來表達心意。結尾交代了所有人的動向,而我等了398話,終於可以看到輪迴與櫻正式約會,最後也以兩人最初的契機,「可以借我錢嗎?」為《境界之輪迴》畫下完美的句點。

  以許多漫畫的套路,最後會突然出現一個邪惡大魔王,打敗這個大魔王就是主角們最後的任務,然而《境界之輪迴》直到最後的故事都還是貫徹其單元劇的風格,沒有大魔王、沒有為了危機而危機、沒有灑狗血的展開、沒有為了收尾而讓角色破格,這一點真的是其他作品無法做到的部分,《境界之輪迴》應該是我看過收的最好的單元劇作品吧。

  今天,連載八年八個月的《境界之輪迴》正式畫下句點,它雖然沒有《相聚一刻》、《犬夜叉》深刻的角色刻劃與故事,但我覺得本作厲害的地方,是高橋老師的創意與說故事的能力,以及本作始終如一、輕鬆但不隨便的單元劇風格。我不會說《境界之輪迴》是一部一生必看的經典作品,但在我心中《境界之輪迴》絕對是一部值得收藏全套的作品。最後,謝謝高橋老師帶給我這398話的愉快故事,期待老師的下一個女角(無誤)!!
境界之輪迴》:以單元劇來看,本作絕對是值得收藏的好作品
超怕尖端爛尾遲遲不敢入手單行本,要是尖端爛尾我就收日版

後記:
  1. 高橋老師筆下我最喜歡的男配角是殺生丸(他算配角吧?)
  2. 個人最喜歡第一個OP,「桜花爛漫」by KEYTALK
  3. 我家沒第四台,有人可以跟我說本作的台配品質如何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210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境界之輪迴|2017|Review|Wild Ranger T.C.|荒野遊俠

留言共 7 篇留言

騎鯊魚的北企鵝
白頭髮的到哪都是蘿莉控
對,殺生丸跟架印就是在講你們

12-15 13:21

荒野遊俠
架印應該不算羅莉控吧@@?12-15 21:14
騎鯊魚的北企鵝
有啊,那隻黑貓不是嗎(好像也叫小鈴)

12-15 21:20

荒野遊俠
感謝大大提醒,一時忘了有這隻黑貓(但我相信架印是愛著蓮華的!)12-16 05:53
策君公子開明
剛剛才把輪回給追到完結篇,因為收的感覺有點急雖然有點腰斬的感覺,但是結局很不錯。
大大好像在PTT也有發表,看了大大的心得寫得真是太好了XD很可惜其實可以在畫下去的說,巫女芽真的很可惜,是可以找個劇情讓她跟十文字在一起的。架印跟蓮華其實在蓮華以為被架印發現自己是墜魔死神的時候,不難發現架印是對蓮華有感情的。這部其實到一千話都沒問題的...大概是作者或者有其他原因吧...不然很多劇情都還沒畫出來XD像是三世的成長,終於克服怕鬼什麼的。芽跟十文字,沫悟跟杏珠後續發展,雖然上次結婚鬼情侶事件有點發展XD其實看到完結真的很不捨...因為這是日常漫畫啊XD比起犬夜叉亂馬,更能會心一笑XD啊啊啊~好可惜好可惜~希望能在其他作品看到他們的身影~(常有作者在自己每部漫畫中穿插其他自己的漫畫角色呢)

04-30 18:57

荒野遊俠
犬夜叉當初畫到後期給高橋的壓力太大了,所以當初在畫這部的時候,就說這部她是畫開心、畫輕鬆的,這也是為什麼境界之輪迴就是單元劇的模式。而高橋老師的作品其實大概就是40集單行本左右,老師大概也想轉換題材了吧,至於配角們後續的發展,我是覺得不把話說死就是單元劇的特色吧。有人說被腰斬,以老師在小學館的名聲,我實在不相信有人敢斬老師的作品(轉頭看向神知…),05-05 23:52
策君公子開明
這部漫畫真的推薦收藏~以後還可以慢慢回味~邊笑著XD這些角色真的很有趣~

04-30 18:57

策君公子開明
高橋老師的作品都很棒>W<其他還沒接觸,只有亂馬犬夜叉境界XD改天有空再來慢慢追[e16]

05-07 08:04

SKY
剛看到動畫第三季後半段~男女主的個性和關係真的很令人喜歡,劇情也平淡而安穩!感謝分享心得!

06-10 11:10

奈々喵
每次看真宮櫻都會想起犬夜叉第40卷的阿籬。

09-23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cpai3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 R... 後一篇:小魔女DoReMi 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