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漫談日本文化~原來忍者是這樣的!

作者:車雨太│2017-12-05 11:47:15│巴幣:2│人氣:660
  上次我貼出了電影《忍者之國》(於FB)的心得後獲得了不少迴響,也有人對於忍者的實態感到好奇。究竟忍者是不是像電影小說中那樣能夠飛簷走壁、亂軍中取大將頭顱,或者暗殺人於無形、施展如魔法般的忍術呢?那麼這次的文章我就來繼續解說這個神秘的職業。那麼第一、我們所講的「忍者」(にんじゃ)這個廣為人知的名詞,其實……是後世的說法,當時,也就是江戶時代以前的人們,其實是不怎麼使用這個稱呼的,而關於忍者的稱呼,在當時也是多種多樣。
       (大河劇《真田丸》中的忍者佐助,陪伴幸村奮戰至最後)
  最常使用的稱呼便是「忍」(忍び),這個詞語被認為是發源於飛鳥時代時聖德太子利用臣下大伴細人作為「志能便(備)」(音同しのび)作為探聽朝臣動向與收集情報的線民,大伴細人也因此被視為第一位忍者看待,然而這樣的說法在官方史書的《日本書記》並無記載,僅在甲賀流忍術書《忍術奧義傳》中將他視為甲賀流忍術之組,或不脫為一種託古宣揚的說法。不管如何,有學過日文的人或許知道,忍び有著潛入、隱藏的意思,例如忍び込み(不知不覺地潛入)、忍び入る(悄悄進去)等詞,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忍者的隱密性與情報工作性質。順帶一提,關於忍者的起源還有更多更早的說法,例如在《忍法密卷》中就記載伊賀忍者之組唯伊賀平內右衛門家長,而《忍秘傳》中更將起源推到了徐福來日的日本史前時代,有位跟徐福一同渡海而來的御色多由也這名人物來到伊賀,將各種技術傳到伊賀國,成為忍者之組云云……然而這些太過久遠的說法都沒有史實根據,目前最能找到的忍者起源,已經是鎌倉時代末期,名將大楠公楠木正成利用惡黨(註:當時居無定所、不遵守幕府約束之平民、浪人等)進行敵後擾亂、偵查等等的任務,在史學界上才第一次被視為忍者的出現。
   (史實上第一次使用嚴格意義上的忍者,背後世視為忠臣代表的楠木正成)
  另外關於忍者的稱呼,在關東地區還有「乱破(らっぱ)」、「素破(すっぱ)」等說法,這個稱呼被認為是從「スッパ抜き」(快速地,唰地一聲逃離)這句俗話演變而來;另外還有上杉家稱呼的「草(くさ)」、「軒猿」,織田家稱呼的「饗談」等,草者表現了忍者的不起眼性,就像隨處生長的雜草一樣,而軒猿、饗談等則表現了忍術受到中國或是密教影響下的神祕色彩,來自於忍者們念誦真言、結印的形象。
         
 (《真田丸》中自稱為亂波的出浦昌相)
 至於大家在意的忍術,一般而言到底是怎麼樣的呢?忍術書《萬川集海》中說:「忍術近乎盜賊之術矣」事實上大部分忍術根本不用在殺人,而在發揮在使用最多忍者的場合:潛入、偽裝、刺探,或是擾亂上,包括開鎖、爬牆、利用道具或自然環境隱身等,戰鬥反而是忍者最不常做,甚至可以說是不到必要絕對不為的事,畢竟那會暴露自己的行蹤,對於完成任務可不是甚麼好事。所以忍者們會穿著黑色忍者服這件事事實上也是後世給予的印象,出任務的忍者們大多會穿得跟一般平民老百姓差不多,甚至所謂的忍者服也是從農民的工作服「野良著」演變而來的。而大多數男性觀眾們(你哪裡來的大多數?XD)關注的女忍者的忍術-也就是性愛與房中術,在《萬川集海》中亦有紀錄,被認為是能混入家中,藉由情愛獲得情報的手段之一。女忍者的別名「くノ一」(kunoichi)除了是「女」的拆解隱語外,還有女人比起男人除了七竅與肛門,還多了一個穴,也就是「九之一」的涵義。

(男人太多了我決定來貼點女的w茉子ちゃんかわいい~)
  不過在《萬川集海》當中,被認為最上乘的忍術當然不是這些應用在情報,或者說是實際能被對方察覺的忍術,而是話術、操縱人心之術以及兵法。在他人無法察覺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的獲取情報,或引誘對方掉入自己的圈套、計策,運用話術使人不戰而降,這不是才是戰術的最高境界嗎?所以不要在說某人嘴遁了XD不如說老前輩們比起丟核彈破壞自然環境,還比較推崇嘴遁呢!這次的雜談就先在此告一段落,下一次預計會談戰國時代比較有名的忍者派別,以及忍者後來的發展。謝謝各位的閱讀囉!

  最後用對魔忍(誤)狹霧收尾好了w

...還是用飛鳥比較好呢w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10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文化|日本歷史|忍者|真田丸|忍者之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ony819302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專欄──豐臣政權的崩... 後一篇:ココロネ=ペンデュラ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