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心得】深藏黑暗的光明社會,《來自新世界》(小說版)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來自新世界│2017-12-03 00:01:49│巴幣:92│人氣:1643


  興致真的是一種奇妙的東西,這部上下成套的作品是在2008年發行,並在2012年的同名改編動畫大受歡迎之後,到2014年以繁體中文形式代理來臺,當時我也跟風買了一套,但始終沒有看完,而且也沒有去看過動畫版,故本文只以小說的心得為主。

  沒想到直到三年後的現在,我才利用閒暇時間真正看完了這套書,真的是相見恨晚,本書的內容雖然有我一向敬而遠之的黑暗甚至虐心的劇情,但著實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動畫版那極富特色的畫風、和男男女女赤裸裸同性愛的劇情在當時曾掀起過話題,背景故事蘊含的巨大黑暗更讓人為之震撼。


  《來自新世界(新世界より)》

  獨步文化出版
  作者,貴志祐介

  

  ┌────┐
  劇情簡介
  └────┘


  「我將記錄一切的記事本放入時光膠囊,深埋地底,千年後才能公開。 致千年後看到這封信的你,請問這個世界改變了嗎?」


  故事發生在千年後的社會「神栖66町」,人們跨越末世,建立和平社會,以注連繩圍起村落,仰賴大自然的恩惠,延續人類文明。

  他們說,這是完美新世界,人類沒有殺戮的本性,甘願無償勞動、全心投入教育;還說,孩子只須學習控制超能力,別獨自踏出注連繩,記得在音樂〈歸途〉響起時盡快回家;而且,千萬小心叫做「惡鬼」「業魔」的生物。

  但五名少年少女觸犯了禁忌,得知「黑暗時代」的祕密。原來人類從未停止殺戮,超能力者虐殺同類、奴役普通人;城鎮外的荒蕪大地竟存在高智能的機械,保存千年歷史,但這段歷史卻出現一段問也問不出來的神祕空白。而大人居然沒懲罰觸犯禁忌的孩子們,真相,繼續掩蓋在層層謊言下……


  ┌────┐
  └────┘
  
  本書由主角「我」‧渡邊早季,以回憶錄的形式撰寫,描寫她從少年、青少年與成年人三個階段,與覺、瞬、真理亞、守等朋友們所發生的大小事件。

  其實看到上面那段劇情簡介我是有點無言的,因為這完全把劇情的重心給爆料出來了,感覺就像那些把精采鏡頭都放在預告片的電影,以至於讀到了那片段的篇幅的震撼力多少減少了一些,雖然是無傷大雅。

  我喜歡作者創作的奇幻世界,對於這種從零開始創造一個世界的作品我一向是特別欣賞,例如瓦爾特‧莫爾士作者的德國童書《藍熊船長》、《夢書》,還有《魔戒》都是我喜歡的作品,作品中渾身長滿觸手,可幫助土攘排毒的蠕動異獸「簑白」、表面上只是受人類使喚,卻影響作品層面深遠的「化鼠」等等……天馬行空的世界觀背後卻也和本作品核心要素「咒力」息息相關。

  
  ┌────┐
  └────┘


  劇情方面,用一個詞來形容本書給人的氛圍,那一定就是「細思極恐」,從簡介就能知道這是有反烏托邦要素的作品,明顯就知道主角生活的社會藏有黑暗面,在書中的前段故事中卻都用主角們的輕鬆日常帶過。

  表現不好的學生莫名其妙消失了?沒人會去注意,大家只關心主角早季獲得咒力恩賜可以升學了;
  總是拖大家後腿的朋友突然不來上學了?沒人會去注意,大家只關心接下來的夏季野營活動。
  和樂融融的學校生活暗藏詭異的氣息,無意間提到了那些「被消失」的人們,所有人的話題甚至會戛然而止,緊接著就會開始談論其他話題,讓人有頭皮發麻的懸疑感受。


  直到主角一行人捕捉了移動式圖書館「擬簑白」,劇情的土壤才終於繼續往下挖掘,翻出深埋其下的黑暗……現在的世界是超能力者殘殺普通人而來,甚至超能力者之間也互相殘殺……

  直到世界血流成河、屍山遍佈,殘存的超能力者才想盡辦法利用「攻擊抑制」與「愧死機制」來阻擋同類相殘,並且除了心靈、心理、宗教、道德教育之外,還推廣不分年紀與性別的親近行為,利用肉體互相交合來消耗掉人心中的壓力。更甚者,將無法順暢控制咒力的小孩子視如芻狗,私下處決。

  ……對於這段已經被書本簡介破了哏的內幕,我是不怎麼意外的,令我覺得不同的是,以往反烏托邦類型的作品,總會將這些世界的秘密說得像是大人的陰謀、殘酷的黑幕,但《來自新世界》中,這樣的秘密卻一切都是為了「和平」這個大義。

  有咒力的人以心動念就能摧毀大部分事物,歷史的教訓早就告訴了眾人社會無法再一次承受「惡鬼」「業魔」的出現。儘管真理亞將這樣的社會比喻為大人們將小孩子當成一排排的雞蛋,一有瑕疵品就毫不猶豫地摧毀的不正常社會。但卻也沒人敢保證社會若是不這麼做,要如何壓抑人們變異的可能。

  冒著血淋淋的歷史重演的風險讓所有人自由自在成長;
  亦或將人類全部關進籠子嚴加控管防止慘劇發生,到底哪個比較殘酷?實在是個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如同作品中的最高掌權者曾說的「只靠溫順的小綿羊無法管理神栖66町」,若目睹過歷史的慘劇,或許沒有人有立場可以指責劇情中大人的所作所為吧?


  在我看完作品之前,原本以為的劇情是主角們揭竿起義打破這層虛偽和平的俗套故事,沒想到的是早季選擇了延續這套管理方式,並試圖在體制中找尋突破點,祈禱能夠抓住名為「希望」的微光,令人有格外真實的感受。


  ┌────┐
  └────┘


  「化鼠」與「人類」到底哪方才是反派?

  若「神栖66町」暗藏的黑幕全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考量,那人類與化鼠的關係可就充斥著人類的傲慢與偏見了,人類將化鼠群們當成容易使喚的雜工,只當成低等生物,卻完全無視化鼠是有自己的文化、習性,有些甚至可以說出流利日語的生物,甚至定下條款,人類可以將反抗的化鼠窩全數消滅。

  這樣的行為,簡直與歷史記載的超能力者殘殺普通人的慘劇別無二致,導致埋下戰爭的火種,裡面的角色在知道了化鼠的訴求後,竟還認為「不過是要化鼠偶爾進貢人類,外加幫忙工作就能確保生存,為何會想要反叛?」的想法,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觀念似乎已根深蒂固,反思到現實社會,拳頭大、人數多的一方似乎總能不講道理與規則就去欺壓自己不喜歡的族群。


  更有一點,人類千方百計地使用無數方法控管同類之間不要自相殘殺,培養善良社會風氣。然而在作品中,只要有攻擊、殺害化鼠的畫面,人類方的情緒卻永遠都是猙獰恐怖的殺人犯面孔,殺老鼠殺得毫不猶豫,甚至對可以大方使用咒力感到快樂……彷彿是在諷刺不管如何掩飾,人類就是一種粗鄙野蠻的生物。

  兩廂比較下,比起表面上服從人類,實際上暗自計畫背叛的史奎拉,只因為化鼠長得醜、不會咒力又方便使喚就將化鼠當成雇傭、奴僕的人類反而殘酷得多。


  ┌────┐
  └────┘

  《來自新世界》是一部有多種樣貌的作品,科幻皮包裹黑暗的設定,殘酷的劇情對照現實更有濃濃的諷刺意味,實在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

  由於我只看過小說版,其實對裡面人物的形象不是很清晰,若哪天看完了動畫版,或許會有更多關於角色方面的心得吧。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81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新世界|新世界より|獨步文化|貴志祐介|小說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這個不是有動畫?還是我記錯了.....

12-03 00: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你是不是一點進來啥都沒看就回應了QQ12-03 00:11
GMSReboot弗丁丁
滿喜歡小說的諷刺手法,個人也沒看過動畫,小說超讚:3

12-03 00: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看12-09 10:53
淺井
小說 很不錯 不會寫的很難懂 卻很有深度

12-03 00: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會讓人看不懂12-09 10:53
愛落紅塵
史奎拉: 我們是人類!!!

12-03 00: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到那段真的覺得人類方還比較像壞人XD12-09 10:5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慘.沒看到開頭......想說看了一下你文章怎感覺好像在哪看過這東西QAQ抱歉......(((跪

12-03 00:5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QAQ12-09 10:56
Last Embryo
動畫也很好看,雖然不及小說就是了,細節刪減就不用多說了肯定有的,前半部分有些枯燥沒有拿捏好節奏,不過跟畫面上的問題一比簡直小巫見大巫,這部可以說是A1目前最崩的片子之一(另一部是咎狗之血),不過還是值得一看

12-03 01:4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畫風我還可以接受,甚至我蠻喜歡那種風格的12-09 10:57
薩根
由動畫入門感覺比較適合XD
雖然說作畫崩壞,不過感覺滿完整的
我先看了動畫,等小說出版再補,其實整體設計不錯而且滿完整的
個人把這部的動畫排首位[e19]

12-04 01:3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小說著劇情、動畫重人物、漫畫版是享受裡面的腥羶色畫面12-09 10:58
任孤行
惡之教典的作者!

12-05 19: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似乎很有名12-09 10:58
姐控妹控的靈言
動畫的表現不錯,而且op都很好聽

12-05 20:2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空就補完12-09 11:15
異氟爾酮
這部真的好看,一開始還看不出來是什麼類型的小說,以為是超能力大戰,結果越看越驚奇,尤其是化鼠的真實身份。

12-05 22: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到最後都同情起牠們了12-09 11:18
氣泡小嵐
現實世界何嘗不是如此
越是美麗,越是深不見底

12-08 23: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的確就算是現實,也有很多一般人根本無法知曉的黑暗12-09 1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有誠意的轉生作品... 後一篇:【心得】不要動腦會很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