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雨茶談小說——《賭博師從不祈禱》

作者:雨茶│賭博師從不祈禱│2017-11-26 18:11:25│巴幣:8│人氣:970
雨茶談小說——《賭博師從不祈禱》
 
「將『無所謂』這句口頭禪掛在嘴邊,以賭博為生的主角,意外買下一名無法言語的奴隸,漸漸不再『無所謂』的溫情小品。」
 
作者:周藤蓮
封面:
 
【簡介】:
架空的18世紀中,有一群以賭博為生的人,稱為「賭博師」。
「不求敗」,卻也「不求勝」——僅僅賺取適當的利益,以免招致報復的拉撒祿,在某天不小心贏了太多的錢。
為了把這些錢還給賭場,他買下了最能夠讓賭場回收利益的商品,一名女奴隸,莉拉。
凡是抱持著「無所謂」心態,拉撒祿平淡無奇的生活,開始起了小小的變化……
 
【有雷心得】 :
 
這本書的故事架構其實很簡單:
某天,某個男人不小心買了一個奴隸少女,兩個人同居在一個屋簷下,漸漸產生了感情;
沒想到某天賭場竟然要把這個少女收回去,於是那個男人打破自己「不求勝」的規矩,衝到賭場展開一場大博奕,奪回少女的故事。
 
除了結尾了高潮之外,這本書的樂趣主要放在倆人漸漸增溫的感情,還有作者對架空18世紀英國的世界設定。
 
身為賭博師的拉撒祿,由於隨時都可能失去一切,所以對凡是抱持著「無所謂」的心態,這樣一旦失去時,也就沒什麼好掛懷的。
奴隸少女莉拉則是因為被「教育」過,甚至被藥水燒毀了喉嚨,所以對一切都戰戰兢兢的,充滿不信任感。
 
隨著故事的發展,拉撒祿從一開始的「無所謂」,到漸漸想留下少女在身旁。
少女莉拉則從一開始的不信任,到後來願意顯露自己的意志,主動想為拉撒祿做些什麼。
 
作者在情感的描寫和轉變上都很用心,雖然很用心……
但對我來說,不知道是因為劇情太好猜還是太順其自然的關係,並沒有被戳中的感覺(掩面)
 
換句話說就是在讀的時候看得出來「——啊啊,這邊是令人感動的場景」、「——這邊是展現莉拉變化後的魅力的場面」,但是卻沒有被打到,搔不到癢處。
有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故事中觀點幾乎只放在拉撒祿身上,而莉拉又無法說話,所以比較少去呈現莉拉「之所以」會轉變的契機和理由吧?
也就是轉變的過程很明顯,但是轉變的「源由」和「契機」不夠強烈,所以讀起來有點隔岸觀火,難以身如其境般的體驗到角色的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中關於賭博和半架空背景的設定相當有趣(窗戶稅、街頭搏鬥、夜間攤商等等),讀起來很有時代氣息,如果作者有說明哪部分是架空、哪部分是歷史就好了,感覺可以學到很多豆知識。
  
【雨茶的綜合評價(滿分為5)】:3.8
作者的文筆細緻,架空18世紀的背景也很有趣,最後決戰的你來我往相當精采。
不妨一讀的溫情小品作。
  
【推薦的人】:
對賭博題材、18世紀架空世界有興趣的讀者。
喜歡看男女主角之間感情漸漸增溫的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8013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賭博師從不祈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oony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雨茶談遊戲——《Unde... 後一篇:[達人專欄] 領域武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