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握緊十字架-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

作者:Shen│2017-11-16 01:01:40│巴幣:16│人氣:1662



Directed By David F. Sandberg

  今年是我至今進電影院看過最多恐怖片的一年。
 
  從稍早的《逃出絕命鎮》、《驗屍官》,到暑假的三部強檔作品《安娜貝爾:造孽》、《紅衣小女孩2》、《牠》,以我個人的眼光來看都有達到水準之上。
 
  雖然我很喜歡恐怖小說─尤其是臺灣作家柚臻、振鑫的作品─,但從前我卻是個對恐怖電影不怎麼感興趣的人。我喜歡從文字中體驗恐懼慢慢擴散的不安感,勝過影像作品直接的感官刺激。但是自從在電視上看了溫子仁執導的《厲陰宅》後,我對恐怖片的印象改觀了,無論文字或影像,都能直闖人心最脆弱的地帶,當然兩者的優秀與否還是得看創作者的本事。
 
  像是心中的某個開關被啟動般,我開始找其他溫子仁的作品,還有其他像是《鬼店》、《大法師》之類的影史經典來看,之後又萌生想到電影院體驗恐怖片的念頭,今年暑假更是一連看了三部。
 
  嗯,我入了恐怖電影的坑。



  只要看過《厲陰宅》,一定會記得嚇人的鬼娃安娜貝爾。趁著《厲陰宅》聲勢如日中天,片商很快就計畫推出《安娜貝爾》、《鬼修女》、等相同世界觀的衍生作品,雖然《安娜貝爾》第一集出師不利,但是由執導過《鬼關燈》的瑞典導演大衛桑柏格接手的第二集很快就將此系列拉回了厲陰宅宇宙該有的水準。
 
  大衛是以拍攝短片起家的電影工作者,拍過無數恐怖短片,這些短片的片長平均不超過五分鐘,背景通常是在他自己家中,由他的妻子蘿塔洛斯滕擔綱主角─蘿塔也在《鬼關燈》及本片中客串了一角─,以日常生活發生的詭譎現象為主軸,像是電燈一閃一閃的、嚇人的圖畫、發出怪聲的箱子、衣櫃中無故多出了幾支衣架等,發展出令人如坐針氈,卻又迫不及待想看故事如何發展的精彩作品。-如果對大衛的短片有興趣,可以到他的YouTube頻道觀看-。
 
  《安娜貝爾:造孽》的故事發生在前作之前,所以沒看過首集也可以放心觀賞。突然覺得導演好貼心,知道前作有點尷尬,所以將故事時間往前拉,讓不想看第一集的新觀眾不必擔心銜接不上─這是我自己腦補就是了─。
 
  故事敘述手藝精巧的娃娃工匠山謬與其妻子的愛女小貝在一場車禍中過世,無法接受事實的夫妻倆在某日竟然感應到了「小貝」,並希望能夠附身在洋娃娃身上,但是隨著詭異現象不斷發生,他們發現,附在娃娃身上的並不是他們的小女兒,而是某種邪惡的存在。於是,他們決定用聖經將「它」封印起來。十二年後,山謬夫妻試著敞開心胸,招待了幾位流離失所的修女和孤兒到家中借住,而幾位女孩竟在誤打誤撞下,解開了封印……




  包括麥浚龍的《殭屍》、《陰兒房第三章》以及的今年的《紅衣小女孩2》,因為人們的執念而孕育出邪惡,是很多恐怖電影常見的主題,許多最恐怖的災禍,往往出自於人心。本片也不例外,山謬夫婦不願面對愛女的離去,藉著邪門歪道想讓女兒回到身邊,卻讓惡靈趁虛而入,兩人遭到反噬,還波及無辜的女孩,甚至是往後接觸到安娜貝爾娃娃的人們,悲慘的下場讓人不勝唏噓。

    片中的小演員:飾演珍妮絲的泰莉莎貝特曼和飾演琳達的露露威爾森都相當融入角色,觀眾能以小孩的觀點帶入電影,跟著她們一起體驗身處鬼屋的恐懼,一起被嚇得草木皆兵,當然過程中也有不少黑色幽默,稍微中和了緊張的氛圍。

  技術表現上,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光影呈現,每一個場景的明暗都相當有層次,這點在大衛之前的短片中就表現得非常突出了;另外白天時屋內的暖色調與鄉間風景也讓我看得很舒服,在這樣平靜之下,卻能很明顯地感受到底下隱藏的惡意。另外大衛還在某些橋段玩了一下自己的作品《鬼關燈》當中嚇人的梗。
 
  《安娜貝爾:造孽》其實就是典型歐美恐怖片的故事走向,但在導演大衛桑德柏格精巧的眼光和手法下,為這部精緻的恐怖片添上更多畫面美感與層次。



(同步發表於影劇圈圈)





誰都無法阻止我衝早場的正義聯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905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安娜貝爾|厲陰宅|溫子仁|恐怖|電影||蘿莉|詛咒|影評|瑞典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露路威爾森有前途

11-16 2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情報】《納尼亞傳奇:銀... 後一篇:[達人專欄] 侏羅紀世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