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聖地巡禮 遊記分享-關原(old foughten field)

作者:藤本直樹│2017-11-14 16:34:24│巴幣:8│人氣:367

西元1600年秋季,是時代的終點。日本國土上數十年的混亂時代終於邁向了終結的曙光。

本年度小弟趁著寒假之際與姐姐大人兩人跑去了日本旅遊,7天內每天都是收穫滿滿。

關於戰爭怎麼開始,怎麼結束 最近有關原之戰的電影,對戰國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自去戲院看看司馬遼太郎筆下的戰國亂世吧!
豐臣秀吉繼承了織田信長的大業,一統天下60多個分國,國力強盛而出兵朝鮮半島,然而日本的武將在朝鮮戰爭卻受盡苦頭。戰爭逐漸喪失價值,豐臣政權日益衰敗。

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勢力崛起。石田三成未免德川併吞豐臣勢力而投靠前田利家,並且多次阻撓德川家康的勢力做大。
豐臣政權漸漸喪失影響力,前田利家一死,一切彷彿都順著德川家康的意了…但是……

“唯一的障礙就是石田三成那傢伙了!”

戰爭還沒開始,先進入了對峙期,七名結識的武將剛好都對石田三成在朝鮮作戰的種種方針與行為不滿,又因為三成後來對“仁義”的堅持,處處不給德川家康面子,老人早就對這小毛孩氣的磨牙齒。

隨後,兩軍準備對陣,雙方正式開始拉攏軍事人才大概是該年4月,上杉家臣直江故意頂撞了德川的一些話語流到德川幕府耳中,當然最後面的推手是石田。關於“直江狀”這個說法有待考證需要查驗,偽造成分很高。

戰爭開始後雙方在全國組織聯盟,德川的勢力大部分在日本東部,因此被稱為東軍;反之則稱為西軍。

東軍組成分子以德川為首。
西軍則由石田三成為號召拉攏毛利輝元做頭。

戰爭爆發在十月,那是一個氣溫有些寒冷的早晨,兩軍在前晚調度時還有零星衝突。

此時石田三成佈陣於天滿山與笹尾山 毛利於南宮山 而掛名在西軍下的小早川秀秋 則在南部松尾山區

德川家康前線都在關原平原上,而大本營則在離主戰地近一公里遠。

“德川謹慎不是沒有原因的”
足智多謀,又或者該說老奸巨猾?幕府將軍豈能把大軍往關口裡面三方包夾的形勢送呢?
事實上 戰線拉的長,是因為德川的接班人德川秀忠軍隊在上田城攻防戰不僅違背父親的叮嚀貿然攻城,還在真田昌幸防禦下,久攻不下,導致軍團大部沒有抵達戰場。

於是戰爭就這樣開始了。
首先在關原車站下車的我們兩人 看見的是紀念館及東西軍對峙的海報。基本上就是所有該出現的武將都在上面。

我們採取的考察路線叫做“跟著感覺”。本來應該跟著軍隊移動的順序來,不過誰有那閒情在昨晚下大雪的荒原裡限時找到陣跡啦wwwww
不過為了劇情需要我會稍稍調整一下順序。

嘛順便跟各位帶入一點故事 當天我做嚮導時(自以為XDD)其實也是憑著印象跟解說牌把400多年前的戰鬥場景盡力呈現!希望大家能跟我的腳步一起來!

“這裡就是關原了吧…?”姐姐大人腳下的雪地蓬鬆 雖然出了車站都有人在鏟雪 不過我們接下來的戰場可是荒原。
與其說荒原,不如說是休耕地。現在的古戰場,多半是白皚大雪的農田。

“狐狸的蹤跡!”我們姑且順著這個詭譎的腳步走了過去,一個不怎麼顯眼的小寺,裡面卻種著巨樹。


“有什麼線索嗎?”姐姐問。
“嗯,是東首塚,祭祀東軍將領的首級,應該都放在這裡。”
“首級…一來就這麼不吉利呀…”姐姐大人苦笑了一番。

我們走出暗紅色的小寺轉角便是德川家康的最終大本營。
“所以這傢伙從後方往前推進了將近一公里多?”
“是的,而且時間是等到差不多收尾時才往前移動的!”我跟姐姐兩人在附近晃啊晃,現在這個三岔路口根本看不出有大本營的樣子。

嘛!往山中走過去的話呢?我想著,繼續走過三個被雪淹沒的田,動物的足跡基本上都消失了,此時此處應是安息日。

“這裡是?”我晃著被凍僵的手,隔著手套我仍然覺得寒冷。
“關原決戰地。最後德川的軍團與石田三成軍團交手的地方。”
如今只鑄了一個石臺階,上方立了石柱。

“決定天下的戰鬥!”我漸漸興奮起來,這裡的位置大約是天滿山角與關原的邊界,抬頭一望就可以看到斜坡上的旌旗。
“防馬柵,以及大谷的旗幟…後方一定是指揮台!” 走了過去 果然看到了陣跡,約莫只有1個市區停車場的大小,看來地形地貌或許有些變化,不過在這裡的制高點確實有優勢。

大谷吉繼,患有痲瘋病,晚年已經喪失大部分視力以及行走能力,他擔任指揮官,把部隊推向前方。他的位置擁有絕佳路衝還有制高能力,視野良好。然而,戰況卻並非那麼順利。

“你看得到那坐山嗎?”姐姐問。
“可以…不過這是因為現在天氣還好…關原之戰初期起大霧,無法有效獲得視野。”

“山頭那邊是不是也有陣跡?”
“是,小早川秀秋。”
這個傢伙所扮演的角色,正是身為西軍卻攻擊西軍的變節者。關於歷史上怎麼敘述的那是一回事,當時怎麼下定決心要反叛的我也不清楚。有一說是家臣亂傳信號導致小早川軍隊叛變、另一說是小早川確實下了類似“敵人就在本能寺!”的這種叛變命令。不過 最直接的影響,當然就是他身邊由德川送給他的家臣以及不停以火力恫嚇的說法。

“小早川這傢伙!!!”
傾瀉而出的小早川軍成了壓垮關口要道上大谷吉繼的最後一跟稻草,事實上,這個叛變舉動不只是叛變,而是突顯了西軍根本沒有多少人是為了響應“仁義之師”這個名號而戰的石田三成。

於是我跟姐姐大人繼續延著大谷吉繼撤退路線往山中又走了一段路,無奈經過水壩時被告示牌上的熊出沒給嚇阻了!抱歉了!吉繼先生!不過根據記載,就算我們往山裡再深入,那個最後吉繼戰死處也只是衣冠塚而已,因為到死之前,大谷吉繼委託親信介錯後把他的頭藏了起來。

往另一側移動還可以看到小西行長的陣跡,宇喜多秀家的陣跡。不過同樣的,現在唯一站在那兒的多半只剩一跟石柱。

“薩摩的戰爭現在才開始!”
這些一直給人嬉鬧的傢伙是島津眾,他們的陣地基本上就在整個戰場最西北方,而他們的作戰路線卻是直線前進再往南。

當聽到西軍開始背叛及潰敗後,島津義弘等人並未加入叛變,反而準備一戰,不過他們的想法出了名的怪異,就連前天夜晚還提議夜襲德川的計劃也不被採用。

戰場是比誰的武器堅硬之外,更考驗誰的決斷能力最精準。
島津的想法是,既然你從東、南包夾,北邊有山不易機動,那我就從正面突破吧!

薩摩戰鬥流行以奇制勝,德川家康正準備收割戰況卻被島津這種瘋人行為嚇的一愣一愣。

哪有部隊靠“前進”來“撤退”的!!?
那就是島津的力量。
不斷的以拉長戰線來拖住敵軍大部,讓主將等人撤離,雖然島津也損失慘重,但甚至傷到了赤鬼井伊,讓他們停止追擊。

”接下來是,開戰地。”再繞回山下平原,回到開戰地,據說當時要讓福島正則做一番槍,即戰爭開始衝第一個的功賞(第一個用火銃擊發也算),然而有一說是德川讓赤鬼,井伊直政帶著德川忠吉,即第二代大將軍德川秀忠的弟弟開響了戰爭的開端。

“啊啊!被搶了功勞!!可惡的井伊!!!!衝啊!!!”焦躁的福島正則在佈陣沒多久就被開戰的信號氣個半死。不過事實證明德川家康沒有因此而責怪井伊直政。


“這裡是……”在雪地繞了一整圈,最終在別人的後院裡 找到了本多忠勝的陣跡。位置可說是十分偏僻(以戰場上來說)。然而在此同時,大雪的警報響了起來,為了避免被下雪延誤行程 我們也就提早結束考察,回到車站對面的紀念館。
簡單買了幾個東西 最終離開了古戰場,結束這趟考察之旅。
關原曾經是決定天下的一戰 如今只剩廣袤的大地。冬天就算蕭條 卻仿佛能在風聲裡聽見武將的廝殺聲,記憶並不隨著時間而遠去。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88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原|雜記|日本行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thomaslb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要死就要在星空下... 後一篇:唱日文卡啦O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