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黎明前的美食家》第八夜,蝦仁飯、煎鴨蛋

作者:倚墨│2017-11-13 05:21:49│巴幣:0│人氣:71

  這次來到了台南,工作告一個段落後,我和同事在台南街頭瞎逛著,尋覓著晚餐。常聽人說,台南是古蹟之都,我今天總算是理解了,每隔兩條街就有著過去只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古蹟,或是其他類型的文化景點,確實稱得上是台灣的歷史文化之都。

  走在台南市區的民族路,經過了熱鬧的國華街,就算是平日也看得出大量的觀光人潮。至於為什麼說是觀光人潮,因為能看出成群結隊的團體跟我們一樣,正拿著手機找尋著用餐的地點。

  應該說台南市的行銷用心嗎?把比較有名的小吃店或餐廳拿去網路上搜尋後,時常跳出來當地的觀光介紹。之前和後輩吃飯時也想過這件事,對於食物我們似乎有點太過仰賴網路,但看過網路的評價和資料再下手也並不是什麼壞事……也許該在依賴和自身的經驗中取得一個平衡,而我現在還沒個底。

  「碧安卡知道這兩個字怎麼唸嗎?對於義大利人來說,有點難了吧?贔屭,音同碧與戲,那妳知道為什麼會在赤崁樓那裡有贔屭的雕像嗎?這要從赤崁樓的建成與之後的歷史說起……」

  「我不想知道啦,妳不要講,妳安靜。」


  在我身邊鬥嘴的,一個是常常跟我一起吃飯的碧安卡,另一個髮型跟我一樣是及肩黑色直髮、戴著眼鏡,個子矮小的女性,是這次跟我們一起來處理公事、行銷部門的藍──

  「工作以外的時間,請稱呼我為自由撰稿人-佐絲.康德法。」自稱佐絲的她,推了推眼鏡。「知道了嗎,各位?」嗯?她是在跟我說話嗎?

  「妳在跟誰說話啊?」結束工作後就套上皮革外套的碧安卡,一臉不耐煩低頭看著矮個子的佐絲。「還有妳那個啥,筆名?化名?那種不屬於任何一種國家的歐美式名字是什麼蠢名字啊?」

  「放肆,在網路上這可是能呼風喚雨的名字,合理性並不重要,美感才是重點,像妳這樣隨便更改我設計的工程師是不會懂的。」

  「我才不想懂會把前後端工程師都惹毛的人的美感。」

  「……」我不想介入他們兩人的戰爭,平常親切的碧安卡能被這麼輕易的激怒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某方面而言倒是挺有趣的。但首要之務還是要找吃的。「離我們比較近、比較有名的是蝦仁飯,去嗎?看起來不算差。」

  這種觀光區的好處就是,評論總是又多又密,資訊很充足。

  「好啊,我沒問題。」碧安卡比了一個ok的手勢。

  「偶爾當個觀光客,我就降低格調被這種觀光食物騙一次吧。」佐絲露出不可一世的表情攤手。

  「藍小姐,妳可不可以講一些正常一點的話?」「佐絲,叫我佐絲。」

  「好了,就在前面而已,走吧。」我趕緊推著碧安卡前進。倒不是多想阻止她們的爭吵,而是天已經黑了,我可不想吃閉門羹。



  從民族路左轉後直走,穿過了燒烤的攤位之後,來到的是販賣蝦仁飯的小吃店,即使是平日也有著八分滿的來客數,開放式的廚房能看見穿著制服的員工忙進忙出,類似自助餐用的蒸氣保溫平台上放著大量的飯碗。

  我們選了外頭的位置坐下,拿起菜單端詳。菜單的內容很簡單,蝦仁飯,額外加蝦仁或是肉絲,煎鴨蛋、蒜泥白肉一類的小菜……嗯?還有親子丼?這個品項跟這家台灣傳統小吃店有點不搭調。

  我們三人各點了一碗蝦仁飯和半熟的煎鴨蛋,我另外點了肉絲和蛋花湯和大家一起分著吃。碧安卡似乎受不了佐絲的樣子,撐著下巴滑著手機。這種沉默的氣氛倒是讓我反而比較自在,本來沒有聊天的話題也不用強人所難。

  但這個時間並沒有維持很久,應該說真不愧是觀光區的小吃店嗎?餐點來的快速確實,一下子三碗熱騰騰的蝦仁飯和煎鴨蛋就送到我們面前。蝦仁飯是淺褐色的米飯上有著炒過的蝦仁和蔥段,煎鴨蛋則是荷包蛋淋上少許醬油膏。份量偏少,以這個價位而言差不多的分量。

  首先我端起了蝦仁飯,還沒入口就聞到了醬汁和蝦仁的香氣,先吃一口蝦仁後把飯扒進嘴裡。濕軟的米飯吸飽了湯汁,蝦仁的鮮味、醬汁的鹹甜和新鮮的蔥的香氣在嘴裡融合。是好吃又平民化的味道,跟滷肉飯有異曲同工之妙,口感又有點像是燉飯般好入口。

  夾起荷包鴨蛋,放在飯上,半熟的深黃輕輕一戳便流出黏稠的蛋黃,似乎比雞蛋的顏色更深、稠度更高,跟飯和蝦如伴在一起,味道更加深厚濕潤。後來送上來的一小盤肉絲,是炒軟呈褐色的洋蔥拌豬肉絲,和蝦仁飯十分搭。

  蛋花湯的分量很足,琥珀色的湯裡散開著如雲朵的蛋花,味道也很鮮美。

  我有點在意,這湯和剛剛的洋蔥肉絲,以及蝦仁飯,總覺得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味道在,但也說不上來。嗯……並不是在哪裡吃過這道料理的相似感,而是在其他料理裡吃到類似味道的感覺。

  「哼哼,」

  佐絲突然發出冷笑,面無表情的把手上的碗放下,嘴角還沾著一點飯粒。

  「蝦仁飯的秘密和歷史,我已經透析了。」她推推眼鏡。「如何,妳們想知道的話──」

  「我不想知道。」碧安卡馬上就冷淡的回答。「妳在餐桌上可不可以不要講一些其他的三四五啊?」碧安卡應該是想說五四三吧?

  「妳啊,竟然把文化的脈絡貶低至此,真是愚蠢,虧妳還是義大利人。」

  這還真是人身攻擊外加刻板印象的雙重攻勢。這下我有點擔心碧安卡真的動怒了。

  「……」碧安卡瞇著眼看著佐絲,鼓起臉頰。原來她也會露出這種表情?「隨便妳。」

  「哼嗯!」

  佐絲轉過來看著我,就算是我這樣不擅長聊天的人,也能看出她的眼神中散發出想講話的慾望。

  「如何,佺,妳覺得蝦仁飯和肉絲吃起來像什麼?」

  「──呃?」我還真沒想到她會問這個。「燉飯?」

  「對對,把拿來炒火燒蝦的湯汁拿來拌飯,醬汁收乾之後再佐上蝦仁蔥段,這就是蝦仁飯!」

  那類似鐵蒸籠的裝置是用來保溫吧,這樣的話就是為了把吸飽湯汁的飯先裝碗起來保溫,也能增加出餐速度。

  「但這還不是答案,重點是這些料理的共通點!」

  「共、共通點?蝦仁?還是調味料……」

  「妳們兩個是在玩推理小說啊?」碧安卡在旁邊沒好氣地盯著。

  「給妳一個提示吧,」佐絲又擺出那種影集反派裡才會出現的、推眼鏡的動作。「這家店是始於1922年。」

  原來是這麼老的店家嗎?

  1922……1922……啊!

  醬汁和肉絲那似曾相識的調味,鴨蛋湯的顏色和味道,是很常見的那個吧……柴魚?

  「……日本料理?」

  「恭喜妳,到達了真相的彼端。」佐絲煞有其事地點著頭。「日治時期的老闆師承日本料理的系譜在這裡開店,料理才會微妙的台式兼日式。」

  原來如此,菜單上的親子丼恐怕就是洋蔥肉絲和鴨蛋下去做的吧,洋蔥的調味就像平常日式蓋飯上的洋蔥那樣,蝦仁飯絲潤的口感也很像蓋飯。

  本來還以為佐絲打算長篇大論,把周圍的歷史都說一遍,沒想到意外的滿有趣的!不過啊──

  「妳這是剛剛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吧?」

  「對啊!」佐絲毫不避諱。「有沒有文化在舌尖上蔓延開來的感覺?這就是文化行銷的妙處了!」

  自己舌頭嚐到的事物和故事、歷史相連結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呢。在我準備繼續聊下去的時候,我看到了碧安卡皺著眉頭的表情,她似乎對佐絲的發言很有意見的樣子。

  「碧安卡,怎麼了嗎?」我問。雖然可能又會引起戰端,但看她這樣憋著總是難受。

  碧安卡雙手抱胸,歪著頭,細細思考後開口。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文化行銷這種東西,給我那種硬要找故事講的印象,非常強烈。我知道文化行銷有很多層面啦,但歷史啊故事啊,也不應該要強加上去才對吧?」碧安卡與其說是在對我們說話,不如說是在對佐絲說話。「東西好吃就是好吃,文化行銷並不會改變食物的味道吧。」

  佐絲面無表情地輕輕點頭。

  「嗯,妳這樣說也沒錯。」

  「嗚?」

  「台灣本來就有很多文化行銷做得很低層次,硬套故事還是小事,編造故事的也有,這確實是文化行銷的問題沒錯……」佐絲看向我。「佺,妳覺得呢?」

  「我、我嗎?」

  該怎麼回答──就坦率一點的說吧。

  「我覺得碧安卡說的沒錯,歷史故事歸歷史故事,食物的味道不會改變的。」我點了點頭。「但有故事和脈絡也不錯,至少我是真的吃到了那個……」嗚哇,要學佐絲講話還真是令人感到羞恥。「吃到了、咳,歷史的痕跡,之類的。食物很好吃,這是一種樂趣,還有其他故事可以連結,這樣也有另一種樂趣,不是嗎?」

  「……」
  「……」

  兩人互看一眼,像是贊同般的抿抿嘴。

  「佺也說的有道理呢,是很好吃沒錯。」「同意,五顆星裡頭大概三星半的好吃。」


  看著用餐也告一個段落,兩人的戰火也暫歇,我鬆了一口氣,率先站了起來。

  「那麼,叫計程車之後到火車站再轉搭火車到高鐵站,應該能在九點前搭上回台中的高鐵,我們走吧?」我看著手錶說著。

  天也在不知不覺之中全黑了,是時候該踏上歸途了。

  「嗯?」「嗯?」

  兩人不敢置信地看著說。

  「佺、不用這麼快回去吧!我們就住一晚嘛!明天不是假日嗎?再玩一天啊!國華街還有很多好吃的沒吃到耶,牛肉湯也還沒喝,明天還可以吃丹丹耶!」

  「我們還可以再回頭去看經過的赤崁樓,之後到生日鹽那裡看看他們的行銷是怎麼搞的,安平古堡也是重點──佺,不是每次都能剛好在星期五出差的,我勸妳把握好機會。」


  ……這兩個人怎麼在這種時候就這麼團結。

  「我想回公司把這次出差完成的事項先建檔,而且既然明天是假日,那表示民宿和旅館大概都滿了吧?還是走吧。」

  「放心吧。」佐絲又推了一下眼鏡,這個動作還真是出奇地讓人煩躁,使人想中斷她的動作。「我們的民宿我早就訂好了。」

  「我們?包括我?我怎麼都不知道?」

  「對,因為碧安卡說先跟佺說的話,以佺的個性一定會拒絕。」

  我盯著碧安卡,她心虛的別過頭。

  「──好吧,」這兩個人,真是夠了,我舉起雙手呈投降狀。「就待下來玩一天吧。」

  「耶!太好了!」「計劃成功。」

  兩人在我面前擊掌。

  ……真是不懂啊,這兩個傢伙感情到底好還是不好。

  那也沒辦法了,那麼,我就再奉陪台南一天吧!


  「佺,妳的收尾詞實在是有待加強,有必要的話下次來行銷部門這邊找我,我教妳。」「……妳在跟我說話嗎?」


-完-



後記:這次寫的是台南的蝦仁飯,雖然是觀光美食,不過這次是在地人朋友和司機推薦的(雖然那個朋友自己根本也沒吃過!),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吃,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呢!濕軟香香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把荷包蛋絞碎進去吃讓蛋的香甜和蝦仁飯的鮮香混合,非常的棒!那天跟閃光隔天早上又去吃,實在太好吃了。這次順便講了一下文化行銷,為了控制篇幅所以我沒有很專業和狠細節的去談,就姑且講一下故事和文化包裝連結的部分而已,帶一下角色們的想法。大家是否還記得鼎王捏造婆婆的故事呢?我想,每個人要些什麼重視什麼,還是得心中有一把尺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75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短篇|半食記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a845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七夜... 後一篇:《黎明前的美食家》第九夜...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eaterroll2 
巴丹傳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