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達人專欄] 〈三十天推番挑戰〉(下)

作者:閒雲│逆轉裁判│2017-11-11 18:59:59│巴幣:8│人氣:1475

〈三十天推番挑戰〉(下)


懶人包

DAY23:讓你笑瘋的動畫:《男子高校生的日常》
DAY24:讓你愛上那個監督的動畫:《大人帝國的反擊》
DAY25:第一部讓你徹夜難眠的動畫:《Little Busters!》
DAY26:最讓你猜不到結局的動畫:《School Days》、《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
DAY27:讓你淚流最多的動畫:無。
DAY28:風評一般但你很喜歡的動畫:《被狙擊的學園》
DAY29:作畫災難但劇情優異的動畫:《寄生獸:生命的準則》
DAY30:你一生的本命作:《逆轉裁判》


[全劇透]
DAY23:讓你笑瘋的動畫
  《男子高校生的日常》。很莫名其妙、卻很好笑的動畫,到現在還有些UP主會拿裡面的梗致敬。

DAY24:讓你愛上那個監督的動畫
  這個問題確實難以回答,因為我喜歡的監督很多,但談得上「真正愛上」的我還真的想不出來,跟「音樂」那道題有異曲同工之妙吧?又或者應該說,你會「愛上一名監督」、不正因為隨著你看該位監督的作品愈來愈多、慢慢地觀察、感情一點一滴的積累,最後才會真正「愛上」的嗎?這個問題並不能用「一部作品」直接定勝負。

  這一題,我想用「原惠一導演」作為我的答案。原恵一是《蠟筆小新》前中期劇場版的負責導演,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他,若不特別回顧,我也根本不會知道。事實上,小時候我就把所有《蠟筆小新》的劇場版看完了,後來長大後我再細細品味小時看過的電影,拿出來一看時才發現:「長大後我還會喜歡的作品,居然都是原恵一導的!」這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像本郷みつる導演導的《搞怪樂園》、《動感超人大戰泳裝魔王》、《不理不理王國的秘寶》,三部都是「看不到一半就想關掉了」的等級,《雲黑齋的野心》不失有趣,現在想想也滿喜歡的,但敘事手法實在太亂了。而原恵一導演後的水島努(嘴碎多提一句,其實我是靠《白箱》第一次認識水島努,後來發現原來我小時候看的那些《蠟筆小新》居然有好幾部都出自他的手筆,當時讓我好驚訝)雖有好作品,比如《夕陽下的春日部男孩》的結局實在令人感動,但《光榮燒肉之路》便不行了。

  我看過的十二部《蠟筆小新》裡,只有一部我認為是堪稱經典、無論時代幾經更替均歷久不衰的電影,而且這一部電影雖是子供向,事實上你長大後再來看,一樣不少內涵;這種隨著不同年齡會有不同解讀的作品,才是最難得的。更妙的是,這部的導演與劇本就/都是原恵一寫成導成的,才知道他的功力與內涵究竟多深。它是《大人帝國的反擊》,我私心認為本作比《戰國大會戰》還更難懂、更好看。對很多人而言,《大人帝國的反擊》「廣志的回憶」應該是這部電影最經典的片段了。這個片段也讓我第一次看一部電影看到流淚,僅僅幾分鐘,卻包含了極多「只可意會,不可言喻」的感情在其中:雖然它刻劃的僅僅是一段平凡的人生,從小時候與爸爸出遊的回憶,到長大後高中畢業,到自己到都市獨闖,與妻子相遇,到最後終於組建一個家庭,這時同是出遊,但今天自己已是「父親」的身份了,自己所有的人生也貢獻在那裡了。

  一部人生的故事、一部長大的故事,看著我不禁流淚,因為我彷彿也在其中看見了自己的一段人生。這份深意比其他動畫都來得艱澀:不管你願不願意,人終究會長大、終究會迎來脫離父母的那一天、終究會迎來自己人生終結的那一天,但我們終究得向前看;這份概念同樣也被套用到了一個大時代的觀念上,本作的反派追求永恆終結的美學,僅僅是因為他不願意長大;在過去的劇場版中,很多的反派都有著他們被制裁的理由,只有這次,是我第一次同情了一名反派,因為他也不過是一名長不大的孩子罷了。緬懷過去、期望未來,總結了一個大時代。是一部極具內涵的動畫。

DAY25:第一部讓你徹夜難眠的動畫
  怎麼這個問題我也看不懂……。基本上我看動畫的時段都是睡前、看累就睡覺、而且就算心中再如何纏綿,身體累了終究會自動睡去;有時看得瘋了、一點也不累的話,凌晨四五點才睡算不算「徹夜難眠」我也不確定。第一部讓我想到的還是《月色真美》,一樣是內心極痛導致我難以入眠,其實很多事我在以前寫的文章均提過了。可是不行,它問的是「第一部」、而且《月色真美》被點名過兩次了,所以我選擇《Little Busters!》。前面有稍加提過我對《LB》的感覺,嘛,事實上《LB》是我看動畫早期的「本命作」,至今還是嗎?我不確定,因為真的離我太遠了,可是我總是被它一篇又一篇的故事震撼著,在《LB》之前,從來沒有作品讓我如此體驗。第二季後更是變本加厲,因為《LB》變深了、變得難懂了,我看著這部以前帶給我愉悅的動畫突然傷心起來、心裡也很難過;來谷篇、不斷重覆的月份的那篇更是讓我難走出去,是為徹夜難眠。當然之後我也追了很多好作品,可是《LB》這麼新鮮的記憶到現在仍然是很獨特的。

DAY26:最讓你猜不到結局的動畫
  「最」理當只能提一部,但我想提兩部。《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有人提的「沒錢說」我覺得搞不好還是真的,因為這結局實在過於玄乎了。還好後來又出了劇場版把它補上。《THE END OF EVANGELION》的結局並不能說猜不到、因為基本上還是照著《EVA》的中心走的,而且結局的水準真的太高了。第二部《School Days》,其實它應該是最接近第一的,因為誰TM想得到結局會這樣走,除了「WTF」你想不到第二句話形容這種結局,甚至也不是「亂七八糟」這樣的形容詞得以概括的。

DAY27:讓你淚流最多的動畫
  雖然剛才點名的《大人帝國的反擊》有讓我流淚,可是令我「真正哭出來」的動畫,我認為還沒出現。那種灑幾滴淚、哽咽的動畫,我覺得不算在這題定義的範圍內,所以我的答案是「無」。

DAY28:風評一般但你很喜歡的動畫
  《被狙擊的學園》。這部番很冷,要是沒有我那名精於看番的朋友給我推薦這部,我根本不會知道它的存在。它的排名跟討論度都很低,然而我真的覺得,它那交錯複雜的敘事手法、令人細細品味的臺詞、需要分析才能明白的劇情、極精美的畫風,這麼多跟《你的名字》重疊的地方,然而它紅了、這部卻默默無聞,是至今我無法解開的謎。

DAY29:作畫災難但劇情優異的動畫
  《寄生獸:生命的準則》。《寄生獸》畫風崩壞說其實有點爭議啦,至少就我來看,同為madhouse旗下作品,《一拳超人》跟《寄生獸》的畫風是一眼便能判明,後期《寄生獸》確實也有不少崩的地方,整體的畫風也不為我所愛。可是它的內涵與敘事水準實在太高了,具體有多高?到底多好看?我以前文章寫過,不多贅述。後來我反而覺得「作畫崩壞」幫了《寄生獸》,因為通常外表不好看的動畫很容易便會被嫌棄了(就跟我一樣,嗚嗚嗚),然而我不以其醜而棄之,才使我更清楚地明白:「我是真正愛著這個故事的。」

DAY30:你一生的本命作
  目前我的動畫史中來來去去這麼多動畫、又有哪部是真正的本命?這問題恐怕很難回答,因為光是如何總結過去看過的所有動畫就是一大問題了,更別提未來肯定還會有更優秀的作品讓我遇上。哪一部是「真正的本命作」是需要透過時間去證明的,所以我不會輕易地下結論。若是現在這個節點,我沒辦法決定,太多太多種選擇了。在目前這個節點,我所回答的絕對不會是未來的答案,僅僅是現在的答案罷了。

  硬要說的話,目前最好的動畫是《玩偶遊戲》,《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賭博默示錄》、《進撃的巨人》、《反叛的魯路修》、《死亡筆記本》四作居次。在它們之上還有更厲害的動畫,卻均是電影,第一名是《涼宮春日的消失》,與《玩》並稱。《魔法公主》、《你的名字。》兩作居其次。

  可是事實上,我認為「真正的神作」必須在「劇情」與「情感」上均超越所有作品,才可被稱作「本命作」。《涼宮春日的消失》雖然劇情真的很神,可我心中從來只把它當作「劇情作品」的最高峰,並沒有真正接納過它;相反地《言葉之庭》劇情很弱、卻在感情為我所接受了。還有以前好多我認為的神作,都隨著時間的變遷,而慢慢淡釋了,《新世紀福音戰士》即是一例。所以「本命作」往往是沒有答案的。

  我認為最接近「本命作」的作品?有,但它不是動畫而是遊戲,就是《逆轉裁判》。為什麼我認為它是神作的原因自然難以盡述,甚至我似乎從來沒說過最喜歡的是《逆轉裁判》這樣的話。主要可能分為兩個原因吧?前者是它在我心中的時間跨度很長,眾所皆知「逆轉三部曲」共有三作,若要把這三部用一部動畫的時長換算,約等於101集,追它的遊戲大概也有半年的時間,不知不覺產生了感情;後者是它本身的作品神度,我幾乎很難在動畫界找到像巧舟一樣的、能這麼會說故事的神人,前後故事一氣呵成,《逆3》的最後一章更是把故事推到了極致的高峰,伏筆之後的伏筆全部在一瞬間引爆,不精彩嗎?

【上一期:《異世界食堂》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Facebook】: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您喜歡的話可以【訂閱】小屋,並希望您能順便去FB支持我 
                  或者也可以在這裡點一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856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男子高校生的日常|大人帝國的反擊|Little Busters|新世紀福音戰士|被狙擊的學園|寄生獸:生命的準則

留言共 2 篇留言

wow
逆轉裁判 我有看動畫 我覺得是蠻好看的啦 不過整部一直在通靈

11-11 19:25

閒雲
動畫在我眼裡很失敗……或者應該說,會讓你感到整部一直在通靈本身就是失敗的。我其實沒把動畫看完,所以無法跟遊戲交互參照,但通靈在遊戲的概念是增加趣味性,主要的概念也不是通靈,而且不斷地證物推理。

枷鎖系統不曉得在動畫有沒有出現,這個搬到動畫真的很幼稚,可是放到遊戲,卻是大大提升了遊戲的高度與難度,甚至讓整部故事變得更加懸疑精彩。

冥在遊戲的特質,最後一刻是昇華的,我有特地回去看動畫,發現它的最後一幕仍然做得很失敗、完全沒有遊戲本該體會到的雋永感,所以……真的很失敗就是了。11-11 20:56
銀色的槍
我的本命作是彈丸論破系列
(小高飛高高~)

11-11 22:43

閒雲
沒玩過XD。不過感覺跟逆裁很像?有一天我一定會去玩看看,不過應該得等很久11-12 0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7年...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成長與鄉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