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杜汶澤:電影 - 空手道

霜飛 | 2017-11-11 13:58:32 | 巴幣 7 | 人氣 612

這是在我還記住一些小細節時寫下的短文(笑
內容講述「廢青」平川真理在陳強的鼓勵下,將自己重新定位。

首先由陳靜演繹的配角Peggy說起。

真理與Peggy在中學時期相識,她喜歡Peggy的蠢,因為蠢人不會背叛人。

而Peggy的特徵就是樣子漂亮、上圍豐滿。

雖然Peggy比較蠢,但她的定位比真理清晰。

電影中,真理問她為什麼還要繼續做按摩師,為客人「打飛機」,她回話:因為我「打飛機」打得好,別人都稱讚,為什麼不打下去?

Peggy知道自己的舞台所在,而且她比真理想像中更好。

雖然思想簡單,例如人細鬼大的劉小華為看胸部而騙她去抹地板,她亦不虞有詐。

她亦知道走近自己的男人都是為了性,她的蠢和這一切都是注定的。

但她知道自己想要甚麼,真理問她的真愛會是甚麼人,她回話:不會為她的胸部所動的人。

Peggy認識自己,但真理就不行了。

小時的真理愛空手道,口口聲聲說到啡帶就停,但陳強翻皖的道場錄影帶中,她那時是把空手道放在第一,真心的喜歡空手道。

真理喜歡家俊,出社會到電台做保安,主動結識他、做他的小三,又認定自己是對方的真愛。

在父親死前,真理的日常生活的描述不多,不過生活舉止不是一日養成,「廢青」在父親死前應該也是一個「半廢青」。

若不是父親死後再遇陳強,她都不會有一個契機重新審視自己。

Peggy代表負面,真理結局的定位更為正面。

應該說,Peggy的蠢與性感、啞狗的缺憾、陳強的過去,這些事情是不能夠改變,他們給我一種認命的感覺,負面地定位自己,繼續生活;真理面對的只是跌倒,她可以再次站起來,何況她的特點就是不怕痛。

所以真理還有很多選擇的餘地。

說不出口的老爸、有口難言的啞狗、只能站在身旁的Peggy,最後唯有靠路見不平就出手相助的陳強。

由陳強點出問題,啞狗與陳強為她進行地獄式特訓,加上Peggy與眾人一起陪伴她,真理最終找回自己對空手道的熱誠、自己的舞台、明白老爸說不出口的話語。

找得到自己舞台並不容易,找得到的話就不要放手。

最後是幾樣留意到的小小小內容:

  1. 常用音樂濃縮劇情
  2. 刻意描寫律師的機械人般的形象
  3. 香港社區中心的冷清?
  4. 跳廣場舞的大媽比你和我更知道自己的定位
  5. love you這些說話的意義早已褪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