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電影欣賞]MW毒氣風暴電影版心得雜談

作者:阿沛│MW│2017-11-05 23:45:24│巴幣:2│人氣:433
關於這部電影,我不會太多著墨在劇情,而是會較多思考人物的反應,以及人物對比。

這部是手塚治虫老師筆下有名的問題作,在這部作品中,手塚老師從過去給小孩子看的畫風與故事當中,跳脫出童貞、道德倫理、法律和人常,而繪製了諸如<MW>、<奇子>、<透明人>、<三個阿道夫>、<人間昆蟲記>等等沉重又極具爭議的作品,別以為手塚老師只是個科幻迷(原子小金剛),或是業餘醫生(怪醫黑傑克),手塚老師在這個世代,是非常出色的編劇家、導演、畫家以及哲學家,他自己無法言說這麼多的含意,於是創作了如此龐大的漫畫來反思、責難、教育和吶喊。

手塚的作品,你不難發現,每一部作品都有想要表達的深刻含意,不像現在的動漫畫,只是為了故事奇特、畫面精美、聲優精緻等等,手塚的作品是需要用靈魂去欣賞的,用生命去反思,用實作去生活的。

<MW>(或作MW毒氣風暴),在電影也好,在原作漫畫也罷,不論是故事劇情、人物角色、國籍等有著很強烈深刻的對比。

如惡魔一般的結城美知夫,以及好似代表神聖,卻對人性無能為力的賀來裕太郎。

在原作中,兩人彼此都有屬於自己拉扯的一塊領域,但對於對方,結城一度能恢復人性,而賀來卻淪於肉慾和情慾之下。

賀來本身也有著極大的反差,他是一位神父,過去曾經混過幫派,並有著同志傾向。

而結城,我可以說他是最大的犧牲者,電影中並沒有太多的著墨結城與賀來小時候的情景,但在原作漫畫中,結城原本是一個天真可愛的男孩,因為某些原因到了事發的小島,不但吸入了毒氣,更因為賀來對他的保護,他對賀來產生了同性之間的依附關係。

在結城的極惡與賀來的悔善當中,其實就好像一個人的一體兩面,惡魔與天使常常在你我的心中爭鬥,天使要獲勝極其不容易,特別是當人被憤怒、憎恨、暴戾掌管的時候,善的聲音根本小到聽不見。

賀來成為神父之後,屢屢想逃離結城,但結城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所作所為,結城想要復仇,渴望殺戮,需要肉體的依附,更希望有人能嚐嚐MW所帶來那毫無人性的毀滅。賀來無法阻止結城,他雖然知道結城的所作所為是不對的,卻深知結城是MW、生化武器、戰爭之下的犧牲品,MW當初也是為了戰爭而被製造出來,這種東西落入誰的手中,對世界都是不公平的,結城或許是這許多不公平中,較為有資格擁有MW的人吧,他被MW奪走的東西太多了。

而賀來,他象徵著所有人面對極惡時的無能為力,軟弱無助,只能被惡牽著走,他曾經有逃離過,但若非有死的覺悟,是無法逃離結城的,結城原先如同一張白紙一般的純淨,卻惡狠狠地染上了殺戮的顏色,這要他怎麼恢復正常呢?賀來誤以為陪伴著結城,就是對他好,就是幫助他回歸正軌的方法,然而,要結城恢復正常,如同要求這個世界不再有邪惡,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所以,這部作品,到底想傳達甚麼?

我認為,當一個至善毀為至惡,就不要妄想可以讓他恢復正常了,純真的惡,是真正的邪惡,是沒有道德規範,沒有人性,沒有是非對錯的極惡。
保護至善,何等的重要,何等的需要被保護,任何的善都不應該毀於一旦,但回頭看看人類到底都在做些甚麼事?

最終兵器MW,不也是人類一手製造的嗎?直等到這種時候,才想起來毒氣是不長眼睛的,已經太晚太晚了。

致人與死地的,只有人吧。

賀來想做的,是我們每一位觀眾都想做,但做不到,面對屬於自己的惡,除非死去,不然這惡一輩子會跟著自己。或許電影中的賀來,他壯烈犧牲,但,他的善依然無法將結城拿下,結城依然為所欲為。

電影和原作漫畫比較起來,原作漫畫更加的細緻,也劇情也更為豐富,當中的結城更是超乎想像的無法無天,燒殺擄掠、偷拐搶騙、腥羶美色,以及永無止息的復仇。在故事中,結城不停地強調自己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他要用這點時間,好好的讓當初將島上的人民殲滅的各方首領:政治界、軍事界、商業界,讓他們嘗到地獄的烈火和景象,並善用變聲、變裝、色誘、賄賂等達到如同魔般的手段,來達成他的目的,結城的心裡面,毫無道德倫常,卻能像一般人一樣跟賀來對話,或許結城自己也知道,只有賀來,能讓他稍微回到一般人的狀態。

如果手塚老師還在世,他會怎麼描述這篇作品呢?其實當中並不難看出手塚老師對於善的要求依然存在,但這次卻用了極為殘酷的手法去詮釋善的重要性,戰爭、武器、對社會大眾的欺瞞,如同石森章太郎也在<Cyborg 009>裡面設定的Black Ghost一樣,他們是無法被消滅的世間之惡,來自於人類極大的匱乏和缺損,憤恨不平,以及痛徹心扉。

人永遠在致死和克服自己的軟弱,卻也時常讓自己陷在惡之蜜當中,在這拉扯當中有了選擇,你要為善良做事,還是為邪惡?或許沒有絕對的對錯,然而,我們永遠不知道善與惡的力量會帶來世界截然不同的變化。

MW,是一種毒氣的名字,其實是中立且無害的,但當它落入人的手中時....,故事將永遠<下集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97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MW|MW毒氣風暴|手塚治虫|玉木宏|山田孝之|手塚治虫 作品集|爭議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race88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原子小金剛 th... 後一篇:[RX/ZA]塵焰之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