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心得】『字述電影』《千年女優》

作者:赤紅時夜│千年女優│2017-10-31 01:41:37│巴幣:37│人氣:473

  橫跨千年的情緒、思慕,以一位追尋著某人背影的女主角(女明星),成就這部《千年女優》。



  或許就是這種天馬行空的猜想與糜爛般的天真,遙想著某個擁有千年不朽靈魂的事物,苦苦追尋著某物而傳達出如永恆不滅的意志之光。
  然而事實上,不需要那麼久遠,不需要那麼天馬行空,以一個血肉之軀仍能譜出這樣的故事。

  那是你我皆能成就的幻影,能起身去尋覓,追逐的流星與火焰。


  《千年女優》在虛虛實實的回憶及劇中劇的演出中,透露著一股堅持與純真,帶著動畫特有的元素穿插與捕捉,似乎不斷躍動的記憶與意識,仍能快速的掌握住每個光影的特徵及遐想。
  他們穿越了女主角千代子的口述回憶,帶著強烈的情感回饋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實則是劇中人物共同參與其記憶的刻劃與重現,並以動畫的形體演繹在觀眾所見的演出空間中。

  那有天馬行空的宇宙空間,也有野火燎原的戰國時代,在這些遐想外,更為著實的時間與空間,莫過於千代子在演藝事業外的人生記事,自日本二戰前,日本大空襲以及戰後復興的年代,那也正是千代子演藝事業高峰的時刻。

  一代巨星突然之間從螢光幕前消失無蹤,然而對於從未聽聞過他的人們而言,這不過就是歷史報章中的一段紀錄。



  《千年女優》故事中的角色,很巧妙的利用了時空分隔的擔當人物,從敘述者的老人,聽聞並融入其中的壯年,以及對這些記憶起先毫無投入感的青年,三個時間段落與角色關係,共同譜出這段劇中劇的奇妙互動。

  聽聞著敘述者千代子,從她回憶從影的起點,時空背景被縮寫進入了她記憶的當下,人物也成為了少女,稚嫩而純真的性格,彷彿延續到了如今,仍能從同樣的人物中活出相同的面貌。
  只是時光雕蝕了她的外在與內容,在衰老如今的同時也擁有了見證這段時光的存在。

  壯年的源也社長同時是採訪者與千代子的戲迷角色,可以見到他不斷的融入回憶劇中的角色,看著他徹頭徹尾的演活其中苦役旁支的角色,支持著主角也認同並加以鼓舞、支援劇中千代子這位主角該前往的目標,這種不斷付出且追逐的小人物身影,也是其意志顯現的一環。

  青年的攝影助理恭二,本是個受雇於源也社長的員工,在採訪途中不太能融入劇中,但他的存在卻寫實刻劃著那些不懂這些記憶價值的外人,又是怎麼去認識與思考那樣時空片斷的體驗經歷。
  他並非沒從這段故事過程中體會到甚麼,尤其是逐步的聽聞千代子的期許與追逐的直往,也變得更能體會這段故事的價值(從那表情與口語中)

  尤其是當源也的秘密一併透露給恭二後,或許這是共同給予觀眾們的一個幻影的真相後,我們又該如何省思,這一切呢?



  這一切緣起於一段短暫急促的邂逅,一名只留有鑰匙先生的陌生畫家,一個苦苦追尋為了實現諾言也同時亟欲再見此人一面的少女。
  像是難以圓的夢般,少女為了追逐著此人,而機緣巧合下踏入影壇,又因影壇的曝光機會與個人期許去追逐難以尋覓的身影,這是執念還是率直,難以讓人辨別。

  這名沒留下姓名的畫師,卻是一位在戰前投身反政府運動的民運人士,想當然爾則是政府極力剷除的叛亂分子。
  這段情述,在千代子演藝的劇目中被轉化成為一段愛恨交織的詛咒,既是如此的羨慕,卻又如此的憎惡,這就是千代子投身於此情感下,帶給他人某種程度的回應與對千代子自身的悲痛。

  然而悲痛之下則有著一股持續不懈的精神純真。

  那被稱為人性,追逐著飄渺不定的事物,它仍能誕生光芒及希望。不是理性而是超越的感覺及認知,有那麼使不可能化為可能的一絲閃雷。這些意念皆是埋藏在畫面之下,被理解及認同下得到的情感包袱。



  在劇中,橫跨著多個演藝的場景與人物表現,不論是從真實的千代子,還是天守閣中的公主,以及日本忍者與藝妓,穿越了時空來到戰後,演出的角色也有著平凡的面貌以及更支持社會性的擔當人物。
  這些穿插與演出,同時有著演員特性的另一樣貌,也就是相同的人物飾演著不同角色的時空跳越,但是某些人物的定型是直覺的,有些人物的多變則是在故有性格上具備多面角色。


  最終,故事仍然得從劇中劇回到現狀,回到那個衰老一去不返的人生當中。長久隱居的千代子與她相守一生的秘密與經歷,揭露其期盼與不解,專一的純粹以及不悔的追逐。

  正如她最後所言:『她喜歡著的正是那個不斷追逐著的自己。』

  因為那樣,她永遠知道她有個必須前往的地方。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730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千年女優|動畫|時代

留言共 3 篇留言

孟德爾
以前看過這部電影,很喜歡他的風格,但是卻不是很懂這片的涵義

10-31 10:48

不亮的燈
時間到了就懂,簡言之,人生如戲。追尋的意義在於追尋那追尋,呼吸的快樂就是呼吸那呼吸(伍佰的歌詞)

10-31 18:14

咖啡常溫
當我們見證著一個人過往的種種經歷,屬於自己的道路路上都經過了哪些關卡,往往十分容易代入自身,細想、回憶自己是否也有過相似的過去。

然而我們並不能執著於過往,繼續一步一步跟著時間的腳步追尋自身所求,才是該做的事情。

冒昧打擾,此次前來是為了通知您文章已通過審核,後續將會進入刊登排程。

非常感謝您的積極投稿,期待往後依然能夠得到您的投稿,謝謝。

07-27 0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文摘】《資本社會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