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翻滾吧!男人》三部曲的終點;起點

陸坡 | 2017-10-29 08:40:40 | 巴幣 22 | 人氣 1606

是結束也是開始,讓世界知道台灣體育
二零零五年一部可愛又具有展望性的紀錄電影《翻滾吧!男孩》不僅片中小小體操選手萌翻觀眾,也看見台灣體操人才斷層困境,寄託於這些小小兵的未來發光,而十幾年後,長大的小男孩們是否繼續翻滾,來達成自己曾經得體操夢呢?被稱為翻滾三部曲最後一章節的《翻滾吧!男人》敘述記錄片《翻滾吧!男孩》中最後兩位踏足世界的台灣選手,有別小時候的稚氣與童言童語,即將從男孩蛻變成男人的他們,踏上不再只有跟台灣選手而是世界頂尖選手較勁的高牆,在他們身心上又有甚麼樣的變化呢,作為翻滾三部曲的完美結束的最後一章,是一個記錄電影的結束;同時也是這些選手體操生涯的開始。



「想不想去奧運?」當時導演對著年幼的小選手這樣說,帶著水汪汪頑皮好動的小小體操男孩靦腆的看著鏡頭點了點頭,甚至說出可愛天真的話語,讓人很難想像他們之中,真的最後有人踏上了世界奧運殿堂。曾涉略體育教練的導演林育賢,對於因為哥哥林育信小時候的照片,開始注意起台灣體操選手的斷層而有了這個拍攝計畫,而拍攝《翻滾吧!男孩》,成為這翻滾三部曲系列的開端。不止台灣受到關注,在許多國家上映也受到不少好評。

《翻滾吧!男孩》中的影片不止呈現出小男孩訓練中的點點滴滴,也幫助導演兄弟倆憶起當年,想起當年隊友早已斷了連絡,就想替這些小體操選手留下些什麼。而除了小選手的訓練以外,也拍攝許多訓練外男孩之間互動打鬧,還有許許多多周遭的家人、師長、朋友的看法,也因為活潑的小孩直來直往的個性和口無遮攔的話語,使得整部紀錄片也生動起來,但也讓人擔憂這些看似好學的小男孩,經過年月的洗禮,還會有幾個留下來朝體操之路邁進。



在《翻滾吧!男人》還未開始之前,一部講述體操選手的電影《翻滾吧!阿信》在二零一一上映。故事敘述體操選手阿信從小時候開始練體操,到長大時叛逆加入幫派,經歷過人生之後重拾起體操熱情的體育電影。主要改編於導演哥哥林育信的人生故事,講述其成長背景,還有體操選手的困境與自我,其中因為時代關係與女接線生發生的情愫也是貫徹整部電影的關鍵。而這部電影的整體性也較過去林育賢導演過去拍攝《六號出口》、《對不起我愛妳》要來得成功。

《翻滾吧!阿信》成為翻滾系列的二部曲,比起第一部旁人對林育信的往事再提,更比較像完成當年的遺憾,讓這個夢藉由不同的形式呈現在大眾面前,也讓台灣觀眾重新再憶起當年台灣體操也在世界享有美名能跟多方好手一戰高下。如果《翻滾吧!男孩》記錄片是這場體操回憶的開端和重新燃起的火苗,那麼《翻滾吧!阿信》就是對台灣體壇的一種期望與憧憬,還有選手對於體育熱忱在大螢幕戲劇化的渲染,讓觀眾也可以了解我為什麼練體操這件事。



而經歷「開始」與「憧憬」過後,於二零一七年上映的紀錄片《翻滾吧!男人》就是這十幾年最後台灣「翻滾」的成果驗收。電影聚焦於當年七位男孩中最靠近世界的兩位選手「李智凱」和「黃克強」,從雙雙被選入國家代表隊一起為取得奧運賽事努力之外,也更分別拍攝兩人最近這幾年所經歷的過程,和家裡的父母如何看待一路栽培上來的兩位國家選手。而更點出兩人的挫折和個性,還有優劣之處,以及多年後再次相遇於國家對的戲劇性故事。

《翻滾吧!男人》記錄片中交錯的紀錄李智凱和黃克強的生活與練習,除此之外也彷談了這個計畫最初的源頭教練林育信,對於這兩人的看法,此為也有日本聘請的教練與體協方面關於訓練方式的角力,這些等等都是電影中可看之處。拼命苦練卻不知變通的李智凱;頗有實力卻吊兒啷噹的黃克強,兩個相像又不似的選手,各有各的要突破的困境與難關,在鏡頭下強裝堅強或嘻皮笑臉的模樣,有時只是為了掩蓋自己那股失落和困惑,而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



如同導演所述:「這一戰,所有人都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不管如何,我們肯定會繼續翻滾下去,這樣人生才會真正有影!」來說明雖然這三部曲中以《翻滾吧!男人》暫告段落,但兩名選手的比賽生涯才正要啟航,其中李智凱更在台灣第一次的世大運舉辦中鞍馬項目獲取金牌,全場歡呼更讓人看到台灣體操的期望,也讓運動選手的努力成果被大眾所喝采。當然除了訓練之餘,國手的日常打鬧也是賣點之一,像是黃克強的小紅內褲、和小紅內褲、跟小紅內褲等等。




文章原址:
《翻滾吧!男人》翻滾三部曲的終點;起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鯤島囝
我一看標題 先GP 不管是運動選手還是導演 在台灣這麼欠缺各種支持的環境努力到現在,真的很棒!!!
2017-10-29 08:53:25
LNT
真的很難看
2017-10-29 09:58:55
ハヤト
我昨天在電視上有看到「翻滾吧男孩」,看到他們從小就接受那麼高強度的訓練…真的感到很辛苦QQ
2017-10-29 10:58:10
任孤行
台灣的體育協會才是選手殺手
2017-11-02 06:38: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