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壯闊的背景設定只是裝飾──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作者:漆黑的狼煙│2017-10-28 01:10:17│巴幣:2│人氣:544

「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是2004年推出的作品,是新海誠的第一部長篇作品,後來還擊敗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獲得第59屆每日電影競賽動畫電影獎,對當時還是菜鳥導演的誠哥來說可謂是一鳴驚人。不過在看過新海誠近年的作品後再回頭看,多少能看出一些新人導演尚須磨練的不足之處。
 
 

本作和新海誠的前一部作品「星之聲」頗為類似,兩部作品都有著頗為龐大的世界觀,並且運用科幻設定作為劇情的推手等等。蘇聯在二戰後佔領北海道,使日本南北分裂的世界觀設定相當有意思,讓我不禁想起之前查閱二戰歷史時曾經看過的「日本分治計劃」。不過故事並沒有在這個壯闊世界觀上著墨太多,僅僅是將其作為主軸的感情戲的包裝,使我多少感到有些遺憾。
 
 

高塔在劇中有著種種的象徵。從兩位男主角浩紀和拓也的眼中來看,高塔曾經是他們所嚮往的目標,也代表著他們與佐由理所訂下的約定,後來佐由理失蹤後轉為他們所逃避、厭惡的對象。但是在美國、南日本等與蘇聯對立的國家眼中看來,這個高塔是蘇聯強大國力的象徵,是兩大陣營開戰時必須被摧毀的目標。

 
 

可惜的是,以蘇聯為首的組成的「聯邦國」究竟有多強大,在劇中除了高度直衝雲霄的高塔之外,實在沒有表現出多少,僅不斷以數個角色的對話來強調,象徵性很足的高塔也有著類似問題。高塔能夠用於預測未來的功用乍聽之下非常變態,事實上電影中卻完全沒有展現此用途。在我看來,最有說服力的反而是那架有能力擊落YF-23戰機的MiG-29戰機,這才稱得上是聯邦國黑科技的展現啊。
 
 

除此之外,故事花了相當篇幅在敘述高塔與平行世界之間的種種關聯,卻偏偏沒解釋清楚為何佐由理會莫名其妙接收到來自高塔的資訊而昏迷。另一方面,主角群的感情戲總有種欠缺臨門一腳的感覺,前三十分鐘的鋪陳並沒能讓我覺得浩紀跟佐由理之間的牽絆有那麼深,使得兩人在夢中的重逢、片末佐由理的甦醒少了點衝擊力。天馬行空的科幻元素和與整體故事之間的契合度不佳,科幻的部分流於為解說而解說,雞肋感頗重,並沒有達到良好的化學效應。
 
 

到頭來,我最喜歡的是浩紀在東京的那段獨角戲。「仔細想想,在三千萬人的都市中,無論是想要見面的人,還是想要說話的人,對我來說一個都沒有」,幾句獨白搭配上憂傷的配樂,就很成功地營造出浩紀獨自生活的寂寥感,以及看到高塔時的觸景傷情。即便十幾年過去,新海誠仍舊是新海誠,他那純粹的孤獨味道一直都在,只是詮釋的手法變得高明、通俗了不少。
 

 

先看過導演後期的作品後,倒回去看他早期的作品,感受誠哥多年來對電車、貓以及氛圍營造的堅持與熱情,這種有趣經驗對我來說還是首次。此外,新海誠大概是沒那麼擅長駕馭這種龐大的世界觀,所以在之後幾部評價較佳的「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等等,故事都選擇聚焦在男女主角身上,唯一的例外「追逐繁星的孩子」則是評價頗為兩極,或許可以視為誠哥的新嘗試吧。

 
 

這個橋段即視感非常重,很難不讓人想起「分身之時」啊。本作的風景作畫依然水準很高,以十幾年前的標準來看更是驚人,反倒是人物作畫明顯與背景不搭調,這個問題也在往後的作品中改善了。
 
 

最後提一下,本作其實是新海誠作品中唯一稱得上是Bad End的作品,不過大概是因為片頭就直接點破的緣故,我覺得胃痛程度遠遠不如「秒速五公分」。聽說小說版的內容更加完整,我想之後有空會去找來讀讀看吧。

我對新海誠作品的喜好排行:君名=言葉>秒五>她與她的貓>星之聲>雲之彼端>繁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95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海誠|秒速5公分|你的名字|言葉之庭|追逐繁星的孩子|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種戰勝方不同的作品倒是不少

10-29 13:15

漆黑的狼煙
正確來說是同盟國自己打贏卻搞分裂XD
至於戰勝方變成軸心國的作品
最有名的就是高堡奇人囉10-29 16: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奔放的多頭馬車──金牌特... 後一篇:HALO組織介紹:海軍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