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梵谷:星夜之謎》你不能錯過的動畫

陸坡 | 2017-10-22 04:32:24 | 巴幣 237 | 人氣 3219

梵谷與印象派,為什麼印象派對現代藝術如此重要?
設計與藝術是不同但又有點相似的雙胞胎,不管是為人群服務的設計;或是邁向心靈哲學內心層次的藝術,求學的過程必定會提到十九世紀最重要的派系,印象派。以百位畫家手繪印象派風格,並且以梵谷死後的探索這位藝術家死亡的懸案,所描繪而成的《梵谷:星夜之謎》,是ㄧ部富有藝術又具有懸疑性的動畫電影,其中更讓觀眾除了知曉畫作和削去的耳朵之外這位藝術家梵谷究竟是ㄧ位什麼樣的人,而又面臨何等困境,因而結束自己的生命,眾多不斷的推敲下,也許真相就在梵谷那封遲遲未寄出的信中,郵差局長約瑟夫派心不甘的兒子阿曼德踏上前往找尋收信人,卻意外讓阿曼德好奇這位藝術家的死因和離世前的人生。



提起「印象派」這個派系,不只在藝術史上占有地位,在設計史上也有一席之地,在過去只要讀過設計的學子都知道,提到現代設計,開端絕對會從印象派開始談起,從這點就可以知道印象派在設計史上的重要性,他代表著既十六世紀第二次文藝復興之後,藝術在十九世紀又一次重大的轉變,也因為印象派的派系影響諸多後期藝術流派和啟蒙,可說是現代藝術開端。而在這之前印象派也留有前期ㄧ些藝術流派的影響,而產生對於藝術的革命性。

印象派尚未成熟以前,有幾個相當重要的流派,在法國拿破崙帝國的衰退下的法國,新一輩的藝術家開始對於描繪豐功偉蹟、神話和復古風情的新古典表達不滿,而此時又因工業革命的出現中產階級,自由主義思潮崛起,繪畫的時代精神開始不在只是描繪「帝國強大」和「過去榮耀」這類既成的表達方式,而延伸出以浪漫情懷,心裡感性的「浪漫主義」;物質和理性社會批判的「寫實主義」,而讓整體,以及認為藝術家該走出畫室邁向戶外寫生的「自然主義」等。



印象派受這三種畫派的啟發性可說是相當大,而且在這時藝術家也是對於理性和感性都有著不同的看法與支持,對於當時一項有著主題性和為權貴宗教服務的藝術,印象派反而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為自身的主題,這是前期印象派很重要的一環,他們將理性與感性同時溶入於畫作中,並且繪出自己所想表達的風格,藉而透過畫商尋找到願意欣賞與共鳴的知己,可說是不在以某些固定的人群而服務,而是真正的表達出自己所有詮釋的藝術性。

在理性來講印象派描繪光線,對於印象派的畫家物品與人物都不是主角,主角是光,他們描繪光影的變化與時間,並且也以色彩學的理論來達到並置混色的科學原理,新印象派(點描派)的秀拉的畫作就是以多個色彩圓點排列而成。並且如果仔細觀察印象派的畫作就可以發現,畫作並沒有黑色與白色的色料,因為印象派畫家認為沒有絕對的黑與白,而是用不同的顏色混合而成,這也與光學的理念接近,也更接近於科學體系下的現代藝術。



如果要描繪光只待在畫室是不行的,故許多印象派畫家拿起畫筆,扛著畫板走向戶外追隨光,這也使他們與自然有所接觸,受到自然主義「巴比松畫派」啟蒙,他們描繪光線在樹影下的閃動與心中描繪對於光與影的印象。但在此十九世紀對於藝術與科技都是ㄧ個劇變得年代,攝影術的誕生對於寫實與肖像畫無疑是ㄧ個衝擊,這也讓對於寫實描繪的藝術家在藝術領域上有著全新的思考,印象派畫家也一樣,故以梵谷為代表的「後印象派」就在此時出現。

有著「寫實主義」的理性與科學;「自然主義」的走出戶外追尋光,後印象派也就是如今我們普遍所認為藝術是藝術家表現自我的一項價值的「想法」,後印象派在描繪光線與日常之於,強調作品抒發繪者自我和主觀感情,用自己主觀感情投射出你看到客觀,也成為經典的一句:「主觀化的客觀。」後印象派的藝術家在實際的畫面上帶入了自己的感情,用筆觸或色調和人物精細度,詮釋了日常中光線下的人事物,這也是為何印象派也帶有「浪漫主義」的感性情懷。



梵谷大膽的用色和感性的畫作風格,無疑是後印象派絕佳的詮釋性,也帶給後期的藝術家與流派諸多啟發,感性的敘事也影響之後以《吶喊》畫作在現代依然受到人們知曉的名畫家孟克所屬的「表現主義」。而在這裡也必須說明一下,雖然梵谷在後世名氣之大,畫作卻在生前並未賣出半幅,甚至唯一賣出的一張畫是自己弟弟匿名買下。並且曾與梵谷同居的印象派畫家高更,後期也因自我的繪畫風格影響了後期用色與題材大膽的「野獸派」畫派。

不過雖然梵谷至今仍然之名,但他並不是唯一影響現代藝術至深之人,探討藝術的簡約與不同的表現性質,現代藝術之父的塞尚則是開啟現代藝術走向抽向主義的始主之一,其色塊與簡單的表現對於往後畢卡索等「立體派」之流有著很深遠的影響更在後續對於二十世紀簡約主義、未來派和現代主義、歐普藝術等,有著相當的份量的影響力,可說以理性和簡單圖像表達的塞尚,對於在設計與現代藝術作品的影響力,可說和感性的梵谷不相上下。



故,以上是簡單的「印象派」知識,可以讓你更了解電影《梵谷:星夜之謎》中沒有敘述到關於梵谷與印象派之間,其實沒有這些小知識,也是可以將《梵谷:星夜之謎》當成一部風格獨特的藝術懸疑動畫電影來觀賞,但是可能會少了ㄧ些小趣味,在電影中有許多以黑白呈現的回憶錄,就出現知名藝術家的身影,如以繪畫妓女、女伶等當時下層小人物的畫家羅特列克、還有為什麼梵谷會執意於雨天還要在戶外作畫的原因等等,令人一亮的小側寫。

其中關於梵谷與他弟弟西奧之間的關係可說是非常的複雜,雖然彼此之間是崇拜與被崇拜的關係,但也有人指出西奧對於梵谷的異樣崇拜,其實跟家族遺傳性精神疾病都有很大的關係,故也能說其實梵谷跟西奧需要彼此去承擔和減輕自我的精神病痛,而讓哥哥繼續畫下去,對於藝術的執著可能就是西奧唯一可以緩解自我精神狀態的手段,因為在某方面西奧,說服許多廠商展出和購買印象派的畫作,也增加許多印象派畫家被世人看見和聲望。



電影也帶出但沒有多加描述的梵谷兒時,最後選擇走上藝術之路,也許跟梵谷的家庭有關,梵谷的家族多是從事藝術品貿易,而比起教會的父親,梵谷多對於藝術有些憧憬,而母親其實喜歡繪畫,就某方面梵谷會選擇走向藝術,其一是反抗父親那理想化的宗教,而又希望接近母親期望的事物。其二就是自己對於專注事物的瘋狂,從各種描述梵谷的書籍來看,他有著埋首創作就會廢寢忘食的傾向,雖然不知是否跟病症有關,但是對於這樣的熱情倒是影響了西奧。

《梵谷:星夜之謎》中也有敘述梵谷對於女人的感情,但基本上由於都是宣告以失戀收場,而與女性的愛戀情誼,多半是因為金錢上與梵谷的瘋狂而走向終點,此外也有傳過關於梵谷與同性之間過度曖昧的情誼,兄弟之間病態崇拜與需要先不提;與其同居過的高更精神感情,和割掉的左耳之謎,還有與他的心理醫師嘉舍醫生之間的關係都有人探討過。而電影中提到的感情可說在梵谷情史上並不構成太大的討論度,但是否是死因仍有著疑惑。



在《梵谷:星夜之謎》中故事走向傾向於了解梵谷的死因,因而找出多個在歷史上研究出的推測,因為在當時梵谷自殺到死亡整整一天,其實有諸多疑雲,除了他的精神狀態、感情、還有交友圈,到自殺地點和自殺的方式都讓全案疑點重重,而電影中給出許多疑惑,但並沒有說死,而在最後以梵谷與他弟弟西奧最後一封信件前後呼應,可說是讓觀眾看見這瘋狂與天才,在世無名死後大放異彩的名畫家,在死前最後的依然讓人驚訝的傳奇色彩。

簡單說雖然《梵谷:星夜之謎》不需要大量的考察也可以享受這充滿藝術情感的動畫電影,但是如果對於梵谷的一生有所了解的話,可以加深對於這部電影的趣味性,並且在許多方面電影中的轉場和表現程度更是出乎意料的緊湊且引人入勝,可能是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梵谷,比起過去敘述藝術家電影的乏味感,本片有著較貼於觀眾的角度,用主角阿曼德的角度去看一介狂人藝術家的眼光,而梵谷的一生也許就向他生前最後一封信寫的:「我們只能透過繪畫表達自我。」結束一位不被那世代所接受的天才畫家的孤寂。




文章原址:
電影《梵谷:星夜之謎》你不能不知道的「印象派」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陽月.魔.獄師
梵谷是我最喜歡的畫家啊!
2017-10-22 19:19:00
羅夜心
我真覺得當時的人類很可憐,除了被戰爭牽制,同時某部分的人類不得擁有任何的平等,輝然這麼說我好像很懂,但單看歷史跟電影卻是如此如今也是..
2017-10-22 21:09:11
ilwiKAMINA
印象派大讚![e19]
我怎麼記得那幅畫是《紅色葡萄園》?@@a
2017-10-23 10:55:51
讚讚讚 最喜歡的文森!
2017-10-23 17:37:48
任孤行
生前都很活得很痛苦...
2017-10-24 07:34:4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