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真人真事改編】霸凌小故事#4 蛞蝓

作者:羅夏│2017-10-21 17:22:30│巴幣:74│人氣:2497


  在我以前小學的班上,有一名被大家稱為蛞蝓的同學。
 
  其實在一開始,他的稱呼更難聽,大家都叫他「鼻涕蟲」,因為他有著嚴重的過敏性鼻炎,總是拿著衛生紙,對付著像是永遠流不完鼻水。
 
  拿動畫來比喻,他就是整天掛了條鼻涕的角色吧。
 
  至於後來為什麼叫蛞蝓,是因為他的名字裡剛好有個「于」字,然後很剛好的,在當時自然課上,老師跟大家說鼻涕蟲的正式名稱是蛞蝓,於是我們就開始這麼稱呼他了。
 
 
 
  而符合蛞蝓這個形象的,除了外型,還有噁心的行為。
 
  因為他在擤完鼻涕後,還會把衛生紙塞進抽屜裡,然後再把用過的衛生紙拿出來再使用。
 
  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說因為這樣比較省衛生紙,或是說衛生紙用完了,只以暫時這樣處理。
 
  不只如此,還有人看過他把鼻涕抹在衣服上,所以同學們紛紛對他退避三舍,避而遠之。
 
 
 
  如果只是外型與行為不討喜就算了,他的聲音也是讓大家更討厭他的原因。
 
  他在上課時會時不時的擤鼻涕,不定期的異音會中斷學生及老師的思緒,嚴重打擾到大部份人的上課心情。
 
  如果只是一兩天還好,但每天上課不間斷,無時無刻都要聽到這聲音,這是種長期的精神折磨。
 
  大約開學不到一個月的時候,就有同學終於受不了而爆發,在上課到一半的時候,突然對著他大吼,向他砸東西。
 
  而蛞蝓他在受到傷害的當下,不知所措,當場大哭起來。
 
  在衝突發生沒多久,雙方父母都到學校來處理了。
 
 
 
  然而,施暴人的家長居然無視他孩子的行為,先對老師告狀,說是對方先干擾他兒子上課,才選擇動粗的方式,來代表其它同學的不愉快。
 
  而更神奇的是,蛞蝓的父母認同了這說法,向他們承諾會完整的治療,不再給其它的同學帶個麻煩。
 
  後來蛞蝓他總算到大醫院處理了,自從開始用了鼻噴劑後,症狀已經大幅下降,不久後,就沒再看過他流鼻涕了。
 
 
 
  但是呢,事情並沒有因此結束。
 
  「鼻涕蟲的鼻涕呢?讓我來幫你增加黏液吧。」
當時的那位施暴人,當著蛞蝓的面,對著他的午休枕頭吐口水,然後得意的大笑。
 
  因為之前的事件,施暴人並沒有被處份,其它同學覺得就算欺負他也不會怎麼樣,也紛紛效法,動不動就出手霸凌蛞蝓。
 
  而老師也不知為何的,完全沒有制止這行為。
 
  暴力像是被默許一般,變本加厲。
 
 
 
  終於,蛞蝓再也承受不了這壓力,最後轉學了。



   (En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62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原創|真人真事|霸凌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摩卡柚子
(。•́︿•̀。)可憐的孩紙和一群沒有同理心的野蠻人

10-21 17:55

羅夏
小孩的「惡意」是相當可怕的10-21 18:35
喜歡菲毆菈的
沒人潑他鹽巴水?

10-21 18:07

羅夏
好像有發生過,只是年代久遠我記的不是很清楚XD10-21 18:36
艾爾琈
我也是過敏性鼻炎的人
鼻涕就是會一直流個不停
著實讓人無奈
就是衛生紙不夠才會放在抽屜繼續使用阿~"~
一個過敏性鼻炎者要用的衛生紙可以是兩三箱左右耶
雖然他的行勁比較噁心,但那是可以改善的
這種轉學的方式只是治標不治本
大社會的環境下惡性循環

10-21 18:25

羅夏
我本身也有過敏性鼻炎,只是發作沒那麼嚴重,所以文中當時他的情況相當讓我同情,無奈我當時年紀小,不知道能替他作什麼10-21 18:54
鯤島囝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會先檢討教師。
首先,聲音干擾是上課過程就能察覺到的問題現象,通常要針對學生的健康狀況關心,並且與導師、家長聯絡,尋求是否有改善的作法、是否是可以改善的問題。
這個階段是霸凌行為的教室敏銳度和預防處置,也是教師改善問題的具體作法。教師開始處理蛞蝓的問題,此時的班級經營工作則是說明蛞蝓的情況,這個教育目的是建立同儕同理心,也是協助蛞蝓透過調整自己的努力融入班級,這是個教育雙方學習包容和尊重(改善衛生習慣)的過程。
其次,當衝突發生,教師應釐清衝突爭點:「擤鼻涕噪音干擾學習引發的情緒失控和暴力行為」。
此時教師介入、協助蛞蝓與家長尋求改善健康與衛生問題都為時不晚,並且「為了蛞蝓的社會化和班級的友善環境」(這是學校很關鍵的教育目的),教師必須捍衛的是個案事實並且釐清責任歸屬,因為那是教育場域,這是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的責任,然而這篇故事中暴力行為竟然沒被輔導,竟然由蛞蝓概括承受所有的衝突責任,教師角色的失能讓我感到遺憾。
謝謝屋主的分享,雖然是根據您的經驗改編創作,但是對類似校園霸凌情境相當寫實,也是吾輩教育工作者非常好的個案。實在是因為本身的工作有感而發,校園霸凌問題的是教師的教育專業、師生與親師的人際智慧、道德勇氣以及耐心,僅就個人的努力經驗分享作法,也期待看到更多討論和回應。

10-21 18:50

羅夏
非常感謝你提供的正確霸凌事件處理流程

是的,老師在許多的霸凌事件中,是非常的關鍵所在,如何小心妥善的處理,影響的不只是當事人,而是整個班級同學未來的價值觀

只是無奈的是,十幾年前的教育環境,還存在許多本身價值觀就有問題的劣值教師。而他們對於霸凌事件的影響,輕則不處理,重則自身就是加重霸凌的元兇,也就是他們的存在,才會讓我身邊發生了那麼多的霸凌事件

再次謝謝你對於台灣教育環境的重視,我也跟你一樣,希望霸凌事件能不要再度發生10-21 20:34
咕嚕0波
為了不成為下一個蛞蝓所以選擇冷眼旁觀 雖然9成以上的人都會這樣的吧

10-21 19:46

羅夏
會挺身而出真的是少數,因為這需要奮不顧身的強大勇氣,然而強大的力量以及正確的方法才是解決問題,所以這種事件通常能處理好,完全取決於師長身上10-21 20:39
人之心如水之鏡
轉學真的有用嗎?

10-21 21:54

人之心如水之鏡
走到哪裡不是都會遇到一樣境界

10-21 21:55

羅夏
轉學後的事我也不清楚,只是應該會好一些吧,畢竟已經治療過了,對其它學校的同學來說,他就是一個普通的轉學生10-21 22:02
吳秦
這世界是有許多的不公平 只是生下來就有這問題 就麻煩了 而那些喜歡欺負別人的人 其實現實也是弱者 看看聲之形 他之後會有好下場嗎? 別人也欺負他啦 只是真遇上這事 我會勸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別挺身而出的好 因為未必能幫的上忙 甚至可能成為那傢伙下一個霸凌的目標 而且這種人大家都知道他很壞 本質也會聯手排擠他的

10-21 22:51

羅夏
霸凌是會輪迴的,正所謂因果報應,所以才會有「現世報」這種說法

你向小孩傳達不要隨便挺身而出的觀念也是正確的,如果胡亂幫忙只會讓自己身陷之中,而那被霸凌的的痛苦不是每個人都受的了的,常常會毀了人的一生...10-22 18:51
Una
本身也有過敏體質,不過倒是沒被這樣對待過
流鼻水真的是很麻煩,之前會戴口罩然後把鼻水集中在一起也不想讓人知道(#

10-22 12:20

羅夏
老實說我也做過這種事www,這疾病不是什麼大病,但麻煩起來真的要人命10-22 18:54
吳秦
這問題真的要人命 不過這也突顯了聲之型真的是其中一部講述霸凌不好的好漫畫 幸好沒被埋沒 只是太過頭與超過了我也會挺身而出的 雖然那人可能就反過來霸凌我 但我也會跟老師協商和跟好同學與朋友們一起好言相勸 也盡可能不要以惡報惡 但聲之型男主角原是欺負者變被霸凌者這也不好 而且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你這樣對他 換了是你被別人這樣對待 你感受會好嗎 如果他還是不聽 還變本加厲 太過份 打他好了 你真的該死 那個叫蛞蝓的孩子也祝福他能平安順利長大 別被現實打倒了

10-22 19:47

羅夏
也祝福你們平安,人生順利10-22 20:30
Una
居然遇到做過同樣事情的同好,我至今都不敢給人知道我做過這種事情 (遮臉

10-22 20:05

羅夏
小時候有過敏性鼻炎的人都懂www10-22 20:30
ZSUN
也太過份了!人家就有病在身還這樣對他
雖然父母也有責任要是更早帶他去大醫院就好了
霸凌的背後永遠都會有莫名其妙的原因,加上眾人的默許
無奈大環境就是如此[e27]

12-28 13:55

羅夏
歷史總是一再重演悲劇。

不論是莫名其妙的原因,還是罪有應得的報應,看多了,也看開了,我願能盡綿薄之力,至少能夠救贖少數的有緣人。01-03 2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meswrit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真人真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