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刀劍亂舞】【鎌倉刀男大爆炸】

作者:東方夜闕│刀劍亂舞│2017-10-18 22:09:16│巴幣:40│人氣:1933
【刀劍亂舞】【鎌倉刀男大爆炸】


*青江組究竟多老呢?是平安刀、鎌倉刀還是十四世紀的作品呢?
 
にっかり青江與数珠丸恒次都是屬於古青江派的刀,古青江刀派主要活躍於西元1120至1239,正好是平安時代末期過渡到鎌倉時代(西元1185/1192-1334年)的時候,目前沒有明確的資料說明青江與数珠丸的鍛造年份。
 
但青江為青江貞次的作品、数珠丸為青江恒次的作品;而貞次為恆次的哥哥,因此姑且因輩分將青江排在数珠丸之前。
另外採信数珠丸是鎌倉時代後鳥羽上皇命令刀匠青江恆次所鑄,作為名僧日蓮的護持刀,而日蓮的生卒年為西元1222至1282年、輔以後鳥羽上皇生卒年為西元1180年至1239年,推測数珠丸恒次應該是於西元1230年左右所鍛造。
 
另外根據名刀幻想辞典將青江恒次定義為鎌倉初期的刀工,因此並未把青江派的兩位長髮美人列入平安刀中。
 
刀匠、刀派資訊來自:名刀幻想辞典
数珠丸恒次歷史參考:中文Wiki、日文Wiki
 
*很想把弟弟們的順序排出來,但排不出來的粟田口年代
 
粟田口派被定位為鎌倉時代中期的刀工。
粟田口一派開祖為国家,與他的六個兒子活躍於鎌倉時代初期。鎌倉時代中期則是兄弟們的子孫輩來洗版面,包含左兵衛尉国吉、新藤五国光,而藤四郎家的刀工藤四郎吉光通說為国吉的弟弟(也有說法為国吉的兒子、徒弟),也是活躍於鎌倉時代中期。
 
因為刀匠輩分的關係,鳴狐常被視為藤四郎們的小叔叔。
根據軼聞,曾經作為薙刀的骨喰藤四郎、鯰尾藤四郎較早被鍛造出,而一期一振則是藤四郎吉光晚年的作品,中間穿插了非常多的短刀們。亦有許多資料直接載明骨喰藤四郎、鯰尾藤四郎、一期一振、藥研藤四郎……為同時期的鍛刀作品,長壽並且非常量產的藤四郎吉光(~西元1278年)讓大家今天也繼續為了弟弟們的排行困擾著!
 
刀匠、刀派資訊來自:名刀幻想辞典
 
*與藤四郎們活躍於同時代的長船

燭台切光忠沒有記錄詳細年代的資料,但名刀幻想辞典中根據刀匠長船光忠的活耀年代推定為西元1250至西元1269年左右。
而大般若長光、小豆長光的刀匠長光為刀匠光忠之子,鍛造年代為西元1289至西元1306左右。刀匠景光則為刀匠長光的下一輩,鍛造年代分別為小龍景光出生在西元1322年、謙信景光為西元1323年。
(大般若長光、小豆長光沒有明確的資料顯示鍛刀順序)
 
刀匠、刀派資訊來自:名刀幻想辞典
 
*承續了粟田口的各刀派
 
★介於光忠與長光之間的来派
来派是承續了粟田口派的一個刀派
明石国行為来派始祖之子鍛造,時間約為西元1259、1260年左右。
愛染國俊與螢丸則為国行的下一輩國俊所鍛造,分別於西元1278年、1293年。
 
★不動行光
不動行光為刀匠藤三郎行光(相州行光)之作,是新藤五国光的門人,相州正宗的爸爸,已經沒有被列在粟田口刀派中。根據刀匠生平推斷鍛造時代約為西元1324年左右。

★日向正宗
相州五郎正宗所作,正宗為相州藤三郎行光之子,粟田口派新藤五國光的弟子。與粟田口藤四郎吉光和郷義弘並稱日本刀天下三作,並引領了正宗十哲,包含相州貞宗、長谷部国重、来国次(来派後輩)、郷義弘與筑前左安吉(左文字一家的刀匠)。
 
★貞宗
亀甲貞宗、物吉貞宗、太鼓鐘貞宗皆為相州貞宗所做,貞宗為正宗之養子。換句話說,貞宗為藤三郎行光的孫子。(有爭議,另一說貞宗為正宗的徒弟,但至少相對藤三郎行光為孫子輩。)
 
刀匠、刀派資訊來自:名刀幻想辞典
 
*具有時代爭議的へし切長谷部
為刀匠長谷部国重(鎌倉時代末期至南北朝時代)的作品,長谷部国重活躍於西元1334年至1338年左右,剛好為鎌倉時代與南北朝時代的節點。

刀匠、刀派資訊來自:名刀幻想辞典



以上,由於来派、不動行光、正宗、貞宗與粟田口派的關係,鎌倉大爆炸將這幾家都放在同一個水平線上。
『鎌倉大爆炸』版本更新完成,本篇更新完刀男就剩一半了XD
全文詳見【刀男年表】本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97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刀劍亂舞|刀劍亂舞 -ONLINE- Pocket|刀男子|DMM|大般若長光|毛利藤四郎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王子飯
長谷部活躍在我的心中PRPR

10-18 22:17

東方夜闕
活耀在各個年代PRPR10-18 22: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audrey28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刀男人們的經驗公式... 後一篇:【刀劍亂舞】乱舞習合全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