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隨心所談 (3) -談談抹黑這件事(上)

作者:玄鳴神一│2017-10-18 02:44:46│巴幣:2│人氣:483
今天剛好醫院實習的導生時間要上靈性調養的討論會
剛好可以整理一下最近的心情
還有一些好友詢問我的問題
所以想篇談談我自己對背後指指點點這件事情的想法
還有面對這些指點的不諒解,我們可以怎麼應對
不過由於我自己時間比較壓縮
可能沒辦法一次寫成
所以我可能會拆成幾篇寫
希望對各位有一點點幫助
也能夠釐清一些問題

前言
       職場上,抹黑這件事情層出不窮。而且不只職場,就連在學環境、遊戲互動都數見不鮮。面對自己受到抹黑,而且傳進耳裡非常難聽,必且常常這些內容跟我們自身認知不符,會有「我又沒有這樣想,我也沒有意思要這樣做,這些話是在說殺小?」的想法。而這樣顯然影像到我們的心情,如何應對他們,就顯得很重要。不然在心頭留著疙瘩,做甚麼事情到最後都會沒辦法全力以赴,常有多餘的顧忌,造成不必要的憂慮,甚至引發憂鬱,影響生活品質。

關於抹黑
       相信我,沒有人沒有被抹黑、或者抹黑過人。在這裡有些人可能很訝異,哇?我哪裡會抹黑人?我先在這裡定義何謂抹黑,我去查了一下教育部的國語辭典這樣定義:「塗黑。引申為消掉、醜化及歪曲事實。」所以可以稍微分析一下抹黑何意。抹黑其實很主觀,而且牽涉到的是「立場」的問題。立場不同,但又不去理解對方的立場,以及他行事的原則與難處,就很容易用偏執的語言(無論檯面上或是檯面下、有心或無心)去攻擊對方。抹黑常常帶來的是關係的破裂,也可能因為關係的破裂,而發生抹黑的狀況。抹黑的目的,無論只是情緒上的抒發,或是真心要讓對方難堪,這都不會是合理抹黑的理由。不過要注意,有些詞彙的區別。下面我會特別拉出來說明。

定義與立場問題--
「抹黑」或是「不理解而產生的不整全批判」?
        我習慣探討事情以前,先把定義列出來,這樣我們可以確定一些主客觀的詞彙,我們有沒有站在同一個平面上討論。這也是我在做語言治療的時候很重要的事情,要確定每個給出去的指導語、說明,能夠讓個案明白,減少語言理解的偏誤而做出非預期的行為:

  • 抹黑:塗黑。引申為消掉、醜化及歪曲事實。
  • 抱怨:對他人訴說心中的不滿、怨恨。
  • 訴苦:向他人訴說自己的困難、苦衷。
  • 指責:責備、怪罪。

       我相信有些人已經發現了一些端睨,這明明是抹黑,為甚麼在其他人卻認為是抱怨、指責、訴苦?就像我先前提到的「立場問題」,一篇故事總有主角,而故事的視角常常是以主角的眼光做詮釋。而我們以前所閱讀的童書裡,除了寓言類常描寫主角的心態由壞轉好的轉變、學到的教訓,童話故事的主角多半沒有太多負面描述,都是光鮮亮麗、氣質可人,造成我們「主角無辜」的錯覺。也許是因為故事沒有多加著墨主角的缺點,或是對細瑣的無法描述(礙於篇幅還有年齡層低的理解力),所以沒有辦法全盤了解主角的「詳細」為人。

        當我們選擇主角(或者主要說話者)的視角,照著人性會說出有利於自己的話,儘管我們盡力說出全部實情,但是情緒使我們無意間決定了表達用的語彙。而這些表達出來的內容,主客觀相攙,我們從一個主要說話者的言談就必須先立起兩個篩子:主觀與客觀。這兩者篩出來的內容沒有高低、良窳之分,只是篩出來的內容,你所能得到的資訊用處不同。「客觀」篩出來的內容,我們可以知道整起事件的部分內容(記住,不是全部),拼湊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發展影響;「主觀」篩出來的內容,我們可以瞭解當下這個說話著的情緒、對於事件的評價,由此認識說話者的價值觀、對一些主觀詞彙的定義、自身經驗產出的結論。這兩個篩子互相補足,同時每個參與抹黑事件的都必須受到這個兩個篩子過濾,你就可以從每個人客觀、主觀的篩子裡面,看出事情的原型,了解自己的「到底甚麼才是真的」,防止不致過度偏頗、思考極端。

        我滿喜歡康德這樣說,不過英文太拗口,所以我努力Google找出了中文翻譯(汗):「『視其為真』是我們知性中的一樁事情,它可以是建立在客觀的根據上,但也要求在此作判斷的人內心中有主觀原因(我們可以說,意見、信念和知識是三個層次的東西)。意見是一種被意識到既在主觀上、又在客觀上都不是充分的視其為真。如果視其為真只是在主觀上充分,同時卻被看作在客觀上是不充分的,那麼它就叫作信念。最後,主觀上和客觀上都是充分的那種視其為真就叫作知識。主觀上的充分性叫作確信(對我自己而言),客觀上的充分性叫作確定性(對任何人而言)。
    
      扯得有點多了,不過我們可以先想想這些立場的問題。下一篇我要說明立場以及解讀,讓我們可以慢慢摸清楚抹黑這件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9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情札記|抹黑|抱怨|指責|訴苦|定義|語言|溝通|主客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心所談 (2) -淺談... 後一篇:隨心所談 (4) -談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