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川村元氣】億男 ~ 金錢與幸福的關係? (劇透注意)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2017-10-12 10:37:05│巴幣:14│人氣:427
富而無驕易,貧而無怨難。


這是名電影製作人川村元氣(1979年生)寫的書,在日本賣了十七萬冊,這樣算大賣吧!?


這書的主旨在討論「幸福與金錢的關係」,比方:有錢就能獲得幸福嗎?還是有錢反而不自由?甚至不幸?


這書其實我看不到幾頁就猜到作者的答案:真正的幸福是錢買不到的。但重點在於作者要如何表達。

錢不重要嗎?錢很重要!有錢不一定幸福,但沒錢幾乎肯定不幸。當然也有境界很高的人物,比方孔子論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但安貧樂道之人世間罕見,絕大部份的凡夫如你我,餓肚子的時候是快樂不起來的。

在臺灣,領十八趴罵十八趴的有,燒國旗的也有,有燒鈔票的嗎?沒有。

作者在書中也不敢講錢不重要,書裏的第一句話是:「人生需要的只是勇氣,想像力,和少許金錢。」這話是卓別林講的,只不過卓別林一年的簽約金是六十七萬美元,那個時候的錢有多大,大家可以想想看。

幸福,要怎麼定義?這很難,約莫是心靈的平靜與滿足。

最常見的幸福就是家庭和睦的天倫之樂,作者最後也是如此收尾,但這跟錢沒關係?人生在世就是柴米油鹽,自己窮困禍延妻孥,貧賤夫妻百事哀,能有什麼天倫之樂?!

有錢還會痛苦的,大約都是過度放縱自己的欲望,或從事高風險的投資,很快又陷入貧窮。要不然就是染上惡習:酗酒、吸毒、賭博、嫖妓染上性病、飆車發生事故。再來就是炫富,導致周遭沒半個真心親友,全是蒼蠅。

不過,與貧窮易生的怨天尤人比起來,富貴衍生的驕奢淫佚相對較易克制。所以孔子才說「富而無驕易,貧而無怨難。」

主角一男,替弟弟揹了大筆債務,導致妻離子散,這不合理,有人濫好人成這樣嗎?中了彩卷,不先還債,居然先上網查暴富的下場?是有這麼杞人憂天?打電話找十五年沒見的朋友九十九,居然傻傻地聽他的話把三億都領出來,是有這麼蠢?結果九十九果然拿了他的三億不知去向。

九十九的目的是希望一男藉由找他的過程,去和自己另外三個巨富同事談一談,讓一男在談話中尋找金錢與幸福之間的答案。可我要說啊,九十九自己,或另外三個巨富同事,都是怪咖!不足以表現一般人的個性與人生,讀者能從怪咖身上學到什麼?

這書雖然在日本大賣,但我個人讀完後評價不高,除了基本設定的不合理之外,最後繞了個大彎子回到天倫之樂、回到努力工作、回到老實過日子。可這個大彎子卻是由四個身家幾十億上百億的怪咖組成,不知參考性在哪裏?

金錢與幸福的關係?古人八個字就講完了,曰:「量入為出,知足常樂。」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526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鄭
這本書雖然我没看,按書中主旨嚴重違反金錢萬能的現實跟原始人性的貪婪,我直接給零分。

若作者想表達《真正的幸福是錢買不到的》,看他能不能把所有家產給我,我想體會一下,順便

讓他得到真正的幸福


10-12 18:08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所以他不敢講啊……九十九自己,包括他過去三位同事,錢都抓得牢牢的。第一位女同事,嘴上說不想被金錢剝奪自由,卻把幾億元埋進牆中作為壁紙,天天看著,覺得心裏平靜XD10-12 1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米澤穗信】滿願 ~ 人... 後一篇:【初玩感】邪靈入侵 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