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家庭與歷史:談談貞節牌坊這回事。一個守舊風氣壓抑群聚本能的產物

作者:麵粉袋│2017-10-07 12:57:34│巴幣:48│人氣:1411
  其實,有段時間下筆者的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
  
  說說筆者的老爸,已經離開我們四年多的時間了。他算是個成功的商人,但不是個成功的丈夫,也同樣不會是成功的父親。對於筆者自己與弟弟妹妹的教育,在人品與學識上除了學校與安親班,都是筆者的媽媽執手。

  筆者的媽媽,現在似乎受到別人的追求,更甚者也許已經成為了新的對象也說不定。

  看著她完全改變打扮的習慣、還有對方常常沒由來的送早餐、飲料,有時候還會問我們子女:沒關係吧?

  我們三個小孩一致表示:不知道,應該沒問題。

  筆者的不知道,不是從麵粉袋的媽媽身上而來,而是捫心自問。問自己有沒有辦法完全客觀與帶著幾分諒解的心情去面對這件事情。

  而現在,筆者認為是做出決定的時候,順便與你們分享一些故事。


  貞節牌坊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時代,對一位朱砂事業女強人巴氏有句話是這麼寫的:「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築女懷清臺。」這算是歷代中國立的第一幅牌坊。

  而當時對於女性的規矩制定上還不同之後的朝代這麼嚴格與不合理。雖然說婦女的三從四德雛型已經是周朝所行,但實際上執行的效果並不同漢代後如此拘束與扭曲,袒胸露乳的著衣習慣並不令人為之有意,甚至如同現在一樣流行。

  說到一個問題,當初開放的民風是如何在一個朝代的變化下有所巨變的?

  筆者提一下,中國史的女性權益其實並不是一路從古代就被吃得死死的到近代才比較開放。在唐代與漢代的背景之下,尤其是漢代。

  雖然說仍舊以男人為主,但當時的女性仍然是有權利能改嫁、二嫁甚至是三嫁的都有,離婚也不用怕會被人說閒話;可以自己賺錢買房子,當官、教書、經營自己的事業,獨當一面。只是可惜在唐代後,理學派的崛起,權力逐漸開始縮小,當時的女性權益逐漸式微,不過仍舊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存在。


  而真正讓古時中國的女人陷入剝削的朝代是宋朝開始。儒家思想延伸出的程朱理學流行下,以天於理,以國於禮的思想傳遞中也無形的限制住人生而自由的本質。講難聽點,不遵守這個,不聽從那個,就沒辦法上天堂當天使的意思,甚至描述漢朝唐代是"髒唐爛漢"你看講得多難聽。

  豐富的禁慾色彩再加上以男為大須負傳宗接代之責任,以及當代儒家從百家思想突破,帶動著三從四德的理念直接影響下,使得當代的女性權益一口氣下降到最低點,成為了生兒育女、相夫教子的一種工具了。

  而衰小的不只是女人,應該說所有人都跟著一起衰。封建社會的制度下在上位者不知哪來的歪理,認為人民對於爭取自己的幸福與權益,將會帶動自己地位的劇變,所以為了怕底下的人民鬥爭,千方百計地控制這個社會,尤其在受教育這一個部分,連帶著人民風氣也變得保守、壓抑,大家一起衰,女人變更衰。

  但這跟女人經營事業、獨當一面有甚麼關係?我說,當時的民風影響下,你的思想也會不自覺地跟著改變。自然而然社會的運作上,由誰帶動、由誰運作也會與以往有所差異,便也會開始覺得女人就是該待在廚房了,Go make me a sandwich.

  而接下來,牌坊的流行在一夫一妻,一妻此生只許一夫之下的制度正式展開。比起內心的私慾或是有沒有下一餐能飽腹,都不及能不能守節來得重要。

  而所以為什麼到了未來會發生爆發學生批鬥思想,打倒孔家店等等一連串極端行動,雖然這不是全部,但筆者也相信這是其中一個原因了,好,離題我們回來。


  說到終結牌坊,呵,終結牌坊(笑

  說到立在台灣的貞節牌坊,黃氏、周氏、張氏、蘇氏、楊氏、李氏、賴氏、林氏,好多事。這些牌坊背後通常都有一個令人咋舌的紀錄:那就都是孤獨而死。

  女人啊,結婚前要有"童貞",結婚後要"守貞",老公如果不幸掛掉了還得"守節"一路守到自己掛掉。守貞的概念對於筆者目前的觀念而言也是不可動搖的,論人身與心理健康的論點上。

  說說守節這玩意,願意守寡的女人或多或少,非常好,對於已故對象念鍾的最大付出,筆者給妳們深深地一鞠躬。

  而那塊石碑或木碑對於古代寡婦的家族來說是無上的光榮。但往往為了讓家族出名而直接埋葬一個女人的青春與自由,對前人來說那叫榮譽的犧牲,對現在的人來說那叫變態的脅迫。

  實際上不少式族為了得那塊牌跟人炫耀,除了不斷壓抑並毀掉掉一個人的群聚本能之外,究竟在當下對犧牲的對象有沒有加以照顧和關懷,不得而知,應該說也沒有此類的詳細紀錄出現。等同於這個女人除了把自己的人生賣掉之外,也把自己當作振興家族名聲的其中一個工具罷了。

  如果有人記得,就立一塊你看不到的牌子在你家門口或者是熱鬧的地方給人看,然後到現在路過的人還不見得會看這塊牌子一眼;如果不記得呢?就請當作沒有這回事,勝敗乃兵家常事,請姑娘重新來過吧。

  可以自己守節一世,但不代表別人也註定要守貞一生,只為自身家族的利益。

  人生,以不殘害生靈為前提、不算傷風敗俗的習性,便不該盡數被過去不合理的價值觀所限制,自由戀愛這回事。

  這種話題大概放到現在講似乎仍然還是太刺激了,也許是筆者太過開放的關係(汗

  而現在,這件事情的轉捩點正發生在筆者的家中。

  筆者覺得歷史存在的定義。我認為,歷史是謂記敘過去世界上僅存的前人們所遺留的紀錄。從中汲取教訓,反思並更加開明文化與文化間的視野差異。

  究竟對於筆者媽媽的人生而言,身為旁觀者與直接的影響者的家人我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將會是悲劇收場,抑或者盼望最後能有一個良實善果?

  我想我心中有很明確的答案。

  祝她幸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69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貞節牌坊|刻板觀念|故事|家庭

留言共 12 篇留言

開封府尹黑夜包包
看不太懂 不過 應該是好事吧?

10-07 13:14

麵粉袋
算是好事,深思熟慮過後的結果10-07 14:07
波爾狄雅ヽ(・×・´)ゞ
筆者的意思,應該是說,歷史所謂的貞節牌坊是一種犧牲當事人得到的虛榮,不應該繼續保存,但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雖然比較開放,但還是有潛意識覺得再嫁的女性「不守貞」不是為良婦。

10-07 13:56

麵粉袋
其實後半段的部分我說的比較薄弱。除了家庭日常聯想出這個主題,主要還是以提述過去的歷史來讓我們反思。10-07 14:14
波爾狄雅ヽ(・×・´)ゞ
所以我常跟身邊的人講,處女情節雖然在現代常被恥笑,但如果講到再嫁或離過婚的女性,人們不也不能否定會有偏見?

10-07 13:58

麵粉袋
當能達到對一切事物不再抱持著偏見這件壯舉,大概也是全人類已經滅亡的時候了10-07 14:15
JeadTW
以現代的眼光去看以前的歷史文物,似乎有些不妥

10-07 14:18

麵粉袋
筆者不太明白。追思過去的習慣並反思如今的現象有所不妥之處還請點解。10-07 14:26
JeadTW
打字太快沒打完就送出了,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價值與觀念,以後世價值套用在以前似乎有些偏頗,或許幾百年後的人們看現在也有許多奇怪的事情,但我們當代認為是正常的事情

10-07 14:21

麵粉袋
過去也好、現在也罷。每一個時代總有不完美的陋習存在,歷史曾發生的事件往往卻是以鮮血建構出未來。從現今的眼光去警惕我們,過去犯過的錯,我們不能再犯。10-07 14:30
麵粉袋
也許未來會對我們現今的現象感到莫名其妙,同時也是讓後人們給自己警惕的前例。10-07 14:31
JeadTW
字太快沒打完就送出了,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價值與觀念,以後世價值套用在以前似乎有些偏頗,或許幾百年後的人們看現在也有許多奇怪的事情,但我們當代認為是正常的事情

10-07 14:21

順著宿命
榮耀到如今叫作有病

10-07 14:58

麵粉袋
不全然是錯誤。始終如一可以當成獨特的堅持,但過去這種做法卻往往強制性地束縛住了別人。10-07 15:11
麵粉袋
可以自己守節一世,但不代表別人也定要守貞一生。文章的內容是筆者希望未來能夠完全消除的偏見,因為現在仍然存在著。10-07 15:13
西西師父
我的爸媽就是相親結婚 婚後完全不睦 甚至到我國中他們倆都當對方是空氣
我媽一直都想離婚想著我們還小還有面子問題忍了10多年
反而是我一直勸她離婚 我妹對於我勸離不勸和還恨我[e29]
終於我們長大能自己賺錢我媽才在有次爭吵趁著我爸怒氣值滿點答應離婚
現在我倒是覺得我媽過的自在多 也問過我們她去找男朋友怎樣?
我都說妳開心就好[e29]

10-07 15:01

麵粉袋
有句話說得好:有緣有份,善果隨成。
相親不是不好。但看得順眼,過得和睦是首先的條件。
只可惜許多人家都是目的為前的促家,最終只壞了雙方的意,也苦了上下的心。10-07 15:16
量子糾纏遼來來
我覺得守節是很好的一個觀念 人人都該保持效法

畢竟 如果你真心愛一個人 絕不會因為他離開而讓你放棄繼續愛他

相反的你還是會想要表達多麼愛他 儘管他不在了....

守節就是一個很好的表現證明 但前提是如果沒有來自照顧孩子或是生活上的壓力

又能夠簡樸度日不奢求太多 那這些情況以外我會覺得守節是必要的

不過總的來說 人總是一段.一段時間在改變的 社會風氣也盡不相同

只要不愧對自己初心與下一代 那旁人的指指點點大可視若無物

我的想法比較天真一點 不過我覺得愛情婚姻就是該這樣~[e5]

10-07 18:09

麵粉袋
說說守節這回事,願意守寡的女人或多或少,我給她們一鞠躬。
而你也說到一個重點。開始擔心到自己未來會不會仍是孤家寡人,往往都是孩子長大自身已有能力的時候。10-07 18:33

在那個揭開頭紗才第一次看到老公的年代,有愛這種東西?

10-07 19:43

麵粉袋
嘛,不全然都是指腹為婚或是公牽婆迎的婚姻呀10-07 19:46
angel.77
小時候就以貞潔牌坊為目標!跑去跟家人說,爺爺覺得很好~
嬸嬸阿姨...你知道老公死了也不能改嫁嗎?我回知道阿,這不是應該的嗎?只愛他又不愛別人。

我初戀從9歲開始一直到28歲結婚。
已經做到第一次給老公、守貞、雖然守寡也做得到,但還是希望老公能陪我久一點。

10-08 03:44

麵粉袋
很棒,筆者給你一鞠躬。筆者文章的涵義在於,給予願意守節的女人們莫大的尊敬,也盼有再嫁之心的女人,不會受到世人的偏見,自由戀愛。10-08 07:51
麵粉袋
同時也譴責強迫他人守節的傢伙,著實可惡10-08 08:04
angel.77
沒有愛情的守節毫無意義!!他們不懂那是當事人無法再愛人的行為,只因大家覺得崇高所以去做。

與"年紀到了就結婚"差不多,不是愛而是為了"這麼做才是成功"這種想法,簡單說就是愛面子!
為了符合大眾的期望而不快樂[e28]

10-08 13:07

麵粉袋
當代的史實,為了讓一個家族有未來的發展與獲得名聲的機會,這種方式並不少見。當然,失敗的比例不小,後續的效應連帶著受害者丟掉的不只是這輩子愛人的機會,還有性命。10-08 14:51
麵粉袋
一個守節無法達成,輕則趕出家門自我了斷,重則浸河凌遲火刑都有。筆者一直強調歷史,就是這麼重要。10-08 14: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ksa49225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盼盼十九世... 後一篇:[達人專欄] 鉛筆畫風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