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涼宮春日的憂鬱與魔法少女小圓的世界觀另類探討

作者:yau│涼宮春日 系列│2017-10-07 12:50:32│巴幣:0│人氣:157


(隱藏真相 銀英的第一話「永恆的夜幕」的真意)

因為未有空重看劇場版後編的永遠的物語,而各在巴哈專版的討論文都是各個個別的問題,只直接回應「圓環之理的世界是不是可能有無數個小圓」,所以想集中講述和正片評價與感想以外的時空觀念問題,所以在部落閣同步的文章不是貼虛老師的專屬資料夾,而是哲學與宗教的版,也因為涉及相似題材的便同時貼到涼宮的版上。

首先我要說明的是這裡談的是科學上的東西,不是魔禁之類的那些使用科學術語但非科學對象的哲學,照那樣就問「要多厚裝甲才擋得住涼宮春日的妄想」的不合理問題,而是以科學對象的相關哲學。

然後各位可以參見我的四編有關舊科普文。


那麼簡單一句:QB說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否決了時間旅行。

既然小焰或朝比奈可以時間旅行就否決熱力學第二定律,可是在故事世界觀中仍然生效,即熱水會冷卻這種事仍然繼續存在。

只可以說魔圓設定是自相矛盾的,而阿虛也說過長門和朝比奈的話不可能同時是真的。

當然本不需要排斥另一個可能性,即小焰不過是到了不同的時間軸的不同世界線,可是我在「圓環之理的世界是不是可能有無數個小圓」回應了,那些不同的小圓都是另有其人的,既不會變成魔女的小圓不值得討論下去。而在涼宮春日的分裂/驚愕中,便採用了兩條世界線的設定,即我所說的α(Alpha)線 與β (Beta)線之別,即日常線和異常線之爭,


QB或長門說的熱力學第二定律的宇宙滅亡的「熱寂」(即熱之死,但在涼宮小說誤譯成「熱死」)問題,其實是百多年前便被提出了,而在魔圓前最著名的便是涼宮春日的憂鬱,長門有希認為春日是自律資訊可能性。
呀呀:


圓神即春日大明神的另一個世界的名稱,有希便是QB終於變成了魔法少女的一員。

搞笑,兩者要表達的東西不同,即使有相似設定也不應當比較的。

春日可能未聽過有希對她說這種話,聽到的是阿虛,小圓聽到當耳邊風,她關心的是魔女的命運,也沒有說過圓環之理是否解決了熱寂。但這裡要寫的在真實世界的問題,即熱力學第二定律是否決定了熱寂?

熱寂說是英國大科學家開爾文Kelvin所提出的,但他提出是按熱力學第二定律來否定宇宙歷史無限久的輪迴,即宇宙一定有個開端和終結。

(我所連結引用的「宇宙之書」 P.42)

不只沒時間旅行連圓環之理也是假的,反正在魔圓主題不過是哄魔法少女不要當魔女,而時間旅行和定律的衝突反正不是主題所在,所以我相信新房或愛之戰士懶得深究其內在的矛盾。而在涼宮中是以α線為正史並收併了β線。

但熱力學第二定律不能直接推出熱寂說,因為宇宙本身就已經熱寂掉了,即我介紹過的玻爾玆曼所說的(P.43-44/P.288):

宇宙整體上就非常接近熱寂了,開頭隱藏的那句「永恆的夜幕」就是真相,即宇宙實際上是漆黑黑一切的。發光和熱的恆星僅是其點綴一般。

那麼為什麼我們不知道?

因為我們人身處的是較小尺度的,所以處於局部的遠平衡穩定狀態。因為我們的就在太陽這顆點綴宇宙的恆星的附近。

故對於現實世界來說「解決熱寂」是個假問題。

就有些人用現實宇宙有無起源來肯定和否定某些信仰,包括我所說的開爾文和論敵的恩格斯,是不會影響信徒是否堅持的。

但我肯定的是所有實事求事的正信的信仰者,都應當以事實為基礎討論,可是難道這個會影響「不可殺人」的價值判斷嗎?

不過也意味著魔圓的人物就真是小女孩的水平,黑化是中二病者才有的,才會招惹QB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698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涼宮春日 系列|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留言共 2 篇留言

yau
很意外是銀英雖以世俗主義賣點,但作者田中芳樹本人所擁有的才能和見識並不想被其局限的,只可以說狹隘的人文主義是讀者最想看的。

11-15 05:19

yau
多次想起文章一處忘記解釋什麼叫永恆的夜幕,幸好涼宮和小圓的版友沒追問,現在修正舊文並頂置。

11-15 05: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閒聊】圓環之理的... 後一篇:壞蛋獎門人(Despi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