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深夜食堂~這個深夜,讓我們一起來這家食堂,吃點東西撫慰人心吧│曲的漫畫心得

作者:曲蘿幻│深夜食堂│2017-10-06 01:24:19│巴幣:38│人氣:663

分類:青年漫畫(溫馨料理類)

內容簡介:這家食堂賣些什麼?什麼都賣,老闆做得出來且有材料的都可以點,所謂的無菜單料理是也;這家食堂什麼時候營業?早餐、午餐、晚餐一律沒有,從深夜一直營業到清晨,但你要當作晚餐或者早餐吃也可以,所謂深夜食堂是也;這種食堂會有客人嗎?孤獨的人、不想回家的人、懶得回家自己煮的人、加班加太晚的人、無處可回的人、和情侶朋友亦敵亦友的人一起來的人......一道道料理,在這個深夜,撫慰了他們的心。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畫面:簡單的線條勾勒出角色,畫風應該算偏寫實吧。漫畫是以短篇方式進行,每個篇章都有自己的主角(客人),所以整套漫畫到現在累積了許多角色,大部分都是用強化特色的方式區分每一個角色,他們的模樣就像你周遭的人們一樣,有高有矮有胖有瘦有老有少有美有醜。故事雖然以食堂為背景,不過在料理方面則是忠實呈現原本的模樣,看得出來是這道菜,有些菜色也的確看起來很好吃,但是並不會以誇張的畫面凸顯美味。畫面就像一幅看似平淡的街巷景色,細細品味卻覺回味無窮。

內容:一篇應景、一篇男女情感糾葛或家人間的相處、一篇常客、一篇過往,大致故事就以這樣的篇幅比例進行。雖然故事的主角「應該算是」深夜食堂的老闆,但是故事中老闆的個性並不會很凸顯,與其說他是主角,不如說他是一位帶著你看人生百態的食堂說書人。故事的主角是深夜裡的每一位客人、故事是每一位客人的故事,以及從中映照的我們的人生。70%客人與客人的故事(常客比約15%)、20%料理的由來、10%食堂周遭的環境。

推薦指數:★★★★★
再借一次回味指數:★☆☆☆☆
 

個人心得:
我們在故事裡看人生百態,然後,想起自己的人生,不覺鼻酸,想來一杯小酒,壓抑漸漸升起的淚意。
(這套很有名的漫畫,我很早之前就聽說了,也在租書店看過這套漫畫,但一直沒時間借。前些日子,借漫畫的時候想說也借些輕鬆隨筆的來看,就看中了這套。而且這套在租書店算叢書,借一本不算借漫畫天數,而是算小說天數。借書都沒太長時間看的我,就每次借1-2本拉長還書期限,慢慢看完了。
以上是很廢的題外話XD)
 

深夜食堂,是一家專門深夜營業的食堂,營業時間大概是晚餐過後的時段一直到早餐前的時段。

一般來說,這個時段應該沒有人上門吧......但是,城市裡多的是沒處可去與孤單的人。有時候,有一個名為家的房子,不一定等同名為家的存在。空蕩蕩的房子,如果只有一個人,有時候更令人難熬。我想這或許是深夜食堂能夠繼續開門的第一個理由吧。
 

日本加班文化盛行,所以很多人上班到很晚,可是加班很晚不一定想去居酒屋喝酒,有時候也只是想找個地方坐坐,稍微填飽肚子或者彌補剛剛加班時隨便亂吃的沮喪感(好吧,我以前就是這樣),這應該是深夜食堂很多客人的第二個理由。深夜食堂開在夜生活工作場所附近,有些客人想要再續攤,有些人工作完想要休息,這就成為第三個理由。還有早起的人,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的人(例如警察),深夜食堂都滿足了他們的需求。
 

雖然深夜食堂的介紹中,提到店裡是無菜單料理,只要老闆會做而且有材料,就會幫你做。但是我覺得與其說這是這家店吸引客人的理由,不如說老闆什麼都不問也不多說,靜靜送上一盤自己想要吃的菜,那種撫慰人心的感覺,才是深夜食堂之所以常客多,客人介紹更多客人來的主要原因吧。
 

深夜食堂以短篇方式進行。每次一道菜,如果是單獨某個人或者某幾人想吃的話,那就有短篇的主角;也有些菜色是節慶菜色,老闆因應節慶推出,這時候常是常客大集合,例如年夜飯之類。日本各地的風土菜不一,常常可以從菜色中微妙的差異,如用醬油或者用味增,用肉片還是用絞肉等等,再加上家常菜每家的不同變化,例如沾醬油或者美乃滋還是番茄醬,每一道菜,客人表面上吃得是菜,實際是吃自己心中的記憶或者對某人的感情,其中滋味,只有自己可知。(曲之前寫過的漫畫心得美味大挑戰,有介紹許多日本鄉土美食,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深夜食堂裡還隱含一期一會的概念,人與人的相處,往往錯過了就很難重來,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遇與別離,或許會感傷,也或許會找到更好的人。故事描述很多男女之間的感情短篇,不一定全部美好,也有很多爛女人或者爛男人;也有描述朋友之間的相處或者家人之間的糾葛(那個人是不是我以前女朋友的孩子),就像社會中的真實縮影,如今都簡單放在深夜食堂裡,讓我們一同品味。
 

食堂除了老闆與菜色外還有客人,說到客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茶泡飯三姊妹與大胃王真由美,前三人是一直相親但是遇不到理想對象的三位熟齡小姐;後者是一位非常喜歡吃所以很福泰的女孩。每次看到他們不知道為什麼總想笑,覺得她們很有趣。作者筆下的人物都栩栩如生,雖然只有短短的篇幅,卻牽動人的情緒,我想,這應該是作者對社會與人們的觀察入微,所以才能如此刻畫人心吧。
 

隨便寫寫就寫了這麼多,大家就知道我很喜歡這套漫畫囉。推薦給喜歡小品、喜歡隨筆休閒故事、想要哭一下或者體會人生百態的朋友。

至於料理,唔,料理絕對不是主角啦,是媒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45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深夜食堂|曲的漫畫心得

留言共 6 篇留言

鬼才
久仰這部作品的大名,感謝推薦

10-06 01:45

曲蘿幻
我也是久仰很久才去借來看
真的滿好看的
10-06 01:52
一粒柚子
平淡卻好看的一部漫畫

10-06 12:21

曲蘿幻
嗯嗯
10-07 09:1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對我來說似乎有點太淡了 圖書室的不之道看完了沒有XD

10-06 13:18

曲蘿幻
太淡XD
10-07 09:20
山梗菜
很久以前就拜讀過深夜食堂前幾集了,感覺有些故事對我來說也太淡了[e12]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會想再看下去。或許是那種氣氛很不錯吧?

10-07 10:26

曲蘿幻
大概是不夠老 :D
對啊,氣氛很好呢
10-07 21:41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GP[e35]

10-07 23:28

曲蘿幻
謝謝
10-07 23:52
Trista
很喜歡這部作品,看的時候也好希望住所附近開一家深夜小店…

10-29 21:41

曲蘿幻
會胖的!
10-29 22: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連載...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