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掃雷救黎民 陸維和部隊零傷亡

—— | 2017-10-05 00:55:41 | 巴幣 8 | 人氣 181

中國赴黎巴嫩的維和部隊,10年來替當地排除地雷、未爆彈近萬枚,不僅創下掃雷「零傷亡、零事故」和「數量最多、速度最快」的佳績,更在黎巴嫩、以色列邊境的死亡地帶造出扶梯,讓後續救援不斷。今年3月獲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最高榮譽──司令嘉獎。

在地中海東岸綿延120公里的藍線(聯合國替黎巴嫩、以色列畫定的臨時停火線),由於埋藏著數十萬顆地雷,在當地又有「死亡地帶」之稱,每批赴黎的中國維和部隊,都肩負著掃雷的重任。

排雷近萬枚 速度最快

其中數據指出,2006年至2017年,大陸在黎巴嫩的維和部隊,排除近萬枚的地雷,創下「數量最多、速度最快」和「零傷亡、零事故」的佳績。

然而,每年維和部隊成員都要保養黎以邊境的「藍點」,其中第11個任務點,位在山崖、四周被地雷圍繞。為打通「藍點」第16批赴黎維和建築工兵分隊,在7公尺高的懸崖峭壁,打造扶梯,以利後續維和部隊救援不斷。

中國第16批維和部隊共470人,其中包含180人的多功能工兵分隊、200人的建築工兵分隊、30人的醫療分隊。除了與第15批赴黎部隊輪換,同時肩負著臨時邊界的掃雷標定、工程建築,及人道救援等任務。

山崖架扶梯 開創生路

由於前往山崖的道路十分險峻,不僅路寬不超過2公尺,路旁更布滿地雷,官兵僅能用人力,把砂石、水泥等材料運至作業點。歷經1個月的奮戰,成功架設扶梯,替後續的維和作業和當地居民,打造出通過雷區的生命道路。

今年3月,大陸赴黎第15批維和建築工兵分隊,因建設近1500平方公尺的「掩體群」,獲聯黎部隊「司令嘉獎」證書。聯合國戰略評估小組也在聯黎軍事能力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建築工兵分隊,在維和任務中,運用最強大、最專業的工程能力,完成最多的工程,在維護世界和平發重要的作用。」


掃雷救黎民 陸維和部隊零傷亡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