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傳記】抵擋世俗偏見,守護自我音樂的初衷與信念--防彈少年團 BTS!(Pt.2)

K.I | 2017-09-23 00:39:54 | 巴幣 34 | 人氣 1433



《Skool Luv Affair - Boy In Luv》(2014)--「逐漸掌穩船舵的男子漢們」:




2014 年 2 月,發行第二張迷你專輯《Skool Luv Affair》,主打歌《Boy In Luv》,以青少年的「愛情」為主題,藉著歌詞吶喊:「愛情要火熱,唱歌要直率。」其中大多歌曲都由成員們親自參與製作,透過音樂替同年齡的少年說出心裡話。

同時,此張專輯是為《校園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


除此之外,本次的歌曲還為了響應於 KKBOX 的活動,一度推出有史以來防彈少年團第一次的「中文」歌曲,也就是《男子漢》



在本次,防彈少年團的成績有明顯上升。
比起先前於《2 Cool 4 Skool》和《O! R U L8, 2?》的銷售量以及數位音源下載量都刷新了以前最高所能觸及的的程度,並且於各大主要音樂節目中比起上次主打歌《N.O》的最佳成績第11名,這次防彈達到的最高音樂節目名次為第3


專輯收錄曲《Tommorow》《Jump》為 Suga 在練習生時親自創作出來的作品,他也擔任了擔任了創作與製作。
另外收錄曲《你從哪裡來》(Where Did You Come From)則是偶像團體少見的方言歌曲,算是非常難得的大膽創舉(在韓國地區,方言就相當於中國大陸地區的上海話、四川話,臺灣地區的南北部式閩南語等等的在地語言)


在本次的所有收入曲之中,一度吸引大眾注意的歌曲是一首歌詞很特別,音樂模式也獨樹一格的經典饒舌曲--《啃老族》(Spine Breaker)

從這首歌曲中,我們可以看到防彈少年團依舊不只談論普通的愛情觀,而像先前幾次的歌曲一樣都對社會議題有著相當程度的關注,這個在韓國音樂界特別是偶像團體中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而就依普遍嘻哈饒舌的愛好者而言,對現實的反應是必須要有的,因此此曲雖非為主打,但從發行後至今依舊仍持續獲得不少好評。


三年後,2017 年,防彈少年團團員七人以自行拍攝的方式,完成了《啃老族》的 MV 拍攝,並於 V App 上的綜藝節目中播出。






《Skool Luv Affair - Just One Day》(2014)--「校園三部曲完結,登上更高階段」:


4月1日,Big Hit 娛樂宣告防彈少年團將以後續曲《只要一天》(Just One Day)回歸。並於不久後釋出 MV。



在這次的專輯宣傳期結束後,房時赫正準備著一像不凡的計畫。
由於 BTS 是嘻哈偶像團體,但在韓國音樂界中實在太多自詡嘻哈卻在專輯中看不見任何 Hip Hop 元素的歌手或音樂團體,為了要明確的定位並且增加成員們的實力,《BTS's American Hustle Life》便是於此時開始進行。





於 2014 年 6 月底至 8 月,BTS 與房時赫在美國洛杉磯製作與準備新專輯時所拍攝實境綜藝節目《American Hustle Life》。
這段期間中,防彈少年們在美國接受正統的嘻哈教學,不只是與當地的代表性傳奇歌手們見面,更是從歌曲、舞蹈、表演體系上各方面進行修練。


期間,第一名前來教導防彈少年團的饒舌大佬是 Coolio


Coolio 在 90年代時開始就是為嘻哈界的大師,有《Gangsta's Paradise》《I'll C U When U Get There》等等於 Youtube 上點閱率皆不凡的著名作品。


於後期接任的第二名嘻哈導師,則是另一位傳奇大師 Warren  G

Warren  G 也是早期饒舌界的知名大咖,在當時他與好友 Nate DoggSnoop Dogg 組成過響亮一時的團體「213」,有發行過當時極為知名的歌曲《Regulate》。不過後來他選擇了向幕後製作人發展,並使自己的音樂水平日益提高因此較少作為歌手發行自己的專屬唱片。



此外,Warren G 其實還是知名音樂製作人兼音樂硬體公司 Beats 的創辦人 Dr. Dre同母兄弟喔



在美國數月的修行結束後,新的專輯也錄製完成,防彈少年團也就準備好要在下次露面時展現出這次修練出來的成果



*Part Change:
《Just One Day》-原本由 Rap Monster 單唱的吟唱部分改為與 V 共同合唱。



《Dark & Wild - Danger》(2014)--「首次正規專輯發行」:



2014 年 8 月,BTS 發行首張正規專輯《DARK & WILD》,主打歌《Danger》,以黑暗風格為主敘述著年輕人的情感之苦與危險情人的心裡。


此曲在當時被譽為是防彈有史以來最難的舞蹈,所需要的肢體協調性和全體成員配合度非常高,也因此廣受好評。



《Danger》一曲仍以 Rap 為主,且相較於現代較多的標準化的歌曲套術,《Danger》中並沒有加入"Bridge"

什麼是"Bridge"呢?

在很多歌曲中,我們都會在第二段主副歌到最後一段副歌前聽到一段節奏與先前幾乎不同,通常是以變奏加快或速度放慢的方式呈現,且時常會在 Bridge 的結尾出現一首歌的高音

而 Bridge 的作用正如其名,它就像是「橋」,連結著先前的歌曲部分並提升整首歌之後的情緒張力。


《Danger》在音樂節目《M Countdown》 中獲得最高名次為第6名,仍算不錯的成績。






《Dark & Wild - War of Hormone》(2014)--「離第一名最近的第一次戰爭」:

同年 10 月 Big Hit 釋出防彈 Dark & Wild 的後續曲 《荷爾蒙戰爭》(War of Hormone)的 MV。


這次,BTS 達到了出道以來最高的名次,他們在音樂節目《The Show》中,獲得了候補一位,也就是將與其他也有可能獲得第一名的團體競爭。


《荷爾蒙戰爭》的表演色為無固定編舞,且每次表演都會在許多細節上改變

例如於 Bridge 中由 Jungkook 唱了:「是因為誰?」之後,Rap Monster、J-Hope、和Suga的回答偶爾會改變,還有 Jimin 於曲末高音時也會由他與 Rap Monster 表演每次都不同的奇特動作。



本次防彈少年團雖然仍沒有如意獲得第一名,但成績方面明顯上升許多,不論是專輯銷量或者音源下載,甚至話題度與 Youtube MV的點閱率也越來越高。


(此為 Dark & Wild 的預告影片,為 Rap Monster 的 Solo 曲-What Am I to You?)



《The Most Beautiful Moment in Life, Part.1 - I Need U》(2015)--「讓防彈少年團揚帆航向世界的『花樣年華』」:



2015 年 4 月中,Big Hit娛樂發布了有關 BTS 即將發行新專輯的預告。像以往每張專輯一樣都是 Intro。本次將會如先前的《學校三部曲》一樣為主題系列作,而本次的主題名稱為《花樣年華》


據官方解釋,《花樣年華》系列詮釋的是對於青少年成長成人,其中感受的幸福、與不安感並存的青春痛,將會以一系列來體現完整的概念。



而在預告過的十天後,Big Hit正式於 Youtube 上發布《花樣年華 Pt.1》系列首部曲《I Need U》的影片,並且分為常規版與完整19禁版的MV放映。

(此為常規版,無過場片段與加長音樂,無血腥畫面)

(此為完整版,有過場片段與加長音樂,有血腥畫面,19禁


在本次的 MV 中,完全沒有出現任何舞蹈畫面,反而是在透過少年們的片段在敘說一段精彩又穿滿神秘元素的故事,而這也成了他們打響名號至今沒有人有正解的問題之一。


在 MV 裡,七位防彈少年團的少年們分別飾演著意義不同的角色,這些撕心裂肺,令人想破頭都難以有個百分百正確結論的影片,至今不論是 BTS 或是 Big Hit方面都沒有給過正確的解釋,並不是他們沒有真正的答案,而是這就是他們所希望表達出的意義:「同樣的事物在不同人眼中會有不同的看法,你所感受到的,就是屬於你的答案。」


除了影片內容充滿神秘美感與藝術含量外,《I Need U》本身更是獲得了巨大的關注。
本次歌曲相較於之前更是出名,令人中毒的旋律、琅琅上口的副歌、以及富含難度與藝術深度的編舞,才過沒多久,防彈少年團的名號就這麼被打響

不只是韓國內,整個亞洲,甚至是世界各地都逐漸聽到 BTS 的聲音。


這次,《I Need U》成功獲得了防彈少年團與粉絲們共同期待已久的第一名,而他們不僅僅是拿下出道後首次的音樂節目冠軍,更是接連獲得五個音樂節目的冠軍而成為五台冠軍王

(在贏得第一名,即所謂的「一位」後,成員們高興的交換負責部分演唱《I Need U》)


在《花樣年華 Pt.1》中,特別推薦的歌曲為《Hold Me Tight》,此曲的歌詞非常優美,而且編曲是由成員 V 參與創作,初期成績也僅次於主打歌《I Need U》。







《The Most Beautiful Moment in Life, Part.1 - Dope》(2015)--「擴散全球風暴的後續曲,『讚啦!』」:


15 年 6 月,Big Hit放出《花樣年華 Pt.1》後續曲《Dope》(쩔어)的MV,本次後續曲為成員們自行於專輯中選擇而出。


這次的 MV 採用的是「假」一鏡到底的方式,成員們每位從一開始穿著上班族服裝,再到賽車手、醫生、軍官、警察、偵探等等不同的職業,畫面精彩無比,舞蹈又創新的難,使得這次的影片獲得了大量的關注。


由於《Dope》推出的當時已經有太多走紅歌曲與大牌藝人回歸,因此並沒有拿下「一位」獎項,但具有特殊活力的舞蹈表演與令人驚豔的 MV 是金子總會發光,成功的吸引了許多新舊粉絲目光,成了紅極一時的熱門歌曲,海內海外皆受到了大量的歡迎。




一直到後來,《Dope》甚至成為防彈少年團第一首 Youtube MV 點閱率破一億的歌曲,可見其魅力延續了這麼之久仍沒有減退。



該年 11 月底開始,BTS 首次在首爾奧林匹克公園SK手球競技場舉行單獨演唱會《2015 BTS LIVE 花樣年華 on stage》,並提前釋出《花樣年華:前傳》(화양연화 on stage : Prologue)作為系列作的影片之一,配樂為《Butterfly》
(本影片與 I Need U 的 MV 有故事性關聯)



*Part Change:
《I Need U》-Jimin 與 Jung Kook 的副歌部分在現場表演改為交錯演唱,且第三段原本為 Jung Kook 單人演唱,現場表演時則是由 Jimin 代替。
(此外,在 I Need U 音源的副歌中有 J-Hope 的合聲,可以於隱藏音軌或去除主要人聲後聽到唷!)
《Dope》-最後 Jung Kook 和 Jimin 於 Bridge 原是一人一句,現場版改為一人兩句交錯。



《The Most Beautiful Moment in Life, Part.2 - Run》(2015)--「跑、跑、跑,往巔峰繼續奔跑的下一步」:



在《花樣年華》的第一部曲與後續曲所獲得的巨大成功後,BTS 接下來不只是舉辦了首次單獨演唱會,還獲得不同凡響的各項大獎,為人氣上升與實力堅強的確鑿證明。並於接下來宣布系列第二部曲《花樣年華 Pt.2》

15 年 11 月,防彈的官方頻道上放出 Intro 曲《Never Mind》的 MV,像上次的 Intro 那樣,是以動畫音樂錄影帶的方式呈現


緊接著 11 月 29 日,Big Hit 正式播出《花樣年華 Pt.2》的主打曲目《Run》的 MV

特別的是,以往音樂團體發布新曲的舞蹈或舞台表演都是在音樂節目上進行初演出,但防彈少年團卻創下自家新舉,直接在年度重點大獎之一「Mnet Asian Music Awards」(即 Mnet 亞洲音樂大獎,簡稱 MAMA)上,進行了《Run》初次表演

(BTS 在 MAMA 上 進行 Run 的初次演出)


此張專輯於發行 6 週後攀上美國告示牌世界專輯榜冠軍寶座,取得 K-Pop 史上在美國 Billboard 世界專輯榜的最初逆行。

接著蟬聯 4 週的冠軍,之後的連續 15 週也都在前十名,讓 BTS 成為同一專輯最長時間位居第一名和最長期間 Top 10 紀錄保持人




當然,防彈少年團依舊不改本性,在收錄曲中也有不少對現實社會議題批判的歌曲,例如專輯中的《鴉雀》(Baepsae,又作 Silver Spoon)就有著對社會仍隱藏著的階級制度的諷刺。


《Whalien 52》則是以著名的 52赫茲鯨魚 事件為背景,所寫下的一首勵志故事性歌曲,讓大家再次見識到防彈少年團不是單會寫寫唱唱情歌的普通團體。



*Part Change:
《Run》-V 和 Jin 的 Pre-Chorus 部分先後交換。而在隊長 Rap Monster 受傷缺席後,由 Jung Kook 和 Suga 先後代替他的部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請問還會有下個part嗎?
2018-08-02 23:13:51
K.I
會的,當我覺得防彈少年團的生涯到達另一個故事點的時候,我便會繼續編寫。
感謝您的支持,請恕回應來遲。
2018-08-16 20:21:19
小豪
我也很期待你寫的文章,寫得真的很好!!!
2019-02-09 22:21:53
K.I
謝謝您的支持唷![e12]
2019-02-09 22:24: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