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刻劃出完整人物性格

作者:昆汀涂│2017-09-20 09:38:25│巴幣:2│人氣:374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看點,除了是改編自韓國沉痛的真實歷史事件,讓觀眾了解當時光州事件始末之外,還有男主角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的心境轉折,而本片如此重要的一個靈魂人物,由素有韓國「國民影帝」之稱的宋康昊擔任,他確實演得維妙維肖,把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的各個階段的心態轉變詮釋出來,可以說是很有層次的演出。

  《灌籃高手》有句話說:「左手只是輔助。」對電影來說,事件只是輔助,一般人愛看的是人物面臨事件時產生的各種衝突,不管是內心的或是外在的,都是吸睛之處。《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劇本結構嚴謹,絲毫不馬虎,安排幾起衝突事件,讓男主角逐漸開始產生轉變,對人物性格的刻劃,相當鮮明。首先,計程車司機金萬燮開場時講了一句批評大學生抗爭的言論,先表明了他的立場,此時的他,對光州事件是無感的,屬於默不關心的旁觀者,不過這時還安插了他載孕婦到醫院事件,呈現他濫好人的一面,讓觀眾知道,只要旁人有難,基本上他是不至於袖手旁觀的。接著,在他返家路上,他與鄰居的孩童踢了一會球,象徵他仍保有赤子之心;回到家中,他得知女兒受欺負,親手為她包紮傷口,並與房東理論,但卻積欠房租導致立場矮人一截,最後只好打哈哈蒙混過去,這一場戲看出他深愛女兒之心和能屈能伸的油條性格,以及他無力繳房租,迫於現實,寄人籬下的窘境,而這個窘境,為他深入光州犯險,提供了最好的理由。

  接下來,理所當然地為了賺取高價車資繳納房租,計程車司機金萬燮接下了載外國記者的任務,遠赴光州的路上,兩人互動並不親密,甚至有點嫌隙。這時光州已經遭軍方封鎖,全靠他的油條性格得以蒙混過關;進入光州後,原本他一度想掉頭開溜回首爾,但在路旁見到一名年邁的老婆婆正招攬計程車,再度觸發他濫好人的性格,於是掉頭接送老婆婆到醫院。到了醫院後,他因為半途丟下外國記者一事,與當地司機爭執,最後他答應會繼續載外國記者,但此時的他是因為面子問題,而非發自內心。

(外國記者深入光州,才能事件得以曝光)

  讓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的立場開始轉變,認同光州事件的緣由,是在頂樓親眼看到軍隊鎮壓平民,以及下樓遭到追殺這一場戲,他終於意識到事情並非如外頭謠傳,是一些大學的少數異端份子刻意鬧事。為了避免本片一直陷入在沉鬱的氛圍中,這時安排了一場吃飯的戲碼,由柳俊烈飾演的大學生一展歌喉,暫時製造出歡樂的時光,讓觀眾在憂鬱的心情下得以喘息;而一部好電影,會懂得如何牽引觀眾的情緒起伏,所以導演馬上把本片最煎熬的一個橋段,銜接在歡樂的時光之後,營造出極大的落差,感受會更加強烈,計程車司機金萬燮一行人被便衣軍人追捕,柳俊烈飾演的大學生不幸被擒,導致計程車司機金萬燮與外國記者身陷兩難,也產生意見分歧,救與不救都是艱難的選擇。經過此一重大變故後,兩人雖愧疚,卻有著不同的心態,外國記者繼續留下搜集新聞素材,而計程車司機金萬燮選擇逃避,打算回家見女兒。這一幕是本片目前情緒最低潮的時刻,當然跌到谷底,勢必會反彈,於是劇情随即出現了一個重大轉折。

  計程車司機金萬燮返家途中,在餐廳用膳時,聽到一些吃瓜群眾議論光州所發生之事,實在與現實落差太大,加上他心中愧疚,覺得對外國記者和大學生皆有所虧欠,使得他立場產生轉變,從默不關心的旁觀者,搖身一變成為積極熱血的參與者,下定決心要護送外國記者離開光州,以便世界能親眼見證光州所發生的真實事件。至此為止,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的立場的變換,以及性格的描述,都刻劃的十分細膩,這個有血有肉的角色,是本片的靈魂人物,撐起了整部戲,乍看之下本片是講述光州事件,實際上這些事件只是鋪墊,目的在於讓觀眾看到計程車司機金萬燮的內心景觀。

(影帝宋康昊成功詮釋司機這個角色)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除了塑造出一個足以打動觀眾的角色,導演為了讓電影更加緊張刺激,更具有戲劇張力,有不少橋段或許是刻意添加,像是:宋康昊和湯瑪斯科瑞奇曼抉擇是否要下去營救柳俊烈,或是宋康昊載湯瑪斯科瑞奇曼準備闖關離開時,某位士兵刻意縱放,以及計程車隊前來護送等,雖然跟真實事件有落差,加戲成分濃厚,但這幾個橋段也的確成功製造出完美的戲劇張力,大幅提升本片娛樂性,導演很懂得運用何種的橋段,才能刺激觀眾的感官,讓本片不只是有沉痛的悲劇感,也具有精彩刺激的娛樂成分!最後用一首十四行詩點評:

宋康昊飾演司機開著計程車,
獨力撫養愛女是他甜蜜負荷,
為了高薪去載國外來的記者,
這記者打算用報導為民喉舌,
兩人剛進醫院就被傷患震懾,
發現光州的軍隊真的不好惹,
鎮壓平民百姓簡直反道敗德,
導致抗爭者與家人陰陽兩隔,
他讓女兒獨自在家十分不捨,
去與留兩個選項讓內心忐忑,
最後司機做出最偉大的選擇,
帶領外國記者從光州一起撤,
讓這歷史悲劇得以載入史冊,
結論就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同場加映】



九品中正制度評分:二品,上中之作。
(一品最高,九品最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83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影評|昆汀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lamelea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東京喰種》 人... 後一篇:【影評】《我想吃掉你的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