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1 GP

【動畫心得】充滿感情與毒性的動畫,《動物朋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動物朋友│2017-09-19 16:41:22│巴幣:311│人氣:1427

  


  當一、兩個人說他們中了《動物朋友》的毒,我沒有說話,我沒興趣;

  當二三十個人說羊駝他老婆,我沒有說話,我沒興趣;

  當巴哈與日本的鄉民都為了十一集的劇情哀鴻遍野、又為了結局而舉國歡慶,我沒有說話,我沒興趣;



  當我開始收看《動物朋友》之後,已經沒有人能幫我戒毒了,塔諾嘻~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WELCOME TO JAPARIPARK~


  距離播出到完結已經過了很久,我終於看起這部被廣大觀眾奉為神品的動畫了,從動畫未播遊戲先倒閉、再到開播初期乏人問津的窘況直到現在,還是在一些地方持續延燒熱潮,不得不說真是日本動畫界的一樁奇蹟。

  
  不怎麼精緻的3D模組,但背景卻是手畫,人跑在草叢、草卻不會動,感覺就很粗糙,加上這段開場的追逐戲讓人覺得智商被玩弄。但看下去才知道這作品著實是驚世駭俗。


  其實一直以來我對這種輕鬆歡樂、悠閒治癒取向的動畫是沒有特別愛好,覺得這種類型作品節奏實在都很慢,看起來總讓我有一種煩躁感,所以要不是快轉不然就是看兩集就放棄了。

  
  意外的是,看完之後我發現,《動物朋友》卻內含許多非常不錯的要素,可以消除日常系動畫那種拖沓的節奏,也讓我很高興的一次連看許多集都不嫌累。能讓人成癮的毒性確實相當高。



  故事發生在名為JAPARI PARK的巨大公園中,因為神秘的「砂之星」持續作用,這裡的動物都受到影響,變成了雙足行走,同時具有動物與人類特徵的生物。

  我最喜歡的設定就是動物擬人化這點了,並非單純賣萌這麼簡單,反而很有細節講究。


  _∑:3」∠)_

  藪貓在第一集與背包在行走一段路之後因為毛多散熱系統不發達、持久力不足而在樹下休息,還是非常不雅的臉趴地直接仆街,稱讚背包這樣都不會累也很巧妙的融入了這一點。

  
  朱鷺的歌聲非常有「特、色」,聽到這歌聲好像被打開了什麼很ㄎㄧㄤ的開關,之後的劇情都讓我覺得無比趣味,原來這就是第三集被稱為毒癮重災區(瞎掰)的原因嗎?

  
  羊駝朋友莫名其妙「呸~」一下噴口水,這種異常突發的動作就是我最喜歡的,就像被人拿板凳往後腦重擊,完全不知道這動作想表達什麼思想感情,但就是會讓人重播百遍都不厭倦。

  連聲優都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無意的,用演出動物的感覺在配音。

  令人驚訝的是這不是無跡可尋的,每一回的中段都會有製作組貼心的動物小知識,還找來真正的動物園合作,實際運用動物的要素來當做劇情的一部分,加上各種很ㄎㄧㄤ的動作,讓這作品有著莫名奇妙的毒性。


  
  藪貓為什麼要哼?為什麼要擺出快變成JOJO立的姿勢?為什麼爬樹要發出這麼ㄎㄧㄤ的喵喵叫?

  這些疑問也讓我陷入了對世界與宇宙的思辯與探索,將動物擬人的手法更讓我理解人性時而獸也時而亦人也,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真理。


  給你吃毒就算了中間還用知識解毒、解完毒又餵你吃毒,上上下下的根本切換不過來啊。


  
  第二集有出現過幾位其他的動物朋友,不過只在單集出現有一面之緣,沒有其他戲份,大概是因應遊戲的角色吧,但遊戲……大家懂的。


  不僅賣萌還把動物特性巧妙融進角色性格裡,細節講究非常到位的設定而非單純賣無腦,把毒品和知識加在一起這個做法簡直太絕了。

  
  有幾幕畫面是藪貓的旁邊出現東西,藪貓耳朵先動了之後頭才轉過去看到人,這細節太棒了。

  
  看了這動畫才知道水獺會有隨身攜帶石頭,用來敲碎貝殼、螃蟹或是隨手把玩的習性,這動畫一下給我吃毒一下又給我上課,怎麼受得了。


  
  音樂,音樂在這部也是很吸引我的一個部分,尤其是背景音樂,本來我是對音樂不太敏感的,但某些集數的BGM真是莫名其妙的洗腦,像雪原那一集

  主題曲就不用說了,著名的洗腦曲風,但最讓人感興趣的還是ED,抒情的歌曲之外,幻燈片呈現的畫面也很耐人尋味,也順勢帶到本作品的核心劇情:為什麼片尾畫面都是破敗的遊樂園?難道JAPARI PARK早就廢棄了?

  
  觀眾都看得出小背包是人類,為什麼他自己反而不知道?

  
  無能的BOSS只會對小背包說話,其他動物朋友也很驚訝,但為什麼有人稱呼他是一貫的BOSS,有的動物朋友卻用BOSS的自稱「幸運獸」?

  
  土龍在第四集的那一句話更讓劇情疑點推向高峰,《動物朋友》並不是真的在講述或演出一個劇情,通篇只是藪貓、背包與BOSS的大冒險而已,一集遇到一個問題、然後解決那個問題,旅程繼續。

  但妙的就是靠著中間的種種鋪陳將世界觀給堆積出來,也是我最喜歡的表現手法,有一個脈絡讓你想像。


  最後,套用我在別的文章說過的話,我覺得《動物朋友》是一部充滿情感的作品。
  
  第一集,河馬告誡小背包,雖然現在是藪貓在幫助她,但若要在殘酷的公園裡生存,就必須要獨當一面。

  之後的劇情中,小背包雖然不斷受到其他動物朋友們的幫助,卻也運用自己智慧幫忙他們,遇到困難互信互助、一些對動物來說很困難的事情,就靠著不同朋友的特性互補,就像主題曲說的「兩人之間不同,才會互相吸引」,沒有陰損的心理戰、沒有黑暗面,每個人都是用最純潔的感情對人。

 
  小背包為了感恩藪貓帶給他的一切,選擇犧牲自己。

  但在下一回,就換成曾經讓小背包幫助過的朋友們前來營救她,沒有主角威能、沒有天降機械神,一切都是在前面的劇情就鋪陳好的。

  背包也在動物朋友的身上學到了生存的方法,再也不是那個只能接受藪貓保護的背包。互相幫助、成長與學習,或許這才是這部作品要表達的。簡單卻深刻的道理。

  就連「紙飛機」都呼應了第一集的劇情,這前後的編排真的是太棒了。

  就連第一集開頭這個平淡無奇的畫面,也是已經預先埋藏的伏筆之一,這部動畫真的藏了許多的驚喜。



  《動物朋友》會紅起來的確有它的長處在,而且絕不僅僅是毒性這麼簡單,在看的時候總覺得智商被降低,許多非常ㄎㄧㄤ的場面讓人印象深刻。

  但可以說,這部動畫用最棒的方式講了一個最簡單的故事,很老哏、卻也很單純的故事,但就是讓人特別感動。也塑造了一個真的可以讓人放鬆身心去看、不必考慮太多的世界,加上角色之間真摯的感情,和那些蠢蠢的畫面相得益彰,真是一部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非常值得一看的作品。


  好看到爆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7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物朋友|動畫

留言共 19 篇留言

任孤行
是個擅長拉人吸毒的浮蓮子呢!!!

09-19 17:0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麼好的毒就該全民都吸09-21 06:37
Last Embryo
再吸一口,再吸一口就好!!!

09-19 17: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還要多吸兩口啊啊09-21 06:37
美國短毛貓
塔諾西

09-19 18:4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斯勾宜09-21 06:38
波爾狄雅ヽ(・×・´)ゞ
水獺一生就只會帶特定的一顆石頭,除非遇到意外,不然不太會換

09-19 18:5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姿勢+09-24 12:28
5+6
蘇勾依~
這部製作組真的很用心,明明是如此單純的劇情卻埋了許多細節。

09-19 19: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處處驚喜09-24 12:28
絕零
是個中毒頗深的朋友呢

09-19 20:1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被毒淹沒不知所措09-24 12:29
雷因
因為平凡所以不凡,這種看似單純但是卻讓人一再回味的作品真的很難得

話說之前看到第二季已經在企畫的消息,希望是原班人馬繼續發揮

09-19 20: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簡單的故事要說的好是最難的09-24 12:29
姬柊喵
還沒空ㄘ毒

09-19 20:5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快ㄘ09-24 12:29
霧島悠樹
我也是沒多久之前才看完的~ 真的不錯
雖然一開始看超不習慣,但看了兩三集就上癮了

是說...原本還以為背後有什麼陰謀的說...

09-19 21:3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動物不像人類陰險09-24 12:30
wow
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喵 看到最後小背包爬樹那邊我真的笑了

09-19 21: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從人類退化成猩猩XDDDDDD09-24 12:30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看來我也要找個時間來吸一口看看了

09-19 23:4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多吸多健康09-24 12:31
R.V-卡特
わーい! たーのしー!https://p2.bahamut.com.tw/B/GUILD/e/2/11822_38f0.PNG

09-20 00:3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塔諾嘻09-24 12:31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還沒看.....怕打藥打到瘋掉....

09-20 04: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想這麼多是不會快樂的09-24 12:31
Hikari
沒時間補...
這篇先收藏之後補完再讀

09-20 05:0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哦!09-24 12:31
氣泡小嵐
重度中毒者的口頭禪:再一口!

09-20 15: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要多吸兩口呀09-24 12:32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禮儀.成就偉大的福連子.

09-25 08: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們是要在這耗一整天,還是要去痛扁那個天藍怪09-29 15:13
JS昵
Motouying Niemoller,你好
只可惜要换制作组....

09-30 11:3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幹你角川10-02 14:15
Sticky Fingers
是擅長販毒的朋友呢

10-14 13:2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是都過了一個年才看到你的留言的浮蓮子呢((下跪02-04 23:35
發病盾
還沒看,先給GP

06-15 0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1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死侍槓局長啦Mo... 後一篇:【心得】成功的電影、失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