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遊戲心得】用嘴巴玩:「古墓奇兵:崛起」,愛玩又愛嫌的一輪神作

作者:煙嵐│古墓奇兵:崛起│2017-09-11 02:42:28│巴幣:53│人氣:2335
        用嘴玩遊戲是一個......吐槽遊戲的專欄吧。我想試試看用不同的方式表現一下遊戲的心得,其實也有點像是古阿莫的感覺,雖然我沒有用畫面。本文將會進行相當詳細的據透、分析、吐槽、作效果,如果打算要玩這款遊戲的人或者很愛這款遊戲的人可能不建議繼續欣賞(但你還是可以下去點個GP)。

        如果對這個系列沒有興趣的,倒是可以當成是小說來看下去。

        本文的完成要先鄭重感謝送我這款遊戲的三媽版㊣臭臭熊,謝謝。


        古墓奇兵崛起,又稱為古墓儷影10,是老牌古墓奇兵系列重開機之後的第二部作品。故事的時間軸是在上一作之後,講述的是主角勞拉如何成為探險家的故事。或者說,如何成為殺人魔的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發生在冰天雪地,勞拉和他的黑人小夥伴往山裡走去。因為我遊戲內建開了中文,所以開場動畫的語音居然是中文配音,嚇得我趕緊切回英語。對,這個遊戲有中文,包含語音。只是中配實在有待加強。

        兩人在雪山裡面要找一個失落之城,當然,這座城不會太好找。沒幾分鐘他們就遇上了雪崩還有暴風雪。兩人很努力地在冰上爬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失散了。

        也許是因為玩過前作,所以我知道主角一定不會死掉(廢話),所以在冰山上面跳來跳去的時候一點緊張感也沒有。

        「啊啊啊!」勞拉跳過了無數巨石,最後被劇情的力量給打倒,迷失在暴風雪中飢餓受凍。然後我們終於可以開始一點正常的操作。

        任務提示要我們找到一個避難點,好,就在前面轉角。我們的神力女超人就在大雪裡面拖著腳步走向了避難點。然後任務提示要我們找生火的材料,好,我們的神力女超人就在大雪裡面拖著腳步......

        你他X的。

        這樣的任務在兩代裡面都有出現過,主要是為了渲染前期比較陽春的生存環境吧,但是TM你從此不會再需要蒐集木材來生火,而且後面有90%以上的時間裡你都是無雙狀態。

        上一代裡面還會肚子餓(僅限第一關),這一代沒叫我們打獵也是挺好的。總之,安頓下來之後會發現這片林子不自然。

        原來,這片林子裡面已經有著三一會的士兵也要尋找失落之城。而不免俗的,這座山裡面也有原始住民居住著。

        有個原住民小妹就在劇情裡失去了他的夥伴,逃跑了。而在聖三一士兵搜索營地的時候勞拉也理所當然的反殺一波,並利用做好的弓箭開始正式宣告殺戮的降臨。

        一路上勞拉可以選擇避開士兵或者清掉士兵,當然,後者比較容易也比較娛樂所以自然也是懶得跑給士兵追。

        清完地圖之後發現附近有個石碑需要語言能力才能解讀,而這個語言能力是透過觀看不同文獻獲得的。一共有蒙古文、希臘文和俄文三種,但即便設計新穎,實際上卻也有點拖臺錢的感覺。

        順著士兵營地的蹤跡,發現前面有著上古巨獸,熊。熊把很多士兵都幹掉了,而棲息在失落之城的必經之路上的熊必須要清掉。前往一探究竟之後遭到劇情殺,勞拉倒在地上,開啟了製作藥草的教程!完成之後開始了回憶殺,訴說了主角是為了證明老爹是對了才踏上尋寶之路的。

        從回憶醒來之後就要開始打熊,是以我們勞拉就開始進入了要和成特殊武器「毒氣箭」的遊戲教程。你必須去蒐集香菇!

        都搞定之後就射幾次箭把熊給掛了。熊屬於特殊物種會掉落比較稀有的材料,當然你在後期也可以完全不管(唉)。

        後面的劇情就是:

        救出原住民,和原住民做朋友,幫助原住民,被抓,發現自己老媽是聖三一,逃跑,逃跑的時候順便救個人,結果發現救了原住民老大。

        喔好累,這中間大概殺了三四十個人。這一代可以暗殺的機會稍微少了一點,比較多都是進入劇情之後強制開打。不過就算是這樣也可以用毒氣一路輾過,說真的有點做壞掉。

        打打殺殺發現聖三一已經要找到失落之城裡面的神祕力量。這樣一來原住民就很不樂意了,勞拉於是見縫插針要和他們聯手打擊聖三一。

        說真的原住民也是很自信,拿著弓箭跟一點破槍的他們居然有種跟開直升機拿機槍的聖三一PK,刷一波666。

        勞拉於是開始了一大波屠殺,過程中還發現了失散的黑人,同時也拿到了前往失落之城的地圖。

        到了失落之城附近的時候,勞拉和聖三一才發現裡面還有著失落之城士兵,於是開始了各種三方混戰。大概發生了不到三場吧。

        是的,失落之城士兵大概只出現了五六次,和聖三一一起出現的次數大概兩三次,除了裝備比較厚實之外和聖三一沒有什麼區別。

        吸了毒氣還是照死,比聖三一的面具兵還不如。

到最後的宮殿前,勞拉的舅舅也就是勞拉他媽的哥哥也就是聖三一計畫行動組長出現並奪走了勞拉的武器。雖然他自己基本也要掛了就是了。(這張圖網路上找的,我玩的時候為了避免畫面被擋住所以沒開字幕)(這狗屎般的畫質真是抱歉了)

        不過我們勞拉會怕嗎?不會。

        然而沒有武器的關係,所以只能進行近戰。

        可惜因為該死的劇情設定,單純的平A是不會扣血的(對,我對著他連續尻了五十幾下吧)(我以為是因為BOSS血比較厚,結果我還是太年輕了)。

        所以,我必須無奈地引開他的注意力然後暗殺,兩三次之後進入QTE,擊殺。

        最後還可以選擇要不要給他一個痛快,我是懶得開槍啦。畢竟都殺那麼多人了(?)。

        進入宮殿,裡面有媽媽、原住民老大、失落之城力量寶石、失落之城士兵。這裡你他X的不能操作,只能看動畫。

        令堂把寶石的力量給吸收了,但是還是沒辦法打失落之城士兵,只好給原住民老大幾槍爽一下。隨著失落之城士兵圍上來,原住民老大也只好暗示勞拉把力量寶石破壞掉以殺死失落之城士兵。

        於是,勞拉就他X的把寶石給砸掉了啊啊啊啊啊。

        我說失落之城的祖先啊,你們不能做得堅固一點嗎?人摔在地上都不會死的啊!

        遊戲到這裡就基本結束了。失落之城士兵=>死,原住民老大因為也是靠著寶石的力量才活下來所以=>死,媽媽因為沒完成任務所以=>死。

        最後小妹留下來復興部落,勞拉跟黑人回到家繼續搞冒險,並且阻止聖三一。


這是我的通關畫面,完成度大概快80%。

        遊戲到這裡就差不多結束了,附加的模式基本就是在用類似修改器的方式重新通過小關卡。而且過場動畫還不能自動跳過,實在令人感到不甚友好。

        那麼,來說說這個遊戲令人喜歡和不喜歡的點吧。

        喜歡的點:

        畫面細緻,動作紮實,找到寶物或者解開謎題的成就感還算不錯。勞拉本身雖然沒有上一代好看但是還是個很出色的動作遊戲角色。戰鬥在某個程度上來說還算有趣,全暗殺也是很過癮的其實。

        在整體設計上續用線性敘事這點相當成功,不會發生玩一玩沉迷在支線任務的局面。非開放型的地圖也很乾脆,能夠感受到其中優秀的設計。文獻對於劇情增色不少,可以得知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士兵之間的對話會隨著劇情推進而改變,這點很細心很棒。

        不喜歡的點:

        戰鬥我不喜歡被強制切入戰鬥,如果能自由選擇進行要正面打或者偷偷來就好了。這部分我覺得前一代做得比較好,就算是正面打也比較先有合理的鋪陳。

        槍械處裡的不太好,霧彈槍的存在感有點不足,手槍等到關鍵道具出現的時候都已經中後期了。步槍類我唯一用的是黃金步槍而非突擊步槍或者衝鋒槍,那個穩定傷害相當良好。

        在開戰的時候如果用搖桿打不過,我就會換用滑鼠來打,當成fps來玩一槍一個人。

        如果說槍械是拿來打正面戰鬥的,那麼弓箭就是拿來暗殺的。本作針對弓箭的擊殺花了一點心思,不少技能都針對弓箭來進行處理。很可惜的是暗殺的機會說真的不多,而發生的時候比起瞄準頭部,來一發毒霧更是省時。

        網路上好像有這麼一句話:管他再多的敵人,給我香菇就能解決(香菇可以做毒箭)。

        再來,這次新增的幫助原住民小任務,如果有一些任務漏掉了的話居然就會導致後面很多箱子沒辦法打開,真的是很OOXX,到最後真的懶得去解任務了。

        而且這一次雖然寶物地圖給得比較慷慨,但是有一些地形比起上一作還要難以觸及(或者說,遠),真的打消了不少蒐集的慾望(前作完成度93%吧印象中)。

        劇情部分,扯淡,失落之城士兵存在感不足,熊都比較令人印象深刻。比起前作來說節奏安排得實在不怎麼樣。就像是一部普通的好萊塢商業電影一樣。

        蒐集素材合成彈藥雖然是新的系統,不過也不是特別重要,感覺可以再琢磨一下。



        總的來說,是一個在遊玩過程中會感到愉悅的遊戲,但是因為劇情的關係導致這部作品的亮點不足,沒有辦法讓我給出令人驚豔的評價。

       如果他出了續作我會買嗎......可能不會衝首發,因為就算被劇透了也沒什麼。但除非我要入手甚麼限定物品的話例外啦。

        推薦指數,四顆星,佳作,但不需要急著去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82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墓奇兵:崛起|煙嵐御風|遊戲|吐槽|遊戲心得

留言共 7 篇留言

時傾
不吸引我 失敗..

09-11 03:09

煙嵐
沒關係這本來就不是要推坑09-12 03:27
孟德爾
應該不能說他媽媽,感覺連繼母都不能算,應該說是他爸的女朋友而已

09-11 08:01

煙嵐
soga09-12 03:27
孟德爾
最蛋疼的是那個中文配音,本來想說難得有中文就聽看看,但光前面跟黑人的對話就快氣死了,完全沒有語氣的對話,配音員配得很不情願一樣

09-11 08:48

煙嵐
我是聽到前面的旁白就嚇到了啦。之前也有看了一下gameplay聽過中配09-12 03:28
狠心先生
中文配音我倒覺得聽習慣後沒這麼糟糕,反而有不錯的味道。這一集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後面有點太固定了,SOP就是那樣

09-11 11:59

煙嵐
大概要決戰之前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了(不對,一開始就知道了09-12 03:28
香瓜熊
毒氣箭真的太扯 射到地板 死 射到人 死
唯一不會死的就是沒戴防毒面具的蘿拉

09-11 13:58

煙嵐
真的,有一次有一大堆聖三一要圍我,結果設一箭全倒,後來又來一批,也是全倒09-12 03:29
EnDLesSes
優質文章 加油!

09-12 08:44

煙嵐
居然!謝謝09-12 14:12
遊戲孤獨者(風花小雪)
這不應該是在上一次的事件之後吧 蘿拉在日本邪馬台歷劫歸來後 發生了他父親死亡的事件 又迫使他追尋自己父親的腳步 完成他父親的遺願 證據是他自己說了 他看過不可思議的東西 指的就是邪馬台的卑彌乎 附身的事件 所以是之後不是之前

09-14 19:00

煙嵐
喔喔對欸,謝啦09-14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談】嚇到生活不能自理... 後一篇:【電影心得】神力女超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tor讀者
【勇氣爆發-同人短篇】在那之後、之後與更遙遠的未來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708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