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神的記事本》完食 - It's The Only NEET Thing To Do.

燈神 | 2017-09-08 19:38:48 | 巴幣 2 | 人氣 431

久違的看完了一本小說,《神的記事本》第9集。


而這一集也正好是該系列作的最後一集,我第一次看它是在2011年,動畫播出的那個季節。當時網友的評價雖然好壞參半,但我被故事裡角色的設定、微微陰鬱卻又帶著希望的生活氛圍所吸引,於是買了小說來看。

簡言之,這是一個NEET偵探和他的助手的故事。尼特族,這個曾經流行於一時的詞彙,指的是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

但,這些人就沒有煩惱了嗎?生活中就沒有故事了嗎?

他們就像牆角下陰暗處的小草,雖然照不到陽光,卻昂頭挺立的往陽光生長,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埋首於自己的興趣,培養「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專業,擁有屬於他們的驕傲,腳踩不爛、風吹不倒,就是這樣不起眼而又努力活著的一群人。

(當然,有些人是真的就在家啃老,那就另當別論了xd)

當時陸陸續續追到第8集,等了第9集好一陣子,等到都有些忘了,一回首才發現它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出版,還是系列的完結篇,這才趕快買來補完。

一般我看書常常會忍不住,先翻翻結尾,或是看看後記,看完才回到第一頁開始閱讀。

但這本書我並沒有,橫跨了6年歲月的作品,說長不長,卻也足夠我回憶起太多往事。

一如往常作者的風格,案件的犯案手法並不高妙,描述起來甚至有點難堪,但角色之間心理的掙扎卻正如之前8集,深深地在心裡畫下印子。

《神的記事本》的主人翁叫鳴海,鳴海對我來說是個很有意義的名字,他與一部非常經典的漫畫、《傀儡馬戲團》中的男主角同名,而兩人是完全不同的類型,前者有些瘦弱而笨拙,後者則身材壯碩、個性粗獷豪邁,因此剛開始我對記事本的鳴海很不習慣,但讀著讀著慢慢也就有了感情。

而女主角是一個黑色長髮的女孩,身為NEET偵探,她過著替死者代言的日子,後來雇用鳴海作為助手,與一群夥伴開始處理遭遇的一個又一個案件。

(而愛麗絲這個再常見也不過的名字,因為這部作品在我心裡扎了根,每當玩遊戲玩到女角時,它成了我取ID的首選。)

而神的記事本是什麼意思?如鳴海所言,我們所過的每一天,好像都寫在某本筆記本上,當下可能為此歡笑、為此而煩惱不堪,但在過了一段時間回首,卻發現它好像是注定一般,寫在某個地方,我們只是照著劇本演著。


書中結尾,愛麗絲問:「鳴海,如果你在全都記得的狀況下回到一開始重來一次,你會選不一樣的路嗎?」

鳴海表示:「不會,我一定會做一樣的事。」

是阿,20餘年的人生,有許多事情在我心裡留下了遺憾,但我很清楚,如果時光重來,自己還是會在那個當下做一樣的選擇。

因為那就是你,你的個性、你的信仰與原則,構成了「你」這個個體,這個你就是會做這樣的選擇,不然就不是你了。

既然如此,或許我也應該像書中的他們一樣,背負著自己的選擇、笑著往前看吧,就像《傀儡馬戲團》的男主角加藤鳴海,貫穿全書的一句話。

「如果哭不出來的話,那就笑吧!」


                                       (2017.7.1)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