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當你無法呼吸,你叫不出聲-大蟒蛇:神出鬼沒(Anaconda)

作者:Shen│2017-09-05 13:39:30│巴幣:29│人氣:3964

Directed by Luis Llosa

  偏遠地帶的神秘傳說以及詭異的信仰,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元素。

  《大蟒蛇:神出鬼沒》於1997年上映,主要演員包括珍妮佛洛培茲、強沃特、歐文威爾森、艾斯酷巴以及強納生海德,可說是卡司最強大的動物災難片。
 
  劇情敘述紀錄片導演泰芮(珍妮佛洛培茲/飾)和人類學家凱爾(艾瑞克史托茲/飾)為了尋找並拍攝位於亞馬遜雨林的傳說部落-西夏麻族,組成了一支探險隊深入亞馬遜河。旅程才剛展開,一行人就遇上了船隻擱淺的捕蛇人保羅薩朗(強沃特/飾),並載他一程。保羅為了捕捉傳說中的巨型森蚺,不斷慫恿凱爾航向另一條河道,但凱爾不願意,因此他陷害了凱爾,再以走醫院的近路為由,將大家帶往巨蟒出沒的地帶,還炸開用來阻擋巨蟒的柵欄……
 
  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當時做作業寫完打開電視,剛好看到了這部片剛開始演。開場時丹尼崔喬(沒錯,就是你想的那位凶神惡煞的大叔)飾演的獵人滿臉驚恐,他的船正受到大蟒蛇攻擊,他深知自己已經逃不了了,便爬上桅杆,用左輪手槍自我了斷。

  砰!的一聲巨響,驚動的鳥紛紛從雨林中飛出,背景是晚霞,血色般的渲染。

  而當時熱愛動物災難片的我,也就這麼自然地從頭看到尾了。



  很多人害怕蛇,於是就有很多電影人將歪主意動到了這可愛的爬蟲類上,《大蟒蛇:神出鬼沒》可以說是現今所有蛇類災難片的濫觴,同時也是蛇類災難片的顛峰之作。在此之後只有其續集《血蘭花》,以及《飛機上有蛇》有可看之處,其他諸如《王蛇對巨蟒》、越變越大隻的《變形蛇王》(講到這裡,好萊塢電影台的廣告又浮現在我眼前了),甚至是大蟒蛇系列的第三、四部都是粗製濫造、不忍直視的B級片。

  本片的主軸相當簡明扼要,就是一支紀錄片拍攝團隊為了尋找傳說中崇拜蛇的雨林民族,啟程深入亞馬遜河流域,卻被圖謀不軌的捕蛇人推向巨蟒的魔爪,死傷慘重的故事。

  雖然這部片的背景是亞馬遜雨林,但主角群其實都待在船上,只有少數的時間下船尋找物資、偷情之類的,劇情隨著船隻的航行推進。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珍妮佛洛培茲被潑了滿身猴子血,狼狽不堪、歐文威爾森只是個中途被吃的小配角、強沃特被生吞後又被吐出來,對比現在這些明星光鮮亮麗的模樣,覺得趣味十足(?)。




  電影的重頭戲-大蟒蛇是採用實體模型加上電腦特效來製作的。片中共出現兩條巨蟒,小的長7.6公尺,黃綠花紋;大的長達12公尺,主色為黑色,配上橘紅色的斑點(這隻的造型我很喜歡)。據說拍攝過程中曾發生電動蟒蛇失控的插曲,這段也剪進了電影中。

  蟒蛇吃人並不像其他掠食者將獵物咬得肢離破碎,而是用身體將獵物綑綁住,使其窒息,並擠碎骨頭與內臟,再將完整的獵物吞入腹中,若遇上突發狀況必須逃命,則會將未消化的獵物吐出來,減輕身體的負擔。

  片中也有完整的詮釋了這一點,最經典的一段莫過於最後強沃特飾演的捕蛇人在獵捕巨蟒失敗後,慌張地逃命,最終仍被巨蟒逮到,活活被吞了進去,這段還特地將攝影角度轉換到蟒蛇口中,讓觀眾看見他被吞噬的過程,接著蟒蛇為了追其他倖存者,又將強沃特吐了出來,倒地前還對珍妮佛洛培茲眨了一眼,惡趣味十足,同時也讓人直打哆嗦。

  《大蟒蛇:神出鬼沒》是1997年上映的電影,當時已經有相當比例的商業大片採用電腦特效,像是《ID4星際終結者》、《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等,相較之下本片的格局相對小了一點,但現在看來,製作精巧的機械蟒蛇、強大的卡司、誠意滿滿的雨林造景,以及張力十足的冒險過程,讓本片成為一部物變電影愛好者必看的經典之作。






  


同步發表:影劇圈圈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113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蟒蛇|電影|心得|怪物|怪獸|冰塊酷巴|珍妮佛洛培茲|歐文威爾森|叢林|艾斯庫巴

留言共 5 篇留言

紫月海
讓我想到風飛鯊魚這部可以出到3還是4 了 真的就是從行天宮跑到外太空

09-05 15:59

Shen
應該很多人想看還可以多廢吧QQ09-05 16:24
參式狂龍 wayne
↑風飛鯊已經出到5了 恐怖↑

09-05 16:01

Shen
我只有看過大衛赫索霍夫那一集09-05 16:24
烏魯斯拉格納
蛇類系怪物片這部真的是經典後面的明明特效技術進步了卻越來越假就算了 劇情也越來越鬼扯.....

09-05 17:17

Shen
所以說這部是濫觴也是巔峰了09-06 08:4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第三集看到有點好笑 眨眼經典XD

09-05 23:19

Shen
三四集根本來搞笑的…09-06 08:47
黑努維尼亞
永遠記得那條蛇吞了一個人後在水裡游泳肚子上還有人臉特寫的那幕[e20]

變形蛇王幫補www
熱鬧的園遊會就要變成一盤人肉沙西米,牠‧‧‧‧‧‧不用配哇沙米

09-05 23:39

Shen
變形蛇王我竟然能看完09-06 08: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某篇紅衣小女孩2的影... 後一篇:樂高旋風忍者電影(Th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