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傳記】抵擋世俗偏見,守護自我音樂的初衷與信念--防彈少年團 BTS!(Pt.1)

作者:K.I│2017-09-01 13:33:17│巴幣:24│人氣:3134

亞洲的音樂有奇多種不同的種類,每個人皆會因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例如有些人喜歡老式的華語情歌、有些人喜歡現代的台客舞曲;有些人喜歡日式的勁爆搖滾,有些人則是喜歡傳統的樂器演奏

不過近年來,被稱為「韓流」的韓國文化 K-Pop (即 Korean Pop,韓國流行文化) 從發源地南韓為基礎開始,擴散至亞洲,乃至如今全球各地幾乎都能發現 K-Pop 所橫行過的足跡。

從戲劇、飲食、乃至穿著,即使你/妳沒有意識到,但事實上 K-Pop 已經在生活的周遭都能看見或聽見。
而說到這「聽見」,就不得不提一提 K-Pop 的流行音樂,也就是本次木杉小太郎我即將帶你看下去,如同閱讀故事和傳記般的走過這幾年,這個非常特別的「音樂團體」所走出並創下的不凡音樂史--




警告&提醒:

本文主、客觀參半,是為介紹音樂團體與歌手及其作品的討論文章,若有因國籍或個人因素而對群族、群體有偏見者不適合閱讀此文章,謝謝您。





Billboard Music Awards,簡稱 BBMA,中文稱《告示牌音樂獎》,一項隆重至極的全球性音樂獎項。

自 1989 年的第一屆以來,能夠在 BBMA 中脫穎而出,入圍並得獎的盡是西洋音樂界中特別大牌又具有實力的超級巨星,如阿姆(Eminem)女神卡卡(Lady Gaga)德瑞克(Drake)昂絲(Beyoncé)魔力紅(Maroon 5)、以及更多完全無法一語道盡的明星歌手。
他們各個都因其獨特且巨大的魅力吸引了各自堅強的粉絲與地位,也因為如此,他們與她們才能於這些榮耀的大獎殿堂中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並且獲得屬於自己努力得來的至高名譽和不凡成就。



其中,一項意義特殊的獎項〈Top Social Artist〉(最佳社群媒體藝人),是綜合了專輯、數位音樂下載、串流量、廣播放送次數、公演及參與社群指數等的數據,再加上由全球歌迷投票才能決定最終優勝獲獎者的珍貴大獎。

這項獎項一直有個特別的紀錄,那便是 BBMA 自第 18 屆也就是 2011 年的第一次舉辦這項大獎時開始,每次獲獎的最終贏家都是鼎鼎大名的人氣加拿大歌手 Justin Bieber(小賈斯汀)
連續六年,他都在這項獎上從未被任何歌手動搖過,北美至南美、東洋至西洋,六年,從未有人能在這項獎上超越小賈斯汀並拿下這項由人民能選出來的特別大獎。

然而,就在 2017 年的 BBMA 上,小賈斯汀理所當然的再次入圍,這次與他一同角逐大獎的還有亞利安娜(Ariana Grande)席琳娜(Selena Gomez)肖恩.曼德斯(Shawn Mendes)等人。

只不過令最終大眾意外的事情發生了,這次得獎的並非小賈斯汀,而是一個有史以來第一次以韓國團體身分入圍,並以誇張的粉絲投票數量壓倒性獲得大勝的音樂團體。

達成這前無古人的驚人成就並到場親自領獎的便是這近年來努力奮鬥不懈,走過高潮與低潮,至今終於成功使自己聲名大噪的七人男子團體--BTS防彈少年團


(BTS,防彈少年團於 2017 年的 BBMA 上獲獎)



《Hitman Bang Introduces......》(2010)--「房時赫與 Big Hit娛樂」:

防彈少年團(原韓文名:방탄소년단),英文簡稱 BTS。又名Bangtan Boys(韓文音譯)、Bulletproof Boy Scouts(韓文意譯)、Beyond The Scene(英文意譯)。

為南韓的一支音樂團體,Big Hit娛樂(Big Hit Entertainment)第一個獨立製作培養的團體。



在韓國的娛樂界中,被稱為「三大」公司的便分別是指 SM娛樂(SM Entertainment)YG娛樂(YG Entertainmen)、以及 JYPE(JYP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其中三大公司中各有大眾皆耳熟能詳的藝人與音樂團體,舉幾之例而言:
SM 有少女時代(소녀시대)EXO(엑소)、和 Red Velvet(레드벨벳)
YG 有 Bigbang(빅뱅)Blackpink(블랙핑크)、與 iKON(아이콘)
而 JYPE 則有 Twice(트와이스)GOT7(갓세븐)、及 2PM(투피엠)等等的耳熟能詳知名團體。


那Big Hit娛樂有誰?

在韓國歌謠界如此廣大的市場中,當時Big Hit並沒有代表性的團體,頂多只有與 JYPE 合作而產生的二人歌手組合 Homme 在進行活動而已。

但Big Hit的創辦人,亦是資深音樂製作人兼作曲家 Hitman Bang(本名:房時赫)有著更大的規劃,從 2010 年開始他便各處舉辦試鏡與徵選,徵招了不少嘻哈好手,準備組成一個嶄新的「嘻哈饒舌團體」,而且經過數次思考與討論後,最終定案名稱要取為「防彈少年團」。


(房時赫)

房時赫自幼就喜好音樂,一直有成為音樂製作人的夢想,如今他成功創辦了娛樂公司,理所當然想要培訓並起一支能夠代表自身,又有獨自特色的強勁團體。



那「防彈少年團」的意義是什麼?

根據房時赫與 BTS 隊長解釋,「防彈」的意思就是擋住世俗大眾對於偶像如子彈般的偏見,以及外人和不明事理的人用偏激的眼光所進行的評論,進而能夠守護自我音樂價值,透過發於內心的創作來對社會造成正面影響



Jin、Suga、J-Hope、Rap Monster、Jimin、V、Jung Kook(2010~2012)--「防彈少年團」:

從 2010 年開始,元祖預備成員便開始進入,第一位確定出道並且擔任隊長的核心成員金南俊也就是在此時入團。由於對自身 Rap 能力的自信以及於初期的自製歌曲中都會吼上一句 "Rap Monster!",因此金南俊便順勢取藝名為「Rap Monster」。

(金南俊,Rap Monster)

只是這個嘻哈饒舌團體的計畫並沒有持續太久,很快的房時赫便改變方向,決定要在說唱的「嘻哈」與歌唱舞蹈兼備的「偶像」之間做平衡,推出一個以嘻哈作為基底又不失音樂性的團體。

在當時,防彈少年團原本是預計要以全員都是Rapper,沒有舞蹈以及主唱的方式出道的,並且於當時私下發布了第一首試探性單曲《We Are Bulletproof Pt.1》



同年 11 月,在韓國的大邱市中選拔獲得第二名的閔玧其,也就在此時入團。
閔玧其因皮膚白皙宛如砂糖,笑容受房時赫青睞,又擅長打籃球,職位為Shooting Guard(即得分後衛),因此取 "Shoo-Guard" 和 "Sugar" 的音,藝名為「Suga」。



與此同時,在光州地區的徵選,一名熱愛舞蹈,曾經參加過 JYPE 公司試鏡卻不幸落選的年輕男孩,名為鄭號錫

他參加了Big Hit的徵選,只不過在他面試開始後工作人員因有突發狀況暫時離開,幾小時後回到現場發現鄭號錫居然還滿身大汗淋漓的依舊在不停的舞蹈著,試鏡人員受到感動,因此給了他入選進入練習預備生的機會。

鄭號錫私下為人冷靜且安靜,但在表演與節目錄影時皆會表現出充滿希望、又帶有歡笑的反差色彩,因此房時赫取其姓氏鄭(Jeong)的 J,加上希望的單詞 Hope,取了藝名為「J-Hope」
值得一提的是,一開始鄭號錫接受的是作為主唱的訓練,直到準備出道前不久才轉為訓練 Rap著獨特的嗓音與加倍的努力練習,他很快的熟悉了 Rap 的技巧與填詞的技術。



2011 年,房時赫展開了第二次的試鏡,這次他將範圍更加擴大,並且明確更往嘻哈偶像的方向尋找人才。



年初,金碩珍經過選拔經入了公司,他不只有著受大眾喜愛的出色外貌,歌聲方面也多變且穩定,因此也成為了防彈的預選人之一。

房時赫為了讓金碩珍的藝名具有特色,且讓人一看就能記住,因此取了本名字「珍」的韓國音作為單字藝名,也就是「Jin」。



緊接著在一次有著各大公司爭相矚目的大型選秀 SSK3 海選中,當時年僅 15 歲,卻已經經過二輪選拔成功的少年田柾國

他一次被七家不同的公司看上並遞出邀請。在經過他本人的考量許久後他還是沒有得出答案,但他卻在某次意外的巧合當中,看見了 Rap Monster 表演的影片,那時他頓時感到深深被其吸引且影響,經過再次考慮後他便決定追隨 Rap Monster 的腳步,一起踏入Big Hit。
出身釜山的田柾國在取名時也是掙扎了許久,其中他考慮過最代表釜山的鳥類海鷗(Seagull),甚至就想取叫做 Seagull,不過最後還是直接以韓文名字的英文拼法「Jung Kook」作為藝名。



2012 年 5 月,一樣出身釜山,有著精湛現代舞技巧的另一名青年朴智旻也憑著舞蹈能力和歌唱嗓音成功進入公司,不過當時的他與其他人差距依舊相當懸殊,甚至一度差點要在考核中被踢出團外,但憑著連舞蹈老師和歌唱老師都訝異的的積極努力練習朴智旻最後力挽狂瀾成功獲得大幅進步,成為防彈少年團的第七人,成功入團。

原本朴智旻的藝名要取作「Baby G」,但最後依舊作罷,一樣也以名字的英文拼法取作「Jimin」。



這段期間內,Big Hit也有不少以嘻哈為主,不願成為偶像練習生離開了公司,留下的便是這幾人,而已公開的成員們在出道前也出演或客串不少前輩作品或視頻影片,因此事先已經獲得不少話題以及關注程度。

很快的,房時赫便做好對防彈少年團的打算,並公開了第一支即將出道的預告影片

成員的名稱接連公開,Rap MonsterSugaJinJ-HopeJung KookJiminV......等等,發現哪裡不太對勁了嗎?

是誰?


直到此時Big Hit才公布,防彈少年團第六名確定成員,一直隱藏至此都從未露過面的,便是於 2011 年 9 月試鏡成功入選為練習成員的青年金泰亨

金泰亨藝名原取為希斯,但之後房時赫認為應該要有一個更簡潔有力,且充滿特色的名字,於是便讓金泰亨在出道前皆不露面,彷彿像是秘密武器一樣的藏起來,也給了他一個像是現代王牌兵器一樣的特別字母名稱「V」。


按照年齡排下來,Jin、Suga、J-Hope、Rap Monster、Jimin、V、Jung Kook,至此七人於 2013 年年中旬準備出道,而原本的練習生亦有一些轉職做幕後,特別是在音樂方面對防彈少年團進行輔助。

接下來,2013 年 6 月 13 號,防彈少年團迎接來他們的首次出道表演--




《2 Cool 4 Skool - No More Dream》(2013)--「你的夢想是什麼?」:



「面對偏見和挑戰,我們將為我們這一代和音樂而戰。」--這是隊長 Rap Monster 在首支預告片中表達出了一句核心概念。



2013年 6 月 12日,首張單曲專輯《2 COOL 4 SKOOL》發行,以青少年們煩惱的「夢想」為主題,主打歌《No More Dream》
專輯中的每一首歌曲都充斥著嘻哈的元素,並且是為接下來《學校三部曲》的第一部曲。
(在韓國音樂界,音樂團體通常都是發行1~3首歌曲的單曲專輯,或3~8首左右的迷你專輯為主,不常推出8首以上的正規專輯,亦有少數例外。)


13 日當天的音樂節目《M! Countdown》上表演了屬於他們的第一個出道舞台,防彈少年團也是藉此才正式出道。
激烈的舞蹈,奮力的歌唱,不論是 Rap 或者是 Vocal,防彈都在第一首歌曲中清楚的表明了他們的音樂價值與態度。整張專輯曲目雖不多,但都非常有特色的刻畫下了防彈少年團的風格與走向,很快的,他們便獲得大量的大眾關注。


(V、Suga、Jin、Jung Kook、 Rap Monster、Jimin、J-Hope。於《No More Dream》宣傳時期)


《No More Dream》中, Suga 於開頭歌詞唱道:
我想要氣派的豪宅、名貴的跑車、閃耀的鑽戒,但說真的,我倒是沒什麼偉大的夢想。反正我過得這麼輕鬆也不會有人有意見的,因為每個人腦子裝得東西都和我想的一樣!」

光是第一句開頭的歌詞就已經明顯勾畫出防彈少年團對社會的諷刺,獨到的見解、以及希望喚起青年人內心的理念。

在接下來 Jungkook 更是唱:「說你討厭念書又害怕被退學,那你怎麼不去做點別的事?看吧,你已經書包揹好準備要去學校了--你什麼時候才要開始對你的夢想負責?」



(Suga 與 Rap Monster)

比起一般偶像團體更加了不起的,便是防彈少年團七人皆會參與有關歌曲以及表演內容的創作,例如 Suga、Rap Monster,兩人承辦了初期大部分的歌曲創作,甚至還被數次選為別的藝人歌手的作曲家,到後來的 J-Hope 與 V 都會參與作曲。

Jin、V、Jung Kook 則在作詞方面也有攻略;而舞蹈方面則由領舞隊長 J-Hope 作為首領,時常與公司的舞蹈老師一起討論並製作 BTS 的歌曲舞蹈。






《2 Cool 4 Skool - We Are Bulletproof Pt.2》(2013)--「真正的 BTS」:


在正式的防彈少年團出道之後,這首《We Are Bulletproof》也出成七人團員版本的 Part 2,是為《No More Dream》的後續曲,同樣出自專輯《2 COOL 4 SKOOL》

同年,BTS 獲得甜瓜音樂獎(MelOn Music Awards,簡稱 MMA)最佳新人獎,聲勢逐漸攀高。




此外,防彈少年團在 Youtube 上的官方頻道中,建立了一個連載至今的影片系列名為《Bangtan Bomb》(編譯:防彈小炸彈)。

每則影片雖然都不長,但往往記錄著成員們歡樂有趣的片段,包含一些拍攝 MV 與錄製歌曲的花絮團員與公司的生活趣聞軼事、以及更多說不完的無厘頭短片。

也因為《Bangtan Bomb》,許多人感受到 BTS 的真實不做作,在表演之外他們正如同一群青年兄弟一樣會打打鬧鬧,連Big Hit工作人員都會歡笑。
他們不但團內互動風趣和諧,對工作人員也相當有禮貌,一到了台上或在創作之時卻又變得無比認真,這使得《Bangtan Bomb》系列長久至今都還在不停連載,且吸引到越來越多新舊粉絲的關注。




*Part Change(BTS 為配合舞蹈或其他因素,常與原本 Audio 音源和 MV 的配唱有所不同,幾乎每首主打歌都有與原本配唱改變的地方,故此會一一加註):
《No More Dream》-副歌部分由 Jin 改為 Jung Kook 演唱,Rap Monster 部分則由 Jimin 代替。



《O! R U L8, 2? - N.O》(2013)--「就是現在,不要再說等以後。」:



「把我們變成讀書機器的是誰?說著『不是第一就是失敗』的是誰?--告訴我們弱肉強食,要求我們靠踩著朋友頭頂往上爬才會成功的人又是誰?」


2013年 9 月,首張迷你專輯《O! R U L8, 2?》發行,主打歌〈N.O〉傳達出「不要活在別人給予的框架裡,必須自己找尋自己的幸福」的意念,是為《學校三部曲》的第二部曲

一樣的,在本次的主打歌中延續上次的概念,不過這次反過來譴責社會以及對古板家長的刻板概念,在歌詞中強烈的批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假士大夫風氣,廣受年輕一代的好評。


防彈少年團在此時卻面臨了同時作為「嘻哈」與「偶像」的瓶頸,那便是當他們作為嘻哈時的歌詞充滿批判,發人省思,但大部分的大眾卻只在意他們是偶像歌手,只看他們的外貌以及歌聲卻不注重他們真正想透過歌詞與舞蹈動作表達出的深度內涵,這使得團員們與編舞老師孫承德一度感到難過。


(V、Suga、Jin、Jung Kook、 Rap Monster、Jimin、J-Hope。於《N.O》宣傳時期)


不過,也就在這個時期開始,大家似乎注意到了 BTS 的舞蹈有些與眾不同,除了動作整齊劃一,每個人的距離和高度控制得唯妙唯肖外,還會配合歌曲的高低潮與當時演唱中的歌詞內容編出精彩的特別舞蹈動作,這幾乎是舞台劇表演等級的創新。鮮少有人能如防彈少年團能做得如此精準到位又到味的。


因此防彈的歌迷粉絲俱樂部「A.R.M.Y(Adorable Representative M.C for Youth,值得人們景仰的青年代表)」,便對他們銳利如刀,和諧為群的編舞取名為「刀群舞」

更令人佩服的是就以歌唱、饒舌實力和舞蹈方面,防彈少年團更是獲得了「不是粉絲也會認可」的榮耀搜索關鍵字。而編舞老師孫承德將舞蹈這方面的頭號功勞,頒給了Big Hit所承認的官方編舞隊長,也就是舞蹈實力被全體公認第一的 J-Hope


(鄭號錫,J-Hope)

採訪中曾經透露,J-Hope 在平時練習時總會教導團員們舞蹈,並且配合編曲人的音樂調性與編舞老師的意見再對團員的表演進行調整。如同先前所言,鄭號錫雖然在《Bangtan Bomb》和出席的綜藝節目中總是笑容滿面又活潑開朗,但團員們也都承認,他平時是個甚為安靜沉穩,且對表演內容用心負責的好成員




《O! R U L8, 2? - The Rise of Bangtan》(2013)--「呃......要是防彈少年團『進擊』了會變得怎樣呢?」:

在後續曲《進擊的防彈》(The Rise of Bangtan)中 BTS 開始表現出活潑開朗的一面,並罕見的把他們平常台下歡鬧的模樣搬到舞台上表演。

除此之外,亦有較為傳統的 Rap 歌曲,例如《八道江山》,為他們出道前由 Rap Monster、Suga、J-Hope 三人一起創作演唱的曲目,後來亦改編成七人全體合唱版





*Part Change
《N.O》-副歌的「We Roll」改為全員群舞合唱。



接下來,《學校三部曲》的第三部曲即將登場,防彈少年團依舊以青年的方向,但改從了不同的方向繼續出發。

他們七人的發展會是怎麼樣呢?而房時赫會就這麼滿足現狀,讓他們單純朝普通的偶像歌手團體前進嗎?

這個時候,房時赫和 Big Hit娛樂已經悄悄的展開了新的計畫,一個讓防彈少年團變得嶄新的特別計畫……



敬請期待下一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6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KPOP|K-Pop|BTS|防彈|防彈少年團|Big Hit|介紹|嘻哈|饒舌|Hip Hop

留言共 1 篇留言

♥Sin신비♥
男團裡面,他們真得很強[e16]

09-01 23:54

K.I
來點黑歷史:[e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tfGe2HH7009-02 0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ingh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第十二章-... 後一篇:【傳記】抵擋世俗偏見,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