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自由象限七月大型活動】文戟干戈‧自由十刃 最終結果

作者:水冥音│2017-09-01 00:20:10│巴幣:545│人氣:438
【最終結果】

第一名

vesalius

決賽作品評語──

水冥音:故事想表達的寓意跟體現方式很特別,這個我喜歡,讓讀者帶入小說主角的情境裡再去描述故事的荒唐,帶給讀者「阿克夏為什麼這樣做」的懸念。但是文章前段有很多地方在情感描述上都是用說明而不是用表現的方式展現,這讓故事前面的情緒張力變弱,且邏輯前後矛盾,若主角真的是「無神論」者,則當他能看懂神的語言時,就不應該相信那是「神」。

雪原雪:使用的觀點很有意思,表達方式也很優秀;在意境的表達上又不失故事性,是很優秀的作品。

鬱兔:非常喜歡這篇作品,原以為主角的結束,卻又是無數故事的開始……尤其是與「造物主」相遇的那部分更是驚艷,不僅解釋了前方的混沌與脫序,來自於作品的不成熟,同時也說出了創作者在自己無數挖坑之中成長的感覺,甚是有趣。

妄翔:主題明確,若能呈現與其他信徒的思考差異更佳。神的出現顯得突兀而荒唐,製造主角的荒謬感外卻失了原本營造出來的困惑謎團,使後面更像在解釋設定而非收尾故事。

神代小菲:故事主體與大會主題的呼應較為薄弱。作品本身的意識強度很高,可是敘述太強,顯得故事性太弱,如果能以長篇表現應該能有更佳的呈現。




第二名

不要扶他

決賽作品評語──

水冥音:看得出此篇作品想跟上一篇參賽作品形成一種平行線的概念,這點頗為用心。故事中針對主題的表達方式太過刻意、淺顯,文筆直白方便閱讀,但記流水帳的敘事方式成為敗筆,故事幾乎沒有激盪起伏。結構安排得很好,值得嘉獎。

雪原雪:技法非常不錯,故事性也很有趣,第一人稱的自嘲也很有幽默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作品。

鬱兔:簡單明瞭的對話方式很自然,但稍嫌冗贅,描寫出兩個女孩之間的友情與各自對於未來的迷惘,對於設限未來的選擇這部分還滿喜歡的。但主題的部分表達得過於直白,缺少了一些美感。

妄翔:話題貼近生活易與讀者起共鳴。單純兩個角色的對話,故事流動性緩慢近乎停滯,無法營造出起伏更像是睡前反省紀錄。

神代小菲:主體上,與大會主題呼應程度充足,又特別與前一篇作品互相呼應,在連貫的審查下顯得有其獨特之處。作品本身的意識強度敘述其實不足、與大會主體的呼應又過於強硬,但是因為對於本身主題的追求有達到標準,作品整體在閱讀上完整度較高。



第三名

眼睫毛脫臼

決賽作品評語──

水冥音:稍微有些冗字,小而美的短文中結構完整但前面的開頭帶給我的感覺和後面不連貫。在主題表達上看得出作者想寫出一個按老規矩生活的小鎮被數名格格不入的人闖進,最後帶走主角的妻子,所謂規矩裡的自由,我覺得格局上有點小,意即對於「象限」的想像表現得有些刻意。

雪原雪:為了表示意境的優美,是否將整體的故事性給忽略了?內容與題目為了相呼應,似乎忘記了更重要的東西嗎?想表達的,到底又是什麼呢?

鬱兔:標點部分希望為全形。簡單的起承轉合,全文看似平淡,讀完卻讓人沉浸在故事的餘韻之中。

妄翔:用詞準確且簡潔、主角刻畫鮮明。鋪陳不夠,導致結尾衝力沒有出來,有某些冗於的篇幅感覺故事並沒有說完,而是草草收尾。

神代小菲:或許是個人悟性較低,但完全無法理解創作者所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故事看似細節到位,卻缺乏故事主軸以及鮮明人物的映襯,文字斷行過多使得劇情淪為主角單方面的獨白,強度、深度、廣度給人的層次感都較弱。注重個人主題的精神上,又是否感覺不出與大會主題的呼應?



       大家好,我是這次文戟活動的主辦人水冥音,在此感謝兩個月來各參賽者以及評審和活動組的辛勞,你們都辛苦了,真的,請收下我的鞠躬。
       對於參加到最後的會員來說,這個比賽是非常高強度的活動,每周要寫六千字以內的文,如果以比到決賽的次數來算,相加起來是非常可觀的字數。我想這不僅是跟同組對手的競爭,更是給自己的挑戰,對於堅持到最後一刻成功交稿的參賽者們,我深感佩服,無論有沒有得獎,這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在審文的過程中我多次與數位邀請而來的評審討論文章和題目,必須說,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學到很多東西,他們不辭辛勞空出時間,在工作之餘看了不下十件稿子,也請大家給予他們掌聲。接著,要感謝活動組的協助,因為組員繁多就一起感謝吧?辦一個活動不容易,能讓活動圓滿結束更是難事,在這過程中因規則解釋不清發生了一些小狀況,非常幸運地我們擁有機動性極高的活動組隨時回報狀況,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我想說,「文戟」這種獨創的匿名分組比賽算是少見的比賽進行方式,我知道這個活動讓許多會員躍躍欲試、許多未參加到的會員深感遺憾,也因此,或許有人由此借鑒了「文戟」活動,想為活絡巴哈盡獻一份心力。身為主辦人、身為文創公會的會長,我很樂見巴哈文創風氣的成長,期待在未來見到文創公會百花齊放的盛況。
       最後,再次感謝參與活動的你們。

       提醒前兩名得獎者請至我的信箱寄站內信給我,告知得獎的名次、作品網址、銀行代號跟銀行帳戶,第三名得獎者請至博客來任選一本三百元以下的書籍,連同得獎的名次、作品網址、選書網址與收件人姓名含地址寄至我的信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61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戟|自由象限

留言共 8 篇留言

雪原雪
有讓我覺得有趣唷

09-01 00:36

水冥音
謝謝飯糰的幫忙!也祝新書大賣!09-01 00:48
洛雅.愛的戰士
\辛苦各位/

09-01 01:06

水冥音
也辛苦洛雅為公會付出這麼多w09-01 01:25
小羊,喪失一半ed
大家辛苦了!

09-01 01:25

水冥音
真的。09-01 22:19
星璃(姬月兔)
\OAO/(幫忙蓋棉被

09-01 05:18

水冥音
感謝!09-01 22:19

辛苦了

09-01 09:49

水冥音
你也是,祝工作順利。09-01 14:04
YukiYANG
辛苦了

09-01 11:19

水冥音
謝謝,你們也辛苦了09-01 14:04
楚門
辛苦了,這場比賽很精彩,辦得太好了

09-01 12:42

水冥音
感謝你的鼓勵!我會汲取這次活動上的缺失再做檢討!09-01 14:05
鬱兔
各位參賽者辛苦了,能撐到最後一場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09-01 20:21

水冥音
是啊!也謝謝鬱兔的幫忙!09-01 21: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洛茲妲雅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洛茲妲雅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