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雜談】金刀快馬,課綱、文言文與我們

作者:煙嵐│2017-08-31 22:26:56│巴幣:107│人氣:631
        最近好像有人在吵文言文的事情,我來說點什麼吧。凡有關教育的東西,都應該先想到教育的目的為何。或者方便就業,或者提升人民素質。而提供這些東西一個方向的,估計就是那個叫做課綱的東西。


        昨天我面向太陽開著車,手機裡面放的音樂是夢龍樂團的Radioactive(同時在寫作的時候也撥放著),情緒一時飄向了夢想中的邊疆風光,金刀快馬、羔羊美酒,頓時又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期望。也許這個世界還沒有那麼絕望,也許。

        隨即,一個紅燈讓幻想止息,喂,大漠之上可沒有紅燈啊。

        話雖如此,但是大漠快馬的速度不見得能夠和汽機車相顧較量。我們也不再為了領土打打殺殺,但也只是換成用勞力去爭去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罷了。如果說一般人生活不為快意而只為生存,那麼太高價值的藝術,也許不是那麼的重要。

        而不實用的語言,也許就被囊括在那種藝術之中。我所見到的關於文言文的爭議點多來自實用性以及占用課本的多寡甚至是道統的傳承,種種種種。根據本人龜毛的套路,總得把這些東西打散了來說。

        首先要說實用性的話用我自己的生活經歷可能不太管用,不過我還真沒見過有多少人用文言文說話或者撰文。一些資料裡面說在法律文件上面或多或少會提及,不過那部分也許離一般人的生活有點距離?如果說為了如此的「實用性」去放置這些文言文,也許小題大作了些。又,如果課綱是以實用性為目標,那麼很多的課程對於不同科系來說都不是很必要了。

        台灣的教育的目的,有時候越看越不懂。

        你到底是想要好的技術勞工,還是聰明的學術勞工,又或者是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呢?單考慮文言文這一點,又有多少人真正會需要花上大把時間去記憶、背誦?

        沒記錯的話我國小就有論語可以「欣賞」了,家裡還有兩三本四書讀本和古文觀止。有些重要的文章像是什麼「諫逐客論」確實該看看,但其實用白話三兩下就可以解決的事情要扯那麼多其實也挺尷尬的。

        我覺得吧,有一部分人,是不想要也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在文學上的。某些生活在特定階級的人為了生計就已經很艱辛了,哪來的興致去理解古文之美呢?況且,古文中,有很多很美的東西例如詩,這是可以透過朗誦去感受到其中的奧妙的。部分的文言文讀起來對於當今的人並不友好,就算是老師也不一定能夠直接不用解析去理解一篇文章。

        這種感覺就像是朗朗演奏了某首很難的曲子,但是你卻覺得看他彈大黃蜂好像比較猛。藝術與生活太遠,而要去理解這些東西的閘值又太高。

        當然,也不排除我們高估了文言文的價值。文言文的存在有一部分是為了要減少紀載的繁瑣程度以及增添文本的嚴謹性,換個角度想,他跟藝術好像也不是那麼的有相關性?當然,到後期進入到一些駢文或者其他為了藝術而做的時候的文章,就比較有可看性了。

        但即使如此,還是很難去掩蓋文言文跟二十一世紀文字脫節的事實。在一些爭論文章裡面會說某某字詞來自於古文啊,你的某些用語來自古文啊。說真的,那又如何呢?對於一般人來說,能夠理解這個樂趣的人恐怕不是那麼的多。

        如果,把古文另外變成一個可選科目,然後放個一兩學分,上課的時候就上那些比較酷的文章像是「蜀道難」或是「赤壁賦」之類的,感覺其實不錯啊。

        但是我猜,能有這種閒情逸致的人恐怕不多。

        你們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雖然看起來零零散散沒有邏輯,也沒有什麼固定的起承轉合,但其實坐在螢幕另外一邊的林北也摘過全校第二和全國第三的一些短文獎項。由此可知台灣的文學教育其實挺失敗的,教出像我這種在網路上拖累全體素質的王八蛋。

        說真的我很少看到TM有人在下面跟我說寫的不錯,但是我會在一些詭異的文章或是小說下面看到有人說文筆很好。每次我都只能安慰自己我的來訪客群年紀比較成熟,但搞不好其實是我真的只有說廢話的才能而不是人家的文章詭異。

        回到文言文,之乎者也,貌似在台灣它同時也負責了道德教育的作用。然後把儒家道統也順勢灌了進來,而那些受到儒家文化渲染至深的人,喊起了能混就混、能拖就拖,拖垮這個國家的口號。

        對於這點我也是黑人問號。道德教育應該要融合在各種學科裡吧。

        像是科學就可以把愛迪生壓榨特斯拉的事情說成故事教大家以後不要當慣老闆,也可以把牛頓跟萊布尼茲的爭吵過程做成帶有警世意味的東西。老話一句,如果教育只是告訴你該做什麼,那其實是個不好的教育。

        教育應該是帶你在有方向的狀況下體驗世界,鼓勵你去吸收不同的東西、激盪自己的想法。

        那麼問題又回來了,眾人到底有沒有餘暇去體驗世界?又或者他們只是需要一個簡單的證照糊口?生活舒適如我在學時期還沒有需要打工的情況,就算去工作了也是為了增加生命體驗。但盡管這樣,我依然假定了某些人沒有那麼多時間去享受生活。可能某些人在面對其他科目或者方程式的時候已經力乏,又或者那些人就是耐不下心來聽課。一間教室裡各種人都有,何況是一整個國家呢?

        題外話:如果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話,我的想法是「因為自己會了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技能,就叫大家也去鑽研」,或者粗俗一點「被肛出了心得就叫大家一起來撿肥皂」。诶?這不就跟大家都鼓勵其他人去當兵一樣嗎?好啦也許真的有人很愛文言文啦,那些人就不用擔心被我小人之心了。

        回歸語文。教育鼓勵我們多看文章,但是誰也不知道文章那些內涵到底是不是作者想表達的(詳細可參考侯文詠與兒子的故事)。多看古文,不如多看好文。難就難在,何謂好文章。

        我說這語文教育,先從把話說好開始吧。一直以來,學生的世界裡拿著麥克風的人都不是他們自己,學生因為害怕而不敢有不同的聲音,到最後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說話了。說好要我手寫我口,但是這些無口青少年,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而你現在看到的這篇粗俗文章,是個飽讀詩書的人寫出來的。

        暑假下午五點左右是我出門運動的時間,有一條必經之路向西,總是有不少陽光追打著我的視網膜。多麼陽光,我想。這個世界也許從來就不需要我去擔憂。

        金刀快馬、羔羊梅酒,要享受大漠的快意,也要眼睛容得了一些沙粒。

        文章斷斷續續寫了兩三次,想知道更細的,就問吧。覺得這什麼王八蛋文章浪費時間的,也讓我知道一下吧。你對文言文有什麼看法,說說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058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心得|社會|創作|分析|研究|閱讀|語文

留言共 22 篇留言

Chazel
身為一個免洗國文老師,之前在臉書上有發表相關ㄉ東西(然後還被關切ㄇㄉ),直接貼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hazel315/posts/1644480728927559?pnref=story

08-31 22:34

煙嵐
反正老師估計也懶吧09-04 20:55
炎星
文言文用來理解古人在面對事情做法時很有意思,一些貶官及風景文也真的不錯,不過這時不妨看看為什麼要給學生看這麼多的文言文?用意如果是為了欣賞古文也不用從國中到高中的階段都是文言文吧?這樣反而失去了它的價值,我個人認為文言文的比例必須要做到刪減,但是去除後,國文的命題新方向又要何去何蹤或許就是下一個討論

08-31 22:36

煙嵐
本身命題就跟寫作不太有聯繫了09-04 20:56
陰雲冷雨
文言文真的背完馬上忘記
他是來打擊學生國文能力的大魔頭
我對自己的國文很有自信
但看到文言文就垮了
基本上在功課裡看到文言文都直接跳過
除非旁邊有翻譯,不然都等老師講解,雖然我也不會聽,ㄏㄏ

08-31 22:53

煙嵐
這種跟美感有關係的都很難搞R09-04 20:57
Pay2single
文言文其實我覺得也不錯的啊,可以理解很多事情做法www
不過我覺得硬是要學生背誦十幾篇真的沒有意義,基本上可以說是同時浪費了學生時間和文言文的精髓,甚至可以說是起了反效果。
像我這得背13篇,本來我是對文言文挺有興趣的,可是背著背著我就開始厭倦了。

08-31 22:53

煙嵐
超多的,又不是說很酷09-04 20:56
ilwiKAMINA
文言文分在選修+1
我認為,太強調這種東西是"道統",反而是一種歧視.也就是對屬於南島文化圈的原住民不公平.
而且,福佬語跟客家語比較接近古音,可是有能力用這兩種語言讀唐詩的老師有多少?(平仄相對和入聲的問題)
(說到撿肥皂,菊花的菊真的是入聲)

所以,說穿了就是某些人妄圖綁住/控制人民的思想,因為古文是"順民"寫出來的東西,可是一個全球化競爭的社會,早就告訴我們不懂叛逆/不懂批判思考有多麼可悲.

08-31 23:09

煙嵐
要孝敬師長,尊重老人喔[e24]09-05 02:53
揚羽
是說我現在還可以把陋室銘和木蘭詩一口氣(免換氣)背出來呢(眼神死

文言文對我來講~是一個很奇妙的存在。有的作品可以體會欣賞,有的怎看怎麼鬼打牆

某次突然有感
為什麼現在的我們要去背(考)古人曾經說過的話和無病呻吟(喂)
沒道理阿=口=!!!

要我去揣測作者當時的心情,想法
拜託~我連自己的都不知道了[e42]

而且...這世界上誰能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呢...
(也或許是我遇過的老師都是背背背,讓我對文言文一點興趣都沒有...)

08-31 23:12

煙嵐
古人要是生活美滿就不會有那麼多廢話了09-05 02:53
Mu(彌悠)
文言文以前看的時候覺得它沒什麼意義,現在看它還算順眼,不過目前也就止於順眼了。
記得以前國文老師都會叫我們背下注釋那些,我不知道那時候我在想什麼,我問老師說:「老師,能不能意思到了就好」
老師沒有給我負面的回饋,其實我算運氣還不錯的了,遇到了好老師。沒斷了我與文言文的這條線。

08-31 23:27

煙嵐
以前有個老師注釋都要一致,根本ㄏㄏ09-05 02:54
霜瀲
教育應該是帶你在有方向的狀況下體驗世界,鼓勵你去吸收不同的東西、激盪自己的想法。
這句話聽起來十分地......理想呢OAO

我覺得教育還是一種控制思想的手段,透過文言文傳統的崇高地位跟背誦這種重複性地獎懲機制,僵化學生的思想,進而便於管理與控制。
培養那麼多懂得批判思考的人出來造反,對當權者多不利啊哈哈哈哈
文言文放在課綱還是有他的目的跟必要性,只是不能明白著說而已。我覺得啦XD
......講這種話我會不會被查水錶啊

題外話,既然你都說很少人說你文筆不錯,那我當然要來告白一下啊~XDDD
基本上我是個非常喜新厭舊的讀者,能夠讓我一認識黏著度就這麼高的作者,煙嵐大是少數呢~
評論也好說鬼話也好寫小說也好,麻煩您繼續下去吧~

08-31 23:33

煙嵐
教育本來就是在培育順民啦哈哈,黨國教育遺毒還是沒有清除掉。希望我們這個世代可以搞定。09-05 03:00
煙嵐
嗚阿嗚有人注意到那段刪減文字,開心(灬ºωº灬)09-05 03:02
煙嵐
亂說話是不會停止下去的(方向錯誤XDDD09-05 03:02
SoMe
絕對同意文言文比例降到30%以下。這個議題爭論不少時日了,難就難在它的主張涉及太多層次,要考慮的面向也太廣,所以才會一直從解嚴至今都爭論不休。
對於控制一說我覺得稍嫌片面,比較像是由狹隘的個例去猜測評斷,而忽略了整體結構的複雜嵌合與牽動。比較認同樓主所說的,至少教育出發點應是良善的,但以目前的國文教育來說,缺乏對於更動過後的認知而形成的恐懼,以及承上啟下幾近不可逆的「經典」價值觀,這才是造成目前停滯狀態的最大原因。
恐怖是心理問題難以言明。不過關於「經典」,我認為現代白話文是絕對不會輸給那些之乎也者,甚至有部分缺乏內涵的文言文。甚至翻譯文學、劇本、西方詩......這些的經典性絕對都是不容小覷的。
要論述的話點太多,實在一言難盡,但是這樣的改變絕對是目前所必需的。

09-01 01:52

煙嵐
能夠在語文教育內多放一些思想的衝突就好了09-05 02:59
愛畫圖的因心
我覺得文言文本身沒有問題,是教育本身的問題,我們的教育分不清什麼是技職什麼是學術。

09-01 06:34

愛畫圖的因心
用教育勞工的方式教學術,卻又要學術單位訓練一批勞工(工業化教育)。然後教出一群不會思考的勞工。

09-01 06:35

煙嵐
就算是學術人,最後還是大多要就業QAQ09-05 02:59
白白安
贊同降低文言文之比,人類對於文學的理解並不保証未來就業的幫助,甚至對於公民理性可能還有危害的可能(傳統與現代的衝突),利用脅迫讓學生學習所謂的文學之美更是本末倒置。

09-01 09:54

煙嵐
你,給我去聽德布西XXDDD之類的感覺09-05 02:59
沁悠霜
文言文讀著很有趣> <
但是要把它整個背起來就..[e20]

閱讀測驗的文言文也是要平常有背單字解釋~
看到文章的時候才知道是用哪個意思~
其實看到閱讀測驗是文言文還滿頭疼的QQ

09-01 11:37

煙嵐
失去興趣就不好了QAQ09-05 02:58
小刀
文言文太艱深,看了痛苦,簡單一點的古風讀起來比較順。

09-01 18:22

煙嵐
老實說,古風就讓他留在過去吧。除非個人愛好。不過看來這個市場還不小就是了09-05 02:55
洛泠瀾
我覺得文言文挺好的,畢竟我讀文言跟白話,只要古字不太刁鑽,基本上速度不會差太多
我就是那個文言文多的教育的既得利益者(#

只是背誦還有逐字逐句解釋真的就很無義就是了
尤其是背誦,根本浪費時間

09-01 23:29

煙嵐
說是既得利益者,不過,除了分數高之外你有學到甚麼很讚的東西嗎09-05 02:56
煙嵐
或是別的收穫之類的(除了很會看文言文09-05 02:57
任孤行
有統計啊
文言文越多 結果國文程度反而下降了XD

09-03 16:45

煙嵐
這是個直球XDD09-05 02:54
麵粉袋
我認為文言文確實能存在於現今的教育中。
不過條件在於,作品的審稿上還需審視為可以當作一種"教訓"或者"反思"的動機存在,
甚至是能夠留給學生想像空間的文章,這才是我認為合格的文言文課文。

反之我倒是在以前的國文課本或評量當中看到的,總給我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不適感,
這給學生去念多半只會以"唸過就好、考完就好"的收場,而沒有多值得令人回味。

這讓我想起陶淵明被人當作廢宅的文章了XD

09-04 13:56

煙嵐
留一些批判、翻案文會很好的。可惜留下來都是順民文(大多啦09-05 02:56
芊芊∣ㄑㄑ
我覺得有個新聞標題(應該是吧)寫得不錯,學生國文課從來沒有少過,但是進到書店琳瑯滿目的書籍卻幾乎是從來沒看過的作者。
由此可見,國文課雖然多,但內容是不是與現代有點脫節了?
而且國高中唸了這麼多文言文,我自認是個很認真的學生(到現在還能背左忠毅公逸事),但如果問我我國文課學了什麼,我恐怕還要仔細想想才能回答寥寥無幾的答案。
比起文言文,更應該教怎麼寫文章怎麼表達想法吧,古文的思想很重要,但是語言的表達和包裝也應該被重視。

09-07 19:04

煙嵐
認真如你,也要費點腦筋去回憶語文課的內容,更何況是那些不認真的人呢?寫作教育至今受到的重視尚有欠缺之處,一方面作為取士可能有失公允,一方面也不希望出現太多能言善道的文人吧(陰謀哈哈)。09-07 19:37
影風幽狼
我個人認為文言文的確與現在“這個世界”脫節了
套句某實況團體某次說到的:這些文言文翻譯成白話文了話發推特幾乎都不超過140個字

雖然稍嫌有種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意味,不過倒也讓我思索起一個問題

……我們去背古人貶官的心情文是要衝三小?跟著一起被貶官嗎?XDD

09-08 14:24

煙嵐
去看一些失意文還是有些意義啦,只是要背就不科學了QAQ09-08 17:5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日本人也學文言文 ,也學孔孟儒道思想 ,直到現在歷代天皇年號都來自中國古書
說它沒不實用 ? 但它的確造就出一個全世界公認最有禮貌的國家
說它威權思想 ? 但它的確創造亞洲第一個現代化民主國家
說它保守封閉 ? 但它的確造就出一個世界工業與文化輸出強權

問題根本不在文言文 ,而是學習它們的態度

09-09 21:27

煙嵐
這個是滑坡謬誤啊,把文言文替換成吃拉麵也說得通喔。09-09 23:4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不是喔,戴明說過,他的理論原本在美國不受重視,要不是因為日本人的民族性,也無法在日本被發揚光大

豐田式生產管理,也是來自於日本人的性格才得以成功,創造戰後經濟奇蹟,一度讓美國工業瀕臨毀滅邊緣

但,日本人的性格怎麼養成的?那就歸功於人文教育,其中不因西化放棄漢學正是其一,昭和天皇的教育勒語也再三提到堅守傳統道德文化的重要性

所謂滑坡謬誤,是應該要對那些認為讀古文會被洗腦專制思想,不適合現代民主社會的人說才對

09-10 00:01

煙嵐
日本的成功來自於很多東西,包含了不斷吸收外來文化、提早西化(相較於中國)甚至是地緣因素。單單歸咎到任何一種要素上都不甚公允。09-10 00:04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沒有把成功單一歸咎某要素,反而是反對把錯誤都歸咎某要素(我承認很繞舌)

對比東亞各國進步的角度與方向,明明就有一個同時兼顧漢字文化傳統又民主進步的國家擺在那,同時也有一個耗盡十多年破壞摧毀自己傳統文化的國家擺在那

兩相對比,卻還硬要說學這些是專制洗腦,捨棄才能擺脫威權等等,豈不是睜眼說瞎話嗎?

09-10 00:15

煙嵐
專制洗腦的東西夠多的了,現在很多的體制都是黨國時代延續下來的。就我的想法來看,作為思想教育的一環,語文出了一些問題。或者說整個思想教育都出了問題。試想我們何曾有過所謂道德教育課?又或者自由思考課?如果文言文非得重要如此,奇也怪哉。09-10 0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心得】用「殺手保鑣... 後一篇:【散記】關於吃的呢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