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慶天元突破十周年 重看了劇場版下集螺巖編小感

作者:yau│天元突破 螺巖篇│2017-08-26 01:39:03│巴幣:0│人氣:836

繼續寫看完下集的文,而在機戰和續合版上轉貼了上文,而在下集的文後還將寫一編總結的文。

首先這個下集遠比上集更為精彩和華麗,到底是從對螺旋王之戰開始的,都從遊擊戰升格大兵團的作戰。而在之後便先拍出射火箭探測月球的畫面,但又回到前面在螺族王死後那七年的歷史。

有趣的是為何妮亞接收了西蒙的戒指但又發卡的怪事,但她說得很清楚「想要綠色的大地開滿花」的環保意識,就和一般紅蓮團的成員只想擴張的唱反調,到底她不過是被父親放逐才被逼加入紅蓮團的,所以也開始顯露出反抗西蒙的念頭,然後火箭被擊墜時她才以反螺旋族的信史姿態現身的。
(市民拉倒了卡米那)

而那個戒指也成為本集的像徵,其實那便是妮亞鑽頭,因為是發出「綠光的鑽石」,只是一個是寶石型另一個是鑽頭型,還成為了妮亞引導紅蓮團的發報機,最後成為了西蒙的鍊墜。

因為最初沒試圖用前衛文學的方式來解本編,所以起初看那個虛擬宇宙的意味沒有很懂的,但在解讀過小圓`魔禁`涼宮`鋼鍊`夏娜`NEEDLESS--------那個試在這裡再進一步解:當「宇宙≠頭上的星空,世界≠地球」,這不是我說的而是一開始便說是「虛擬宇宙」,所以反而那些在魔禁涼宮很YY但疑幻疑真的東西,這裡便很易懂了:

「宇宙=人體小宇宙,世界=內心小世界,世界=銀河=宇宙」,因為反螺旋族的首領說,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世界,這不過是「玩轉腦朋友」吧,小蘿莉的小宇宙也有很多居民和建築物的。

(虛假的夜空被撕破了)

而進化的結果只可能是所有的不同世界互相衝突,便是我批判過魔禁中理事長的「每個人都要當神的時代不可能來臨,因為每個人都回到過去設定較適合自己的現在。」

不只是所謂無限的螺旋力只不過倒頭來被自相矛盾的訴求所毀滅,而紅蓮團不過剛闖出月球軌道就遇上反螺旋族的團剿,而那個夜空也不過是佈景,使人想起迪士尼的「四眼雞丁」(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的天空,所以其實那個虛擬宇宙,相對真實宇宙只可能是太陽系甚至地球圈邊緣的,才有可以輕易地威脅到地球。

(向星圖傳說致敬的畫面,比地球還大得多的敵人人型物。)

而我說到四眼雞丁那個天空其實是架隱型的飛碟,在那個迪士尼的世界的「人」發現沒什麼不妥的,這個好像在壞蛋掌門人(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主角把月亮藏起來,在環球故事中的「人」也不會認為有什麼大不了,可在魔禁的世界就是可怕的天使墜落了。

而在本編的月亮也被反螺旋族藏起,並把超銀河紅蓮螺巖冒充它,但在本編的人類就是那兩部低年齡向動畫電影般,只是很平常心地面對。所以才能突破次元,鑽頭突破天際的,憑的是一顆赤子之心;

因為不是為了重逢而前進的,不是因為感懷身世而問天。
^^^^^^^^^^^^^^^^^^^^^^^^^^^^^^^^^^^^^^^^^^^^^^^^^^^^^^^^

也難怪本編明明充滿了日式頭盔`日式鎧甲`日本刀`戰國城堡,但上色像美漫般的滿是光彩斑爛的宇宙,本編是很個人化的風格,大概只有今石洋之老師才拍得出這樣奇異的動畫。

(妮亞逃出來和西蒙會合了)

所以那些什麼前世報應在那裡不起作用的,好像不是因為自己窮苦才問「世界怎來?」,當然在古代的人一看就知道是因為窮才問,那麼問的人其實是在問「這個我很窮的世界怎來?」
(妮亞的專用機體)

純粹在物理世界的好奇心,超出那些宗教大師和神話作家的預期的,因為他們總是假設問的人是滿懷對現實世界的憤怒和怨恨。

但這又和本動畫有什麼關係?

首先不論電視和電影,第一集開場白就是那種哲學的質問,其次是這部充滿了那些有限和人工化的天空,對這兩點也只可以用有相似主題的故事類推,例如紅蓮團的人思維很像那些美國動畫,而相對就是魔禁世界的人,其實是像螺旋王的思維,說得如何厲害人類都沒有去過火星,主角群也沒衝得出學園都市。

所以當牛頓拾起丟落的蘋果時,那個對螺旋族的報應的世界已經毀滅了,就像我說過那三部美國動畫般,沒有像魔禁那麼恐怖的反應,甚至當反螺旋族要捏爆地球時也當戲看一般,反而妮亞逃了出來反螺旋族因勝而敗了。

(結果把反螺旋族的首領打臉,最後還是拿鑽頭格鬥的。)

西蒙或人類拿的是鑽頭,但反螺旋族首領最後是拿軟劍的,在他眼裡鑽頭的螺旋紋是圓的而尖子是刃鋒,兩者是不兼容的,因為圓是代表輪迴,而刀劍是斬斷輪迴的,他可以想像軟劍的剛柔並濟,但想不到為什麼「人要發明鑽頭」。

但在西蒙來說是因為鑽頭的螺旋紋,才可以省去直刺硬劈的蠻力,也是為何世界會有鑽頭,不只是打敗了螺族王和反螺旋族的首領,最後還以探井專家的身分到處當開發的顧問,比電視版結局好得多,甚至教小孩子開椰子的方法說「不要過分用力」,鑽頭不是用蠻力的。

(這個好好地解釋了為何以前的螺旋族為何失敗,因為他們可能是像反螺族族般看螺族和鑽頭,而不懂為何需要鑽頭的。)

所以他不怕輪迴也不怕突破,因為輪迴是用來突破的,才在一開始便當「鑽洞的西蒙」,他是以現實的物理科學用在幻想的虛擬宇宙中。

最後補上本集中螺族王說過他怎會那樣管地球,是被反螺旋族擊敗後仍然給視作地球人的領袖,但有責任管束人類不要再挑戰反螺族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814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元突破 螺巖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在這個世界的角落 日劇... 後一篇:RE:【問題】有女強人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1)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2)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