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兔兒冤‧補述

作者:素月樓│2017-08-22 10:48:22│巴幣:8│人氣:129
最近我可能都會暫時只簽到而不在小屋發文,理由的話我利用這篇文章來說明(不過很抱歉,本篇不開放回應,畢竟這只是個人的傷感):

其實近來我越來越心灰意冷,尤其是前幾天的新聞,提到有婦人因為吃狗肉而被判拘役的事,心裡是感到羨慕又心涼。

在台灣,兔子還是被視為是經濟動物,甚至農委會還曾經帶頭提倡吃兔肉。

雖然最後是因為反彈聲浪過大而取消,卻讓飼養兔子為寵物的人,心裡留下一道創傷。

我因為對動物過敏,所以只能看看網路上的兔子圖片,但在巴哈似乎也有不少人,想要有一嚐兔肉的念頭…

依稀記得好友圈裡的任孤行,也曾經寫過文章說兔肉的好處,不得不說,這也是我近來比較少去他的小屋主因。

我們兩人在巴哈的地位天差地遠,巴友們應該普遍都覺得「任孤行說的很有道理」、「素月樓算什麼東西」,看到那篇文章底下的回文,只感到一陣淒涼襲來。

為何貓狗可以被列入法律條文、明文規定吃牠們的肉是犯法的,但兔肉居然還是由政府機關認可、吃了沒有犯法的呢?

當然你可以說「兔子可愛,那牛羊豬雞就不可愛、就該讓人吃嗎?」

不過我認為說這種話的人,根本不是對牛羊豬雞有什麼關愛或不捨,只是想將不願意吃兔子的人,塑造成一種形象,認為他們自私、只要自己喜愛的動物不被吃就好。

認真說起來,即使完全改吃素,也難逃「植物也是生命,吃植物難道就不殘忍嗎?」的質疑。

那乾脆什麼都不要吃、餓死如何?那又會有人說「連自己的生命都不愛惜,還談什麼愛護動物。」

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只能坦白承認不想吃兔肉,是出自於感情,而現在我也漸漸的少吃肉、日常多半茹素,吃了牛羊豬雞的罪,等我走了之後也等待下地獄被清算吧!

在此要懺悔的是:身為中文系的學生,我用文字抒發自己對兔子的憐惜,希望不要變成一種話柄,讓想吃兔的人用來大做文章…

中文系在大一時,書法是必修課,當時我到毛筆店選購時,只是覺得兔子的毛應該比較柔順而買了兔毫筆。

但是當我知道,要取兔毛必須先殺了兔子、不能像綿羊一樣活著就剔毛時,我整個愣住了。

而且翻閱辭典,見到如同之前【兔兒冤】那篇文章所提到:與兔子相關的成語都是負面意義時,我不禁替兔子感到哀傷:

在大自然,牠們是被獵捕的食物鏈底層動物,為了生存而擅長打地洞以及繁殖力強。

但這點卻被人類認為是狡猾的象徵、以及吃牠們的最佳藉口。

以前澳洲曾經有人引進兔子,結果因為沒有天敵造成兔過度繁殖,最後只好以毒殺的方式解決。

可是他們原本想帶兔子到澳洲的動機就不單純:因為是想抓兔子、獵捕兔子,也就是為了吃牠們的肉!

另外也有人說歐洲原本就有兔肉料理,這我早就聽過,也因此對歐洲人沒有什麼好感。

其實我對於食兔這件事,有另外一種解讀,或許是一種郢書燕說,但各位姑且一聽:

在刻板印象裡,似乎都認為女生比較喜歡兔子,而且兔子本身其實也是比較接近人類女性特質。

兔子會像貓一樣舔自己的毛做為清理,而兔子的特徵就是長長的耳朵,當兔子為了整理而將耳朵放下時,看起來也很像人類的女子梳理長髮。

《蹦蹦跳跳的仙太郎》漫畫裡,阿麥曾經懷疑仙太郎究竟是公兔還是母兔,就是因為牠理毛的動作,感覺上就有點嬌媚。

我翻了2007年農委會推動兔肉時,網路上各大反對的網站,發現多半都是「兔媽媽」、卻很少見到「兔爸爸」…

也就是說:會將兔子當寵物飼養關愛的多半是女性,她們養兔子就是視為自己的孩子那樣重視。

相較之下,如果是男人飼養兔子,就必須擔心他是不是為了吃肉,連阿麥也曾經對初代仙太郎這樣恐嚇:「小心我把你煮成三杯兔吃掉!」

(初代仙太郎是阿麥喝醉經過夜市攤位時,覺得牠可愛而買回家。但他那時還沒有認清活生生的動物與布偶的差別,對仙太郎調皮搗蛋多次發怒)

不知從何時開始,網路上流傳著「仇女」一詞,就是指交不到女朋友的男人,對女人產生了憎恨、進而不斷批判女人。

坦白說我是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種現象,或許是因為我是文學院的學生,即使沒有交到女朋友,也跟女生們變成好朋友,環繞在女多於男的環境下,如果不能與女生好好相處,大學階段是會過不下去的!

我就將兩者結合起來想:即使再怎麼仇女,也不能實際上對女人進行什麼報復,否則就會上社會新聞。

很多女生喜歡兔子、飼養兔子,那麼大啖兔肉,多少也可以宣洩一些對女人的不滿吧?

這篇文章也差不多該結束了,很久以前就想寫,但一直不敢發表,就是怕對兔子造成不少的影響,讓牠們的處境雪上加霜。

在此我聲明:如果本文的內容讓任何人不快,請盡量謾罵素月樓不要緊,但兔子是無辜的,我只想稍微替牠們出一些聲音,畢竟牠們不像貓狗會「喵喵」、「汪汪」的叫,但不代表兔子沒有心情變化或想法要表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93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文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大人感冒也看小兒科?... 後一篇:「涼宮青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9#造化弄人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