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密碼—御宅族的冒險(總評:7~8.5/10,一言難盡)

作者:楓雨│2017-08-18 16:22:16│巴幣:0│人氣:249
本文同步po於痞客邦,歡迎大家來逛逛喔: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密室、殺人、盜物、古書、連續犯案、素人偵探……還有,手塚治虫!
    破解不可思議的密室之謎,窺探御宅世界的光怪陸離!本書可謂推理名家二階堂黎人對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獻上最高敬意的熱血之作!這一次,漫畫除了是消遣,更是偵破命案的重要關鍵!
2. 故事簡介
    使盡一切心機和手段,不惜殺人也要完成的目的,竟然是親手毀掉那本,舉世無雙的手塚治虫夢幻作?
  而負責抽絲剝繭、讓真相水落石出的,則是擁有如《凡爾賽玫瑰》中奧斯卡的外貌、號稱同時參加「百大社團」的帥哥阿宅水乃聰!
  手塚治虫同好會的會長於自家別院上吊身亡,所珍藏的手塚漫畫卻離奇消失。在設計得天衣無縫的完美密室裡,警方卻一口咬定:這是密室殺人事件!
  半夜出現在受害者家門口、手上握有死者生前鎖在保險櫃裡的漫畫、忽然為兒子保了高額保險、無論如何都提不出不在場證明的親朋好友們……全部都是:嫌疑犯!而每一本手塚治虫的作品,都是沾了血的:殺人凶器!
楓雨短評(無劇透):
角色:8/10  邏輯:7/10  布局:8/10  寓意:7/10  類型分:6(推理)~9(類型冒險)/10
總評:7~8.5/10(一言難盡)
這本書一如書名,毫無疑問充滿了「手塚治虫」元素,一開始就以「怪醫黑傑克」作為鈍器,在一個充滿手塚大師作品的房間裡,殺了一個手塚迷。
久違地有來了一次「一言難盡」的給分,一如之前對「庫莉亞芙卡的順序」的書評,這次的大範圍評分也是因為類型定位的問題,如果單純以御宅冒險小說來看,毫無疑問是一本高分作品,但如果以推理小說觀之,就有一點問題了。
以書名看來,應該比較偏向類型冒險的定位,中文譯名似乎刻意致敬了「達文西密碼」,但書封的介紹則以「密室」和犯罪做為賣點,而且全書對密室和推理的比重也偏多,因此也不應該忽視推理的成分。至於此作的推理有甚麼問題,因為關係到關鍵劇情和詭計,為避免雷道未讀過的讀者,在這裡就暫時按下不表,待到下面的楓雨讀書再作說明。但可以先說的是,本作的密室是「雙重密室」,第一重密室的解法其實算是不錯的,甚至可說是十分有創意,但第二重密室在創意之餘少了說服力,成了推理的致命傷。
但是以類型冒險小說來看,此作是相當不錯的,像先前所說的,兇案本身就是充滿了「手塚治虫元素」,其餘篇幅也處處可見收藏家的日常,比如說手塚迷的聚會,舊書的大搶購,還有收藏品質的鑑別等等,讓人得以一窺收藏迷的世界。
另外,此作的偵探「水乃聰」的設定也相當不錯,身為「百大社團社員」,在知識面就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其中一段關於「迷你裙研究社」的對話更是讓我捧腹大笑,讓人期待主角續作能到其他社團解決更多神秘事件。更重要的是,主角雖然身為全書的智商擔當,但不會過於傲慢(到底是從甚麼時候開始,「傲慢」竟成了名偵探的基本設定?),只是偶爾會鬼靈精怪的捉弄人,整體而言是洋溢著青春感的討喜角色。
總的來說,建議讀者以類型冒險的角度閱讀此作,暫時隱忍「密室必為本格推理」的條件反射,跟隨作者的步伐,享受這趟由手塚迷構建的冒險旅程吧!

關於此作的推理討論,因為會提及關鍵劇情,為了避免雷到未讀過讀者,所以請有興趣的同好移駕到以下的連結,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8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2024年更新計畫
2024年,每週六小屋都會更新文章,大多是小說和新詩。我是可以週更的人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