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離岸水手與翹首女子──東之伊甸

作者:ㄆ一ㄚ志│東之伊甸│2017-08-17 22:55:31│巴幣:0│人氣:224
  《東之伊甸》是由神山健治導演、Production I.G.製作的原創動畫。本來看簡介以為是《東京殘響》那類的氣氛向作品,沒想到是浪漫版的《未來日記》。



劇情:高高提起,輕輕放下
  覺得劇本沒有寫得很好。可以感受到作者的野心,融入了多種對現實的描寫,十二個SELECAO,代表十二種對現實的看法、十二種改造現實的做法。很可惜,這些人動機不足、手法單調,大部分時候根本搞不懂他們為何覺得這麼做能改變世界;所謂的解決,也十之八九都是導彈亂射。沒有理念之間的衝突,這部片子便遜色一半,劇本上是明顯不如《未來日記》。在政治、尼特等社會現象上著墨很多,但鋪陳很長、解答卻一筆帶過,流於膚淺。想營造浪漫的現實,但最後有點四不像,沒有很浪漫,也不寫實。幾個大轉折都挺硬的。

  整體而言,《東之伊甸》就是一部塞了太多東西的作品,其中任何一點獨立出來都足以單獨成篇,而導演神山健治並沒有能力同時處理那麼大量的資訊;他在「用單一事件或動作濃縮思想」這方面,並不出色(如果有比較過《攻殼機動隊》TV版與押井守的劇場版的話,應該能有所體會),更何況同時闡述多種龐大的、沒有標準答案的社會現象。導致所有問題都是高高提起、輕輕放下。



寫實背景與可愛人設
  不過製作上,Production I.G.仍然證明了他是操作這種題材的一時之選。背景設定的精細度、分鏡、視角的運用,在在都創造寫實、略為壓抑的氛圍,同時使文字較多的解謎類動畫活潑起來。

  人物設定刻意選擇違反背景,較為圓潤可愛,讓其凸顯出來,第一眼便吸引住觀眾,同時也讓人看得舒服。缺點也很明顯,就是比較不融入,有時不免總覺得前面人物好像他們演他們的,跟後面背景沒啥關係;並不是指劇情上沒有和背景設定連結,而是指畫面給人的感覺。那也可以說是一種特色。

  這些手法與人設混在一塊兒,有點魔幻做一半的感覺。比如TV版的OP、ED,電影版《The King of Eden》的都做得不錯,類似物語系列那種把素材拆散重組;其他地方就沒有特意營造視覺效果,當然也絕對不難看就是。不過我的感覺,很像是為了擴大受眾,而刻意選擇了容易被接受的人設(當然可能也有劇情的需要啦,王子什麼的……)。



優秀的男女主角刻劃
  人物刻劃上,大多也都是套用模板,機械宅、尼特什麼的,沒有認真描寫;十分功能性,且無法讓人體會角色魅力,甚至不如很多GAL GAME改編動畫(至少能做到後者)。基本上,唯一刻劃成功的只有兩個人:男主&女主。

  瀧澤就是那種隨興、有急智、行動力佳,在異性眼中會非常有魅力的男子,不過這種生活方式容易讓身邊的人不安;我想本作在正反兩面都刻畫得宜。

  女主角不是我喜歡的型,但可以理解。基本上雖時隨地都在想「我的白馬王子在哪裡呢?」的傢伙總覺得……不是很靠譜。雖然不想這麼說,和大杉這個討人厭的傢伙差不多,都是追著喜歡的人到處跑。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也可以解釋為忠於自己的內心。我想,原本她其實有著不錯的潛力,話不多,帶點神祕感,大多數時候也能正確理解男主角的想法,同時知道自己內心的渴望;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相較於男主沒什麼能力,咲在劇中的功用,跟一個跟班差不多,即便明白自己的想法,行為舉止卻不夠大器、沒有執念、沒有激情,所以原先沉靜典雅的氣質,也變得有些煩人。不得不說,早見沙織將這個角色演繹的極佳,乾淨、甜美的聲線,搭配略顯猶疑的演技,成功詮釋了一個小女子。

  他們這一對給我的感覺,與其說是王子與公主,更像是數月一歸的水手與在岸上等待的情人。從這個角度看《東之伊甸》倒是帶給我不少樂趣,如果能下定決心圍繞兩人打造故事、或弄成《東京殘響》那種展開,而不是硬套些公主王子的浪漫設定(一點也不浪漫)、以及難以三兩下說完的艱澀思想(囉嗦又莫名奇妙),我想會更有味道。



總結:模糊的思想、舒服的感受
  總之,包含人物在內,都讓人看得非常舒服;不過我有點覺得,這種題材與設定不該讓人那麼舒服的。所以才說他的格局很混亂,不知是大是小,總覺得裡面的人物行動動機很模糊。對,個人認為「模糊」與「舒服」是《東之伊甸》的關鍵字;這不是浪漫,亦非神秘,只是故事說不清楚罷了。但是男女主角真的塑造非常棒,不管喜不喜歡,他們的性格都躍然紙上;如果是為了他倆,值得大家觀看。

《東之伊甸》:7/10
〈劇場版I The King of Eden〉:7/10
〈劇場版II Paradise Lost〉:6/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75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之伊甸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為狗屎般的人生獻... 後一篇:【心得】愛情共犯──千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