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短篇】沒有資訊的末世業務

作者:煙嵐│2017-08-13 22:25:44│巴幣:100│人氣:796
        不知道該如何下去的末世故事。


1.
       比起後核爆時代,我更喜歡稱它為後資訊時代,儘管兩者的開始時間都接近於核子武器百花齊放的日子,儘管沒有人他媽的在乎。

        資訊時代的特色在於使用者喜歡將自我盡可能的暴露在大眾之前,無論是用何種手段。影片文字也好,圖像聲音也罷,在主流媒體將這個自我解析的風潮推向高峰的時候,僅有很少很少的人看到了這股潮流下暗藏的危機,並嘗試利用任何可能的反潮流去獲利。

        在核爆發生之前,我的公司依靠著協助客戶自我封閉獲利;在核爆發生之後,我靠著替客戶隱姓埋名來維持生計。

2.
        核爆並沒有殺死太多人,而這並不是誇張或者諷刺。二十一世紀末,數萬枚核彈被引爆,每一片幅射塵下的死者平均大約在五十人之內,而被輕微輻射影響的人多一些,平均下來大概幾千人吧,但是都沒有太大的傷亡現象。

        好,我知道這不是你們想像中的核戰爭。但是,這也許是最實際的核戰爭。我們曾經想要防堵過的,那種飛彈在天上飛來飛去的戰爭型態並沒有發生,反之,各種小小的核子武器被擺設在各大圖書館以及網路資料庫裡,滴滴答答。

        消失的不是人命,而是書本以及數據資料。

        資訊。

3.

        在這個時代,雲端技術做的無懈可擊,所有實體的硬碟都已經不存在在住家環境中,只有快取記憶體會被留存下來(不過,只要一斷電就沒了)。而那些被核子武器攻擊的個大營區就存放著那些為了雲端技術而被打造出來的網路伺服器、儲存體。

        除卻高熱,炸彈帶來的電磁脈衝對於電子器材的傷害是巨大的。即便有再厚實的牆或者保護層,在衝擊下也難以保有原形。畢竟這些防備設施本來就沒打算防範破壞。這年頭連所謂的恐怖份子都上道多了,知道資訊要用竊取的而不是炸光光。

        圖書館那些就不用說了,雖然剛好遇上例休而沒有太大的人員傷亡,但裡面除了一些用特殊保管櫃鎖起來的無價文物之外也沒留下什麼。

        毫無遺漏的,世界上所有的網路資料庫都被破壞了。別問我為什麼連各大國家的軍事機房都沒有倖免,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4.

        一夕之間,所有的電子系統都失去了效果。指紋驗證連不上資料庫無法辨別,街道攝影機無法連上儲存空間,悠遊卡等東西全部連不上網路。電子設備與其他裝置聯繫上的能力都在原始碼裡頭,而那些代碼都存在雲端主機中。

        越是依賴電子商務的國家損害就越嚴重,反之,那些本來網路覆蓋率就不高的地方就一樣過著他們沒有網路的生活。不過那些地方不是沙漠就是叢林,也沒有什麼好羨慕的。

        回到一般國家。

        運輸系統停擺,因為操控號誌的源代碼被洗掉了。
        農業回歸到農人自己開牽引機的時代,因為連不上自動導航的衛星。
        國家開始設法嘗試回收天上的衛星,把裡面的原始碼拆解開來使用。

        幾年過去了,人們發現最恐怖的事情,是幾千年來的知識都消失了。

        沒有書本,沒有雲端資料庫,沒有谷歌。

5.

        在還有網路的時代,我的工作是把網路上關於客戶的所有訊息都刪除掉,像是個人動態或者曾經按過的讚以及愛心等。如果有些東西連客戶自己都忘記帳號密碼的話就用一些比較不合法的方式處理,反正都授權過了嘛。在最後的最後,如果有需求的話,我們會盡可能的修改客戶在政府機構裡面的生物辨識資料,當然,這部分最危險,也最不合法,最賺錢。事成之後,我們會切斷與客戶之間的連繫,自此之後,在世界上,就沒有這個人。或者說,這個人就永遠封閉在網路世界中了。至於現實生活中他有什麼發言,那就不是我們能管得著的了。

        很像什麼證人保密措施對吧,只是我們做得更絕一些。

        我們附帶的服務是,把四度分隔內的關係人一併帶離世界。喔,不要誤會了,我們只是把他們的社交帳號封鎖而已,利用社群網站的漏洞將那些帳戶一一停權,避免有任何人有任何的可能回溯關於客戶的資訊。

        但在後資訊時代,我們不搞數位業務了,因為已經沒有數位業務了。

        我們真的在把關係人帶離世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823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思想|哲學|小說|寓言|科幻|寫作|社會|亂寫|危機

留言共 9 篇留言

月下詩人
回到..無資訊時代!!?

08-13 22:42

陰雲冷雨
可怕QQ

08-13 22:48

霜瀲
是什麼樣的人需要被帶離世界啊?OAO

08-13 23:00

煙嵐
就,可能不想被追蹤了人吧08-14 14:40
+9神聖騎士卡
很引人入勝的開頭,那張圖片也很棒

08-13 23:10

悠清心
帥 讚

21世紀隱身術

08-14 00:11

gogolook
論述有點鬆散,文章細節需要加強。有蠻多邏輯上的不足,導致讀起來有一種刻意營造的末世氛圍。

[嘗試利用任何可能的反潮流去獲利]、[協助客戶自我封閉獲利]、[替客戶隱姓埋名來維持生計]。
常理上潮流(聲望)跟利益是綁定的,反潮流去獲利這件事情是違反常理的。而且這類公司在資本社會或共產社會都看不到它的利基,它所服務的客戶似乎都無法提供公司營運的動力。當一個人要放棄聲望的同時,基本上跟申請破產是同等意義的,因為身份在社會被視為是一種資本。

關於資訊技術:雲端技術就算再發達也不會導致本地端實體硬碟消失,兩者並沒有明顯因果推導關係。

[這年頭連所謂的恐怖份子都上道多了,知道資訊要用竊取的而不是炸光光。] 所以後續造成破壞的是恐怖份子?論述上不符合。

後面營造的末世氣氛,來自於[沒有書本],[沒有雲端資料庫],[沒有谷歌]。
而資訊的載體被摧毀並不會導致文明崩壞,只要人還能夠傳遞訊息,文明就不會瓦解。除非你消滅語言本身,

最後挑個語病,合法只有是與否,[比較不合法]、[最不合法] 這類文字看起來蠻奇怪的。[把關係人帶離世界]跟[或者說,這個人就永遠封閉在網路世界中了],這兩句話看起來也蠻矛盾的。[把四度分隔內的關係人一併帶離世界]、[我們只是把他們的社交帳號封鎖而已,利用社群網站的漏洞將那些帳戶一一停權],以2016年的臉書為例,使用者平均分隔度是3.57人,這意味著你幾乎要將整個社群網路停權才能保護你的關係人不被追蹤到。

[後資訊時代,我們不搞數位業務了。我們真的在把關係人帶離世界。]
這看起來比較像1984的真理部,負責言論控制、改寫歷史的工作。論述上看似保護了一個人,但實際上是抹煞了一個人。還是要讀者自行腦補成小叮噹的「人生重來槍」?

08-15 13:37

煙嵐
謝啦,這篇其實是個中篇的開頭,寫到後面有點煩就直接把這個丟出來。算是實驗吧。我還在想到底末日應該怎樣來臨,又,怎樣來臨比較能夠寫成故事。08-22 22:05
乂南宮夏那乂
核爆造成的EMP(電磁脈衝)效應....

08-17 10:57

煙嵐
怎麼了嗎08-17 13:17
乂南宮夏那乂
核爆產生的電磁脈衝 就是造成大大您PO內容事故的元兇啊!!!!! 所以我也認同不是不可能

08-17 17:07

煙嵐
嗯啊我有寫到電磁脈衝:)08-17 17:10
乂南宮夏那乂
啊我漏看了XDD((敲頭[e18]

08-17 17: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自介】孤單、寂... 後一篇:【想法】當我們不能在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