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不可思議傳聞《哥德經典*不朽血族》

廢墟貓 | 2017-08-12 14:59:41 | 巴幣 156 | 人氣 3331


*以下資訊概括書籍查找及外語翻譯等整合,皆為廢墟貓收集彙整編譯。
*部分網路資料來源洽詢過原作者,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謝謝配合。


  吸血鬼,基礎定義泛指吸食人血或其他生物血液維生,雖然肉體已死亡,卻乍看疑似存有生命跡象而活動者。作為近代興起之種族非歸類『不死族』(undead)裡最受各大電影小說漫畫創作所寵愛的俊男美女們,吸血鬼確實擁有令人迷戀魅惑的致命吸引力。其傳說從歐洲乃至世界各地普遍都有流傳只是細節大同小異。下述將列舉世界文化傳說中有類似特徵之種族介紹。本貓嚴重墮落黑暗哥德文化源流,簡單解釋就是愛好歐美恐怖異色文化精髓的狂熱者,至於日本二改後的哥德方面,個人還是歸類為ACG科別,但依然歡迎對此有詳細研究狂熱並能與之討論的同好。另外提醒,愛上吸血鬼就等於愛上屍體研究(認真),能夠接受歡迎繼續閱讀。



血族闇辭苑

  聊個維基百科的日新月異史(?)。自詡為奇幻文化考據黨的本貓,近幾年間流連各種傳說書籍資料,包括網路維基百科,其對於吸血鬼詞條目的進化,簡直可以說趨近完整到『愛滿溢』。為何如此闡明,我還記得早期比對維基的資訊時,還尚未加入醫學上所提的卟啉症(紫質症;Porphyria,發音有很多說法,個人認為應是同英文音譯,故讀『破林』)及狂犬病(Rabies),當時內容也沒有區分出東歐羅馬尼亞的惡靈吸血鬼,希臘傳聞的吸血鬼,或亞州普遍印象的區域傳說之個別差異。但最近這些資訊不僅逐年倍增甚至細條目都有細緻列出,可見得吸血鬼深植人們心中的不敗傳奇。話說我從未協助編纂維基百科,主要因為這類百科路線主簿『專注詳細解釋該詞條』,而且有很多吸血鬼熱情同好會先行補血。再者此非個人所期望走向,之前編列文章有提過,我主要喜歡對照式區分及資料分析的作法。

《夜訪吸血鬼》是個人最喜愛的一部,但本貓至今還沒把心得整理完。

  乘上所言,世界吸血鬼文化相關詞彙,此處列舉如下。由於個人主筆是歐洲吸血鬼,如標題所敘述之哥德文化經典要角,所以其他文化的吸血鬼會概略提點就帶過。若有深入興趣可點擊【名詞語源】的連結可以進去看該名詞詳細介紹。

*以下未特別標註乃英文
吸血鬼闇辭苑
名詞語源 基礎意義 簡易解釋及其衍生作品
bat 蝙蝠 歐洲民間傳說裡,與貓頭鷹常態被歸類為超自然生物。與吸血鬼文化的關係詳見下方【Vampire bat】。
bloodline
  
血族 英文字義原為血統、血脈。部分吸血鬼題材作品會以此字眼為題。

Báthory  Erzsébet
巴托里‧伊莉莎白 真實歷史人物,匈牙利姓名,姓氏於名字前面。

殘害少女並使用其鮮血洗澡或飲用以保持年輕美貌,被外人稱為『女德古拉伯爵』。
  Black Death 黑死病 十四世紀歐洲爆發的瘟疫別稱。

與吸血鬼關聯性詳見下方【吸血鬼疾病】。
Cain 該隱
  
《聖經》正典中謹記載為亞當與夏娃之長子,手刃親兄弟亞伯。此事傳至後續創作中被改寫成因此遭受詛咒變成吸血鬼始祖。
Chupacabra
卓柏卡布拉 語源是西班牙語的『吸食』及『山羊』,傳聞潛伏於美洲且長相怪異的吸血生物,喜好吸食家畜之血。關鍵字搜尋『吸血怪物』能夠找到相關資訊。
Dhampir 半吸血鬼 吸血鬼與人類所生之後代,能探知吸血鬼所在地,通常會成為吸血鬼獵人,死後會變成吸血鬼。
  
Dracula
  
德古拉;龍之子
  
原羅馬尼亞語,意為『龍之子』,吸血鬼作品中最常見作為『真祖』的存在。詳見弗拉德三世(Vlad III)。
  the embrace 初擁
  
吸血鬼將人類轉化為吸血鬼的換血過程。這個字彙網路到處流傳,我卻沒找到直接解釋的外語文獻,頗令人詫異。
Empusa
  
恩浦薩;恩普莎
  
希臘神話的吸血女惡魔,據說是吸血鬼前身,是巫術守護女神黑卡蒂(Hecate)的隨從。
الغول(Ghoul
(阿拉伯語)
食屍鬼 語源為阿拉伯語,食屍鬼是以幼兒或屍體之血肉為食的怪物。
相關作品一千零一夜(天方夜譚)《東京喰種》安徒生童話《野天鵝》裡其中一幕墓園場景。
Gilles de Rais 吉爾‧德‧萊斯 真實歷史人物,追隨聖女貞德的騎士。
  
貞德死後開始迷信黑魔法及煉金術,據說殺害數百名幼童。多數人相信童話《藍鬍子》是以他為腳本而創作。
殭屍 jiangshi
殭屍
  
由於zombie喪屍亦有翻譯為殭屍,此處的殭屍jiangshi和zombie是兩者不同的殭屍,指得是穿著中國清朝官服會彈跳的類型,吸食活人及家畜血液維生,且看著名的湘西趕屍
Krsnik 克雷斯尼克 東歐盛傳的吸血鬼獵人,與半吸血鬼(Dhampir)能力相仿但本質不同。可化身為動物的通靈者,據說出生時會包覆白色羊膜。專門收伏吸血鬼、喪屍、狼人等超自然生物。

Λάμια(Lamia)
  (希臘文)
拉彌亞 發音是Lamia,希臘傳說中,半人半蛇會吸食孩童血液(或吞掉)的女怪,上半身是美麗女子,下身蛇體象徵貪欲。
Loogaroo 嗜血女巫   海地民間傳說的吸血鬼女巫,很可能是融合西印度群島、格瑞納達等西非與法國間的傳說混合而生。
Lilith
  
莉莉絲
  
蘇美神話所述被上帝創造的第一位女性,背叛亞當後墮落成為惡魔。有吸血鬼、魅魔、撒旦之妻等形象。(查閱《便西拉的字母》)
Manananggal
  (菲律賓文)
馬納南加爾
  
菲律賓女吸血鬼,專食婦女、孩童與嬰兒之血。特徵是連結上身與下身的腰部是被截斷的分離狀態。
nachzehrer
  
尼塔特;吸血屍 德國吸血鬼,被視為黑死病帶原者。
porphyria
  
卟啉症;紫質症 一種罕見疾病。患者全身蒼白且懼怕陽光,由於此行為類似吸血鬼故被誤傳。詳見下方【吸血鬼疾病】
rabies
  
狂犬病
  
由狂犬病病毒引起之人畜共患病。世界各文化中由狂犬病衍生而來不少犬族或狼族黑色傳聞。
Strigoi
斯特里戈伊;
死催戈
  
羅馬尼亞民間傳說人死後會化成的吸血惡靈之一。
Ţepeş
采佩什;穿刺公
  
原羅馬尼亞語,意為『穿刺』,詳見弗拉德三世(Vlad III)。
Van Helsing 凡赫辛
  
全名為亞伯拉罕‧凡赫辛。
  
雖然電影《凡赫辛》將之描述為吸血鬼獵人,事實上該角色登場的原作《德古拉》一書中僅是名荷蘭醫生兼教授。
vampire
吸血鬼
  
十八世紀後開始流行稱呼吸血鬼的專用名詞。
Vampire bat
  
吸血蝙蝠;
吸血蝠亞科
  
生於南美洲大陸,十六世紀發現此物種後才開始歸入吸血鬼成化身蝙蝠的傳說。
Vampire Hunter
  
吸血鬼獵人
  
獵殺吸血鬼者。人類成立之特務機關(通常來自教廷)、吸血鬼或半吸血鬼等均有之。
Vlad  III 弗拉德三世 以Vlad al III-lea Ţepeş(弗拉德三世‧采佩什)名聞遐邇。出生於外凡西尼亞,後為瓦拉幾亞大公(均為今羅馬尼亞境內)。愛用穿刺酷刑處決戰犯及包括國民在內的觸法者,別稱穿刺公。其瘋狂嗜血的殺戮行徑傳為吸血鬼,代表作:伯蘭‧史杜克《德古拉》
vrykolakas
維克拉卡斯
  
語源為古斯拉夫語,希臘民間傳說的不死吸血鬼。Vrykolakas源自於vǎrkolak,意指『狼』。詳見下方【血族與狼人】
werewolf 狼人;人狼
  
與吸血鬼有深刻牽連性的不朽世界生物。
  
小野不由美的《屍鬼》一作裡有狼人(故事稱作人狼)比吸血鬼(屍鬼)要來的強大之表現。
zombie 喪屍;活屍;活死人(有譯作殭屍) 無自主意志之活屍。多描述是吃食人肉且行動遲緩獸性本能。原為西非巫毒教祭司下咒趨使其勞役之用。
以上空白處及未來如有其他新參吸血鬼怪再後補。

  由於本篇名詞歸列吸血鬼相關內,所以我會盡量提出為何這些字彙與吸血鬼文化相關之處。那些屬於歷史事實,哪些屬於文化傳說?下面會大致解釋上述表格的相關詞彙詳細。歷史實錄還是文化衍生,就讓這篇來做些條列歸納吧。



吸血鬼演變

  吸血鬼最早溯源已不可考,最早前吸血鬼與喪屍基本外觀別無二致,墓園裡腐爛發黑的軀體因吸食血液得到滿足而漲紅,反而現在各大相關題材作品裡,常見擁有蒼白皮膚者則是被害者失去血液的徵兆。目前已知近代描述現代化吸血鬼之書是約翰·威廉·波里道利(John William Polidori)所著之《吸血鬼》,再來還有喬瑟夫·雪利登·拉·芬努(Joseph Sheridan Le Fanu)所著作的《女吸血鬼卡蜜拉》,極具知名度的亞伯拉罕·伯蘭·史杜克(或譯作布拉姆‧斯托克,Abraham"Bram" Stoker)所著作的《德古拉》等等作品,影響現代吸血鬼文化深遠。由這些作家起始,至1930年代起改編自《德古拉》的後續電影承襲再推新,吸血鬼逐漸有了美貌及風度翩翩的貴族形象,甚至擁有與惡魔匹敵的能力。如美國吸血鬼女王安‧萊斯的《夜訪吸血鬼》華麗呈現貴族氣質般的吸血鬼,卻也描寫了人類成為吸血鬼後殘酷的心境轉變與掙扎。



  上述《德古拉》作品中使用真實歷史人物弗拉德三世(Vlad III),推薦閱讀《RE:不是吸血鬼的原型-弗拉德三世》,關於弗拉德三世與德古拉名號即該作品的背後解說相當詳盡。另外還有騎兵的歷史(22)─歐亞交界的火花(三)吸血伯爵的故鄉-羅馬尼亞,這篇是關於當時弗拉德三世位居瓦拉幾亞大公統治期間的羅馬尼亞戰況。

上圖三大公國分布(均為今羅馬尼亞境內)
Transylvania:外西凡尼亞公國(特蘭西凡尼亞)→弗拉德三世出生地
Wallachia:瓦拉幾亞公國→弗拉德三世任大公在位統治期間
Moldavia:摩爾達維亞公國

  《德古拉:永咒傳奇》裡,路克伊凡斯所飾演的弗拉德三世是瓦拉幾亞跟外西凡尼亞的王子(prince),後來發現中文版維基記錄只有寫該片是外西凡尼亞很怪異,改去翻英文原來是設定成兩公國皆是領地。另外貼近歷史些的話應該要翻譯成『大公』,這幾塊領地的體制是公國,prince這字的頭銜意義除最普遍的王子,尚有親王、大公、王孫等用意,需視前後文判斷。另外補充王儲和儲君的英文是crown prince,可想作『準備戴王冠的王子』會很好記。

  Type-Moon裡《月姬》所提到的『真祖』與『死徒』是屬於此遊戲自行提出的設定概念詞,試著去找英文版介紹這故事名詞的翻譯詞,真祖僅以ancestor(祖先)此字彙作形容,另外還有將吸血鬼始祖以progenitor(祖輩)作為代稱介紹之,看起來原先外文中似乎沒有『真祖』一類的專有名詞。相關題材的作品中,《嗜血狂襲》跟《終結熾天使》中也有明確用到『真祖』此詞,儼然已經成為一種吸血鬼文化的用詞傳承。



吸血鬼能力

  比普通人類速度迅捷好幾倍而且頗有力量,身為不死族所以也不容易死亡,甚至有些作品裡沒有擊中要害,隨時都能有方法復甦,例如上述的《德古拉:永咒傳奇》(詳見尾段【獵殺吸血鬼】)。其能力最主要變化,多半是能化身為吸血蝙蝠的聯想,可能來自現今存在於南美洲的稀少吸血蝙蝠種(見上表【Vampire Bat】)。然而大部分蝙蝠主食是昆蟲跟水果,蝙蝠在中國甚至是五福臨門的象徵。

  在中世紀歐洲,黑貓、蝙蝠、蜘蛛、烏鴉、貓頭鷹這些本身相貌漆黑或夜行性生物通常會與黑魔法及巫術產生連結。黑死病(即鼠疫)橫行的十四世紀,與不久迎向高峰期的《獵巫》行動時間重疊,因此有一說法認為黑死病會大量傳染,造成歐洲約兩千五百萬人死亡,除了醫療及衛生觀念問題,很可能是被視為女巫使者的貓被大量捕殺,並促成一定影響。有些民間傳說中吸血鬼能化身為其他動物或植物。



血族與狼人

  這段是專門留給吸血鬼與狼人的因緣。我來替可愛的狼狼平反一下~許多知名吸血鬼小說常會見有狼人存在,尤以兩大誓不兩立種族為題材,例如《決戰異世界》(Underworld),或有傳說狼人守護吸血鬼棺木等說法。吸血鬼與狼人真是世仇嗎?還是如同上述僅是某些知名作品的設定當時太受歡迎,造成這樣的既定印象,導致後續大小創作莫不以其為經典而繼續令吸血鬼和狼人世仇?


  我認為要探索這兩者間的關係從vrykolakas這個字下手或許比較好看出端倪。本貓曾在論壇上見過有提出詢問為何狼人會被歸列不死族。這同時也引起我的好奇心,於是開始追逐線索。狼人是傳聞月圓之夜會轉化為狼的超自然生物,不過現在有些紀錄裡省略月圓條件,話說回來他們是第一印象會聯想其應屬於獸人族的種族。

  草野巧所著的《幻獸事典》中描寫狼人的定義是人纇轉化為狼的狀況,並有兩種型態:其一完全轉變成狼,其二是維持人型的狼化,無論哪種都會喪失理智而且引出兇猛獸性攻擊他物,被狼人啃噬者也會成為狼人,但草野並未歸類其為不死族,而奇幻世界漫遊協會所發行的同名作《幻獸事典》中倒是將其歸類為『其他』,維基英版節錄出的資料則特別列出,中世紀東歐(匈牙利、羅馬尼亞及巴爾幹半島)的民間傳說有吸血鬼狼人,據說狼人死後屍首沒有焚燒會轉化成吸血鬼,成為吸血狼人(【請見下方圖片】),既是狼人又嗜吸血。日本相關作品例如小野不由美的《屍鬼》


  Vrykolakas是希臘借用古斯拉夫語的狼vǎrkolak轉成變體字,當時以此詞代稱的卻是一種不死的吸血生物,這生物構成有多種民間傳說的影子,不管是吸血鬼還是狼人的特徵,很可能有些作品的作者曾經讀過這些來源資料而借引也說不定。


  狼人流傳至西歐(法國、日爾曼語系及波羅的海地區)民間傳說卻演變成狼人巫覡,這些狼人傳聞在這些國家又有不同的稱呼,例如法國稱作熱沃丹野獸、美國的布雷路之獸。如果本貓之後還有力,就找時間再整理狼人相關。上述總結狼人與吸血鬼因流傳地區差異而有所淵源,我認為不一定必為世仇,且看個創作者的世界觀如何定義,舉自己創作例,自家世界觀的吸血鬼與狼人表面宿敵,其實私交甚篤呢。



吸血鬼疾病

  現在網路資料傳播速率發達,只要有關鍵字人人都能隨手查閱詳細,由於本身非醫療學科,本貓亦無法判斷這領域的史料實際哪些是清楚又正確的知識,可能都要再請教專業人士作交叉比對,下述仍會提供資訊連結,但文章僅以個人想要探討疾病與吸血鬼之間關聯性為題。

  黑死病。傳播途徑:細菌→老鼠→跳蚤→人類。吸血鬼之所以被串上關聯性,乃是患者因染病症後導致敗血症而出血,壞死的組織會發黑。通常為避免感染,患者常有未確定是否真正死亡,就遭到草草活埋至墓穴,尚有氣息存在的患者為了逃離會做垂死掙扎,當人們發現墓地有奇怪動靜,重新挖開墳墓發現棺木有抓痕、屍體移動並有鮮血溢出,即認為是吸血鬼所為。例如德國地區即衍生出尼塔特(Nachzehrer,可見上表)此種凡經過必會散播黑死病使人死亡的吸血鬼。

  卟啉症或作紫質症。依情況細說至少分為七種。普遍病情嚴重者嗜飲鮮血,通過補充血液增加血色素,因嚴重貧血使得面容較為蒼白。毒素腐蝕患者的嘴唇和牙齦,使病人牙齒尖利如狼,皮膚上布滿疤痕,看上去格外蒼老。癥狀與傳說中的吸血鬼很相似因此別稱為吸血鬼症。共通特性是避免照射陽光及皮膚出現傷口,陽光會對其皮膚造成損害,此點與傳聞中吸血鬼害怕陽光會使其皮膚潰爛的狀況亦同。

  狂犬病。染病後會發狂做出攻擊行為、恐水症狀與吸血鬼傳聞類似,與狼人傳聞的狀況也很相似。傳播途徑藉由動物如犬隻、蝙蝠等齧齒類動物,染上狂犬病後病毒最終會破壞神經系統,病患屆時死亡。依此看來若依照疾病穿鑿附會層面而言,吸血鬼會跟狼人牽扯不清實在事出有因。



吸血鬼獵人

  東歐傳說有種稱為克雷斯尼克(Krsnik,Kresnik,可查上述表格連結)的吸血鬼獵人,聽聞起來像是與生俱來的職業。專門獵殺吸血鬼之類的超自然生物,甚至能在夜晚變身成動物。如果收看過已溘然長逝的吉田直之名作《聖魔之血》,主角亞伯的吸血鬼獵人具備代號Kresnik02的神秘物質,隨時能轉換狀態。

  半吸血鬼。菊地秀行《吸血鬼獵人D》及《惡魔城 Castlevania》都有明確的角色定位。半吸血鬼在南斯拉夫民間傳說中是吸血鬼與人類的結晶(通常是前男後女),他們屬於『活著』的吸血鬼,擁有與吸血鬼類似的力量,出生後能感應吸血鬼的所在位置,通常會選擇成為吸血鬼獵人,死亡之後也會成為吸血鬼。雖然乍看好像有免死一次的力量,但總括起來是個悲劇。

  吸血鬼獵人中著名的凡赫辛,在原作《德古拉》裡是荷蘭醫生兼教授,休傑克曼將電影凡赫辛演得很是強悍,承襲於凡赫辛事蹟往後延伸的故事,如《厄夜怪客》就描述成立專門獵殺反基督之邪物的特務機關『Hellsing』。



獵殺吸血鬼

  探討吸血鬼畏懼之物以前,先來討論史實。

  歷史上真的有吸血鬼嗎?目前現存最知名,且有正式官方紀錄的吸血鬼真實案例──居住於塞爾維亞的農民Petar Blagojević。這件事甚至成為學者們認同很可能是引發當代吸血鬼熱潮的重要原因之一。


報紙《維也納日誌》於1725年8月關於村民Peter Plogojewis(=塞爾維亞語的Petar Blagojević變成吸血鬼的報導,請閱讀參考條目


  那麼吸血鬼害怕什麼呢?

   關於吸血鬼怕流動的水、純銀、十字架、太陽、大蒜、火、木樁插心臟、不能隨意進人家裡,這些禁忌因為長年和朋友討論一些比較實際的科普研究,因此個人產生很多不同看法。這同時也說明有些關於吸血鬼的作品裡也看不到這些禁忌,反而覺得很正常。

  先細究起因應該歸於,我家那位明明不喜歡鬼怪又愛看恐怖片,接著邊看邊碎碎念為何那些恐怖怪不是應該怕什麼又應該會怎樣,最後看完其實就忘記劇情的幸福天真浪漫老媽。有一天轉到電視現正播出傳說中的吸血鬼曬太陽會變成鑽石星塵之浪漫愛情電影《暮光之城》(由於這篇不是電影心得我就不多談額外),她第一句就問:「奇怪,吸血鬼曬太陽不是會變成灰。」我僅回應:「故事每一齣有每一齣的設定啊。」畢竟主走愛情羅曼史的吸血鬼題材經常會過篩或無視原本哥德恐怖的元素,例如《吸血鬼騎士》,這兩作情節細膩唯美,少了原先的恐怖感。

  雖然我覺得變成鑽石星塵很好玩就是了,亮晶晶。

  每個人都害怕吸血鬼,難道吸血鬼不害怕人嗎?我想大多數答案都是否定。但總是可以篤定說,每個族群裡總會有異類吧。話題扯遠先來回歸本節的主題。與朋友相互討論的結果:

消滅吸血鬼的方式 可消滅原因(文獻提供的可能性原因) 實際討論及推導效果
流動的水 活水代表生命泉源 應該是加入狂犬病病徵。
純銀 銀在中世紀是聖潔金屬擁有教會的力量
對付狼人同理,但有些作品吸血鬼還喜歡拿來當裝飾品,何況吸血鬼若仿效人類貴族,應該還愛用銀器。
十字架 擁有教會的力量
基本上吸血鬼是依照該鬼的生前地區信仰才有作用,這點在東歐吸血鬼獵人Krsnik攜帶武器出巡時,有說明會添加能嚇阻該地區的吸血鬼信仰之物品。

再說中國殭屍也屬於吸血鬼類別底下的一種分支,如果跟他們講耶穌,大概獵人們也跟著ㄉㄨㄞㄉㄨㄞ去了。還不如道士的符令跟桃木劍。
聖水 活水又有神聖加持
大蒜 氣味刺鼻 東歐民間傳說確實有條傳聞如此。
大概要看創作者的世界觀設定該血族是哪種感官敏銳。
陽光 光明 很可能是紫質症患者無法被日曬的症狀所衍生。
個人倒認為不是光害令吸血鬼無法行動而是熱能。
焚燒殆盡 沒有生物能倖免於祝融肆虐。除了幻想中的沙羅曼蛇一類火精。
鏡子
(未來提到血腥瑪麗的民間傳聞再詳談)
因無法映照出自己,此狀態似乎能提醒吸血鬼本身已死、盡快安息,因此落荒而逃 吸血鬼是實體物非靈體,鏡子沒道理照不出來。
像柯南第七十九集及第八十集單行本的《吸血鬼公館殺人事件》特殊鏡子的故弄玄虛來說,有鏡影卻沒實體現身,感覺比較像死靈或惡靈一類魂體的作法。
十字木樁刺擊心臟 遏止生靈魂生命重回軀體 假設吸血鬼變成不死族是轉化成另一種生物的概念,這能消滅是必然。然而曾經看過本身弱點不在心臟的設定,那再度復甦的結局也可能出現。



廢墟貓總結

  吸血鬼源於屍變,多少反應出過去人們對於死亡之恐懼及不甚理解死亡過程,但我想現代人依然無法坦然接受,只是我們多少寧可求證事實、理解背後的文化思想與當代演變的關聯性。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總是抱著敬畏與無邊無際的想像,雖然大致整理完吸血鬼相關我有感怠惰(欸),畢竟吸血鬼連女巫、黑死病、喪屍等相關都牽扯出來,極黑暗世界頂多差個魔鬼(Devil)與惡魔(Demon)的整理吧?(才怪)

《尖叫旅社》這樣的怪物們多可愛

  最近與朋友共同創作附圖小說,主題碰巧是個人擅長的哥德奇幻,所以順勢就整理自己習得的知識。由於本貓長年浸沐在歐洲哥德文化(Gothic Culture)研究,偶有朋友相互交流資訊會徵詢關於我對於其題材創作相關的看法。其實我覺得每位作者『故事設定跟邏輯只要完整且不自相矛盾』,基礎本質不要偏離,內修細改設定都是個發揮創意的空間。例如提起吸血鬼月圓之下會變成狼,雖然說吸血鬼確實可以化身成狼或其他動植物,在部分民間傳說確實存在,甚至像本文前面提及希臘將古斯拉夫語的『狼人』用在吸血怪物身上,不免會產生聯想,然而問起我的角度,建議盡量避免設定成容易跟其他種族搞混的狀況。


創作回應

RavenNess
貓貓整理完很好找!!!!!!! 以前因為朋友的興趣有稍微了解過, 對這個題材也很感興趣, 收藏:>
2017-08-13 19:09:10
廢墟貓
XDDD不客氣,吸血鬼到處受歡迎////,晚點會再補齊其他部分Ow<
2017-08-14 10:44:28
莫莉安
吸血鬼的題材嗎 我自己設計的賽伊勒這個角色的靈感也是出自吸血鬼 不過比起吸血鬼 也有加入了食人的要素在內 透過吸收或是進食回復體力 拿自己的血液當作武器
2017-08-14 11:22:09
廢墟貓
XDDD那沒問題的有些地方傳說吸血恩食人會混在一起呢www
2017-08-15 10:44:43
小天
超專業的啊~~~
印象中以前吸血鬼曾經流行過好一陣子..
現在大多流行殭屍了...XDDD
吸血鬼比較有氣質...(X)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惡魔城系列了....( ̄▽ ̄)
2017-08-14 16:29:28
廢墟貓
謝謝老師////
因為是我最愛的東西[e16],對吸血鬼比較有氣質////惡魔城畫冊好美,愛小島老師///
2017-08-15 10:45:17
廢墟貓
2017.08.15
新增Ghoul,阿拉伯傳說的食屍鬼
新增吸血鬼疾病:紫質症與狂犬病相關性
2017-08-15 12:17:31
廢墟貓
推薦文末註記的這兩篇
◎《在吸血鬼誕生之前:淺談歐洲的吸血死屍傳說》─人狼
◎《吸血鬼在日本:漫畫中的吸血鬼形象》─人狼

相當有趣的作品背後文化及思想探討
2017-08-15 12:28:3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愛上吸血鬼就等於愛上屍體研究」老實這段話我不得不承認幾分,雖然說不上是愛或喜歡,只能說是有興趣吧!個人比較偏好肉體變異的作品,所以這部分比較偏好克蘇魯或惡魔學,以及酷刑類物品(例如鐵處女)
我個人因為自己喜歡維多利亞等貴族風格所以有接觸到哥特的相關事物也稍稍研究下(本人大多時間是研究蒸氣龐克)如象徵死亡的玫瑰,月光照射的墓地,烏鴉,這種類型在他們眼裡都可能是美麗的。
接觸哥特自然會接觸吸血鬼的文化面,其中吸血鬼世界最公認的國際象徵,十字架與安卡的結合legacy-ankh(個人翻譯是叫遺物安卡,而該符號又能稱 吸血鬼安卡)
不過我對於當初遺物安卡的資料也有些懷疑,因為它反而比較像吸血鬼哥特(Vampire Goth)的產物

2019-06-10 09:24:33
廢墟貓
XDDD是喜歡二次元創作文化也忍不住會擴展知識的同好呢!
早前我認識的朋友都偏好惡魔學跟宗教源頭,近期則是克蘇魯居多,看來隨著時代演進,克總終於要顛覆一下過去的席位了(?)

原來滴答人桑多埋在蒸氣龐克: D
蒸龐和哥德兩相對照下,我接觸的就比較少了。本身是吸血鬼和哥德恐怖文學的愛好者,所以是從喜愛這個著眼點往外延展成歐洲文藝復興到近代的文化,尤其是宮廷跟貴族風: P,真要說也拜服裝設計、建築和豪華的裝飾主義引起興趣所賜吧。

遺物安卡www真的聽起來像是融合了文化二次創作的產物,embrace-初擁,我也很懷疑到底是從何而來,這點竟然用網路找外文資料會沒什麼資訊可言o<<,真的很怪異,最近買了本同好推薦的《砍頭與釘樁:不死族的千年恐懼與考古追獵之旅》,從考古學家的眼光來調查不死族傳說,也許可以發現更多新世界(?
2019-06-10 18:06: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