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取代-4

作者:曲蘿幻│2017-08-07 00:11:21│巴幣:26│人氣:573
  「活。」我還沒反應過來,就聽到自己這樣回答,這才發現自己比想像中還不想死。

  他把門打開,把我拖出來,逼我念完那天該念的進度——原來已經過了整整一天。想當然爾我念不完,晚上又挨鞭子。

  打完我,他直接問我,隔天要休息養傷然後晚上受罰,或者繼續趕進度。

  「你要我怎麼做?」

  「你已經慢了很多天,自然是趕進度。」

  我心知即使我明天認真唸,以目前狀況也是挨罰,但是不敢再違逆他,吞下口中酸水:「那就趕進度。」

  隔天他倒是端了一碗藥給我。我不知道是他的示好,或者單純他不希望我的身體受傷,破壞我取代那個人的事。

  或許是有了覺悟,之後我的進度稍微趕上。除了吃和睡,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書房。生活就在吃、睡、學習與受罰中度過訓練的第一個月。

  曾經短暫感受過無人對話的孤寂,也全被學習塞滿,我甚至連吃飯什都在心底回想學到的字——沙赫布特提醒過,高貴的人不會在用餐時讀書,我不敢忘記。

  第二個月,我終於從一週受罰兩次以上,進展到一週一次。那時我已能在沒有沙赫布特的協助下,將五本書讀完,同時學會國內兩種主要語言席哈特語和伊巴語的近千個常用字。

  從那五本書中,我逐漸了解我要取代的人。

  他名叫法魯克,是最東邊班達克省的省長。班達克省是國內前五大省,是東邊各國的貿易樞紐,同時是畜牧大省,國內前三大馬匹產地。省長是一省的最高行政與軍事長官。其中一整本就是在談班達克省的資料。

  他有一位妻子,兩位侍妾,其他女人不計其數,承認的孩子共有兩個男孩、兩個女孩。其中一本就是在講他們的事,同時有他們的畫像。這本我記得最快,因為他的女人都很美。

  另外三本分別是法魯克的個性習慣,專長如騎馬與射箭,以及他省內的部下。

  讀完五本後,我充分理解法魯克大人的地位有多高。省長,幾乎是國內最頂層的人物……也開始擔心憑我一個小混混,真的能取代它嗎?

  我稍微理解為何沙赫布特會如此逼迫我。

  第三個月,我的擔憂情緒很快消失,被進度所塞滿。

  沙赫布特坐在長桌的椅子上,我坐在他身旁像個乖巧孩子。「法魯克,你記得嗎?這五本書你必須在三個月內背熟。」

  「是。」

  「背熟到睡夢中問你都能答對。」

  我抬頭,意識到他話語中的含意。那句話不是「形容」我必須要背得多熟,而是要做到。

  「今天是第三個月的第一天,從今天起每天唸完兩本書。你還有一個月,自己想辦法背熟這五本。」

  「是。」我的肚子隱隱作痛。

  「一個月後,我會隨時抽問,沒答出來晚上就罰你。」雖然知道這是唯一的可能,我的手還是抖了一下,但我知道爭辯也沒用。

  我開始以每天兩本的進度閱讀,白天沙赫布特會將要讀的書放在桌上,之後不曾催促我,只說不認識的字問他,以及傍晚時他會問我這兩本書在講什麼。

  沒完成進度的下場還是一樣。我又幾乎天天挨鞭子,痛了一個禮拜,才適應一天兩本的閱讀量,我的字彙量也飛速成長。

  學到的事情越來越多,沙赫布特身上的謎也越來越多。傍晚和他報告書籍內容時,他都能和我討論,確認我真的有讀進去。我想,書房的書他應該都看過了。而且若我對書中內容有問題,不論是地理歷史,本國或鄰近國家,貨幣制度與貿易等等,甚至是音樂,他都能回答。

  在鞭策與閱讀之下,我的談吐有了大幅改變,開始習慣僕人的服侍與恭敬的態度,精細的飲食與用品。

  第三個月期滿時,沙赫布特沒有立刻抽問我。

  「法魯克,你有想過如果你被人發現的話,會有什麼下場嗎?」

  「什麼?」

  沙赫布特看著我:「你取代的人是班達克省的省長,如果被人發現,就是對任命省長的人,也就是國王的反叛行為。」

  「我想應該會死得不太好?」

  「嗯。」沙赫布特點頭。

  聽到這種結局,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死得不太好……原本我就死得不太好了。

  「背熟這五本書只是基本,之後,您要按照書中法魯克的個性習慣,調整您的個性習慣。」

  我想到書中關於法魯克個性習慣的內容。

  法魯克,對待下人非常苛刻,幾乎是殘忍的地步,動輒打罵。對待領地子民亦給予長期的勞役與接近壓榨程度的稅捐。

  「你的意思是,我必須像法魯克一樣,對僕人殘忍,對領民苛刻?」

  沙赫布特停了一下,似乎想起什麼,過了一會後才說道:「這倒不用完全照他的行為,可是初期必須這樣,你不能冒任何被人察覺的風險。」

  「他的慣用語,習慣動作,你必須要學得一模一樣。這一個月,我只會考你書中的內容,接下來會再給你一個月的時間,練習書中的內容。」

  「好。」我知道做不到就是挨鞭子,我倒是不想再問了。

  「那我們就開始,從今天的進度開始。」

  我以為沙赫布特要立刻問我,提著心等他,沒想到他卻要我先進行今天的進度。我讀到一半時,沙赫布特才忽然說一句:「你的妻子是什麼名字?」

  「我沒……」妻子。我意識到沙赫布特在問我,才慌忙改口:「塔希爾。」

  「她是哪裡人?」

  「蒙齊賽爾。」

  「您夫人的眼睛是什麼顏色?頭髮是什麼顏色?」

  「眼睛是藍色。頭髮是金色。」

  接下來幾個關於法魯克妻子與侍妾的問題我都安全過關,之後四個孩子的問題也在我努力回想後答出來了,不過沙赫布特並不滿意,表示以後需要在他數到三前回答。

  第一天安然度過。

  只是接下來,我的日子又過得不好,正確的說是過得滿慘。沙赫布特開始履行他的要求,總在我意識矇矓時問我:例如一大早清晨我剛睡醒,或者我剛挨完鞭子,感覺渾身都在痛時。

  而且自從他發現我對哪一類型的問題不擅長,他就會挑那一類型的問題提問,諸如班達克省的人口數、年收入數;他的部下總共有幾個人,把名字全部背出來——我嚴重懷疑法魯克本人會記得所有部下的名字?

  不過,我不敢再抗議。也可能是沙赫布特的操控手段更高明了,他總是穿插著我擅長的問題與不擅長的問題,我大概都是受罰、沒事、受罰這樣的循環度過。

  就這樣過了二十幾天,我還是沒辦法在睡醒時回答沙赫布特的刁鑽問題,而他的手段也忽然殘暴起來。我的進度依舊是兩本書,但是他挑的都是一本抵兩本厚度的書籍,連續幾天的問題都挑我最不擅長的類型:班達克省的主要水源地是哪幾個,分別是什麼名字;前十大地主分別是什麼名字。

  就在我連續三天都挨了二十下鞭子,每晚都疼到受不了時,我終於在沙赫布特服侍我上床,應該說「扶」我上床時和他爭辯。

  「這太難了,我不覺得法魯克本人也能答出這些。」

  「他本人有沒有辦法答出這些,我不知道,但是你必須要能答出這些。」

  「不能再多給我一些時間嗎?」

  「你得學的東西太多了。」

  沙赫布特完全沒有退讓的樣子。

  「班達克省三大城市的名字?現在的城主分別是哪幾位?」

  我實在痛到快不能思考,但還是回答出來。

  「上任城主分別是誰?」

  「這五本書內有寫到嗎?」

  「前三任都寫到了。」沙赫布特冷冷地說。「還剩下五天,我希望您能盡早達到進度,以免日子太難過。」

  我扯動嘴角:「不勞您費心。」我刻意用我這些日子學到的勞什子詞彙回答他。

  沙赫布特也沒動氣,其實我根本沒看過他生氣,他每次鞭打我,都是用一種冷冷的態度,即使他狠揍我那次,我都感覺不到他的怒氣。

  「我將盡力協助您。」沙赫布特說完,沒再問我其他問題。但是卻一反常態坐在我的床邊。

  「做什麼?」

  他拿出那五本書當中我最不熟的班達克省資料。「班克達省全部共有……」

  他居然開始誦唸。

  唸了一頁後,才對我說:「您請安睡。」

  睡得著才怪!

  我雖然這樣腹誹,但背上的疼痛一直提醒我這是誰的傑作,我不敢說什麼。

  隔天晚上,因為我昨晚睡前沒答對,又挨了二十鞭,但是早上起床後沙赫布特的提問倒是都答對了。

  沙赫布特什麼也沒說,我也什麼都沒說。

  晚上沙赫布特服侍我上床後就離去,我則是忍著背上的疼痛,不斷在心中模擬各種提問。

  連續三天問題都全對後,我被指定閱讀的書籍也回覆到正常厚度。我鬆了一口氣,但是想起過往幾個月的生活,知道這只是短暫的休息。

  我不敢放鬆,沙赫布特還沒告訴我如何練習書中的內容,我已經開始自主練習。拜沙赫布特的嚴格提問之賜,我不用翻出那五本書,腦海就會自動出現法魯克的一言一行,當下人為我著衣或者服侍我用餐時,盡量以法魯克的態度對待他們,例如嫌飯菜太難吃,把菜退回要廚師重作。

  所說的每一句話,也以法魯克的高貴詞彙對答。

未完 待續 -- 8/10 PO下篇 固定隔三天
/塔塔夏第三屆金賞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73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曲蘿幻|取代

留言共 5 篇留言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對待領地子亦給予…」→這裡是領地子民?

08-07 09:30

曲蘿幻
恩恩
08-07 22:57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我意識到沙赫布特再問我」→這裡是「在」?不過讀起來還是有點不那麼通順

08-07 09:38

曲蘿幻
是在
有人好仔細看我的文 XD
08-07 22:57
曲蘿幻
改好囉 3Q08-09 03:16
橘みかん
其中一整本就是在談班克達省的資料
↑反了反了!是班達克!(鞭XD

對待領地子亦給予長期的勞役與接近壓榨程度的稅捐
     ^民

我意識到沙赫布特再問我
        在

睡眠學習!是睡眠學習啊!!!XDDDDD

08-08 01:33

曲蘿幻
哎呀

被發現了

睡眠學習是很有用的唷
08-09 01:30
曲蘿幻
改好囉
不要鞭我 Q_Q
08-09 03:17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班達克這個真的是不容易看出來

08-08 22:50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這次是我輸了 m(_ _;)m

08-08 22:51

曲蘿幻
不要在我這裡比 眼尖比賽啦 Q_Q
08-09 0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prgt05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