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讀後感】《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

作者:£璃空│小鹿 作品集(原板名: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2017-08-03 17:26:25│巴幣:18│人氣:655
《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
──夢想的存在與不存在最終回歸於現實
 

前言:
拖了好久終於把心得寫完了www(雖然總共只花了兩天)(乾
這個書名真的好長......副標居然塞不進標題裡...(限40個中文字←)
所以我在第一段就直接先講我會簡稱了>wO((欸##
哈娜好可愛喔.....好想看第二集(._.

總之依照慣例,以下包含劇透和嚴重的主觀性看法,請慎入!




  《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以下簡稱《編輯部》,是作者小鹿難得一見的現實向作品,相較於之前的作品不管是《戀愛交易》還是《山海》,都十分特別,這一次他不以特殊設定為重點、也沒有異能戰鬥或是奇幻題材,而是將個人的寫作及出版經驗作為憑依,以現實世界為背景,把故事聚焦在「作者與編輯部」上。他用輕小說本身來談論輕小說的寫作、編輯以及出版,並用角色的經歷大致說明現在輕小說市場的趨向,同時把自己對於商業寫作的想法融入故事以及角色之中。
  也可以說,《編輯部》這部作品,大概就是作者從開始寫作以來的經歷集合而成的結晶,也是他對於商業寫作及出版的心情總合。
 
  ──你知道夢想的真實樣貌嗎?
  我這輩子一直在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
  但最後我終於明白了。
  其實,這個世界根本就沒有夢想。

  《編輯部》中有兩個互相衝突而且極端的角色,同時也是兩個類型完全不同的輕小說家──哈娜以及千鳶。哈娜為了推廣自己的小說作品,不惜在小說以外的領域努力,舉凡唱歌跳舞開實況等等,並經營粉絲團和讀者們互動、聊天,藉以留住讀者的注意力,透過這些額外的宣傳方法來創造小說作品的附加價值。而千鳶則與之相反,她完全專注在自己的作品上、為了寫出好的作品付出一切努力,她休學、每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專心寫作,且將哈娜所做的那些行為視為對作家職業的污衊。這兩個差異非常大的作家類型,作者在故事中給予她們兩個的安排便是:前者作品人氣高銷量穩定、後者的系列作因為銷量不佳在第二集強制收尾。這是個非常有趣的安排、甚至是有點殘酷的,但我覺得基本上符合現實狀況。現在能夠完全專注在寫作本身,並持續保持出書品質與人氣的作家有多少呢?能夠不做其他宣傳、單純以作品就達到足夠支持續作銷量的作者又有多少呢?在網路興起、手機遊戲與其他科技娛樂蓬勃發展的現在,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作品不只要寫得好、更需要先「被看見」。創作出好的作品已經是基本條件,怎麼樣讓更多人看見你的作品、有時候甚至比寫出傑作要重要。因為沒有被看見、對於世界而言視同不存在。
  我對千鳶說的一段話特別有印象,她說:「希望當個輕小說家的人,是因為喜愛創作故事,這份權利應該是每個人都擁有的,也是個公平的門檻,只要願意提筆,誰都可以跨過去──即使是像我這樣的人。」但哈娜的作法彷彿在否定這些專注於寫作的作家,她養大了讀者的胃口、改變了讀者對於輕小說作品與作家的期望,純粹喜歡作品本身的讀者會越來越少,同時作品的多樣性也會跟著減少。
  專注在寫作上是錯的嗎?我自己覺得,用心寫作肯定不會有錯,但是如果將寫作套上商業,那就勢必需要做出一點調整,除非非常的幸運、遇到願意投入資源的出版社或是在沒有很多宣傳的情況下一炮而紅,不然還是必須做一些增加自己作品「附加價值」的事情,雖然不能以「因為是商業就必須要妥協」來一概而論,但是市場價值也影響了之後能不能有續集、出版社願不願意繼續出版你的作品。「商業」有時候是寫出「能夠被大家喜愛的作品」、但大多時候是「讓自己的作品能夠被大家喜愛」。
  《編輯部》的最後,作者對於專注寫作的作家給予的建議是必須「將自己的作品做商業包裝」,我覺得這是個很奇妙的結論,作者沒有解釋所謂的附加價值究竟是否必要,反而說作品本身必須要進行商業包裝,或許是因為現實的市場早已經給了答案、或者作者並不想把這件事情說死也說不定。
 
  ──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夢想。
  有的,只是努力過後的現實。
 
  我覺得,其實作者創造出哈娜跟千鳶兩種不同的作家類型,一部份是為了要就附加價值跟市場需要做展現和辯駁,另一部份大概是因為、不管是哈娜還是千鳶,甚至是千繡,都是許多作家人生的投射吧。有些作家一直像是哈娜一樣努力經營粉絲團、發文互動、在宣傳上投注資源。但也會像是千鳶一樣,對於市場環境感到灰心、覺得痛苦卻無力改變,又或像是千繡,願意為了生活和更重要的人事物做出一部份的妥協。追求夢想的人們,他們的背影總是很耀眼,但是那些為了其他事物而放棄夢想的人們,也活得令人敬佩且燦爛。千綠的選擇讓我想到很多人,不過可能是因為上學期剛做完女性散文的期末報告,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夏瑞紅的《小村物語》,明明作品類型完全不一樣,題材也毫無相似之處,但我卻覺得他們很像。
因為愛,所以妥協都不是妥協,因為願意、所以即使是放棄也不會後悔。有些人覺得夢想是最重要的,但也有些人認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比夢想更重要的事物,值得他們堅持與守護。

  ──不管再怎麼勉強、再怎麼疲累,只要能在市場上生存下去,我都願意一試。
  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被人看到,為此,我可以做出任何努力。

  再來想要來說說我喜歡的角色,因為這次的作品是以現實為背景,所以並沒有什麼非常特別或是突出的角色特色,當然因為是輕小說作品的關係,作者還是加入了一些搞笑歡樂的片段,還有一些十分突兀的部份(比如說超巨大的蛋妹妹之類的),不過整體而言角色上算是相較之下平常許多。而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哈娜,為了自己的作品拚盡全力,甚至努力到對自己有點殘忍的程度,在她生病的時候哭著說不要把我的書燒掉那段,我每看幾次都覺得唔哇想跟作者打架!哈娜的自我要求十分嚴格,完全不讓自己有放鬆的時候,所以才會因此病倒,對於這樣的哈娜我覺得很佩服但也很心疼,加上她的人設不是巨乳所以我很喜歡!(完全前後無關#)

  最後想要來抱怨一下,我覺得這部作品其實應該可以做中性包裝,因為劇情上男性向的感覺並不多,加上題材是編輯部跟創作,如果能夠不以男性向封面或是風格作為主要手法的話,應該能夠多少吸引青少年以外的讀者群,至少我自己就很喜歡這部作品。可惜不管是書名還是封面都是很直接的男性向輕小說走向,雖然內頁的設計我很喜歡,但或許會讓只看了封面跟書名的女性讀者感到卻步。
 
  那麼以上。

--

雖然出版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編輯部》仍然是我在小鹿的作品中最喜歡的作品w
推薦給想要成為輕小說作家、編輯以及正在努力實現夢想的人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8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鹿 作品集(原板名: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小鹿|進入了沒想像中好混的編輯部成為菜鳥編輯,負責的作者還是家裡蹲妹妹!?|台灣角川|KAWORU|編輯部

留言共 4 篇留言

緋千夜
那麼我來打聲招呼了°∀°ノ

08-03 17:37

£璃空
安安OwO//08-03 19:47
貓豫
(飄過

08-03 17:43

£璃空
Yooooo4貓豫!!!((激動什麼#08-03 19:48
爵士貓亦白
ˊ_>ˋ

08-03 20:48

£璃空
你以為你打個表情我就認的出來嗎我告訴你沒錯!
嚴正要求E.T叔回文至少50字!(乾###08-03 21: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雖然沒看過這部,但覺得你說得不錯
我的想法是要關起門來默默寫作專注於作品也不是錯,但既然要當成職業,勢必也要向周遭的人負責任,畢竟作者對作品負責,出版社一樣要對商品負責,比較之下勢必要做出妥協,去做一些誇大的行銷宣傳之類不符本意的事情,這是很殘酷但也很真實的

12-17 11: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ip02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成長與消逝... 後一篇:【讀後感】《千年樹的輪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