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翻譯】大飯桶40週年超BIG對談!!! 水島新司╳井上雄彥

作者:鯊魚男│大飯桶│2017-07-28 10:04:35│巴幣:4│人氣:752
契機是《大飯桶》
水島:今天能見面真是很高興呀。在很多地方都能提到《大飯桶》,真是很感謝呀!
井上:我也是,像作夢一樣。開始看《大飯桶》漫畫時是小學3還4年級的時候。我不是買冠軍週刊,是直接買單行本,是跟「單手打擊」的雲龍的東海高校比賽的第13集。
水島:13集呀。
井上:這就是我喜歡上漫畫的契機,當時萌生了想當漫畫家的念頭。畫畫本來是只喜歡描圖,是因為《大飯桶》才開始摹寫的。畫的圖也會帶去學校,跟另一個也很會畫畫的同學競爭。請問《大飯桶》開始連載的時候,當年是幾歲呢?
水島:33歲。但畫到第13集時還是畫得很糟(笑)有畫得好與不好的時候,當時不是最佳狀況。
井上:現在熟能生巧了。
水島:《浪人劍客》是有參考我的畫呀。從《大飯桶》開始摹寫的人,為何畫風會變那麼大?《灌籃高手》或《浪人劍客》完全不同吧?
井上:我算三分鐘熱度吧,馬上想嘗試不同的事情。《灌籃高手》就是很青春的高中生活,也想嘗試完全想反的風格。以前水島老師的作風,也有結構類似的作品呢,像是棒球相關短篇的《出刃與球棒》,感覺有那個影子,小時候非常喜歡。
水島:活著總是會發生任何事呢!說到這,我想問一下,你為什麼要換毛筆呢?
井上:《浪人劍客》之前一半都是用G筆畫的。臉影會用到濾網,想要畫得柔軟一些。但是感覺還是很生硬,想說換毛筆試試看,結果發現很好用。
水島:G筆跟毛筆,哪個比較累呢?
井上:毛筆比較累,不壓的話,手腕後方會很痠。

不需要故事?

水島:《灌籃高手》是衝擊性的作品。果然作者有籃球體驗是最強的吧?
井上:沒啦,我除了畫那個想不到啥。
水島:棒球就能做得很好呢,守備位置和性格要很明顯。所以三壘手是岩鬼,二壘手是殿馬,就這樣創造出有性格的角色。
井上:我很喜歡殿馬,還有對手投手的不知火。但是畫《灌籃高手》的時候,也沒想過沒看《大飯桶》的話要怎麼做。開始看漫畫時,就覺得那是作者的血汗。畫完之後再看看,總覺得有些相似處,可能是下意識。櫻木就感覺跟岩鬼很像,可是我小時候不太喜歡岩鬼,但也不知道為何形象會重疊。
水島:岩鬼確實本來很壞。但確實《灌籃高手》櫻木是被邀請入社,《大飯桶》不是主角山田,而是岩鬼被邀請入社。
井上:櫻木是設定成努力型的主角,但後來就演變成自大型。當初流川作為競爭對手是無視主角的,但是這樣覺得無法觸發劇情。因為不說不笑沒表情。
水島:我就沒想太多,岩鬼就是我是男子漢的風格,這樣走下去。
井上:引人入勝呢!
水島:因為是重要的角色呀。
井上:重要的角色呀。
水島:不需要故事,讓讀者自己去掌握情報。追著武藏;追著小次郎。(浪人劍客的兩個主角)畫著各自的事就是個故事,絕對是的。
井上:讓人信心大增呀,非常感謝!說到這裡,《大飯桶》也是水島漫畫的心血呀。

一度不看漫畫的原因是?

井上:我小時候《大飯桶》單行本買到31集,我覺得31集是最高潮的地方,超興奮的啦。明訓四天王各自的回憶殺,最後殿馬那根長長的球棒,真是太棒了。
水島:啊~真開心!
井上:那之後是…說出來好嗎?作為粉絲請原諒我,因為南海權左(※1)這人登場了。
水島:南海權左。
井上:我不太喜歡南海權左,所以之後就不買單行本了。
水島:什麼都沒做也能贏的人。
井上:僥倖贏得勝利,甚是打一局就想放棄。到31集為止,我覺得是有非常強烈的意志。話說《灌籃高手》也是31集完結,這不是我計劃的,貌似是生理時鐘決定的。
水島:可是我很喜歡權左。
井上:抱歉(笑)
水島:考慮到當時的棒球漫畫中,沒有這樣的球賽,於是就創造出了這樣的角色。
井上:大概小學時和現在的心境不同,說不定現在再看一次就會喜歡上權左。

漫畫是百藥之長
水島:現在模仿井上畫畫的人們真是很多呀,像是臉線或斜線的使用方法。其實我大概在國三時,想要成為日本第一的廚師,每天看著父親的菜刀。
井上:《出刃與球棒》就出了廚師。果然這就是現實。
水島:但是偶爾會去租書店租齋藤隆夫(※2)的作品來看,就有「好想成為漫畫家」的念頭,喜歡畫畫又開始仿畫了

井上:原來如此,我就完全是以水島作品為啟發的。
水島:當出投稿漫畫時得到第2名,當時的審查員也有齋藤老師。
井上:原來如此。
水島:齋藤老師說「水島應該第1名」,可是其他人卻主張「模仿齋藤老師的原因,只能得第2名。」這就是因為模仿才會很相似。
井上:(笑)
水島:話說,雖然已經不做廚師了,但如果繼續做下去也許能成為模範,到時井上也許會說「不是水島料理就不行」之類的話。
井上:現在也會下廚嗎?
水島:會唷,廚藝不會忘記。
井上:現在會想要畫廚師之類的漫畫嗎?
水島:不,太難了。
井上:只畫棒球漫畫,怎樣都想不通,徹底只畫一種種類漫畫的人,幾乎很少。
水島:當初開始畫棒球漫畫時,想說如果收到委託畫別的我也不接,結果實際上只有棒球漫畫的請求,就這樣畫下去。果然這就是愛。
井上:水島老師畫業55周年,《大飯桶》連載40周年,果然樂於工作吧。
水島:我就算身體不舒服也到畫室去治療。
井上:真假?我完全相反。只要一到工作室感到不舒服就覺得不行了。
水島:沒這回事。我畫漫畫時什麼都不需要,畫畫是最快樂的。
井上:太強了。
水島:我不曾沒趕上截稿日。我總是說,不能早點來拿原稿嗎?(笑)

主角不能輸

井上:現在《大飯桶》進行到最終章了,當初有想過要繼續進行到什麼樣的發展嗎?
水島:沒有,是時後分出高下了。
井上:這樣啊。我說的話可能很怪,我總是沒辦法決定,尤其是長期連載的。我都沒想過《浪人劍客》會畫那麼長。
水島:這樣啊,覺得很長呀。
井上:很長。
水島:我不會感到太長,沒想到我會不這樣想吧?
井上:但是,我想基因應該是一樣的。
水島:南海權左,多少開始工作了吧?
井上:不,他一定還像個孩子一樣。
水島:確實什麼都沒做,贏了也沒什麼好說。
井上:我雖然沒買單行本了,但依然有看到最後。當明訓打輸了的時候,在班上也成為熱門話題。
水島:我很後悔那樣做。
井上:真的嗎?
水島:少年漫畫的主角不能輸。那是想帶點奇怪的現實。打輸了的那回刊登在雜誌出版的三天後,甲子園的浪商高校「大飯桶香川」(※3)也輸了。現實跟漫畫重疊感覺很不好。
井上:但是我很喜歡明訓打輸了,自己作品的主角輸了,也許是從另一個世界來的。但是現在的讀者很不接受這種事。
水島:就是呀,我再畫一次高中棒球就不會那樣做。至今是常勝軍明訓,下次也許會畫個打不贏比賽的學校,這樣應該更困擾吧。
井上:好想看。
水島:不要吧。不斷加油和努力卻跨越不了。
井上:真好。
水島:話說今天能對談真是太好了。
井上:我也是。
水島:能聊上那麼多。
井上:我也感到很光榮。好像跟35年前的自己說「你呀,35年後會遇上這個作者唷」
水島:不敢當。
井上:不過還是保密的好(笑)

※1:南海權左是個完全不懂棒球的不良少年,自己學校組了個全是新手的球隊,但是地區比賽卻不戰而勝好幾場(對手校都出意外)。
※2:《骷髏13》的作者。
※3:已故的前職棒選手,體型和《大飯桶》主角山田太郎相似,故愛稱。

筆者翻譯感言:
在看大飯桶漫畫時,看到這篇對談簡直忍不住翻譯。雖然大致上都翻得很順,但也有遇到不會翻的地方,也查了很久,可能有翻得不好的地方,想看原文的我下面再貼。其實我也很意外井上雄彥也是大飯桶的粉絲,可能都是運動題材吧,就我所知一些少年漫畫家尊敬的對象都是鳥山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606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飯桶|水島新司|灌籃高手|井上雄彥|對談|翻譯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大飯桶我是聽富堅說的

10-10 21:28

鯊魚男
我是自己發現的10-11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oshi702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相似的兩人:矢澤妮可&a... 後一篇:第一次寫信寄到國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後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